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晋江鞋纺城有限责任公司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1-01-05 15:55:05    来源:福建晋江鞋纺城有限责任公司

  2019年11月4日至12月4日,市委巡察二组对福建晋江鞋纺城有限责任公司开展了巡察,并于2020年6月23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把整改落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针对市委巡察二组对鞋纺城公司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公司领导班子高度重视,诚恳接受,深刻反思,坚决落实巡察整改各项要求,并加强组织领导、落实目标责任,聚焦突出问题、深入剖析原因,着眼标本兼治,整改立制并举,确保巡察整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一)加强领导、压实责任。成立了以董事长任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整改日常工作。召开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巡察整改工作,制定《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分工方案》。针对市委巡察二组提出的问题与建议,坚持实事求是,分类整改,对有条件整改的,即知即改、务求实效;对情况较为复杂的,明确时限,有序推进整改。针对巡察反馈的4个方面34个问题,分类提出整改措施148条,把整改事项落实到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具体责任人,明确完成目标和时限,要求各部门主动认领问题,盯住问题不放过、扫清盲区不漏过,建立整改台账,实施挂图作战,确保巡察反馈的问题件件有安排,事事有人抓,整改有措施,完成有时限。

  (二)强化督办、注重实效。3个月来,领导小组先后组织10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听取整改进展情况汇报,协调解决工作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主要领导以身作则,对整改工作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督办;领导班子全体成员按照责任分工对号入座,主动认领,牵头制定措施、督促落实、带头整改;各承办部门和承办人按照整改方案要求,逐条对照检查,逐件认真整改。巡察整改办公室累计召开整改工作推进会16次,具体研究推进整改工作的应对措施,推进整改工作落实,并建立整改销号台账,全程跟踪督办,各责任部门每周汇总上报整改进度,对照整改销号,整改1个销号1个,及时督促各有关部门如期完成整改任务。对整改不力的问题,坚决“回炉”补课,直到整改到位为止;对应付了事的,坚决按程序追究问责,重新整改,真正做到一抓到底、抓出实效。

  (三)建章立制、注重长效。对公司全部规章制度进行了全面梳理,按照废除一批、修订一批、建立一批的原则,对每项拟完善或建立的制度,明确牵头领导、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目前,已建立和完善的制度8项,正在建立的制度15项。把建立和完善规章制度作为整改落实构建长效机制的关键环节,研究制定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积极完善制度体系,强化制度执行,从根本上堵塞漏洞、解决问题。以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及时总结整改经验,深化成果运用,真正让整改成为完善工作方法的重要手段,同时促进干部作风转变,促进履行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使公司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泉州市委、晋江市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扎实的问题。

  (1)针对学习的深度和广度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落实学习计划。制定2020年理论学习安排计划,每季度开展1次“两学一做”学习讨论会,2020年下半年开展1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学习研讨,精研细读深学《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列为重点学习内容,巡察整改阶段,组织党员集中学习7次,形成学习心得体会31篇,开展学习研讨会3次,形成交流心得体会11篇;二是丰富学习方式。创新学习载体,用好“学习强国”平台,扩大学习覆盖面和参与度。公司党支部定期推送学习 “温馨提醒”,要求党员主动学习、坚持学习,养成学习充电新习惯;组织党员观看宣传教育片,入脑入心地提升理论学习质量,分别于2020年7月1日、8月17日、9月11日组织党员观看《七一,正青春》《中国制度面对面》等宣传教育片;三是巩固学习成果。结合第三季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提出的两个“一以贯之”专题学习,不定期组织内部党务基础知识测试。2020年9月11日组织党员进行党建基础知识测试,所有党员测试成绩均达90分以上。

  (2)针对学用结合不紧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建立党员片区责任制。推行《晋江国际鞋纺城党员挂钩商户联系工作制度》,要求党员划片区挂钩所属区域内的重点商户,每月深入市场走访商户至少2次,与商户建立长久有效的联系沟通渠道,了解市场商户需求并予以协商解决。根据走访计划,巡察整改至今,公司党员共走访市场商户200余次,帮助商户协调解决市场标识引导、安全规范操作、搬迁动员、经营需求匹配、物业服务等多项问题;二是组织开展党日活动。结合市场工作实际,制定2020年鞋纺城党支部党日活动计划,并将党员参加“主题党日”活动情况作为党员年底民主评议结果的重要参考内容,自巡察整改以来,共开展党日活动7次,组织党员开展消防演练、安全生产大排查、环境创卫、慰问物业一线基层员工等多项活动,深入市场服务商户;三是动员市场党员亮身份。摸底市场商户党员情况,并逐户上门动员市场商户党员亮身份,在市场建立“党员示范经营户”,截止2020年9月共摸底拥有党员商户老板或员工的商户20户;四是畅通投诉举报渠道。以打造五星级专业市场为契机,持续完善物业服务功能,制定《晋江鞋纺城市场日常巡查及监督管理实施细则》,以客服热线、微信群、鞋纺城服务中心系统平台为载体,为广大商户提供多种投诉举报渠道;建立以品质专员为主、物业服务人员为辅的一线服务队伍,及时整理汇总商户投诉举报问题,形成商户意见问题登记汇总表并逐项分解交办专人处理,并定期对投诉举报处理情况及时有效的上门回访,推进投诉举报处置工作常态化和实效化。截止2020年9月,上门走访商户100余家,商户反馈的漏水等物业问题得到及时妥善解决。

  (3)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不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坚持每半年开展一次专题研讨会,对意识形态领域的工作情况、形势态势进行自查总结并分析,巡察以来,召开工作部署会1次,形成分析报告1份,交流发言稿12篇;二是落实工作部署。制定《福建晋江鞋纺城有限责任公司关于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公司制度建设的重要内容,列入年度工作要点,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公司领导班子成员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每年述职述廉报告的重要内容,常态化接受群众监督和评议;三是开展常态化舆情监测。指定市场客服专员为网络专员,实时跟踪商户微信群、市场公众号等公众平台,关注舆情言论和群众留言信息,及时化解矛盾、消除负面影响,并与宣传部新闻科、网络管理科及公安局网安科等舆情部门建立常态化沟通联系机制,针对敏感事项敏感内容排查负面舆情信息,至2020年9月,未发现大规模负面舆情;四是及时解决商户诉求。由品质专员及物业服务人员分片区定期上门走访商户,收集商户意见,汇总至鞋纺城投诉服务中心处。2019年底至2020年9月,汇总处理商铺工程、物业服务、费用收缴、搬迁入驻、安全生产、经营活动等问题或负面消息518件,及时把问题化解在苗头、源头,消化可能出现的负面信息;五是构建舆情处理机制。制定《福建晋江鞋纺城有限责任公司关于网络舆情应急预案的实施办法》,构建快速响应处理机制,规范舆情处置流程,确保重大舆情及时有效处置。

  2、关于落实国企改革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党的领导未能充分发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跟进支部委员人选批复情况。严格按照中共晋江市委组织部下发的《晋江市属国有企业党的组织设置和隶属关系调整方案》文件精神,完善鞋纺城党组织架构,对支部委员人选批复情况及时进行跟踪了解,申请尽快给予批复;二是严格执行决策程序。组织公司全体人员学习《福建晋江鞋纺城有限责任公司“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试行)》,及时收集各部门《“三重一大”事项申报表》,提交支委会研究讨论,定期召开支委会,研究公司“三重一大”事项;三是定期汇总“三重一大”事项。2019年12月起,实行《鞋纺城公司“三重一大”事项集体议事决策》目录式管理,定期收集,实时更新。截至2020年7月,共汇总登记“三重一大”事项19条,对涉及公司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等“三重一大”事项均提交支委会决策。

  3、关于落实鞋纺城作为晋东新区引擎项目作用发挥不明显的问题。

  (1)针对仓储物流项目落地推进不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落实制度。针对项目推进缓慢等现象,制定出台《福建晋江鞋纺城有限责任公司督办工作细则》,将重点项目和中心任务纳入督办范围,同时实行工作清单和挂图作战制度,明确各项目阶段性目标及职责分工,倒排周期、计划、步骤。按照制度要求,将仓储物流项目列入督办范围,定期召开项目推进专项工作汇报会,听取项目进展汇报,及时协调解决问题;二是积极推进项目选址。根据7月15日市政府《专业市场重点突破专项调研活动方案》要求,通过工作汇报、协调会等形式将仓储物流选址存在问题及困难上报相关市领导,并向晋江国际鞋纺城项目指挥部提报《关于晋江国际鞋纺城配套仓储物流园项目规划选址的请示》;三是协调解决商户仓储需求。组织开展商户仓储需求专项调研及周边闲置厂房、闲置物业资源情况摸底调查,组织供需对接,协助禾成、柄亿、泉亿等8家商户在市场周边租赁仓库,累计租赁面积30000平方米,协助和记、盛发等9家商户在市场5层设置临时中转仓,累计租赁面积2000平方米,缓解商户对仓储配套的迫切需求。

  (2)针对中轴商业配套项目建设缓慢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规范项目工程建设管理。制定《福建晋江鞋纺城有限责任公司工程项目建设管理及常态化巡查监督制度》,对工程项目进行阶段性任务分解,明确项目进度时间节点,倒排工期计划表,实施动态管理,及时跟进工程完成进度;二是强化工程日常监督检查。加强对日常施工情况、施工进度的监督检查,建立周例会和定期协调机制,常态化现场协调和技术指导;三是建立工程常态化问题解决机制。建立常态化问题解决机制,及时协调解决工程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困难,通过约谈项目负责人并发律师函至福建省二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依托法律手段督促施工方加快工程进度;四是稳步推进工程进度。保障建设资金投入,加快推进工程建设,截止2020年8月,中轴商业配套项目已完工,顺利进入验收阶段;五是对接招商合作。中轴招商方面,我司积极洽谈对接泉州领秀文旅集团、山姆会员店、天泽奥特莱斯、连捷商业、宝能零售等20多家意向投资运营商,其中泉州领秀文旅集团、福建循墨商管针对中轴运营专门开展了市场调研,形成业态方案、经济测算方案,并提交合作意向函,确认参与公开招商。

  (3)针对人文景观项目建设滞后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现场跟进协调。主动跟进项目进度及现场存在问题,与各方建设主体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协调会,协调解决现场问题;二是督促加大施工投入。约谈施工单位法人,督促其加大人力物力机械投入,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加快工程进度;三是主动对接完成清表。主动与镇政府,项目办对接,积极推进清表工作;四是持续跟进工程进度。全力推进滞洪区、海滨公园及第二体育公园等工程建设进度,截止2020年9月滞洪区项目完成99.1%,海滨公园工程完成约99.3%,第二体育中心体育公园完成96.8%,进入工程收尾阶段;五是2020年8月19日,鞋纺城公司总经理还对工程基建部负责人林某进行提醒谈话。

  4、关于打造“亚太地区最大鞋纺专业市场”步伐缓慢的问题。

  (1)针对市场开发运营能力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深入商户,发挥主观能动性。建立健全《领导班子挂钩重点商户联系制度》,每位领导班子成员分别挂钩不同品类不同类型的商户,带队深入一线指导工作,充分了解和倾听商户的心声和建议。领导班子主动谋划推动市场搬迁动员工作,自2019年12月以来,公司主要领导主导参与重点商户搬迁动员会议和商户集体走访活动11次,拜访的商户数量100多家(次);二是加强协调联合作用,多方动员。积极与镇街主要领导、相关部门沟通汇报旧市场商户整体搬迁工作进展情况及存在困难,会同陈埭镇主要领导多次走访市场调研,协调解决搬迁过程中商户遇到的问题。联合市场监督管理、税务、交警、应急管理等多个部门,引导新旧市场商户规范经营,创造良好的市场经营环境,促进鞋纺市场转型升级;三是实现品类齐全化,重点跟进。自巡察以来,大力推进一楼皮革类商户搬迁入驻鞋纺城市场,“回流”至旧鞋都的皮革类商户大部分皆已返回鞋纺城开业经营,鞋纺城一楼商户日常营业率达95.6%,形成完整的皮革品类供应链。另外,持续推进二三楼辅料类、布料类商户的搬迁动员工作,其中网布、里布、弹力布等布料细分类的重点商户搬迁工作已基本完成,正进行布料类最后一个细分品类牛津布重点商户和二楼辅料类重点商户搬迁动员工作。自巡察整改以来,鞋纺城市场的经营率已由原来的61.9%上升至74.17%,市场逐步实现融市繁荣。

  (2)针对主动谋划市场发展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以国际鞋纺城一期项目为立足点,推进相关优惠扶持政策的兑现,稳住市场商户并积极引导未入驻商户搬迁至鞋纺城,提升市场繁荣发展力度。展望未来,推动鞋纺城市场二期的建设启动。一是加强市场配套建设。进一步做好市场物流、经营等配套服务工作,启用卸货区,开通公交微循环线路,增设免费送样车,获批晋江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等,及时满足商户经营需求,提升商户服务满意度;二是调研探讨建设思路。已与五矿证券等专业融资机构深入洽谈对接,启动企业项目收益债前期准备工作;与信泰、茂泰等鞋材龙头企业沟通洽谈,对投资意愿进行摸底;已沟通对接泉州领秀文旅集团,由其运营团队主导,在前期中国市场学会专家策划论证基础上,参考2016年温州大象城运营团队提出的鞋纺城项目概念性规划,对鞋纺城现状开展调研,梳理细化二期开发建设思路;已沟通对接戴德梁行、深圳大又商管等专业策划论证机构,对二期项目定位、业态布局、建筑形态等进行深入探讨;三是恳请上级部门支持。已向市政府提报《关于启动鞋纺城二期专业市场项目开发建设有关事项的请示》,恳请市政府协调相关部门推进,尽快启动项目开发建设相关前期工作。经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该事项目前正征求财政部门意见。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1、关于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的问题。

  (1)针对主体责任意识淡薄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强化工作部署。成立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于2020年9月7日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公司党支部书记兼董事长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对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进行部署和分析总结,听取分管领导履行主体责任情况汇报;二是带头上廉政党课。2020年8月17日,公司党支部书记讲授“新时代如何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廉政党课,组织党员签订一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提高党员纪律和规矩意识;三是组织风险排查。制定《福建晋江鞋纺城有限责任公司关于加强廉洁风险防控工作的实施方案》并严格执行,要求每年开展一次廉洁风险排查,组织公司全体员工认真填写《个人岗位廉洁风险自查表》,强化从源头预防和治理腐败的力度;四是加强宣传教育。自2019年12月以来,通过公司员工大会、钉钉发布、公告栏粘贴等方式,通报违反八项规定等案例5次,不断提高全体员工纪律意识,营造廉政文化氛围。

  (2)针对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常态化监督。结合每月召开的董事长办公会(扩大会),对相关部门的工程招投标、重点项目建设、资金使用情况等领域进行着重监督检查;二是压实“一岗双责”。 班子成员坚持抓好分管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主动担当落实好“一岗双责”,不定期对分管部门开展工作部署,层层传导压力;三是落实谈话制度。2020年7月14日-16日期间,党支部书记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中层员工开展廉政谈话,进一步筑牢谈话人员的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

  2、关于纪检监察组监督作用发挥不明显的问题。

  (1)针对监督检查不深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坚持关口前移。结合巡察整改工作开展3次走访督导和监督检查,督促鞋纺城公司抓好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及建章立制工作,推动整改完成巡察反馈问题26个,鞋纺城公司制定出台《财务管理制度》、《日常费用管理办法》、《公务车辆及驾驶员管理办法》等制度文件9份,从制度层面规范集团公司日常经营管理;二是压实责任落实。针对鞋纺城公司企业经营投资、项目建设环节廉政风险进行深挖细查,就惠企政策兑现等问题函询鞋纺城公司1名工作人员,综合运用“四种形态”第一种形态进行处置,切实传导压力。

  (2)针对查处问责不及时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组织学习。依托全组学习例会,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晋江市纪委监委派驻(派出)机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措施使用管理操作规程》,认真学习问题线索处置、审查调查报批程序的有关规定;二是处置督查问题。实时跟进鞋纺城公司巡察反馈问题处置工作进度,督促鞋纺城公司及时对8名员工进行处理,其中批评教育2人次,提醒谈话7人次。

  3、关于“四风”问题依然存在的问题。

  (1)针对“等靠”思想尚存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强化责任担当。在项目建设中改进作风,以务实的态度,担当的勇气抓项目,对硬碰硬的问题不回避,不推诿,确保项目建设快速有序推进;二是完善奖惩机制。对原有绩效管理制度进行补充,出台《鞋纺城市场租金收取和商户开业激励制度》,建立相应的奖惩机制,落实考核制度,充分调动商管员工作积极性,增强全体员工干事创业的主动性;三是加强培训指导。拓宽解决问题的思路,杜绝一味求稳的消极态度,制定市场运营每日例会制度,及时听取商管员的工作进度汇报,并对招商和动员搬迁工作中常见的问题和困难进行专业培训和指导;四是跟进回款进度。持续跟踪商户销售款的缴交情况,主动对接银行、服务商户做好商铺按揭贷款审批流程工作,确保按揭回款工作的有序开展,已完成剩余的41间商铺共2646万元销售款的收缴;五是2020年9月11日,鞋纺城公司董事长对鞋纺城公司总经理李某、鞋纺城商管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刘某进行提醒谈话。

  (2)针对服务、联系商户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挂钩商户细化服务。建立《晋江国际鞋纺城挂钩商户联系工作制度》,每月至少走访挂钩商户1次,广泛听取商户的意见诉求,协调相关部门解决商户困难,并按规定填写《挂钩商户联系情况表》,记录走访问题并反馈处理情况,形成记录存档,对未能第一时间处理的问题及时与商户沟通并跟进处理情况。巡察以来,市场部人员每人每日走访商户至少5家,与商户长期保持有效的沟通联系;二是搭建咨询服务点。设立“咨询活动服务中心”,安排党员及公司员工每日轮值,即时解决市场商户和来往采购商问题需求,并在此基础上逐步完善咨询活动服务中心的各项功能,用心做好市场服务工作;三是完成三楼连系梁改造。解决商户重点关注问题。通过专业团队反复论证,在确保建筑安全的前提下,对三楼连系梁进行合理整改,于9月底完工,保证三楼货车可正常通行。

  4、关于日常监督管理“宽松软”的问题。

  (1)针对考勤管理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完善考勤制度。征求汇总各部门意见,根据各部门不同岗位实际需求,修订完善《福建晋江鞋纺城有限责任公司考勤管理若干规定》;二是严格考勤管理。加大处罚力度,对多次未按规定打卡、请假的相关人员,由分管领导对其提醒谈话;对屡教不改、严重违反考勤纪律人员进行通报批评并取消当月绩效奖金,巡察整改期间,暂未发现严重违反考勤纪律情况;三是设置打卡提醒。每天上下班打卡前10分钟设定打卡提醒发送全体员工,上班期间由负责考勤的人事专员对员工出勤情况进行抽查,对抽查到的违规违纪人员按规定进行处理;四是2020年8月14日,鞋纺城公司副总经理对行政事业部副经理张某、行政事业部人事专员曾某提醒谈话,对工程基建部副主管林某、事业拓展部专员吴某进行批评教育。

  (2)针对因私出国(境)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制度学习。组织业务人员与全体员工认真学习贯彻中共晋江市委办公室、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国家工作人员因私事出国(境)管理工作的通知》;二是规范证照管理。制定《福建晋江鞋纺城有限责任公司关于员工因私事出国(境)管理办法》,排查员工证照持有情况,建立证照动态管理台账,统一收集管理证照25本,并指定人事专员兼任证照管理;三是严格审批流程。严格因私证照借出归还登记,执行“凭请假条、审批表、证件领取审批表”三项材料领取证件,做好员工因私出国(境)日常监督管理;严格党员和工作人员出入境审批管理。巡察整改期间,暂未有人员因私出国(境)。

  (3)针对未制定公务用车定点维修制度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完善公车管理办法。贯彻落实《晋江市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结合公司实际修订完善《福建晋江鞋纺城有限责任公司公务车辆及驾驶员管理办法》;二是严格公车管理。实行公务用车保险、维修、加油集中采购和定点保险、定点维修、定点加油制度;三是2020年8月13日,组织公司驾驶员及后勤管理人员学习谈话,切实加强公车管理工作,严格执行公车管理制度。

  5、关于财经制度执行不严的问题。

  (1)针对工会经费报销未设置会计科目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指定专人负责。于2020年1月指定财务部会计陈育成专门负责工会账目;二是完成账目登记。严格落实执行财经制度,组织建立工会账套,按照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的规定记账,对往年账目重新记账,现工会账目已完成所有会计凭证登记,并装订成册。

  6、关于财经纪律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报销手续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完善报销制度。制定出台《福建晋江鞋纺城有限责任公司财务管理制度(试行)》、《福建晋江鞋纺城有限责任公司日常费用管理办法(试行)》并严格执行,规范重点日常费用报销流程,根据业务范围罗列报销涉及的类别、需附票据及审批流程,要求经办部门对业务及票据的真实性和有效性负责,财务人员要审查报销流程和票据完整性;二是加强业务培训。加强财务人员的业务培训,提升业务能力,2020年7月15日,组织公司全体员工认真学习会计准则等相关财务管理法制法规等,防止类似未附用餐名单及IC卡对账单等情况的发生;三是严把审核关口。落实审核把关责任,要求报销单据需经所属部门负责人、分管领导签字确认,由财务人员审批把关无误后,报主要领导审批,确保报销凭据规范化;加强对资金拨付申请资料的审核把关,未附相关发票或单据的,发票或单据不规范的,一律不予报销;四是对账落实整改。补盖2018年自动化喷淋工程发票专用章及合同签字,2016年12月-2017年工作餐报销已补附用餐人员名单,2016年1月14日加班餐费已证实有附发票,领取节日慰问品已补附签领单等;五是对经办人市场运营部主管颜某提醒谈话,要求其认真研读制度,对公转私可能存在的风险要有正确的思想认识,不可因业务事项紧急而采取不合规报销程序。

  (2)针对对公转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增强纪律意识。组织公司员工学习市财政国库中心印发的《资料汇编》,进一步强化资金支付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防范资金及廉政风险;二是完善管理制度。根据《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有关要求,制定出台《福建晋江鞋纺城有限责任公司财务管理制度(试行)》,规范资金支付方式及资金支付流程,加强对公转账管理;三是严格资金审批。严格控制大额费用报销及资金支付,大额物品或服务采购一律采用公对公转账;四是梳理廉洁风险。对财务支付流程中可能存在的廉洁风险点进行梳理,严防因资金拨付审批不严、不按程序审批拨付造成的资金误用、挪用,要求财务人员对公司银行账户密码进行保密。于2020年9月3日与财务人员进行廉政谈话,禁止财务人员利用职务之便收受人情款项,要求财务人员严格控制大额费用报销及资金支付,大额物品或服务采购一律采用公对公转账;五是建立部门自查机制。定期对部门账目进行核查核算,及时发现问题并整改,形成检查记录汇报分管领导。组织第三季度逐一核实账务情况,发现部分业务未附相关会议纪要,现已要求补齐;六是2020年8月19日,鞋纺城公司总经理还对商管公司财务部负责人苏某、行政事业部职员钟某进行提醒谈话,并文字说明几笔大额物品或服务采购未进行公对公转账的具体情况及原因。加强对财务部人员的廉政教育、廉政谈话,要求严格执行相关财务管理及报销管理制度,杜绝不符合现金支付的报销行为。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1、关于领导班子建设有待加强的问题。

  (1)针对担当意识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定期督办检查。在市场运营、工程建设、项目拓展等重点事项上,明确目标责任制,确定办结时限,每月形成督办件;二是强化担当意识。全面提高政治意识和担当精神,制定工程项目建设常态化巡查监督制度,严肃认真对待任何非法阻扰项目建设行为,发现一起处理一起;三是全面保障B区施工。全面梳理B区工程建设中出现的棘手、无法解决的问题,主动协调陈埭镇政府及相关执法部门对非法阻扰村民采取强硬解决措施,保障正常施工,已于2019年底全面完工;四是加快走廊地面改造进度。通过积极与商户沟通,经综合考虑确定采用夜间施工,分区域施工的方式推进项目建设进度;约谈施工单位法人,督促其加大人力物力机械投入,全面梳理现场情况及倒排工期,并积极与设计施工对接,以样品段的形式对收尾的伸缩缝及施工缝进行样品段确认,加快完成鞋纺城一期工程二层走廊地面改造工程,已于2020年3月投入使用;五是推进B区扶梯安装。通过与律师及原中标供货商积极沟通,确保在依法依规前提下尽快解除合同并梳理未完成工程量,加快推进重新公开招标流程;积极协调总包与扶梯单位配合问题,促进设备安装进度,于2020年6月完成安装。

  (2)针对主动作为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完善制度,增强主动意识。结合公司实际运营情况,参考其他国企议事决策规定,修订完善《晋江国际鞋纺城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福建晋江鞋纺城有限责任公司关于职责分工及审批管理权限的有关规定(暂行)》,按照现代化的国有企业管理模式,结合公司“三重一大”制度,涉及公司经营性决策和支出事项全部交由公司自主决策。涉及片区工程建设和大额投资项目事项由项目办统筹研究,并加强与项目办的沟通联系,做到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缩短决策流程,提高决策效率;二是深入一线,加大经营参与。领导班子工作重心向经营一线下沉,通过每月召开董事长办公会,深入商管公司开展工作部署会,每周入户走访商户等方式,推进市场搬迁工作,指导市场经营运作,着力解决制约公司发展、市场运营的瓶颈问题,为重大经营活动发挥更多富有建设性的领导核心作用。自2019年12月以来,公司领导班子成员累计走访商户100余家,持续动员商户整体搬迁,推进鞋纺城市场融市繁荣。一楼皮革类商户从旧鞋都整体搬迁至鞋纺城138户,基本实现皮革全品类入驻,营业率已达到95.6%。另外,按照不同品类,对三楼布料类商户召开多场次动员搬迁大会,重点动员华宇等网布类重点商户带头搬迁,截止2020年9月,三楼布料市场营业率由原来的不足40%提升至70%,并且同步推动二楼辅料市场商户动员搬迁工作。三是联合动员,推进搬迁工作。班子成员主动协调镇下村干部协助做好商户思想动员工作,联合市场监督管理、税务、交警、应急管理等多个部门,及时帮助商户解决搬迁入驻鞋纺城过程中遇到的难题,截止2020年9月,鞋纺城市场整体营业率已达74.17%。

  2、关于对监事队伍建设重视不足的问题。

  (1)针对监事职能发挥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补选监事人员。根据相关法律和公司章程规定,鞋纺城公司工会于2020年8月提名职工代表监事候选人名单,并提报鞋纺城公司党支部审核批准,于2020年9月7号召开公司全体职工大会,选举确认新一届的职工代表监事人选,现已上报股东;二是履行监事职责。定期或不定期检查鞋纺城公司的经营效益、利润分配、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资产运营等情况,在监督检查中发现经营行为有可能危害国有资产安全,造成国有资产流失或者侵害国家所有者权益,以及认为应当立即报告的其他紧急情况,及时向监管部门报告;根据实施监督检查的需要,每半年检查公司财务情况;2020年来,聘请社会第三方机构对鞋纺城公司开展财务审计2次;三是开展合署办公。设置监事会办公室处理监事会日常事务,监事会办公室与行政事业部合署办公,指定专人对公司涉及“三重一大”的事项进行监督检查。

  3、关于选人用人机制不完善的问题。

  (1)针对绩效考评机制不科学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完善制度体系。完善《福建晋江鞋纺城有限责任公司员工薪酬管理办法》、《福建晋江鞋纺城有限责任公司绩效考核管理暂行办法》,健全公司薪酬绩效管理体系,遵循同工同酬、多劳多得原则,合理制定衡量员工岗位工作内容的薪酬绩效标准,保障员工基本权益,激发员工潜能;二是实行中心任务绩效奖励。根据公司经营战略目标和每一阶段的工作推展计划,结合《福建晋江鞋纺城有限责任公司督办工作细则》,实时把握各部门工作进度完成情况,并制定相关中心任务绩效工作奖励机制,对有突出贡献的个人或部门给予相应的绩效奖励,2020年度进行两次中心任务激励绩效奖金的评定和发放;三是鼓励优劳优酬。根据不同岗位、不同工作内容、特殊时期的工作表现(如:疫情期间,防控防疫的工作表现)等具体情况发放相应的值班补贴、加班工资、绩效奖励等。

  (2)针对晋升机制不健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规范选人用人。出台《福建晋江鞋纺城有限责任公司中层干部选拔任用方案》,根据岗位要求制定岗位晋升条件,规定干部选拔基本条件,设置纵向和横向的晋升渠道适应员工的个人职业规划;二是规范选任程序。通过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聘任等五个步骤选拔推荐新中层干部人选,完成新一批中层管理人员选拔任命工作;三是落实选拔工作。已于2020年8月完成鞋纺城公司和鞋纺城商管公司的中层干部选拔工作,充实公司中间干部力量,提升公司的实际运营管理能力。

  (3)针对人才管理机制未形成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人才管理。建立健全《福建晋江鞋纺城有限责任公司人事管理办法》,做好相关专业人才流动管理,给予人才相应保障,做好人才梯度培养;二是完善人才储备。根据工程基建部人才流失情况及岗位需求,先行开展工程部人员招聘工作,于2020年8月完成1名土木工程专业人员的招聘,并根据公司实际岗位需求,启动2020年下半年度的招聘计划,对工程、外贸、招商、市场运营、行政管理等多个岗位进行人才招聘,扩充人才队伍,做好人才培养和储备工作;三是做到适才适用。鼓励公司员工根据工作需求及岗位需求,积极主动考取相关专业的资格证书,提升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目前市场运营部3名员工,已有2人取得中级房地产经济师证书,且市场部每人均具有5年以上的市场运营管理和实操经验。

  4、关于党建工作不扎实的问题。

  (1)针对落实“三会一课”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严格遵守《中共晋江市委办公室关于进一步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通知》文件要求,做好2020年下半年党课学习计划,于2020年8月17日召开“新时代如何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廉政党课,并组织全体党员深入学习“三会一课”制度;二是深化“承诺、践诺、评诺”工作。严格按照《中共晋江市委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行党员“承诺、践诺、评诺”制度的通知》文件精神,深化党员“承诺、践诺、评诺”工作。2020年4月30日,将党员认领项目挂牌公示,2020年6月30日召开党员大会,完成党员第二季度践诺星级测评。

  (2)针对组织生活会质量不高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提高思想认识。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中共晋江市委办公室印发的《关于进一步严格落实组织生活会制度的通知》文件精神,严格按照要求开好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二是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2020年7月22日,召开鞋纺城公司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邀请上级相关部门和巡察组领导进行点评,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确实达到红脸出汗的效果,并做好专门记录;三是规范组织生活程序。邀请上级党组织党建指导员,对民主生活会程序规范进行全程监督指导,充分发挥督导作用,形成长效机制。

  (3)针对党务工作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落实制度上墙。创建标准化党员活动室,做好党员权利义务、“三会一课”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等相关党建工作制度上墙;二是积极发展党员。督促刘永成、李志雄两位同志于2020年8月前提交政审材料,李志雄因个人原因无法提交政审材料入党,已与陈埭镇政府及市国企党工委沟通协调,并提交情况说明至市国企党工委;2020年9月2日重新拟确定刘永成同志为发展对象,相关材料已提交国企党工委备案;三是规范党员管理。梁晓瑜、许娜芬两位党员已将党组织关系转入鞋纺城公司党支部,并进一步规范新转入党员的各项管理工作。

  (四)落实巡视巡察、审计、主题教育整改情况方面

  1、关于推动落实整改力度不足的问题。

  (1)针对整改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抓研究部署。及时对上级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责任分解中涉及我单位部分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进行责任分解,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部门,对照问题研究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并定期跟进督促问题整改进度;二是抓整改落实。主要领导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强化部署监督力度,定期或不定期召开上级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责任分解中涉及我单位部分尚未整改到位问题的工作部署会议,每旬对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整改不到位或出现问题回潮现象的,严肃追责,先后召开10次巡察整改工作部署会。

  (2)针对部分问题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进一步做好物流服务。①已启用2处装卸货区,解决商户货物装卸、货车停靠需求;②已开通3条公交始发站、1条陈埭区域内微循环线路,满足市场人流、客流日常出行需求;③已开通鞋纺城内一至三楼免费循环电瓶车,提供短驳物流服务,及时满足商户、采购商需求;④开通旧市场到鞋纺城之间的免费送样车,解决三楼布料商户在搬迁过程中的困难;二是进一步加强经营服务。①积极申报并获批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帮助商户拓展境外市场,目前国际贸易服务中心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商务、市监等相关部门均已入驻,为市场商户提供一站式便利服务;②深入生产企业、市场内外代表性商户、商会等调研,向税务师事务所等专业机构咨询,探讨成立鞋纺城交易中心,将线下交易线上化,帮助中小商户解决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困难或容易取得虚开发票的问题;三是进一步完善食宿配套。①五楼餐饮区已完成招商,结合疫情防控宣传和租金减免政策兑现等工作对餐饮区经营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引导现有营业商户对接1-4楼鞋材商户,建立自己的客户联络群,逐步推进定点订餐,并就五楼餐饮空置情况与鞋材商会对接,鼓励商会引导其会员开设员工食堂,解决员工用餐问题;积极对接泉州领秀文旅集团、福建循墨商管等意向投资运营团队,细化中轴餐饮区布局规划和业态细分;②开展商户住宿需求专项调研和周边闲置住宅公寓资源情况摸底调查,并将初步调研情况及时反馈给鞋材商会等社会资本,根据商户员工的住宿需求、意向情况,有针对性地组织供需对接;启动二期市场业态规划专项调研,积极探讨二期规划建设人才公寓、商墅等物业。

  2、关于未能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的问题。

  (1)针对餐费报销、账户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学习。对中央八项规定及《关于进一步加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公用经费管理的若干意见》深化理解,要求全体员工举一反三,杜绝类似事情发生;二是完善制度。根据中央八项规定及相关财经纪律制度要求,完善公司差旅制度、招待制度、办公用品采购制度及公车使用制度等各类日常经费管理制度,加强成本费用控制,规范报账程序和相关审批手续,进一步促进公司财务工作的规范性、科学性;三是清查整改。对相关审计部门所提问题进行逐条整改,排查梳理2013-2015年单据需补齐的具体款项明细清单,并让相关公司人员补齐全部单据;四是严抓执行。严格执行各类日常经费管理制度、财务报销制度,加强对制度执行的监督检查,坚持有责必问、问责必严,严肃查处无视制度、违反制度的行为,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未收到巡察移交的信访件、问题线索。截至目前,针对巡察反馈问题,共处理相关责任人9人次(8人),其中,批评教育2人次,提醒谈话7人次。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一)关于主动谋划市场发展不足的问题。

  未完成整改的原因:一是专业市场繁荣通常需要经历3-5年市场培育周期。自巡察整改以来,鞋纺城市场的经营率已获较大提升,但仍有部分旧市场商户尚未整体搬迁至鞋纺城,影响市场全面融市繁荣;二是二期项目规划用地涉及占用农用地,目前省级政府及省自然资源部门尚未下达相关用地指标,影响二期用地手续报批;三是作为重大产业项目,二期市场前期须引入专业咨询策划团队深入市场开展产业调研,并就资金计划、融资需求等开展财务测算,最终形成可行性研究报告及项目建设方案,前期策划及报批周期较长。

  下一步整改措施:一是全力以赴动员商户整体搬迁入驻。在持续巩固一楼皮革类和三楼布料类市场搬迁成果基础上,充分挖掘各方资源,积极推动二楼辅料商户搬迁入驻工作,力争2021年上半年底实现鞋纺城一期专业市场全面融市繁荣。二是强化供采对接,以市场采购贸易试点获批为契机,整合鞋纺产业上下游资源、搭建产业链金融服务平台、帮助商户拓展销售新渠道,提升晋江鞋材市场竞争力;三是加快推进市场二期的建设,深化与泉州领秀文旅集团、温州宏鼎商业等意向投资运营团队的沟通,委托专业策划论证咨询机构和可研编制机构开展二期论证策划及可研编制工作,优化项目定位、业态布局、功能分区、建筑形态等规划,细化财务测算,尽快形成成熟的概念性规划方案及可行性研究方案上报。加强与市发改局、自然资源局等相关部门的衔接,着手进行二期专业市场项目立项、农转用报批等前期工作。

  整改时限:2021年12月31日。

  (二)关于国际鞋纺城配套功能设施未整改到位事项。

  未完成整改的原因:一是可提供购物、餐饮、休闲、娱乐等综合性消费的中轴商业项目尚未正式投入运营;二是周边未规划员工公寓建设用地,短期内未能满足商户住宿需求;三是五楼生态圈已规划餐饮区7766.22平方米,已出租6902.17平方米,由于市场处于培育期,商户通常自行解决午餐,市场对餐饮需求不大,目前餐饮区仅有9家营业,营业面积为959.51平方米,整体开业率低。

  下一步整改措施:一是加大中轴运营招商力度,继续对接泉州领秀文旅、福建循墨等意向运营商,深化细化财务测算及业态布局方案,遴选商业运营能力强、品牌资源丰富的合作运营商;同时根据不同业态规划,积极对接山姆会员店、肯德基、喜茶等品牌商家和网红店资源,商讨招商条件、租金政策等合作细节,制定可行的业态招商方案,积极探索自主招商运营模式,争取早日启动中轴项目招商运营,满足市场商户生活需求;二是争取与晋江第二体育中心花园酒店达成战略合作,帮助商户解决订货会、大型宴请、会议等商务、食宿需求;三是与晋江市新佳园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沟通对接,积极探讨合作建设陈埭仙石安置房员工公寓的可行性;四是就五楼餐饮区空置情况与鞋材商会对接,鼓励商会引导其会员开设员工食堂,解决员工用餐问题;五是在项目二期论证规划部分公寓、商墅等建设用地,建设人才公寓、商墅等物业,改善商户员工的住宿条件。

  整改时限:2021年12月31日。

  经过前一阶段努力,市委巡察二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巡察组的要求,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更加坚定整改决心和勇气,采取坚强有力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督导落实,建立长效机制,切实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不断将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引向深入,切实将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公司发展的强大动力。

  (一)强化理论学习,提升政治素养。严格执行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制度,坚持做好党的政治理论、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学习,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促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真正做到转作风、敢担当、讲奉献、出实效。从自身做起,加强专业学习、政策研究,加快知识更新,跟上时代步伐,坚持抓好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的实践,用新的思想理念谋划工作、推进落实。

  (二)继续抓实整改,构建长效机制。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继续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问题,紧盯不放,持续跟踪推进,确保按时完成整改,取得实效。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注重治本,注重预防,从完善体制机制、健全制度体系、创新管理方式、夯实基础工作等方面,建立常态化督查机制,健全长效管理机制。注重运用好巡察成果找差距、补短板,推动改革,促进发展。

  (三)坚持抓好党建,落实“两个责任”。进一步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理念,强化党组党建主业意识,把握管党治党要求,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主动担责、认真履责、扎实尽责。主要负责人亲自抓、负总责,班子其他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把党建工作与分管业务工作摆到同等重要位置,切实落实党建工作部署。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努力实现干部清正、职工清廉、政治清明,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环境。

  (四)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把问题整改作为改进工作,推动公司发展的重要契机,主动拉高标杆,强化责任担当,围绕分管工作,以勇于担当,开拓创新,攻坚克难的精神和更有力的措施和办法推进落实,定期开展项目开发投资、工程建设管理、市场经营运作等方面工作的督查,以钉钉子精神把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督促检查工作,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和困难,以督促检查推动工作落实,推进项目开发建设和市场全面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5-88090219;通信地址:福建晋江市晋新北路888号,邮政编码:362200;电子邮箱:gongsi@gjxfc.com。

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