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于拿出时间踱方步
2021-04-05 14:46:1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回顾百年党史,沉下心来思考问题、总结经验,是我们党能够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的重要法宝。革命战争年代,每次打了胜仗,首先要做的不是开“庆功会”,而是开“反思会”,负责打仗的各级指挥员集中在一起,对打仗过程进行复盘推演,看看哪些战法管用,哪些教训需要汲取,真正做到“打一仗进一步”。彭德怀曾讲:“不论怎样忙,每月总要抽半天时间,把自己做过的事情认真检查一遍,看哪些做对了,哪些做错了,以便少犯错误或不犯错误。”

  既要苦干实干,也要巧干会干。进入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干事创业更要注重思考、总结。就如陈云所说:“你们现在的工作,比我们那个时候要难做。而且,有许多紧急事情要处理。但是,要拿出一定的时间‘踱方步’”。善于拿出时间“踱方步”,是一种管用的工作方法。就像竹子每长高一截,就要做一次“小结”,这样既能长得高又不易折断。每当一项重点工作、一项重大任务完成之后,也应该留出“踱方步”的时间,认真反思有哪些得失、需要做哪些改进。

  在今天,党员干部只有善于“踱方步”,才能适应纷繁复杂的新形势和不断发展的新需求,才能创造性地开展好工作,为党和人民做出更多贡献。复杂多变的社会态势,需要我们去应对;突发事件的频频发生,需要我们去直面。在急事难事前面,手忙脚乱解决不了问题,越是事情繁杂,越是百事待理,越是需要静下心来“踱一踱方步”,认真想一想事情该如何排布,问题该怎么解决,经过如此深思熟虑一番,好办法巧办法自然就会多起来。有位领导同志介绍工作经验时曾讲这样一段话:当领导干部应该做到白天能够“走干讲”,即走下去、干起来、讲出水平;晚上主动“读写想”,即耐心读、勤于写、创造性地想。坚持“走干讲”,才能读得透、写得深、想得远;不懈“读写想”,才能走得实、干得好、讲得准。此处所讲的“读写想”,就是一种“踱方步”的工作方法。

  当前,在我们的党员干部队伍中,也有这样一种现象,有的同志平时看似工作很辛苦,天天忙忙碌碌,“眼睛一睁,忙到熄灯”,但工作成效并不明显,拿得出手的亮点工作也不多,仔细分析原因,与其缺少“踱方步”的习惯和本领有很大关系。这些同志在工作中有时走“碎步”,有时走“乱步”,根本不懂得如何“踱方步”,或是不愿意“踱方步”。

  “踱方步”不能漫无目的,只有提高针对性,才会踱出实效性。要经常踱一踱用脑之步。善于思考、勤于思考、精于思考,多给自己留出空间,把心思和精力用在静心学习、深入思考上,不断强化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和创新思维,提升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研判和解决重大战略问题的能力。要经常踱一踱动笔之步。邓小平讲过:“用笔领导是领导的主要方法,这是毛主席告诉我们的。凡不会写的要学会写,能写而不精的要慢慢地精。”动笔的过程也是不断思考提炼的过程,由感性认识上升为理性认识的过程。要经常踱一踱修心之步。学会保持头脑清醒,在各种各样的诱惑面前保持定力,在经常性的“踱方步”中不断提升境界觉悟、锻造过硬本领。(李照达)

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