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廉政家访监督作用
2021-02-02 14:57:4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为成海同志的爱人,你要当好家里面的‘纪检委员’,平时要经常提醒监督他。”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报道了广西百色市开展廉政家访的情况。时任乐业县副县长吴成海在工程项目上“帮助”过黄某、龙某等老板,并收受了“感谢费”。在家人的支持下,接受廉政家访第二天,吴成海便带着受贿款到市纪委监委主动投案。

  廉政家访是近距离了解党员干部家庭情况和思想状况的载体,通过暖心的家访活动,把关心爱护和强化监督管理结合起来,把对干部的监督延伸到“八小时之外”。但现实中,少数地方开展廉政家访却存在不深不实的问题。有的针对性不强,家访内容千人一面、千篇一律;有的只重数量不重质量,简单打个转、拍个照,一访了之。廉政家访不能流于形式,要出实招、见真章,达到强警示、严震慑、治未病的效果。

  做深做实廉政家访,要压实主体责任。家访相较日常监督,手段更为柔性,要达到关怀与监督双重效果,一把手带头是最好的办法。党委(党组)一把手带头开展廉政家访,常到干部家里提提醒,是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的生动体现。百色市委书记带头对市委常委班子成员和各县(市、区)一把手开展廉政家访。据统计,2020年,该市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各县(市、区)党委书记共开展廉政家访243次,共有13名领导干部主动到纪检监察机关投案或交代问题。

  做深做实廉政家访,要突出“精准”二字。破解廉政家访走形式问题的最佳方式就是“精准”,而“精准”的前提就是做好访前准备工作。要结合被家访干部所在行业特点、家庭情况、工作表现、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情况进行综合研究,分析其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点,精准“画像”,因人而异制定家访方案。对家访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及时提醒纠正,决不能因在非工作场合,怕得罪人,打马虎眼。

  做深做实廉政家访,要让组织“大家庭”对接上干部“小家庭”。家访是送温暖、显关爱,更是摸实情、强监督。干部“八小时之外”接触最多的是家庭,一方面要在拉家常中,了解干部的家庭情况、思想状况、生活圈、朋友圈,摸清干部生活情况,摸清干部家教家风,掌握干部“八小时之外”有关情况。另一方面要加强对干部家属的教育引导,让家属认识到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重要性,鼓励家属当好“廉内助”,常敲警钟、常吹“廉风”,共同筑牢拒腐防变的家庭防线。

  上医治未病。廉政家访把监督触角从单位大院拓展到家庭后院,从工作圈延伸到生活圈、社交圈。做深做实廉政家访,使组织监督和家庭监督同向发力,营造廉洁文明和谐家风,提高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叶程程)

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