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江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0-12-08 17:17:37    来源:中共晋江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9年9月10日至10月25日,市委巡察一组对市委编办开展了巡察,并于2020年1月16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察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情况

  市委编办始终把巡察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严格对照市委巡察一组反馈的意见和提出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勇于担当,压实责任,标本兼治、全面整改,扎实推动整改工作落地见效。

  (一)深化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自收到市委巡察一组反馈的意见后,市委编办立即召开室务会专题会议,对巡察反馈意见全面认领,对号入座,认真学习研究,深入剖析问题根源,深刻反省在“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泉州市委、市委工作要求方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落实整改责任方面”的薄弱环节和主要问题,逐条逐项研究解决措施。明确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全体领导干部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要求和最有力的举措把整改工作抓紧抓实抓到位。

  (二)强化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为切实抓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市委编办迅速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整改落实的筹划部署、协调推进、督促检查等工作,由办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在全办形成责任明确、分工协作、齐抓共管的整改工作局面。办主要领导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重要工作直接部署、重大问题直接过问、重要环节直接协调。分管领导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按照整改方案任务分工,抓好督促整改,确保将整改工作逐条逐项落到实处。

  (三)坚持问题导向,突出精准发力。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将巡察指出的四大方面问题细化分解为32个具体问题,实行目标化管理、项目化运作,建立完善整改台账,逐项研究整改措施,逐一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责任科室和整改时限,确保整改事项件件有方案、事事有人抓,反馈意见全覆盖、零遗漏。坚持严字当头,一严到底,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整改工作全程跟踪督办,做到问题解决一个、销号一个,确保整改工作不留死角,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四)注重标本兼治,建立长效机制。坚持标本兼治、举一反三,着力在健全完善长效机制上下功夫,不断破除制度藩篱,推动整改和建章立制相结合,近期整改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重点针对内部管理的“薄弱点”,强化制度设计,有针对性地在作风建设、工作规则、工作流程等方面制定修订、健全完善各项制度办法,从源头上堵塞漏洞,严防问题反弹,切实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推动机构编制事业发展进步的长效机制。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泉州市委、市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的问题

  (1)针对自觉学习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科学制定领导班子学习计划。2020年,按照《中共晋江市委宣传部 中共晋江市委组织部关于转发<2020年全省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的通知》的要求,制定领导班子理论学习的重点内容和计划安排。二是建立健全长效学习机制。健全完善室务会(领导班子)学习、每周工作例会、“两学一做”等长效学习机制,2020年以来共组织5次专题学习,重新组织全体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等有关精神, 并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相关内容和有关“机构编制法定化”方面的精神。三是认真做好权责清单调整的前期准备。根据机构改革后各部门的职能调整变化,先行下发《关于做好市级政府部门权责清单梳理调整工作的通知》,要求各部门报送“三定”工作后拟调整更新的权责清单和权责清单初稿,对各部门报送拟调整更新的权责清单进行汇总梳理,审核把关,为我市权责清单调整奠定了坚实基础。目前,已根据省上和泉州市级下发的部门权责清单(16个),下发《关于继续做好权责清单调整工作的通知》,完成10个对口部门权责清单的梳理制定。

  (2)针对理论精髓把握不够精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积极对接上级,及时了解掌握有关政策理论精神。编办主要领导多次带领业务人员赴上级座谈学习,及时掌握吃透上级关于体制改革和机构编制管理方面的政策精神,并形成专题报告《关于泉州市委编办召开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及保障中小学教师编制、事业单位改革等问题调研座谈会精神的汇报》《关于召开市委编委会第2次会议的建议方案》《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主要精神和我市贯彻意见》。二是争取资源倾斜,服务保障我市社会经济发展大局。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积极向省上及泉州市级争取机构编制资源的倾斜支持,更好地服务保障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相关工作得到市领导的批示肯定!三是充分调查评估,有效保障教育领域用编需求。严格执行“一年一核编”的制度,每年在充分走访调查评估的基础上,按照师生比重新核定各学校的“应核编制数”,编内教师人数控制在上级核定的事业编制控制基数内,不足部分允许通过合同教师进行补充,保障教育教学的工作力量。巡察期间,已下发通知对2019-2020学年度我市教育教学单位的“应核编制数”重新进行核定,2020年拿出大量事业编制用于教育赴重点高校实行高端高质招聘。四是积极探索创新,着力破解卫生领域的用编难题。根据上级有关精神,结合我市医疗卫生事业快速发展的实际现状,积极探索研究解决卫技队伍编制不足的方案和具体操作办法,起草《晋江市市直公立医院人员总量控制备案管理暂行办法的起草说明》《晋江市市直公立医院人员总量控制备案管理暂行办法》,两份文件经市委深改会议和编委会议审议通过。

  2.关于贯彻落实上级部分决策部署不够到位的问题

  (1)针对服务大局主动性不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服务保障大局。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准确把握市委、市政府各项重大决策部署的精神实质,认真梳理党代会、政府工作报告以及市委“三个年”行动等重点工作,将涉及体制机制的内容“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县域集成改革”等作为编办的重点工作目标,2020年3月,制定出台《中共晋江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工作要点的通知》(晋委编办〔2020〕7号)。二是深入调查研究,拓宽工作思路。巡察期间,结合各级来晋调研重点体制机制工作的契机,深入开展改革调研,增强机构改革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拓宽了机构编制工作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思路,形成了3篇调研文章,为做好全市教育、卫生领域机构编制管理工作提供了思考借鉴;积极做好省委编办、泉州市委编办来晋调研镇(街)机构改革和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相关工作。2020年3月,根据上级关于经济发达镇改革的精神,深入开展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调研,形成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调研报告。三是加强谋划思考,发挥参谋作用。围绕党委政府工作大局,立足机构编制工作实际,每年拟定 1-2个调研课题,加大对市直相关部门、基层镇(街)的走访调研力度,加强谋划思考,积极建言献策,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提供意见建议。经研究确定,2020年市委编办的重点调研课题为《经济开发区管理体制的发展路径分析——以晋江经济开发区为例》。

  (2)针对推进工作不够细致深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理顺市直部门职责关系。市直党政部门“三定”印发后,全面梳理分析各部门的职责运行情况,多次报请机改组领导召开机构改革工作协调小组会议,就职责分工问题进行专题研究解决,进一步理顺商务局与工信局关于物流行业的监管职责,交通局与住建局关于市政道路工程审批的职责。二是制定综合执法改革工作计划。以“县域集成改革试点”为契机,制定出台《中共晋江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晋江市综合行政执法专项改革工作方案>的通知》和《晋江市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实施方案》,明确三年工作计划,细化责任分工,倒排工作进度。三是推行机构编制事项办结制度。深入推行“三个一”机构编制事项办结工作制度(即依法依规一天办结、市领导批示件一周办结、涉及重大改革事项的一个月出台方案),建立机构编制工作业务微信群,明确镇街组织办联系机构编制工作,完善机构编制基层网络体系,进一步加强机构编制工作力量,确保各项机构编制工作落地见效。

  (3)针对协调各方工作缺乏力度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协同推进“放管服”工作。机构改革后,市委编办审改职责已划转至市发改局,仅保留权责清单梳理编制的职责,市发改局在推行“放管服”改革的工作中起牵头抓总作用,市委编办将积极协同市发改局推进“放管服”改革的相关工作,注重加强与行政服务中心的沟通协调,实现整体工作的有机衔接、有效融合。二是加强统筹协调力度。牢树全市机构编制工作“一盘棋”的思想,把握大局,结合分析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稳定的热难点问题,加强统筹谋划,反复研究论证,对镇(街道)机构改革、事业单位改革等体制机制改革工作,均提出多套符合我市发展实际、行之有效的改革方案,提交编委会研究决策。

  (4)针对攻坚克难韧劲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主动攻坚突围。巡察期间,向市委编委会汇报《上级关于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及保障中小学教师、事业单位改革等问题调研座谈会精神及我市贯彻意见》,走访尚未完成改革的4家经营类事业单位的主管部门,全面梳理各单位的基本情况,与涉改单位主要领导沟通对接改革计划,形成改革方案,在规定时限内完成事业单位分类改革任务。二是狠抓改革进度。紧扣2020年市委编办的工作重点和各项体制机制改革,细化任务,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做好时间节点衔接,抢抓工作进度,镇(街道)机构改革、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事业单位改革等重点工作总体进展顺利。三是主动担当作为。在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以此次镇(街道)机构改革为契机,勇于担当作为,攻坚克难,主动梳理部分遗留问题,并加强与上级的沟通协调,合力推进改革进度,有力解决了机构改革历史遗留问题。

  3.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领导班子对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认识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压实主体责任。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制定出台《中共晋江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晋委编办〔2019〕28号),迅速成立中共晋江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六个纳入”,2019年编办领导班子成员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民主生活会和述责述廉报告的重要内容,接受监督和评议。二是专题研究部署。制定出台《中共晋江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的通知》(晋委编办〔2020〕8号),并在室务会上进行专题研究部署,按要求指定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工作的专门人员。三是强化阵地管控。制定出台《中共晋江市委编办信息宣传工作制度》《中共晋江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成立新闻工作组、配齐配强新闻发言人的通知》《中共晋江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舆情处置工作制度的通知》等3份文件,加强意识形态领域的阵地管理和日常监控,切实做好正面宣传引导。四是依规处置相关责任人员。对于巡察期间单位被巡察公告未在所属微信公众号“晋江机构编制”发布的信息置顶的问题,已根据市委巡察一组的提醒及时整改到位。2020年5月,已对微信公众号信息发布员予以提醒谈话。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1.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压力传导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强化责任压力传导。2020年4月,组织召开市委编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会议,研究制定《市委编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对单位领导班子、主要领导及其他领导班子成员的责任分工进行明确,要求班子成员切实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中,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市委编办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要点中明确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作为重要内容。二是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制定出台《市委编办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暨“党员活动日”活动计划表》,按时开展“三会一课”、党员主题活动日、廉政警示教育等党风廉政教育活动,先后组织到惠安大岞、晋江内坑以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馆”等廉政基地开展学习教育;2019年第四季度、2020年第一季度及第二季度分别结合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宣传工作的重点热点内容,及时对单位党风廉政宣传栏的内容进行更新。三是落实党风廉政监督制度。严格落实党风廉政监督员制度,结合每年的科级领导民主生活会,主动汇报每年的机构编制工作情况和党建工作,听取监督员的意见建议,自觉接受9名党风廉政监督员的监督,有序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

  (2)针对履行“一岗双责”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欠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切实履行“一岗双责”。组织召开编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研究部署、总结分析本办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2020年4月,组织召开编办室务会议,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并及时协调研究解决重要任务、重大问题。二是抓好分管领域廉政建设。组织召开2019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暨班子成员述责述廉工作会议,听取分管领导履行“一岗双责”情况汇报,分管领导听取分管科室落实“一岗双责”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三是落实廉政谈话制度。严格按照《晋江市领导干部廉政谈话制度(试行)》的要求开展廉政谈话,认真执行信访谈话、审计谈话、案后整改谈话、廉政责任谈话等个别谈话制度,目前共开展个别谈话谈心15次。

  (3)针对述责述廉工作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学习提高认识。组织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书记组织全体党员领导干部共同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相关内容,深入阐述了“述责述廉”与“工作述职”之间的区别,转变领导干部关于“述责述廉就是述职”的错误观念。二是严格开展述责述廉。组织召开2019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暨班子成员述责述廉工作会议,会前领导班子成员按照要求撰写个人述责述廉报告,深入排查问题和不足,在会上进行报告,与会人员对市委编办领导班子成员进行评议。三是全面规范工作流程。把述责述廉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严格规范述责述廉流程,把述责述廉情况、评议结果与班子考核评价等有机结合,强化整改监督与结果运用。

  (4)针对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不健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深入开展廉政风险排查。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全面重新梳理部门、科室和个人在业务流程操作、制度机制执行等方面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问题隐患,制定《中共晋江市委编办廉政风险点一览表》。二是研究制定风险防控措施。组织召开室务会议,对排查出的风险点进行综合分析,研究制定《市委编办廉政风险点防控措施》,对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廉政风险点加强防控力度,完善廉政风险点防控工作台账。三是健全完善风险防控机制。制定出台《市委编办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制度》,根据单位职能及人员科室调整等情况变化,不定期重新梳理排查廉政风险点,对基础台账进行更新。四是依规处置相关责任人员。2020年5月,已对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工作业务负责人予以提醒谈话。

  2.关于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检查的广度深度不够、针对性不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坚守监督职责。紧盯关键环节,围绕重点工作,组织开展镇(街)机构改革实施情况专项监督检查,针对市委编办在机构改革中履行职责、遵守机构改革纪律等情况,通过听取汇报、现场交流、查看内业资料等方式,开展1次专项督查,发现问题2个,督促限期整改。二是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组织对市委编办2019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开展检查,发现问题5个,移交问题清单督促市委编办限期整改。同时,督促市委编办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2020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任务分解,召开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会,落实全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计划。三是强化分析研判。加强对监督单位廉政风险点的分析研判,围绕重点工作、敏感环节加强日常督查,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2020年5月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开展谈话函询3人次,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3.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四风”问题禁而不绝的问题

  (1)针对违规多报销差旅费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财务知识培训。加强财务管理人员对《会计法》《行政单位会计制度》等财务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进一步提升财务人员业务水平。二是严格财务报销审核手续。严格执行晋江市公用经费财务管理办法,加强对报销手续合规性、完整性的审核,对不完备或不符合财经法律法规的款项不予报销,杜绝类似问题发生。三是依规处置相关责任人员。市委编办已及时将该名干部出差深圳多报销的差旅费收回,并缴存至单位基本户。2020年5月,已对财务管理人员予以提醒谈话。

  (2)针对制度执行不够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财务知识培训。加强财务管理人员对《中共晋江市委办公室 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晋江市规范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奖金补贴方案>的通知》等相关文件的学习领会,加强奖金、补贴发放的管理,杜绝违规问题的发生。二是健全财务管理制度。修订完善编办机关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制度,进一步规范单位财务报支管理。三是依规处置相关责任人员。市委编办已及时将违规支付临时借用人员的工资以及违规支付新调入干部的第三季度补贴全部收回,并缴存至单位基本户。2020年5月,已对财务管理人员予以批评教育。

  (3)针对形式主义依然存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全面提高思想认识。组织全体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严三实”重要论述》《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讲话》以及上级关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二是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巡察期间,从严从实开展事业单位“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和登记管理专项检查工作,在全市范围内抽查21家事业单位,按照规定要求做好各项核查情况记录和核查材料的保存。2020年4月,根据新形势新要求,研究制定《市委编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认真、合理分解责任科室与责任人。三是深入开展自查自纠。2020年以来,在单位集中开展机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自查自纠,共排查问题3个,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时限,高标准严要求地完成整改任务,营造求真务实的工作氛围。四是依规处置相关责任人员。2020年5月,已对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负责人予以批评教育。

  (4)针对官僚主义未能破除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落实室务会研究机制。贯彻执行市委编办室务会“每月一研究”的工作机制,每月及时汇总有关单位及干部的用编申请,组织召开室务会议进行研究审核,并邀请市纪委监委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列席会议。二是健全完善服务管理制度。研究制定出台《中共晋江市委编办工作责任制度》,建立健全工作人员行为规范、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等各项制度,对于部门提交的机构编制议题、市长热线等信访反馈的问题,依据政策法规在规定时限内及时做好相关反馈。三是主动接受干部群众监督。在单位显眼位置设置意见箱,主动接受市纪委监委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部门单位、干部群众的日常监督,确保行权不越权、到位不越位。

  (5)针对工作作风不够扎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工作力量补充。充分考虑市委党校当前的工作实际和用人需求,在充分沟通的基础上,根据市委党校目前的编制资源和干部队伍情况,同意其提出的补充工作人员意见,将其纳入 2020年我市公开招聘补充专业人员的单位范围,进一步加强工作力量补充。二是明确工作职责定位。根据上级机构编制管理的政策法规和文件精神,研究制定出台《中共晋江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工作规则》《中共晋江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等文件,进一步明确编办的职责定位,加强日常工作规范。三是规范用编审批流程。会同组织部、人社局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规范各部门(单位)使用事业编制从外县市调入工作人员的说明》《关于优化调整市直综合部门人员调入“遴选”制度的工作说明》等两份人事调动文件,进一步严格编制使用审批程序,打造公开标准化的用编审批流程,逐步规范经办人员自由裁量权。

  4.关于执行财经制度不严的问题

  (1)针对财务报销把关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财务知识培训。加强财务管理人员对《会计法》《行政单位会计制度》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进一步提升财务人员业务水平。二是加强财务报销审核把关。严格财务报销审核制度,加强对合同、验收单、签领单等原始票据的审核把关,对记载不准确、不完整的原始凭证予以退回,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三是依规处置相关责任人员。2020年5月,已对财务管理人员及相关经手责任人员予以提醒谈话。

  (2)针对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梳理完善固定资产管理台账。对现有的固定资产进行清查盘点,登记造册,梳理完善编办固定资产台账,完备实物信息资料,对入账登记的新增资产及时进行核对、确认、登记,确保台账信息与现有实物、财务会计相符。巡察整改期间,2015-2018年购置的41张办公用椅、沙发已全部进行登记造册。二是建立健全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制定出台《市委编办固定资产管理制度》,明确固定资产管理责任人,加强固定资产购置、调拨、领用、处置、报废等流程的管理,各科室使用的固定资产由具体保管人和固定资产管理员签字确认后,报单位财务会计备查。三是依规处置相关责任人员。2020年5月,已对固定资产管理人员予以批评教育。

  (3)针对大额使用现金支付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肃工会财经纪律。加强工会财务工作人员对《福建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的通知》《工会会计制度》等规章制度的学习培训,进一步严肃工会财经纪律,2020年市委编办工会春节慰问品的购买经费支付使用严格按照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的工作要求进行。

  二是加强经费使用审核。制定《中共晋江市委编办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明确工会经费支出范围、标准、程序,严格遵照执行,实行工会主席“一支笔”审批制度,合理合规落实相关经费开支。三是依规处置相关责任人员。2020年5月,已对工会财务管理人员予以批评教育。

  (4)针对工会经费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设置工会会计机构。根据晋江市总工会关于转发《福建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的通知(晋工〔2018〕87号)的工作要求,按规定设置工会会计机构,出纳、会计分别由不同工会会员担任。二是完善工会会计台账。严格按照《工会会计制度》的要求,全面梳理编办工会2017年以来的各项收支明细,科学设立和登记会计账簿,准确办理经费收支核算。三是加强工会经费管理。严格执行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规范工会经费缴纳和工会慰问物品发放,按时做好工会会员会费缴纳、拨缴经费收入等工作,按照要求收取2019年下半年和2020年上半年市委编办工会会员会费,并缴存至工会账户。四是依规处置相关责任人员。2020年5月,已对工会财务管理人员予以批评教育。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1.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1)针对“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专题研究部署党建工作。组织召开市委编办党建工作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市委编办2020年的党建工作,将“支部书记上党课”纳入党建工作要点,制定下发《中共晋江市委编办2020年党的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二是科学设置党课内容。结合建党99周年,突出政治性和实践性,科学设置授课内容和讲课方式,增强书记讲党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经反复研究讨论,结合开展模范机关“一堂好课”创建活动,拟定2020年编办支部书记讲党课的主题《<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学习解读》。三是全面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按照上级要求和年度计划落实好“三会一课”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真正做到时间、人员、内容三到位,指定专人负责做好支部记录,会议记录书写清楚、要素齐全、记录详实,真实反映会议过程,规范会议工作。按照上级有关部署要求,2020年以来组织召开“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一线抗疫情、党员当先锋”“安全生产、你我有份”3次专题学习研讨。

  (2)针对组织生活走过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相关理论学习。组织召开编办支部党员大会,对《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第五章(组织生活)进行学习,进一步严肃组织生活制度,提高全体领导干部的思想认识。二是明确组织程序要求。严格按照组织生活会的程序要求做好学习教育、查摆问题、谈心谈话等环节,形成了检视问题清单,为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打下了基础。2019年12月,组织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组织生活会暨民主评议党员,支部党员逐一对照《党员主题教育检视问题对照清单》进行检视剖析,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三是依规处置相关责任人员。2020年5月,已对相关领导及会议记录抄写者予以提醒谈话。

  (3)针对民主生活会“辣味”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落实民主生活会制度。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学习《晋江市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实施细则》,进一步严明民主生活会部署要求和方法步骤,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制度。二是做好民主生活会前期准备。2020年4月5日,制定印发《中共晋江市委编办关于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方案》,会前严格按照民主生活会的程序要求,组织好集中学习、征求意见、谈心谈话、专题讨论、查找问题等环节,每位领导班子成员都按要求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互相批评意见。三是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2020年4月28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紧紧围绕巡察组反馈的意见,主动认领问题、认识问题、检查问题、整改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真刀真枪、实事求是谈缺点、提意见,不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以提希望代替点问题,达到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效果。会议严格按照要求,邀请晋江市委组织部、市纪委监委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市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市委巡察一组的相关领导同志进行监督和点评。

  (4)针对党员“三诺”工作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研究认领项目。 2020年4月2日,编办党支部结合单位职能情况在广泛问策问计的基础上,召开支委会研究提出《党员项目认领表》,组织召开编办支部党员大会,指导党员认领项目。二是组织党员承诺。编办8名在职党员根据个人岗位职责、能力素质等情况,每人提出至少2项具体的本职工作作为承诺项目,及时填写《党员年度承诺书》。全体党员共承诺认领项目18项,自选项目17项。三是按时开展评诺。按照“一项目一挂牌”原则建立《党员认领项目公示牌》,2019年底结合单位年度民主评议党员,进行年度“评诺”;2020年每月的党员大会均安排党员进行各自承诺事项进展情况汇报,按要求规范开展践诺情况汇报和季度评诺。四是依规处置相关责任人员。2020年5月,已对支部组织委员予以警示谈话。

  2.关于队伍建设统筹谋划不足的问题

  (1)针对股级干部选任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全面梳理基础台账。对2015年以来的3次股级干部调配情况进行全面梳理,规范完善股级干部选拔任用过程的基础工作台账。二是修订完善选任方案。根据《关于做好机构改革后股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通知》《中共晋江市委办公室转发市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规范股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意见>的通知》等文件要求,进一步修订完善《中共晋江市委编办机关股级干部选任工作方案》。三是严格规范选任程序。紧扣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任职、监督等关键环节,做实做细股级干部选拔任用各个环节,严格做好股级调配议事中各个环节的记录,做好民主推荐票、考察谈话记录等材料的归档保存,做好股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记实表的填写记录。

  (2)针对绩效考评机制不够合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科学制定方案。根据编办的工作性质和单位职责,制定出台《市委编办内部绩效考核管理实施办法》等规章制度,细化量化各项指标,实绩考核内容与上级下达的工作任务、单位年度重点工作目标以及岗位职责紧密结合。二是规范考核程序。将每季度的绩效考核纳入编办室务会的议事决策范围,按照考核方案标准对干部的工作情况进行公正客观评价,打破“平均分配”“轮流坐庄”的局面。2019年第四季度、2020年第一季度的绩效考核经室务会议研究后实行。三是加强结果运用。将考核结果与每个人的季度奖金、年度评先评优等有机结合起来,充分调动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单位各项改革工作的高效开展。

  (3)针对干部培养机制有待完善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业务知识培训。印发了《开展“业务大学习、能力大提升”活动实施方案》,通过创新组织“大讲堂”宣讲、“大调研”学习等多形式多主题的业务学习活动,共举办2次机构编制业务培训,分别围绕“深化镇(街)改革”和“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等专题进行了业务授课。二是加强队伍“传帮带”。制定出台《市委编办队伍“结对共建”制度》,老同志与年轻干部结对共建,加强“传帮带”,有针对性地进行业务指导,教理念,教方法,教思路,及时指出工作中的不足,帮助年轻干部在实践中快速成长。单位有6名同志进行结对共建。三是加强内部轮岗锻炼。以市直党政机构改革为契机,根据单位干部能力素质和实际工作需要,对中层股级干部的岗位进行轮换调整,把年轻干部安排到重点岗位进行实践锻炼,通过压力式锻炼,以干代学,促进干部快速成长成才。

  3.关于议事决策制度执行不严的问题

  (1)针对未能建立健全“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健全议事决策制度。修订完善《中共晋江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室务会议事规则》,每月按时组织召开室务会议,在对“三重一大”事项进行民主决策时,邀请市纪委监委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列席会议。2020年以来,组织召开室务会议5次。二是明确议事决策程序。室务会议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和《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的有关规定程序,充分集体酝酿,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形成决定决议,坚决实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三是规范议事决策记录。由市委编办综合科指派专人负责室务会议记录,详细记录每位成员表态意见,体现“三重一大”等事项酝酿讨论全过程,会后及时形成议事决策会议记录。

  (四)落实整改责任方面

  1.关于落实2017年市委第一、第二轮巡察发现共性问题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议事机制不健全”的问题仍未整改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明党内政治生活纪律。组织领导班子重新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第六部分关于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的相关内容,进一步严明党的组织原则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二是修订完善议事决策范围。进一步修订完善市委编办室务会议的议事原则和内容要求,明确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意识形态”“思想政治和精神文明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等重要事项列入“室务会议”的议事规则。三是贯彻落实议事决策制度。根据室务会议的工作要求,巡察期间已先后召开专题会议对市委编办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意识形态”“思想政治和精神文明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等队伍建设和党建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

  (2)针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仍未整改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落实谈心谈话责任。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等文件精神,以谈心谈话全覆盖为准则,主要负责同志和班子成员必谈,班子成员相互必谈,班子成员和分管科室负责同志必谈,科室负责人和科室干部必谈,层层压实压紧责任。二是坚持谈心谈话制度。坚持谈心谈话制度,以全年谈心谈话不少于两次为目标,突出问题导向,结合实际带着具体问题,谈思想、谈工作、谈学习、谈生活,及时掌握党员干部工作、思想、生活、廉洁自律等方面的情况,力求把思想谈深、工作谈实、问题谈透。目前共开展个别谈话谈心15次。三是做好谈心谈话记录。建立完善谈心谈话全程纪实,认真填写《中共晋江市委编办个别谈心谈话记录表》,明确专人对谈话谈心情况进行规范记录,实行痕迹化管理。

  2.关于落实泉州市委巡察发现的“小城镇人员编制与工作任务‘不对等’问题”整改成效不明显的问题

  (1)针对“小城镇人员编制与工作任务‘不对等’问题”整改成效不明显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整合优化机构设置。结合我市镇(街道)机构改革,优化加强经济发达镇机构配置,9个经济发达镇的内设机构及事业单位设置在一般镇(街道)的基础上增加2至3个,其中经济发达镇机构限额为“7+4”,普通镇机构限额为“6+3”,街道机构限额为“5+3”。二是调剂加强编制配置。在全市编制极为有限的情况下,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立足经济发达镇的功能定位、区域面积、人口规模、管理任务等实际,调剂核增9个经济发达镇行政编制和事业编制总量。三是全面充实工作力量。巡察以来,通过选调生及军转干部等政策性安置补充经济发达镇人员42名;通过人事调动补充9个经济发达镇16名事业干部。2020年,会同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同拟定《关于我市市直部分党政部门及各镇(街)公开招聘补充专业人员的报告》,拿出行政编制和事业编制用于下一轮公开招聘补充工作人员。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给予批评教育3人。对制度执行不严格的相关责任人员予以批评教育。对执行财经制度不严的相关责任人员予以批评教育。对形式主义依然存在的相关责任人员予以批评教育。

  给予提醒谈话4人。对单位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不健全的相关责任人员予以提醒谈话。对违规多报销差旅费的相关责任人予以提醒谈话。对组织生活走过场的相关责任人予以提醒谈话。

  给予其他处理方式1人。对党员“三诺”工作落实不到位的相关责任人予以警示谈话。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一)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说明

  1.关于自觉学习意识不强的事项

  存在问题:“三定”工作权责清单动态调整不够及时,个别部门如自然资源局、交通运输局等审批事项无法及时更新。

  未完成整改原因:我市权责清单的动态调整需根据省上和泉州市级公布的权责清单进行同步调整,目前上级并未公布新一轮的权责清单调整事项,我市无法对自然资源局、交通运输局等审批事项进行及时更新。

  下一步整改措施:目前,市委编办已下发《关于做好市级政府部门权责清单梳理调整工作的通知》,要求各部门根据机构改革后的职能调整变化报送“三定”工作后需调整更新的权责清单,待省上和泉州市级公布新一轮的权责清单调整事项后,本级将及时审核定稿并予以公布。

  整改时限:2020年12月31日前。

  (二)下一步工作重点和措施

  经过近阶段的集中整改,虽然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但对照市委第一巡察组提出的整改要求,仍存在一定差距,还需不断提高整改认识、持续压实整改责任、加大整改力度,切实运用和巩固好巡察整改成果,加力、加劲、持续攻坚,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推进市委编办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1.切实履行主体责任。领导班子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按照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的要求,进一步强化领导部署、组织实施、分工负责、监督检查,逐级逐层传导压力,着力确保从严治党、从严治办的责任落到实处。切实把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贯穿于机构编制日常管理的各项工作中去,切实聚焦主责主业,紧盯党政机构改革、镇(街)机构改革、事业单位改革、机构编制日常管理等关键环节,做好廉政风险防控,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2.持续抓好问题整改。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进一步增强巡察整改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巡察整改后续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不断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事项,坚持一抓到底,以严实的作风坚决完成整改,务求取得实效。

  3.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把巩固整改落实成果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相结合,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加强整改工作的总结和整改成果的运用,把巡察整改工作的相关要求贯彻到日常管理工作的方方面面,将行之有效的整改成果转化为管党治党的制度机制,着力解决制度缺失、制度失效、制度漏洞等问题。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不科学不健全,存在漏洞或已失效的制度,进行修改完善或重新制定,确保制度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5-85608367;通信地址:晋江市世纪大道电力大厦5楼,邮政编码:362200;电子邮箱:qzjjbb@126.com。

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