监守自盗的“土地爷”
2021-05-01 15:16:43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次巴多吉,男,1981年5月出生,西藏自治区贡嘎县自然资源局原局长。2004年至2020年,先后任贡嘎县原国土资源局科员、副局长,国土资源和规划局(不动产权登记局)副局长、自然资源局局长等职。

  从科员到局长,次巴多吉在自然资源局一干就是16年。他曾是办公室里最有想法、最有作为的年轻人,家人朋友皆以他为荣。

  但是,随着职务晋升,次巴多吉自恃工作上有成绩,心态逐渐失衡、防线彻底失守,把权力变成谋取私利的工具,蜕变成一个违纪违法的反面典型。

  2019年初,经人介绍,次巴多吉认识了来空港新区做项目的银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原法人代表刘某和工作人员李某某。之后,李某某多次以办理不动产权证书为由与次巴多吉接触,只要去办证中心办事,他都会专门到次巴多吉办公室坐坐,去的次数多了,就与次巴多吉“混熟”了。2019年4月的一天,和往常一样,李某某来到次巴多吉办公室,寒暄一会儿后,诉苦最近遇到了困境——办理“一书两证”不顺利。得知这个情况后,次巴多吉让李某某不用担心,他想想办法,应该能办下来。李某某连连表示感谢,从公文包里拿出一个装有3万元的的信封,以“辛苦费”的名义递给次巴多吉。

  “第一次收钱还是很害怕,但是李某某一直说,只要他不说我不说,就没人知道。当时也觉得拿这些所谓的‘辛苦费’是理所应当的,认为自己不会那么‘倒霉’。”在贪婪和侥幸心理的驱动下,次巴多吉收了钱。此后,他内心深处对纪律规矩的敬畏感渐渐消减,一步一步滑向深渊。

  次巴多吉与不法商人“亲密接触”的同时,也给他们创造了机会,为利益输送大开方便之门。2019年年底,次巴多吉利用职务便利,在银丰公司未取得银丰大酒店竣工验收报告的情况下,仍然同意为其办理一本房地一体不动产权证和192本分户不动产权证。刘某为表示感谢,托李某某将装有10万元现金的购物袋转交给次巴多吉。

  商人的投入从来都是奔着回报去的。2020年1月,贡嘎县召开针对银丰大酒店不动产权证协调会,明确不允许再给银丰大酒店办理不动产权证。得知这个情况后,刘某很着急,多次找到次巴多吉,希望他帮忙办理不动产权证。次巴多吉表示上面有要求,确实办理不了。

  面对次巴多吉的“拒绝”,刘某露出了利爪,威胁如果不办理,就要举报他受贿的事情。“拿人钱财替人消灾。当你不再满足他们时,他们就会凶相毕露,恶语相加,甚至会威胁向纪委举报,真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次巴多吉在忏悔书中写道。

  然而,次巴多吉没有选择向组织坦白,而是选择了向行贿者妥协。一个“冒险”的想法在他的脑海里酝酿。

  2020年7月,在多次找不动产权证中心工作人员拿办公室钥匙未果的情况下,一场监守自盗的戏码在不动产权证中心上演。次巴多吉通过更换锁芯的方式打开办证中心的门,银丰公司4位工作人员进入办公室,在没有工作人员在场的情况下,在电脑上偷录不动产权证书的信息,打印了144本不动产权登记证书。

  第二天,发现电脑上多出了不动产权证书信息后,工作人员将情况向次巴多吉汇报。次巴多吉却躲闪敷衍,甚至厉声训斥工作人员:“这个事情你就不用管了。”

  面对重重疑问和可能出现的严重后果,工作人员选择了报警。次巴多吉枉费心机的谋划布局,终成南柯一梦。

  一些接触过次巴多吉的人都说他很有能力,是一个能干事会干事的人,但是能而不廉,祸患不远。据办案人员介绍,2019年4月至12月,次巴多吉先后分6次收受刘某现金20.2万,香烟10条等。

  2021年2月,次巴多吉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次巴多吉在忏悔时痛哭流涕:“千万不要拿一些不该拿的东西,不要碰钱,就像洪水来了大家都注意防范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堤坝上的‘管涌’,稍一不防就会酿成大祸。”希望次巴多吉悔恨的泪水,能使世人引以为戒。(西藏自治区纪委监委 毛婧 刁凤 索朗次仁 || 责任编辑 周振华)

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