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晋江文旅集团有限公司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1-01-05 15:55:05    来源:福建省晋江文旅集团有限公司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9年11月4日至2019年12月15日,市委巡察二组对晋江文旅集团有限公司开展了巡察,并于2020年6月23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切实把巡察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

  (一)统一思想,深化认识。集团高度重视巡察工作,2019年11月5日,召开巡察工作动员会,要求各部室、各子公司把接受巡察作为加强党性修养、全面检验工作成效的重要机会,切实增强配合市委巡察的主动性和责任感。2020年6月23日,成立以陈文霓董事长为组长,全体领导班子为副组长,各科室及子公司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于6月23日至9月16日期间,召开6次巡察整改专题汇报会,专题研究落实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对抓好巡察整改工作做全面部署。

  (二)聚焦问题,立行立改。根据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和提出的要求,剖析根源、反思反省、形成共识、明确目标,认真制定《中共福建省晋江文旅集团有限公司总支部委员会关于落实市委巡察二组<对晋江文旅集团有限公司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对37个问题逐一明确整改措施、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整改时限,有计划、有步骤地抓好落实,强化跟踪督办,建立“台账式管理”和“问题销号”制度,做到领导责任到位、任务分解到位、工作部署到位、督促检查到位,全力破解整改难题,坚决把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三)建章立制,标本兼治。按照巡察工作要求,2020年7月21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及成员通过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剖析原因、深挖根源、提出措施、落实整改,对巡察中发现集团现有制度中存在的漏洞和问题及未建立的制度,认真对待,注重从制度层面对相关问题进行整改,建立健全常态化、长效化的规章制度,切实把整改成效以制度的形式巩固下来。巡察期间,共修订、出台规章制度26项,把解决问题与制度建设结合起来,巩固整改成果,防止巡察反馈问题反复、反弹。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泉州市委、晋江市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的问题。

  (1)针对自觉学习意识欠缺,贯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制定计划学。结合我司工作实际制定理论学习中心组实施方案及2020年下半年学习计划,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等系列精神列为重点学习内容。自巡察以来,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及支部党员专题学习研讨10次。二是围绕主题学。邀请市委党校高级讲师洪荣福及晋江市文联主席、晋江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黄华东分别作“习近平论国有企业发展与改革”、“做好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专题讲座,切实做到学深悟透,提升理论水平。三是突出重点学。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观看视频、使用学习强国APP、线上答题等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深化国企改革、全面从严治党、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等方面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及《习近平在福州》《习近平在厦门》等系列采访实录,每月月初通报学习情况,月末统计积分排行评比激励员工。四是结合实践学。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结合企业实际,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科学指导企业经营发展工作思路。根据集团制定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试行)》和《晋江市市属国有企业资产管理暂行规定》,加强对集团及子公司自营性投资项目可研和投资回报等相关材料的审核,指导推进体城公司全民健身中心健身房和益农公司田园风光拓展区稻草城堡等项目的投资运作。

  (2)针对主题教育不够深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组织学习。指导各支部开展党组织负责人讲党课并组织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重要讲话精神及《转发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的通知》精神;2020年9月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线上答题活动,以考促学,巩固学习成效。二是提高活动质量。巡察以来,主题党日活动面向全体党员,在疫情期间,集团党总支坚持拓宽活动内涵,注重活动实效,创新采取“线上学习”“项目打卡”“音乐快闪”等形式提高党员参与活动的灵活性与积极性,主题党日活动参与率稳步提升。三是配强党务队伍。明确各支部配备党务人员对接,建立文旅集团党务群,负责组织实施日常党建,做好主题教育系列学习精神上传下达工作。四是强化督导检查。9月8日至9日组织党办人员到各支部实地“家访”,及时检查指导各支部开展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的组织活动,对检查出的“活动未独立开展”、“报送不及时”等问题提出整改要求,各支部定期完善材料并于每月10日报送集团党总支存档。

  (3)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组织领导。2020年9月制定《中共福建省晋江文旅集团有限公司总支部委员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试行)》制度,明确要求班子成员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个人述廉述职内容,同时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党总支统一领导、领导班子齐抓共管、各部室分工负责的工作格局。二是加强阵地建设。加强微信、网站等平台日常管理,指定专人负责对外信息的监控、搜集整理及督促工作;加强新办公场所文化阵地建设,设立企业项目推介墙、集团党建文化墙等;利用集团公众号,展开对集团七一建党节组织开展活动的宣传报道、对八一建军节相关知识的普及宣传、对晋江市展馆“晋江经验”的推介等。三是加强舆情管控。出台《福建省晋江文旅集团有限公司网络舆情应急处置预案》,成立舆情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部室、子公司网络舆情监测专员,加强集团舆情应对举措,确保舆情问题及时得到妥善处理。同时召开舆情信息暨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培训会,传达上级有关意识形态的会议及文件精神,提高意识形态认识,提升舆情管控能力。巡察至今,并无发生舆情突发情况。

  2. 关于深化国企改革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党的领导未嵌入公司治理结构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专人对接跟进。安排党办专人及各支部党务人员负责跟进完善党组织架构事项,及时跟踪了解文旅集团党组织委员人选批复情况。二是做好摸排工作。全面摸排下属党支部负责人与主要领导“一肩挑”情况,形成《文旅集团党总支领导人员“一肩挑”情况表》。三是明确纳入制度。将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总体要求纳入公司章程,制定《福建省晋江文旅集团有限公司“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试行)》,不断提高公司管理决策科学化、法制化、规范化水平。

  (2)针对对子公司的管控力度欠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快管控体系建设。严格执行《福建省晋江文旅集团有限公司“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试行)》,加强对子公司重大事项的指导与决策部署,并于9月份出台《福建省晋江文旅集团有限公司内部审计管理制度(试行)》,深化内部审计对集团内部控制的监督作用。二是开展资金管理培训。9月出台《福建省晋江文旅集团有限公司资金安全管理办法(试行)》并组织全体财务人员进行培训。三是开展闲置资金自查。8月集团组织开展资金使用情况的自查,未反馈存在其他长期闲置资金情况。四是加强财务管理指导。指导五店市公司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工作,五店市公司于9月印发《财务制度》并参照集团下发的《子公司业务权限表》制定相关权限指引,完善大额资金运作事项决策程序。五是推动中桥优化调整。加强与民营股东合作,推动中桥公司于4月份完成组织架构调整和人员优化配置,5月份完成新一届董事会换届,由集团总经理兼任中桥公司董事长,强化对中桥公司的管控力度。同时梳理中桥公司亏损业务,推动其拓展直播业务、社区媒体及广宣设计服务业务。

  (3)针对部分股权划转工作未落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2020年3月份,我司与国投公司、新华集团、晋江经济报分别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并出具股东出资证明书,完成股权划转手续。

  3. 关于部分项目建设推进不力的问题。

  针对集团承接的部分重点项目建设推进缓慢、运作成效不佳,与市委市政府要求尚有较大差距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完善项目管理制度。8月中旬印发《福建省晋江文旅集团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加强和规范集团安全生产工作;拟定《集团工程管理制度》,提升工程建设管理;结合集团实际,起草《“项目办+公司”项目管理办法》,梳理我市政府指令性、公益性项目建设工作机制。二是评估项目建设进度。8月开展集团项目建设进度评估,梳理项目建设存在的问题,并于9月完成评估报告。通过分析集团各个在建项目问题,整理出可行性的应对措施,同时也希望政府能通过从资金、人力资源等方面给予集团相应的扶持。三是加强项目管理能力。4月完成项目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实现项目计划、监督、组织、协调工作,提高项目管理工作效率,并分别于7月、8月、9月开展3期项目安全管理培训,有效提高安全生产意识和专业水平。四是加快推动项目进度。8月26日召开紫峰里项目业态策划方案终稿汇报会,策划方案已通过专家评审,方案中明确运营团队组织架构、人员配置、相关运营商铺定位及推广营销节日安排,目前项目正全面开工建设中;五店市•晋文坊方案设计文本已报送自然资源局,总评已获审批,售楼处装修已完成,项目进入招投标阶段;灵溪谷地块于2020年5月底由晋江新丝路文旅实业公司通过公开招拍挂方式竞得,并已完成灵溪谷九栋厝房屋质量检测及房屋使用性鉴定工作和前期策划咨询服务采购工作。

  4. 关于市场化运作经济效益低的问题。

  针对集团总部管理层市场化经营经验不足、营运能力不强,大部分子公司在国企改革前产生行政依附性,存在“等、靠、要”思想,多数项目的运作决策习惯性依赖项目办或行业主管部门,企业担当意识和市场竞争意识较弱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制定落实制度,加强经营意识。2020年7月份出台《福建省晋江文旅集团有限公司内部资金管理办法(试行)》,并组织全集团财务人员进行培训,落实谁使用谁受益谁承担的原则,实现项目和子公司有偿使用资金,加强子公司的经营意识。二是定期复盘分析,明确经营目标。定期召开经营分析会,如8月份召开2020年上半年经营分析会,分析各公司上半年经营运作过程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并对下半年的工作思路进行交流讨论;9月上旬,班子成员及相关部室已完成各子公司提报的经营责任书相关指标的分析与确定。三是调整经营策略,探索营销渠道。体城公司通过加强宣传营销、调整招商政策,已招商入驻瑜伽馆、欧式甜品店、茶室、美国篮球学院等项目,商铺招租面积达到80%,同时疫情后第一时间复工复产,并推行全员营销策略,截至目前,体城公司实现销售收入461.8万元。四是引进专业人才,提升运营能力。2020年已引进具有地产开发、文旅项目运营等经验丰富的职业经理人4名,加快提升项目运营能力。五是加强学习交流,提高经营水平。通过集中学习上级相关文件和制度、开展谈心谈话,组织子公司业务分享交流会,咨询第三方培训机构提供方案等多种方式,提高经营管理层经营水平。

  5. 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方面缺乏有效措施的问题。

  (1)针对系统性资金风险防范机制尚未健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建立健全系统性资金风险防范机制。拟订《集团融资管理制度》及《集团债务风险预警和管理办法》,防范化解融资和债务风险。二是引入科学准则依法提升资产价值。引入投资性房地产公允价值计量模式,如实体现资产价值。三是扩展融资渠道优化债务结构。通过直接融资方式取得深交所非公司发行公司债批文15亿元(已发行6.6亿元)、北金所债权融资计划批文10亿元,提前置换债务减少短期偿债压力,同时有效降低财务成本。四是以业养业拓展业务收入。梳理战略子公司定位,主动对接教育局、体育局、卫健局和文旅局等部门,积极拓展营收渠道,如充分利用场地资源拓展团建活动,利用业主身份争取项目物业后勤保障,利用闲置空间设置招商和消费场所等。

  (2)针对防范国有资产流失风险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强调落实制度,规范资管行为。再次发文强调各子公司严格按照《晋江市市属国有企业资产管理暂行规定》执行,规范资产租赁、评估、运营等操作流程。二是提前对接谋划,布局信息化建设。为加快建设集团及子公司资产管理信息平台,积极对接第三方软件机构,并启动对集团资产维护、出入库、巡检、盘点等业务的调研工作,为后期软件开发服务提供数据支撑。三是督促自查自纠,完善资产处置。督促做好资产盘点登记和数据报送。要求各权属公司完成对固定资产管理的自查并发现个别公司之间存在资产划拨但未进行账务处理的问题,已于9月完成开票工作。益农公司已分别于2019年11月和12月完成固定资产的系统录入和早稻的销售工作,早稻销售收入约81万元。梧林公司已与项目办确认收购的家具归属梧林公司管理,并在2020年7月份的账目中一次性补记固定资产、补提折旧。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1. 关于履行主体责任缺失的问题。

  (1)针对压力传导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抓研究部署。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内容纳入集团2020年度党建工作要点,根据相关方案及工作要点抓好落实。2020年9月制定《中共福建省晋江文旅集团总支部委员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细则(试行)》,细化责任分工,推动责任落实。二是抓压力传导。建立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机制,2020年8月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会议,专题研究部署下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针对压力传导层层递增。三是抓述职述廉。做好领导班子述职述廉工作筹备,2020年1月召开集团中层及子公司负责人年终述职述廉汇报及考核测评会议,重视并强调廉政“头雁”效应。四是抓警示教育。开展经常性的廉政教育,组织领导班子、部室及子公司负责人、党员观看反腐倡廉电教片,同时前往市财政局廉政教育馆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强化工作人员遵纪守法和廉洁自律意识。

  (2)针对“一岗双责”履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深入谈心谈话。2020年9月制定《中共福建省晋江文旅集团有限公司总支部委员会党内谈心谈话工作实施细则(试行)》,规范谈心谈话工作,及时开展任前谈话、廉政谈话等活动。集团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室、子公司负责人之间分别于2019年12月、2020年7月开展谈心谈话,于9月上旬开展廉政谈话工作。二是压实“一岗双责”。集团主要领导不定期抽查班子成员、子公司负责人,听取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2020年8月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会议上,各班子成员汇报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同时听取部室、子公司负责人作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汇报,会上陈文霓董事长对与会人员作集体廉政讲话。三是深化“以案促改”。陈文霓董事长于2020年8月对巡察反馈的关于防范国有资产流失风险不到位、未按照规定及时上缴出国(境)证照、超标准接待、违规支付费用、财务报账不规范、选拔任命程序不规范等相关问题涉及人员作单独提醒谈话和批评教育。

  (3)针对廉政风险防范意识淡薄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强化风险排查。开展岗位廉洁风险点自查及防控措施承诺工作。2020年5月下发《关于开展岗位廉洁风险点自查及防控措施承诺工作的通知》,组织各部室、子公司签署《岗位廉洁风险点自查及防控措施承诺表》。二是强化制度管控。集团分别于7月、9月印发《福建省晋江文旅集团有限公司内部审计管理制度(试行)》和《福建省晋江文旅集团有限公司内部往来资金管理办法》,通过强化审计监督、规范资金往来流程,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三是强化廉政宣传。及时传达各级廉政会议精神,巡察至今,召开全体员工大会及工作例会通报有关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例5次,并召开晋江文旅集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上级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四是强化督导落实。督促中桥公司修订业务提成制度,加强条款修订的严谨性和准确性,严格执行业务提成审批权限,对财务人员开展业务培训,严格规范财务制度的执行。指导中桥公司于2020年9月完成业务提成制度的修订并印发实施,同时组织财务人员开展学习培训;2020年7月召开全体员工大会学习《廉洁自律准则》并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

  2. 关于内部管理不严不实的问题。

  (1)针对管理制度亟待健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领导严格把关。集团成立物资采购领导小组,严格按照《晋江市市属国有企业大宗物资采购管理指导意见》审核把关,规范集团大宗物资采购行为。二是建立健全各项制度。聚焦集团“制度建设年”,加快推进制度建设,集团总部印发督办、滴滴出行用车管理、请销假等26份制度;督促、指导各子公司参照集团制度并结合实际,制定出台涉及财务管理、考勤、人事等25份制度。三是加强全员制度宣贯。完成员工手册初稿,2020年6月起不定期开展制度宣讲会,并利用“文旅学堂”进行线上考核,确保全员充分掌握制度内容。针对子公司内部制度,通过分管领导加压、子公司负责人传达、子公司内部组织学习确保员工心里有底,做事有规矩。例如,组织中桥公司全员学习《应收账款管理办法》、《离职业务员2011-2019年应收账款催缴办法》。四是进行全面财务自查。组织对各权属子公司开展财务制度完整性和执行情况的自查工作,指导12家子公司完成财务制度完善工作。五是实行薪酬绩效管理。引入第三方咨询管理公司开展集团及子公司薪酬绩效管理优化项目,制定《福建省晋江文旅集团有限公司本部部门及员工绩效考核管理制度(试行)》、《福建省晋江文旅集团有限公司子公司薪酬管理制度(试行)》、《福建省晋江文旅集团有限公司职业经理人选聘和管理暂行办法(试行)》等17份薪酬绩效、管理人员选聘制度,新方案坚持“工效挂钩”原则,按照分类考核、分类实施的方法实行以岗定薪、岗变薪变,强化考核激励,量化细化员工能上能下和退出条件,切实打破“大锅饭”现象。

  (2)针对因私出国(境)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学习。组织全体员工学习《中共晋江市委组织部 中共晋江市委国有企业工作委员会关于加强市属国有企业人员因私事出国(境)和请销假管理工作的通知》、《福建省晋江文旅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管理制度》,指定专人负责出国(境)证照管理,建立证照动态管理台账。二是全面自查。指定专人负责出国(境)证照管理,建立证照动态管理台账,重新梳理员工因私出国(境)证照情况。截至目前,集团人力资源部统一管理证照137本;及时更新备案登记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名单,并要求各子公司指定专人负责出国(境)证照管理,建立证照动态管理台账。三是严格审批。按照上级规定程序严格审批因私出境手续,并做好相关信息登记,资料收集;巡察至今,已审批1人次。四是文旅集团董事长对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提醒谈话;陈某等人已按要求上交证照,并向施某所在单位发函告知其2019年出境未履行保留党籍等审批手续的相关事宜。

  3. 关于纪检监察组落实监督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日常监督缺失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强化日常监督。结合巡察整改工作开展监督检查,督促文旅集团及其子公司抓好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及建章立制工作,督促文旅集团细化巡察整改措施,整改完成巡察反馈问题33个,推动制定出台文旅集团内部审计管理、资金安全管理、重点工作督办落实等方面制度26项。二是强化监督提醒。督促文旅集团召开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开展集体廉政谈话,对集团及子公司本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任务分解,推动主体责任落实到位。

  (2)针对监督检查广度、深度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坚持关口前移,围绕文旅集团职能职责,紧盯重点岗位、关键环节,组织对文旅集团开展专项检查1次,发现问题5个,督促限时抓好整改。二是开展深挖细查,针对巡察反馈问题函询文旅集团2名工作人员,并运用”四种形态”中第一种形态对相关问题进行处置,切实传导压力。

  (3)针对谈话函询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依托纪检监察组学习例会,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晋江市纪委监委派驻(派出)机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措施使用管理操作规程(试行)》等文件,熟悉问题线索处置及审查调查报批程序,切实提升程序意识。二是梳理本组谈话函询档案,就文旅集团2017-2019年度被谈话函询党员对象在民主生活会及组织生活会上的说明情况材料开展专项检查1次,加强对谈话函询后续事项的监督跟进,提升谈话函询效果。三是抽调纪检监察组干部2人次到市纪委监委机关参与审查调查、跟班学习、轮流接访等工作,强化业务锤炼,提升日常工作规范化水平。

  4.关于工作作风不扎实的问题。

  (1)针对“拖延不决”现象时有发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全面排查问题。2020年7月29日下发《关于开展“拖延不决”问题专项排查的通知》,并于8月14日召开“拖延不决”专题讨论会,确定6项拖延不决问题并列入督办事项,明确每个督办事项承办部门和办理时限,每周跟进督办情况。二是明确职责分工。印发《关于集团班子成员工作分工的通知》,明确领导班子具体分管的部室、子公司、重点项目,确保各个业务版块负责人都有渠道可以及时反馈和解决问题。三是定期召开例会。落实周例会制度,每周召集各部室、子公司负责人汇报上周工作进展、需协调解决问题和下周工作计划,有助于统筹部署工作安排,推动工作开展。四是提高审批效率。下发《关于启用集团OA系统的通知》,7月31日起正式运行OA办公系统,第一阶段建立74条审批流程,可实现公文管理、督查督办、印章管理、会议管理、日程管理、车辆管理、合同管理、办公用品入库领用管理、信息上报管理、宿舍管理、考勤管理、人事管理等功能,在实现留痕审批的同时大大减少审批时间,切实提高办事和决策效率。五是完善薪酬统一管理。出台《福建省晋江文旅集团有限公司子公司薪酬管理制度(试行)》、《福建省晋江文旅集团有限公司子公司部门及员工绩效考核管理制度(试行)》,并在集团及权属子公司施行,规范子公司薪酬绩效管理。

  (2)针对“慢作为”现象依然存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工作督导。制定《福建省晋江文旅集团有限公司重点工作督办落实制度(试行)》,每周在例会上通报督办事项进展情况,对进展缓慢的事项加强督导。同时,设置总经理意见箱,广泛听取职工对工作开展的意见建议。二是加强目标管理。下发《福建省晋江文旅集团有限公司本部部门及员工绩效考核管理制度(试行)》、《福建省晋江文旅集团有限公司子公司经营业绩考核管理办法(试行)》、《福建省晋江文旅集团有限公司子公司部门及员工绩效考核管理制度(试行)》并全面施行,制定子公司年度经营责任书、员工绩效计划书,实现人人有目标、人人有指标,通过目标管理传导工作压力,有效提高工作效率。三是加强工作推进。落实集团年度培训计划,2020年2月开通晋江文旅云学堂线上学习平台,并制定中层及子公司负责人管理提升线上训练营学习计划,累计完成线上培训129.3课时,人均6.47课时;加强与厦门建发国旅工作对接,在疫情期间通过视频会议的方式召开晋发公司第一次董事会,研究通过相关议题。四是加强内控工作。7月23日出台《福建省晋江文旅集团有限公司内部审计管理制度(试行)》,规范集团内部审计工作,充分发挥内审对集团内控的作用;有序开展专项检查工作,如2020年3-4月开展考勤管理专项检查,督促集团人力部完善和规范集团考勤制度;4月中下旬开展集团本部企业滴滴用车专项检查,加强引导员工规范使用企业滴滴;9月中下旬开展制度落实专项检查,推动集团进一步健全企业内控制度,对存在的问题立行立改。五是加强审计监察团队力量。2020年7月通过人才引进招聘方式招入内控主管1名,提升团队专业水平,并于10月1日正式入职。

  5. 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现象依然存在的问题。

  (1)针对超标准接待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廉政教育学习。及时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如分别于2020年4月下旬、8月中旬召开全体员工大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会议传达上级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通报近期有关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例。二是落实上级部署开展自查。根据《晋江市财政局、中共晋江市纪委晋江市监委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关于开展制度落实执行情况检查的通知》要求,组织本部及各权属公司开展制度落实执行情况自查,并于2020年8月底按时报送自查相关材料。三是加强培训宣贯。集团财务部于2020年9月中旬对集团本部及权属公司财务人员开展内部资金管理制度、“八项规定”及报账注意事项的培训宣讲,强化财务审核力度。四是落实整改问责。督促中桥公司相关人员退回超标准接待费用2860元,并对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提醒谈话。

  (2)针对违规支付费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开展内部培训宣讲。9月中旬,集团开展内部资金管理制度、“八项规定”及报账注意事项的培训宣讲,严格审批和报销程序。二是扎实开展自纠自查。结合上级关于制度落实执行情况自查工作,集团于9月中旬对公务用车、公务接待和国内(国外)差旅方面开展检查,并督促相关单位即知即改。三是落实整改问责。督促中桥公司、体城公司分别退回违规费用1000元、2624.24元,并对相关人员进行提醒谈话。

  6. 关于财经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1)针对财务报销手续不完整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学习。组织集团财务中心人员开展业务知识培训,加强审核力度,确保财务报支原始凭证的完整性;组织集团全体会计人员进行财务报销手续业务培训。二是开展自查,落实整改。梧林公司经过自查已完成6笔支出金额共41.79万元的财务报销手续不完整及5笔拆除违章建筑施工费用共4.96万元施工清单无人签字确认的事项的查补完善事项,集团财务中心已于8月31日前往梧林公司现场查验,并确认梧林公司完成该事项的整改。三是规范报销手续,加强检查力度。集团开展对财务报销手续完整性、财务凭证附件完整性及公对私往来的全面自查工作,各核算主体报告未体现存在其他财务手续不完整的事项;集团财务部于8月31日及9月9日分别抽查了梧林公司和益农公司的财务凭证,未发现报销手续不完整事项。四是中桥公司组织财务人员对公司《财务管理制度》进行再学习,并严格按照制度办理核销手续。

  (2)针对财务报账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全面自查。集团及各权属子公司于8月份完成财务凭证自查,集团财务部组织两次对梧林公司和益农公司进行抽查,未再发现公转私业务。二是开展培训。集团财务中心人员对《财务管理制度》进行再学习,提升审核能力,确保财务报账手续的规范性。三是体城公司与游泳协会签订补充协议,落实游泳协会承担合同义务,追回资金27.65万元,根据协议约定和财务规定向游泳协会支付费用27.65万元,同时集团董事长对体城公司主要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在OA系统模块增加合同管理,明确审批流程,建立合同管理台账,以加强合同的合规性管理。四是集团董事长对中桥公司代收经营收入的业务员进行提醒谈话;督促中桥公司工会组织学习《工会经费管理办法》,自查工会财务凭证,严格规范工会经费使用标准。五是梧林公司已将存在涂改的资金审批表重新补签入账,财务手续已完成全面自查及查漏补缺。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1. 关于领导班子建设有待加强的问题。

  (1)针对协作合力缺失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优化班子分工。2020年6月印发《福建省晋江文旅集团有限公司关于集团班子成员工作分工的通知》,梳理领导班子分管部室、子公司、重点项目,优化领导班子职责分工,明确分管党建、工程、财务等不同工作分管领导并督促扎实做好分管领域统筹工作,提升合力。二是加强沟通协作。借助巡察契机,集团领导班子成员之间不定期充分进行谈心谈话,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增进相互了解,加强协同合作。三是建立督办机制。制定《福建省晋江文旅集团有限公司重点工作督办落实制度(试行)》,明确工作事项责任领导、责任人员、完成时限等,由专人跟进督办,形成内部督办事项110条,巡察至今推动办结91条,督办事项每周五定期反馈进度,实现压力传导,推动重点难点工作高效开展。四是坚持集体决策。做到重大事项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形成总经理办公会、专题会、工作周例会等会议机制,定期沟通协调需解决事项,注重引导班子成员充分发表意见建议,提高领导班子科学民主决策水平。五是高效管控管理。搭建OA办公系统,明确班子成员审批权限,提高审批效率。如通过线上流程发布并推进绩效薪酬、值班等系列制度建设,畅通各子公司与集团之间的事项决策审批,形成快速反应快批快审,落实工作高效运转。

  (2)针对民主集中制贯彻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落实集体决策。定期召开总经理办公会、专题会、董事会,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如8月10日、9月10日分别召开第19次、第22次总经理办公会,研究通过财务部提出的2020年8月、9月资金计划,严格执行大额资金集体决策制度。二是完善会议议事规则。根据财政局印发的《晋江市市属国有企业董事会议事规则指引(试行)》、《晋江市市属国有企业监事会议事规则指引(试行)》,出台《福建省晋江文旅集团有限公司会议议事管理办法》,并严格执行落实。

  2. 关于选人用人机制不完善的问题。

  (1)针对人事招聘程序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学习。组织人力资源部学习《晋江市市属国有企业员工招用管理指导意见》,严格执行招用管理指导意见。二是加强审查。2020年9月,制定2020年招用工计划并报国资中心审核,严格按程序向社会公开招聘,联合晋江人力资本公司对照招聘条件共同开展报名人选资格审查工作,做好资格审查。三是加强管理。严格执行人事招聘程序,按照“一事一记”痕迹管理要求,做好招聘纪实,2020年9月集团以购买服务形式招聘劳务派遣人员1名。四是文旅集团主要负责人就人事招聘程序不严格的问题作书面检讨。

  (2)针对选拔任命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程序。严格执行《福建省晋江文旅集团有限公司“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试行)》重大人事任免决策程序,并加强对子公司领导人员的任命考核指导工作。如集团第九次董事会审议通过中桥公司总经理助理选拔方案,并指导中桥公司按照程序确定人选后提交集团董事会审议。二是严格执行选人用人制度。根据集团5月出台的《福建省晋江文旅集团有限公司职业经理人选聘和管理暂行办法(试行)》、《福建省晋江文旅集团有限公司子公司经营业绩考核管理办法(试行)》、《福建省晋江文旅集团有限公司本部部门及员工绩效考核管理制度(试行)》的规定,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方式和程序,加强对干部的选任、交流、考核评价。三是开展内部竞岗选拔。2020年7月,开展集团及子公司竞岗工作,严格按竞岗方案进行,完成竞岗岗位动议、宣传动员、竞岗面试与民主测评、组织考察、公示、试用等程序,竞岗选拔出7名主管及以上人员。四是加强提醒教育。8月18日就中桥公司副总经理陈某的任命未经过集团董事会研究事宜,集团董事长对中桥公司总经理进行谈话提醒。

  (3)针对企业专业人才匮乏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明确岗位需求。科学制定2020年招用工计划,合理制定急需的投资开发、工程管理、运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岗位条件,明确工作年限、工作经验类型、职称、专业、学历等要求,确保专业人才与岗位需求相匹配。二是拓展渠道引入专业人才。2020年通过猎头、人才推荐等多种渠道引进地产开发、文旅运营、研学教育、体育赛事等专业领域的职业经理人5名,有效提升集团业务水平。三是优化内部人员配置。开展内部竞岗与双选工作,优化人员配置,提高部门专业人员配备。四是主动对接引入人才。通过与上级单位对接,引入挂职人员1名。开展校企合作,接收旅游管理专业实习生6名。五是灵活用工补充缺口。通过劳务派遣方式招募到位1名工程人员,充实紫峰里项目工程人员配置。

  3. 关于党建基础工作不扎实的问题。

  (1)针对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增强“主业”意识。主要领导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的理念,认真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把党建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借助集团例会,坚持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二是加强研究部署。主要领导牵头制定《中共福建省晋江文旅集团有限公司总支部委员会2020年党建工作要点》,明确年度党建各项工作任务,推动党建工作落细落实。三是优化人员配置。选优配齐党务干部队伍,新任党办负责人于2020年9月到位,推动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2)针对“三会一课”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提高思想认识。严格按照《中共晋江市委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行党员“承诺、践诺、评诺”制度的通知》文件精神,下发《关于开展2020年度基层党组织”两学一做“第一专题学习讨论和党员承诺有关事项的通知》,对各支部“两学一做”和“三诺”工作开展提出要求。深化党员“承诺、践诺、评诺”工作,年初按实际制定党员认领项目并形成认领公示牌进行公示,在每季度党员大会上对其践诺情况进行测评。二是推动党建和业务融合。落实上级关于主题党日的活动要求,做到月月有活动。巡察以来,结合业务工作和文旅项目实际,策划11次主题党日活动。三是规范党建工作。2020年9月下发《中共福建省晋江文旅集团有限公司总支部委员会关于规范党建工作的通知》,明确党建工作相关规范要求,要求各支部定期报送党建材料,规范党务工作开展,加强党建工作督导。

  (3)针对党务工作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规范党务工作。集团总部支部、体城联合支部、洪山支部、中桥支部、紫帽山支部均设置党务公开栏,对党费收缴情况、上级文件、学习材料等进行上墙公示并定期更新。二是加强党务督导。2020年9月下发《中共福建省晋江文旅集团有限公司总支部委员会关于开展党建工作专项检查的通知》,逐一至各支部进行党建工作专项检查,其中就党务公开工作方面存在的文件公示不及时、理论学习宣传滞后等问题提出指导意见,要求及时更新公示材料,形成长效机制。

  (4)针对党员队伍发展、管理力度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做好组织关系排查。下发《中共福建省晋江文旅集团有限公司总支部委员会关于开展规范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工作的通知》,对集团及各子公司党员组织关系应转未转情况进行排查,共计摸排5人,其中2人已转入、3人已上交个人情况说明。二是加强发展党员工作。重视党员发展工作,按时间节点做好预备党员曾至炜同志的培养考察工作,并于2020年9月召开总部支部党员大会研究通过其转正事宜;9月同步确定8名入党孵育对象,并报送《晋江文旅集团党总支2020年度孵育对象汇总表》至国企党工委。

  (四)落实巡视巡察、审计、主题教育整改情况方面

  1. 关于巡视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重视不够的问题。

  针对对市委巡察发现共性问题整改工作重视不够,未组织传达相关文件精神部署整改工作,未对照问题研究制定整改措施,未抓好存在问题整改落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落实文件学习并实施。于2020年8月、9月集团周例会组织对市委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等相关文件进行传达学习,同时要求各子公司梳理共性问题并形成台账报送,进行实时监督,共排查共性问题并整改到位17个。二是对照问题整改落实。统筹调整编外人员管理,制定财务招聘计划,加强财会队伍建设。新丝路文旅公司已对出纳岗位进行人员调整,于2020年1月起由正式员工担任出纳。洪山公司编外人员已调离出纳岗位,并对外公开招聘会计1名。

  2. 关于审计整改部分问题尚未落实到位的问题。

  针对2017年7月《晋江市审计局关于市古村落和古民居保护建设及运营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结果的报告》涉及晋江五店市开发公司的“运营团队绩效考评工作推动不力”等3个问题至巡察结束时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建立长效整改机制。9月下旬印发《福建省晋江文旅集团有限公司贯彻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完善审计整改提升成果运用(试行)的通知》,完善审计整改督办机制,督促五店市公司抓紧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二是定期跟踪整改进度。8个未完成结算标段已全部送审,其中7个标段财审中心已出具结算备案表;多次与市文旅局就五店市运营团队绩效考评工作进行沟通,考核细节仍在讨论修改中;制定《晋江五店市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方案》并通过市自然资源局评审,加强对文保单位和历史建筑的保护和规划管控。

  (五)深化改革发展体制机制方面

  1. 关于公司运行模式不够顺畅的问题。

  针对集团公司、子公司、行业主管部门(项目办)之间的管理、决策机制未理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梳理体制机制,明确权责关系。起草《“项目办+公司”项目管理办法》,梳理集团公司、子公司在项目办公司管理模式中的定位和权责,加强国有企业实体化经营运作。二是提前派驻人员,加强项目管控。梧林、益农、紫帽、紫峰里等项目均已招聘工程相关人员提前介入项目办工作,熟悉掌握项目开发建设进度和成本投入情况,足球公园已提前派驻人员并参与移交运营。

  2. 关于集团市场运营能力不足的问题。

  针对集团承接的项目大部分属于民生、公益、保障类项目,以综合社会效益为主,无法带来较多的经济效益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快业务调整,提升经营能力。洪山文创园区晋江国际工业设计园运营进入过渡期,暂委托运营商负责基础物业管理,同时形成园区管理公司团队组建方案、自主运营方案。二是拓展营收渠道,促进经营收入。清新体育公司充分利用足球公园场地资源,拓展团建活动,增设广告牌,承接2020年福建省中学生足球联赛;新丝路康养公司利用文旅集团业主身份,已争取到市医院物业后勤保障服务;益农公司已上线“E农购”电商平台(目前完成与晋江农商银行对接工会活动,销售400份中秋大礼包共6万元),同时根据项目特点,与晋江市农业农村局举办“2020年晋江市“振兴产业 庆丰收”农民丰收节”,并建设运营“稻草城堡”主题乐园。三是盘活闲置资产,增强空间效益。清新文旅利用展馆闲置可盘活空间,开展研学活动并承接2020年福建省中学生足球联赛文化交流活动。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针对巡察反馈问题、移交的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共处理相关责任人14人次(12人),其中:作书面检讨2人次,批评教育3人次,提醒谈话9人次。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一)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说明

  1.关于审计整改部分问题尚未落实到位的问题。

  存在问题:五店市街区运营团队绩效考评工作推动不力,2019年7月首期考评约定时间已过,但尚未完成考评。

  未完成整改原因:因五店市开发公司为晋江五店市传统街区运营有限公司的三方股东之一,占股仅为45%,并未控股。在制订绩效考核细则中,另两方民营股东更注重经济效益,而五店市开发公司的决策方五店市传统街区建设管理领导小组更注重街区管理、街区知名度等社会效益,与另两方股东无法达成一致,导致考评细则一再修改,进展缓慢。

  下一步整改措施:根据权限职责,已提请五店市街区主管单位五店市传统街区建设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晋江市文旅局)完成考评细则的定稿,拟于2021年1月完成考评组成员的意见反馈收集并确定考评执行机构,按程序推进考评工作。

  整改时限:2021年3月31日。

  (二)下一步工作重点和措施

  经过一段时间的集中整改,下一步,文旅集团将认真贯彻市委巡察工作要求,持续深入抓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和体现到各项实际工作中。

  一是提高站位,增强担当,进一步落实“两个责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意识,严明党的纪律和政治规矩,树立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意识,聚焦主业主责、履行监督职责,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坚持民主集中制,规范“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充分发挥文旅集团领导班子统揽全局的作用。

  二是深化整改,常抓不懈,确保反馈意见落实到位。紧扣市委巡察二组反馈意见,持续深入推进整改,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全部整改任务。对已经完成的整改工作,注重巩固整改成果;对尚未完成的整改事项,紧盯不放,善始善终,务求实效;对涉及长远的整改任务,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推进。总之,加强对整改成果的总结和运用,为推动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三是标本兼治,健全机制,强化巩固整改成果。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着眼于用制度管人管事,制定“长久立”机制,既立足解决当前突出问题,又着眼于加强队伍建设,转变工作作风,强化集团日常管理,严格财经纪律,落实思想政治工作等,把解决问题与制度建设结合起来,巩固整改成果,防止巡察反馈问题反复、反弹。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5-82032855;通信地址:福建省泉州市晋江市青阳街道陈村社区崇德路267号金融广场1期1号楼10-11层,邮政编码:362200;电子邮箱:info@jjwljt.com。

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