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晋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1-01-05 15:55:05    来源:福建省晋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9年11月4日至12月15日,市委巡察一组对福建省晋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晋融控股公司”)开展了巡察,并于2020年6月19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巡察整改政治责任

  (一)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

  晋融控股公司党支部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始终将巡察整改作为增强“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一是及时动员部署。反馈会后,随即召开党支部会议,成立巡察整改领导小组,明确责任人、责任事项。二是全面传达贯彻。以党内文件形式印发巡察反馈意见、巡察办领导讲话和党支部书记表态讲话,切实把反馈意见传达给公司全体党员。三是深入查摆问题。严肃开好组织生活会,认真组织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查找问题症结和思想根源,提出了今后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

  (二)强化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

  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于整改全过程。一是细化整改措施。公司党支部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路线图”,建立起整改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对整改步骤、内容、措施、责任人员等都作了细化。二是拉紧责任链条。严格对照方案和台账,主要领导率先垂范,不定期召开会议,协调整改难点、催促进度;中层干部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主动认领,分头落实;相关人员对号入座,具体抓、抓具体,逐渐形成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落实的氛围。三是狠抓建章立制。深刻剖析原因,举一反三,出台和修订完善制度19份(含权属);同时,着手开展制度执行情况检查,巩固整改成效,健全长效机制。

  (三)加强统筹协调,助推企业发展

  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作为晋融控股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努力做到两手抓、两促进。一是与主题教育相结合。把巡察整改融入主题教育活动中,主要领导带头上党课、认真做研讨、谈感悟。二是与高质量发展相结合。巡察期间,制定了公司的发展规划,明确未来发展思路,并抓好战略落地。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泉州市委、晋江市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理论学习重视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公司党支部修订印发《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晋融投支〔2020〕4号),进一步细化学习内容,明确学习计划和学习方法。二是加强理论学习。2020年至今,公司党支部共召开支部党员大会8次、支部委员会14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等系列创新理论。另召开全体员工大会1次,传达学习《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中共福建省委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三是深化专题研讨。注重发挥专题研讨的实效作用,2020年,公司党支部共开展专题学习研讨4场次,党支部成员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开展交流研讨。四是加强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每个月定期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支委会学习的情况和成果张贴于公告栏,并于八月底举行知识问答竞赛,同时将竞赛情况纳入年度评先评优的考察范围。

  (2)针对学用“两张皮”现象突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注重学用结合。立足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聚焦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等高质量发展瓶颈问题,结合党的十九大关于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重大部署专题研讨会,撰写心得体会7篇,对公司新形势下的改革创新发展提出针对性的思路举措,全面提升学习成效。二是加强交流学习。8月下旬,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林荣盛随市领导参观学习福建省投资开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并先后带队拜访福州市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福建省产业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泉州市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就双方业务合作、发展共赢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三是结合经营实际制定公司发展规划,根据可持续发展、完善公司资源配置的组织体制和管理制度,并就公司发展目标,战略规划等方面提出明确的发展愿景和方向。

  2.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决策部署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自主经营理念不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结合公司经营实际,逐步健全完善与市场经济相融合的现代企业制度,进一步提高实体化、市场化经营能力,出台完善了涉及公司财务管理、经营运作、风险控制方面等10项制度。二是提高自主经营理念,主动参与项目经营运作。下属2家全资担保公司结合客户需求,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创新推出5种担保模式,通过主动拓展业务带动营业收入的增长,实现担保费收入同比增长约361.02%。同时积极与劲邦资本等多家基金公司洽谈落实基金招商方式,签订落地基金规模23.75亿元。三是制定公司经营运作计划。公司立即组织年度常规性审计,经合并审计,2019年公司总资产19.90亿元,净利润1125.71万元,相比2018年度,总资产同比虽有下降,但净利润同比上升50.57%。公司已结合审计相关数据形成2020年度企业负责人经营指标计划(其中净利润呈上升趋势,总资产下降幅度较小),并报上级分管部门。

  (2)针对金融资产运作平台未充分发挥作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进一步构建投、贷、保一体化综合性金融资产运作平台。2020年4月通过股权转让的形式参股福建省晋融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填补晋融控股公司融资租赁业务板块空白。并积极推动新业务开展,配合制定“融资担保+租赁”、联合租赁、委托租赁等3种业务模式,新增融资租赁业务1000万元。二是提高公司市场竞争力和创新能力。通过目标引导和工作布置,担保公司积极对接银行拓展业务,推动银行纾困总对总业务模式落地,带动业务的稳定增长,截至2020年9月15日,担保公司合作银行共14家,授信规模共46.2亿元,在保企业数71户,在保笔数92笔,在保余额48654.14万元,占注册资本金的221.15%,财政资金增信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帮扶企业作用明显。

  (3)针对履职尽责不够深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增强管理意识,提高履职能力。积极参与基金项目评审会,2020年至今已累计参加基金评审会议5次,参与拟投决项目7项,累计收到各基金公司运行情况纸质材料10份,切实行使观察员权利,加强对所投基金的监管。二是加强自纠自查,督促管理人履约。通过定期或不定期走访基金管理人办事处,向履约情况不理想的安芙兰基金、凯辉基金等基金管理人发函问询2次;同时陪同基金管理人走访三创园、集成电路筹备组等地、深入调研我市三伍微电子、牧月科技、信同科技、致慧医疗、蓝光节能等科技型企业,通过深挖本地项目,引导管理人建立我市项目资源库,督促其按照合同约定完成投资任务。三是建立健全基金投资管理制度。委托公司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锦天城(厦门)律师事务所针对公司现有情况及问题梳理出台《对外基金投资业务指导意见》,对拟合作基金管理机构准入条件、投资本地金额核定、投资限制及合作要求等方面明确了约定,从制度上制约子基金违约运作现象。四是督促基金管理人加强资金管理。截至2020年8月31日,兴证基金实际到资9900万元,总资产1.09亿元,项目投资收入996.75万元,已配合基金管理人利用闲置资金实现理财收入294.09万元,并要求基金管理人进一步充实项目储备库(拟投项目:福建省新峰科技有限公司、成都万创科技),加强引导本地高新技术企业发展。

  3.关于防范化解风险意识不强的问题

  (1)针对逾期应急周转金追讨不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制定处置预案。针对逾期未归还的应急周转金,结合实际情况进行分类,于2020年3月形成工作报告上报市政府,现已按市领导批示精神落实执行。二是增加担保措施。针对逾期应急周转金,由欠款企业提供具备一定价值的债权资产、不动产等进行担保,保障资金安全。同信资本已到期尚未归还的3000万元应急周转金,已协调由同信资本提供金戴斯(福建)轻工有限公司、佳亿(福建)鞋塑有限公司等足额不良债权进行质押担保。三是明确还款计划,有序回收资金。对于未归还且未提供担保措施的应急周转金,由欠款企业明确还款计划,进行持续跟踪。国辉(中国)有限公司已到期尚未归还的900万元应急周转金,已由其出具详细的还款计划,将严格按照还款计划督促企业还款,一旦企业违反承诺将采取必要的救济措施。四是落实催收回款。经公司主要领导与欠款企业多次协商,相关责任人员通过电话多次催收、同时依托所在镇街商会协助催收3次,并发放给欠款企业正式律师函4次。截至2020年9月,已新增回收资金600万元,尚余3700万元未回收。

  (2)针对不良资产处置主动性不强,存在资产沉淀、减值风险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强化与法院沟通联系,及时跟进执行进度。2020年6月,前往法院3次,协同法院现场查封抵押物3宗。2020年7月,前往法院4次,对接执行案件5件,推动抵押物评估1宗。2020年8月,对接法院3次,协同法院现场查封抵押物1宗。二是主动进行营销,增加处置渠道。2020年7月对接淘宝资产处置平台,已通过审核,成功进驻。2020年8月通过拍卖行处置债权1宗,回收资金4071.5万元。三是走访资产公司,学习借鉴经验。2020年7月,走访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省分公司,进行资产处置经验交流,着重借鉴资产处置过程中以物抵债的做法及操作细节。四是拓渠道,降成本,促循环。下属子公司与律师事务所达成不良资产处置合作方案,委托律师代理诉讼执行,搜寻债务人、保证人名下资产,增加不良资产变现渠道。通过持续开展不良资产清收处置工作,缩短处置周期加快投资资金的回收进度,2020年至今已新增回收资金8630万元,同时通过公司内部资金调度,实现回收资金参与产业基金投资,促进资金运转的良性循环。

  (3)针对担保业务风险防控机制滞后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风险排查。担保公司组织业务人员对涉及的6笔业务进行风险排查,于2019年12月前将6笔业务共计22万元全部结清。二是完善制度。下属担保公司于2019年12月31日组织相关人员研究讨论,制定印发了《项目评审会会议制度》、《担保业务决策流程》、《风险管理制度》《事后追偿和处置制度》等四项管理制度,从制度上促进了担保公司经营管理更加科学规范。

  4.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公司党支部及时组织开展中央有关意识形态的会议。二是建章立制。制定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要求,着力拓展学习广度和深度,提升学习质量和实效,切实担负起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的政治责任。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1.关于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主体责任意识淡薄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狠抓主体责任落实。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严格落实“一把手”廉政谈话制度,2019年12月,对4名中层干部开展廉政谈话全覆盖并签署干部廉洁自律承诺书;2020年1月对2名岗位部门负责人开展任前及日常廉政谈话,加强廉政教育。二是强化党风廉政建设。2020年7月29日,公司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会议,听取公司领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分析存在问题,同时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工作,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全年重点工作,统筹安排,全面推进。三是组织集体学习。党支部书记带头深入企业上党课,以上率下带领全体党员开展各类学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加强学习教育。2020年7月27日,党支部书记在党风廉政专题课上宣讲党的党风廉政教育要求。

  (2)针对党风党纪教育缺失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多渠道宣传廉政教育知识。2020年7月,在公司办公区域打造廉政文化墙,张贴廉政标语,宣传廉政文化。二是多形式开展廉政教育。2020年7月,组织召开廉政警示教育专题会议,会上通报泉州市纪委监委公示的三起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并集体观看廉政教育宣传片—鉴史问廉第三集清浊之辨。三是落实党风党纪心得体会交流分享。2020年7月,由支部书记对全体党员进行廉政谈话1次,由各部门负责人对部门员工开展廉政谈话1次,召开的廉政警示教育专题会议,由各部门撰写心得体会,收到心得体会7篇。

  (3)针对廉政风险防控不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2020年7月份,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对公司廉洁风险防控情况进行检查。督促各部门对廉洁风险点和防控措施进行梳理,突出对重点人员、关键岗位的权利运行监督,共排查出部门廉政风险点21个,员工廉政风险点39个。二是完善事中风险管理机制,印发出台4项管理制度,明确了担保项目双人实地核实、项目风险评审流程、合同审核执行等覆盖全过程的关键节点风险控制要求、规范授权审批制度,有效压缩自由裁量权及寻租空间。三是对担保业务强化事前风险审查机制。2020年共召开担保业务风险研讨会3次,研究明确商票质押业务、机动车抵押业务及农民工保函业务的操作流程及抵质押率,压缩寻租空间。

  2.关于纪检监察组监督责任履行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督促主体责任落实缺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强化监督提醒。督促晋融控股公司召开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开展集体廉政谈话,对本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任务分解,推动主体责任落实到位。二是加强日常交流沟通。督促晋融控股公司开展廉政警示教育专项活动,通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观看廉政教育宣传片,撰写警示教育心得体会,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良好氛围。

  (2)针对日常监督检查流于形式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围绕晋融控股公司职能职责,紧盯关键岗位、关键环节,组织开展专项监督检查1次,发现问题3个,及时督促完成整改。二是对监督检查、巡察反馈问题进行深挖细查,针对巡察反馈问题函询晋融控股公司1名工作人员,并运用“四种形态”中的第一种形态对相关问题进行处置。三是依托纪检组学习例会等形式,组织学习财经制度汇编。派员到市纪委监委机关参与审查调查、跟班学习、轮流接访等工作,强化业务锤炼,提高发现问题能力。

  3.关于工作作风不严不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建立企业走访登记簿。为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帮助企业排忧解困,更好地推进政策性融资担保业务开展,公司于2020年3月建立担保业务需求企业走访登记簿,严格要求走访人员及时反馈走访情况,杜绝重复要求企业报送基础资料行为。二是主动对接辖区内银行。深化与辖内银行的沟通与联系,与兴业银行、工商银行、晋江农商银行签订了3份《纾困专项资金贷款批量担保业务合作协议》、合作规模共3.5亿元,增加了银担合作机构规模,同时委托银行统一收集企业材料、采用备案形式简化流程的合作方式,有效减轻企业的办理负担,截至2020年9月15日已有11家企业享受相关政策,落地金额共6955万元。三是建立查看抵押物常态化机制。2019年12月组织人员前往金井镇、深沪镇及三明市实地检查抵押物。2020年上半年完成1轮泉州范围内抵押物实地察看,并拍照留存,做好资产现状登记。2020年下半年将进行第2轮现场察看,并对三明市抵押物进行实地检查。

  4.关于财经制度执行不严的问题

  (1)针对财务内控管理混乱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公司财务人员队伍建设。根据财务岗位特性,结合公司现有员工工作经验,加强业务培训交流,设置AB岗,应对财务人员不足情况;从下属子公司调配人员负责公司会计记账及财务日常核算的凭证录入工作;并指定专人担任会计审核员,负责集团财务的凭证审核,同时由财务负责人负责稽核结账,并形成财务报表。二是规范财务账册、形成财务档案。已将公司及下属全资子公司的年度总账、明细账整理装订成册43本,专人管理用于备查。三是制定《财务人员工作手册-项目会计档案》,明确会计档案管理人员职责、项目归档范围、档案的整理和装订、档案的保管等要求。四是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机构针对公司未处置的不良资产债权进行评估,出具评估报告,并形成每年定期评估机制,掌握国有资产减值情况。

  (2)针对会计核算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全面做好企业财务健康体检。由财务部组织专人自查自纠账务存在的历史问题并追溯问题原因形成专项报告,其中核查出涉及调整事项50个,涉及会计凭证154张,再由财务部组织专人制定《财务人员工作手册-账务调整》规范操作流程,明确账务调整的审批权限划分。二是完善财务提取准备金制度。通过制定《担保公司准备金提取情况的说明》呈报领导审批通过后,每月录账时随会计调整凭证一并入账。三是严格执行企业绩效薪酬体系优化调整方案,通过量化工作上的失误和疏忽次数,结合工作实际给予绩效等级评价,相应调整绩效工资。

  (3)针对财务报支不合规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完善项目档案归档整理流程。由财务部等相关部门对接材料补缺事宜,将金融广场办公室装修工程相关附件收录整理形成项目档案,并核实合同印章缺失事宜,已落实缺章合同原件均有印章;同时举一反三,对现有公司合同进行大排查,确保所有合同原件均有印章,并将合同原件收录在项目档案中以便备查。二是完善财务管理制度,规范财务报支流程。由财务部牵头修改财务管理制度,重新细化财务报支流程,报经总经理办公会审议通过后执行;其中,明确所有资金支付都必须依据有效合同、合法凭证和齐全的手续,并取得合法有效的票据;因业务性质急需拨付,部门经办须填写《项目材料补缺补漏清单》,并由财务部专人负责登记,杜绝合同印章缺失、附件不全等情况。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1.关于议事决策机制不健全的问题

  (1)针对党组织领导作用未发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根据相关文件精神,于2020年8月3日修订完善公司《中共福建省晋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支部委员会会议议事决策制度》,进一步明确党支部会议的议事范围,保证“三重一大”事项全面落实党支部前置审议要求,同时完善议事程序,加强对议题申报的审核把关,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发挥公司党支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其中有关于中层干部的选拔、研究厚信担保公司和利农担保公司增加注册资本金等重大事项都经过支委会审议,截止9月底,2020年已召开16次支委会研究相关事宜,严格落实党组织研究讨论作为重大问题前置程序。

  (2)针对董事会决策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修订完善公司《福建省晋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会议事规则指引》,明确了董事会的议事范围和议事程序,提升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二是严格执行董事会议事程序,规范形成董事会会议记录、会议决议4份,作为公司档案由董事会办公室负责收集整理保存。三是有效提高董事专业能力和业务经验,2020年已向公司董事分发总经理办公会会议材料21份,相关业务人员逐项向董事介绍公司业务及项目情况,提升董事履职行权专业能力。

  (3)针对经营层议事机制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规范议事流程。根据《公司法》及公司章程规范完善公司管理层的议事方式和决策程序,明确总经理办公会决策权限,杜绝超越经营层权限决策现象再次发生。二是坚持重大决策集体会商,会前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会中充分发挥民主,确保议事事项决策科学民主,解决议而不决、决而不议、议事效率低下等问题。同时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为部分议事事项提供评估报告,提高议事决策质量。三是规范会议记录。督促会议记录者完整、真实地记载会议全过程,巡察整改以来,已规范形成总经理办公会议纪要21份,会议记录21份,完成集体决策事项52项,同时详细记录会议成员对他人业务发表的意见,体现公司议事决策过程。

  2.关于队伍建设存在短板的问题

  (1)针对日常管理不严格,未落实与绩效考核相挂钩的薪酬制度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完善制度、加大监督。修订完善印发《福建省晋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考勤管理制度》,强化员工日常管理,同时严肃执行考勤管理及请销假制度,对迟到、脱岗、早退等现象加大监督,及时提醒谈话,并累计进行11人次考勤扣罚,2020年1-9月扣罚金额共计950元。二是健全完善公司工资总额决定机制,发挥绩效考核的激励约束机制作用。根据《晋江市市属国有企业工资总额预算管理暂行规定》(晋政办〔2019〕4号)文件要求,结合公司年初制订绩效薪酬体系优化调整方案,基本形成薪酬收入与绩效考核挂钩的激励体系,实现考核联动。各级直线管理者是绩效考核的执行者,即总经理对部门负责人每月工作表现进行考核,部门负责人对部门人员工作表现进行考核,并出具绩效管理情况表。巡察整改以来,已累计开展绩效考评8个月份,收集绩效管理情况表8次,对1位同志工作严重失职现象进行绩效扣罚,扣罚金额1340元,有效解决“大锅饭”问题,杜绝干好干坏一个样的现象。三是奖优罚劣,树立正确导向。结合年底评优评先,调动全体员工积极性和创造性,激发全员为公司转型发展多做贡献的热情。

  (2)针对选人用人程序不合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保证党对干部人事工作的领导权和对重要干部的管理权。在研究人事议题时,由参会人员逐一发表意见后,党支部书记再作总结归纳定调,严格执行党组织前置讨论原则,并贯穿到各个环节。二是结合公司实际,从严规范干部选拔流程。巡察以来,公司制定《福建省晋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2020年中层干部选拔任用方案》,对拟提任的3名员工进行组织考察、个人谈话及民主测评,并形成考察材料上报总经理办公会研究,同时严格执行回避表决机制。

  (3)针对人才培育引进机制欠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制订公司培训计划。加强对全体员工政治素质、管理能力和专业业务知识的培训,着力培养复合型干部。截止目前,已组织员工参与9次业务培训,并动员和鼓励员工参加专业技能培训。二是加强合作,提升能力。组织引导员工入驻专业合作基金公司、律所提升拓展专业知识2次,深入一线参与业务工作,加强压担锻炼,提升专业能力。

  3.关于党建工作不扎实的问题

  (1)针对党建主责主业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架设部门、全面提高党建主责主业意识。公司党支部以本次巡察为鉴,于2019年12月12日设立党务工作办公室,全面负责公司党支部工作。进一步增强抓党建意识,认真组织党支部成员集中学习了党建工作责任制有关内容,并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公司内开展守初心,担使命,抓党建,强基础系列行动,形成公司上下齐心协力抓党建的浓厚氛围,党建工作更加扎实。二是党建工作常态化。党支部书记亲自部署党建工作,切实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工作要求。2020年党支部书记主持召开党建工作专题会议,专题分析上一年度公司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把关2020年党建工作计划,截止9月上旬,公司党支部已召开党员大会8次、支委会14次、专题学习会4次、组织生活会1次,组织党员撰写心得体会11次,会议纪要27份。三是搭建党建工作阵地。2019年12月公司已搭建党建工作阵地,在党建活动室配备了党员监督台、学习园地及宣传角等,完成制度上墙,并动态更新上级党委有关的规章制度和重要精神。

  (2)针对组织生活会不严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直面问题,增加辣味。针对“组织生活会敷衍应付,批评与自我批评辣味不足”问题。公司党支部即知即改,要求党支部成员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联系工作实际,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实事求是指出问题,不搞一团和气,确保“红脸出汗”。2020年8月召开的巡察专题组织生活会上,会前广泛征求意见(10家行政企事业单位、3家金融机构),在开展谈心谈话的基础上,精心准备,并邀请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巡察办、片区组织员参加,公司党支部书记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党支部成员不遮掩不护短,相互批评掏心见胆,辣味十足,切实保证了组织生活会质量。二是全面深入排查。针对“2018年党支部对照检查材料出现与单位实际不相符的表述”,已按照要求重新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并作出深刻检讨。公司党支部举一反三,对个人发言提纲偏离主题、不符合规定查摆内容、要素不齐备、查摆问题浮在表面、照抄照搬等情形的,责令修改完善或重写。三是加强学习。公司党支部于2020年8月召开党员大会,组织全体党员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深入学习领会党章及党内有关规章制度,进一步重申强调党员参加生活会的重要性和严肃性。

  (3)针对党员队伍管理存在薄弱环节,党费交纳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教育。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流动党员管理工作的意见》等相关文件精神,要求2名党员严肃对待党内组织生活,巡察以来,共以视频会议形式要求2名流动党员参加党员大会9次,党员专题学习会3次,并要求其积极参与发言讨论,同时详细记录发言内容。对确实无法参加党内组织生活,要求2名党员作出书面说明,履行请假流程,报市国企党工委批准。二是沟通协调。结合公司流动党员管理存在的问题于2020年2月21日作专项报告上报国企党工委,提请上级党委作具体工作指导,并按照上级党委指示精神做好流动党员管理工作。三是公司党支部认真进行了核查。对不交、少缴、长期欠缴的党员责令补缴,并于2020年7月30日补缴漏缴党费5296元到位(其中2017年补缴187元,2018年补缴1146元,2019年补缴2365.5元,2020年补缴1597.5元。),同时对个别党员一次性补缴党费现象进行核实,举一反三,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发生。四是定期公开公示。每月在党务公开栏对党费收支情况进行公示,登记党费登记簿和党费证,仔细核对党费金额。

  (四)落实巡视巡察、审计、主题教育整改情况方面

  1.关于整改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抓紧整改,落实到位。公司主要领导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传达上级有关巡视巡察精神文件,成立巡察整改领导小组,成员由各部门中层干部组成,统一思想认识,从严从实抓好巡察整改工作。并查摆市委巡察共性问题,将巡察发现的问题责任到人,确保问题整改到位。二是加强对巡察整改工作的日常监督。巡察整改领导小组常态化对接、督促抓实抓细巡察整改。目前,已督促公司整改完成巡察反馈问题28个,制定完善公司财务、经营、风控等19项制度。三是严格执行公司财经制度。加强公司财经制度学习,组织全体员工学习公司3项财经制度,强化财经纪律教育,并及时整改职称津贴发放不合理现象。已收回相关职称薪酬津贴共计8000元。四是加强队伍管理。对员工个人持有因私出国(境)证照进行了登记和集中管理,截止9月上旬,共有17人上交出国(境)证件32本,其中普通护照12本,港澳通行证15本,台湾通行证5本,无违规办理因私证照的现象,同时将所有证件交由办公室专人集中管理,建立因私出国(境)证件管理台账。并对应登记备案人员信息进行增加和修改,逐一核对并重新登记造册,根据实际情况填写备案情况表(备案人数8人,包括中层干部及财务人员)。

  2.关于纪检监察组履行整改监督职责不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加强对晋融控股公司巡察整改工作的日常监督,常态化对接、指导晋融控股公司整改工作,督促抓实抓细巡察整改工作。督促晋融控股公司整改完成巡察反馈问题29个,制定完善公司财务、经营、风控等10项制度,切实压紧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

  (五)深化改革发展体制机制方面

  关于国有企业党组织架构、法人治理结构亟待完善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构建完善的公司治理机制。将全力配合上级主管部门配齐公司领导班子的工作,并已制定印发公司董事会、监事会议事规则指引,健全董、监事会议制度、提升集体决策能力。二是强调党的领导与企业治理有机融合起来。积极向上级党组织反映无法选举支委相关事宜,后期将及时跟踪落实相关文件批复,切实发挥党支部的领导核心作用。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针对巡察反馈问题、移交的问题线索和信访件,给予警示谈话1人,批评教育2人,提醒谈话1人。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一)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说明

  1.关于逾期应急周转金追讨不力事项

  存在问题:“等靠”思想严重,仅通过律师函、利息催收单方式进行催收,未深入所在镇及商会与公司探讨解决方案。至巡察结束时共有4300万元到期,其中3300万元逾期4年左右,资金回收存在较大风险。

  未完成整改原因:部分商会下属应急周转金及用款公司鉴于当下经济困境,资金周转困难,仍需与所在商会协调解决还款事宜。

  下一步整改措施:深入排查应急周转金业务存在风险,健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机制。一是制定处置预案,上报市政府,并抄送金融局,将按市领导批示精神抓落实。二是扩充催收方式,加大催收力度。三是增加担保措施,确保资金安全。针对逾期应急周转金,由欠款企业提供具备一定价值的债权资产、不动产等进行担保,保障资金安全。四是明确还款计划,有序回收资金。对于未归还且未提供担保措施的应急周转金,由欠款企业明确还款计划,进行持续跟踪。

  整改时限:2021年12月31日前。

  2.关于不良资产处置主动性不强,存在资产沉淀、减值风险事项

  存在问题:处置不良资产坐等上门多、主动营销少,协调法院协助执行力度较弱,不良资产处置周期长,占用资金成本高,变现难度逐渐增大,未形成“投资—回收—再投资”的良性循环。2017年晋融公司承接29.13亿元的不良资产包,至巡察结束时仅处置10.2亿元,尚有18.93亿元未处置。

  未完成整改原因:不良资产自身属性逆经济周期,产生于经济低潮期,处置于经济回暖期,处置情况受市场景气程度影响较大,大多数处置周期为5-7年。经济下行,法院案件量多、执行压力大,加之各债务人、担保人不配合,诉讼执行追偿周期较长。部分不良资产处于破产清算、破产重整,被动参与破产程序,诉讼执行程序中止,破产程序进行存在不确定性,影响不良资产处置进度。

  下一步整改措施:一是强化与法院沟通联系,及时跟进执行进度。二是主动进行营销,增加处置渠道。三是走访资产公司,学习借鉴经验。进行资产处置经验交流,着重借鉴资产处置过程中以物抵债的做法及操作细节。

  整改时限:2022年6月30日前。

  (二)下一步工作重点和措施

  一段时间以来,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公司党支部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主责意识,始终保持巡察整改的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尺度不松、力度不减,在强举措、求实效上持续发力,以永远在路上的定力和韧劲整改到底,抓实抓牢巡察整改重要契机,全力推动公司新时代的改革创新发展。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增强党员干部党性意识,弘扬时代新风,厚植政治文化,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二是强化建章立制,推动巡察整改标本兼治。坚持问题导向,注重举一反三,推动标本兼治,实现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管企业。三是巩固整改成果,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自觉把抓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贯彻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推进各项工作的有力抓手,作为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实践,以巡察整改的实际成效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5-82030779;通信地址:福建省晋江市崇德路267号金融广场一期一号楼九层晋融控股公司,邮政编码:362200;电子邮箱:fjjrgs@126.com。

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