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政治判断力 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2021-02-01 14:58:23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在党员干部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这充分彰显了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决心,也对党员干部政治能力提出新的更高要求。

  旗帜鲜明讲政治,既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也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政治优势。提高政治能力,很重要的是善于从政治上研判形势、分析问题,自觉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下想问题、做工作。“治其本,朝令而夕从;救其末,百世不改也。”如果不从政治上认识问题、解决问题,就会使管党治党陷入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被动局面。

  政治判断力主要指各级领导干部在面对问题、开展工作时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看待问题、评估情况、预测趋势的能力和水平。政治判断力作为政治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辨别政治是非、把握政治主动的重要前提。在各种思想交融交锋、价值观念多元多样的当下,现实生活中一些是非问题并非“泾水清清渭水浑”,一眼就可以区分开来。如何在历史的发展潮流中区分先进与落后,如何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中区分正确与错误,如何在周围的党员群体中识别合格与不合格,如何在多种利益博弈的复杂格局中区分可行与不可行,如何在事物的变化过程中做到“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这都需要党员领导干部保持清醒的头脑,拿起“以国家政治安全为大、以人民为重、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本”这把铁标尺,锤炼自己科学把握形势变化、精准识别现象本质、清醒明辨行为是非、有效抵御风险挑战的能力。

  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反复证明了一个道理:政治上的主动是最有利的主动,政治上的被动是最危险的被动。从国共两次合作,到妥善解决皖南事变;从“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到“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我们党正是依靠出色的政治判断力,观大势、谋全局、抓关键,在历史的十字路口,头脑特别清醒、眼睛特别明亮,一次次作出了顺应时代潮流的正确抉择。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在风高浪急、泰山压顶的关键时刻,一次次用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无论是科学应对世界经济严重衰退,还是冷静面对美国全方位遏制打压;无论是推动香港社会恢复正常秩序,还是作出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战略判断……我们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抵御了一个又一个风险,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充分彰显出党中央洞若观火的政治判断力、统揽全局的政治领导力。

  “十四五”时期,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经济社会发展将面临更加复杂的国际形势,面临更加繁重的攻坚任务,面临更加严峻的风险挑战。越是这样,越要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越需要党员干部提高政治判断力。善于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强化政治担当、练就政治慧眼,始终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善于从错综复杂的矛盾关系中把握政治逻辑。遇事多想政治要求,办事多想政治规矩,处事多想政治影响,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中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刻领悟这一要求的时代内涵,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深刻认识腐败问题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自觉担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把政治判断力体现在对形势变化的把握上、对事物本质的识别上、对行为是非的明辨上、对风险挑战的应对上,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正风肃纪反腐,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引领和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巍巍巨轮行稳致远。(辛士红)

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