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江市自然资源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0-12-08 17:16:31    来源:中共晋江市自然资源局党组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9年9月10日至10月25日,市委巡察一组对中共晋江市自然资源局党组(以下简称“自然资源局党组”)开展了巡察,并于2020年1月14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察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局党组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强化政治站位,切实担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将落实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来抓,深刻剖析、举一反三,确保市委巡察反馈意见得以有效整改落实。

  (一)强化动员部署,压实主体责任。对标市委巡察工作要求,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局主要领导统筹抓、指定分管领导具体抓、涉及科室(中心、队)全面动员。1月19日,召开党组扩大会议研究通过《关于落实市委巡察一组〈对市自然资源局党组巡察情况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明确责任人员、整改措施及整改期限,并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具体研究部署、分析存在问题。4月28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对巡察反馈问题进一步认领及对标查摆,抓好整改落实。

  (二)领导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局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跟踪督导整改进展情况,先后5次召开党组会议、专题会研究部署、督促落实,特别是5月25日再次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对全面完成整改任务再强调再督促;领导班子成员对照整改方案督促涉及科室各司其职、立行立改,分期分批逐项落实,切实形成一级督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三)狠抓整改落实,推动标本兼治。强化工作督导,局党组建立并实行“每周一报”“台账式管理”和“销号制落实”等制度,完成一个、销号一个,高质量推进,确保整改到位。并将抓好巡察整改与深化标本兼治相结合,坚持边巡边改、统筹推进。通过建章立制、强化教育,既治理表面问题又直面根本问题,让整改成果常态化、制度化。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泉州市委、市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的问题

  (1)针对“理论学习浅尝辄止”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健全学习机制。于2020年4月出台《中共晋江市自然资源局党组关于印发〈中共晋江市自然资源局党组工作规则〉的通知》,进一步健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机制,并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纳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学习计划、机关党委2020年党建工作计划及2020年全局工作计划。二是注重干部“跨界学、系统学、深入学”。2019年9月份以来,采取邀请专家学者授课、交流研讨、集中培训等多种形式,加强干部职工的系统性、专业性学习培训,围绕自然资源新定位、新职责、新使命,组织开展“城市建设规划设计精细化管理研究”专题讲座、全市地质灾害防治与管理培训,组织2期“廉洁讲堂”活动和1期“自然资源法规学习沙龙”,推动干部职工提高站位、提升能力,适应新形式、新岗位要求。

  (2)针对“学用结合不够紧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未完成整改。一是加强理论武装。将生态文明建设思想纳入主题教育学习内容和2020年中心组学习计划,制定自然资源综合开发利用专题研讨班方案,及时组织参加地灾防治培训会、国土空间规划视频会等活动,提高生态文明意识,将学习成果切实转化为推进实践的重要动力。二是推进矿山综合治理。按时超额完成2019年度泉州下达的矿山生态恢复治理任务(20亩迹地绿化和2个石窟整治),制定2020年废弃矿山综合治理工作方案,明确治理任务(要求全市组织整治石窟不少于10个,绿化治理面积不少于400亩),并结合空中景观整治项目,对我市位于主要交通干线两侧、影响较大的5处废弃矿山开展治理,该5处矿山治理方案的编制工作已完成并通过评审。同时,将全市域的废弃矿山按5年规划进行分期治理,聘请专业队伍编制废弃矿山生态恢复治理五年规划(2021年—2025年),保障全市废弃矿山生态恢复治理工作科学、有序开展。三是完成国土空间开发保护现状评估。加快部署推进,于2019年12月完成我市国土空间开发保护现状评估工作并上传成果。四是对人员进行处置。

  2.关于“土地保障发展重点未能持续发力。未严格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的重要决策部署,土地开发利用长期较为粗放,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及经营运作水平不高”的问题

  (1)针对“土地存量用地盘活缺乏力度”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加快清理消化存量用地。持续开展全市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清理处置专项攻坚行动,制定具体清理处置方案,发挥攻坚专班作用,加大清理处置力度,逐宗过细、精准施策,加大征迁扫尾力度,切实解决征地遗留问题,确保项目尽快落地、消化存量用地。2019年9月份以来,共清理处置存量用地7315亩(其中批而未供土地5609亩、闲置土地1706亩),根据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初步成果,我市土地开发强度已下降为47.84%。二是健全盘活闲置厂房和空闲土地机制。拟定《关于工业物业分割和转让的实施意见(试行)》《晋江市老旧工业区改造规划指导意见》两份文件,指导推进存量土地资产盘活等工作,提高土地利用效率。三是对人员进行处置。

  (2)针对“闲置土地处置压力未能得到有效缓解”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强化闲置土地清理处置力度。2019年9月份以来,及时报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别在市委常扩会、市政府常务会强调部署该项工作,市分管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推进。启动全市闲置土地清理处置专项攻坚行动,密切跟踪自然资源部动态巡查系统,及时开展巡查处置,对涉及的闲置土地严格按照督促开工、收回两种方式坚决处置,避免出现延期后土地再次闲置现象。对涉及的2013年以来新增闲置土地63宗3125.43亩,已督促进入开工建设37宗1970亩,收回15宗710亩,进入司法程序4宗54亩,已延期开工但尚未构成闲置土地7宗391亩,有效提升土地利用效率。二是对人员进行处置。

  (3)针对“批而未供土地清理难题未能有效破解”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建立健全清理处置机制。结合“供、用、盘、撤”四种清理处置模式,形成批而未供土地清理处置“445”工作法(“四个一”:一宗一档案、一宗一对策、一宗一保障、一宗一时间;“四种模式”:供、用、盘、撤〈补齐手续、供应一批,化解问题、用好一批,调整用途、盘活一批,依法依规、撤销一批〉;“五个机制”:分类处置机制、快速协同机制、高效服务机制、科学供地机制、精细管理机制),“445”工作法被人民网报道,获省自然资源厅肯定并专门行文全省推广。二是全力攻坚推进。成立以市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推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部署批而未供土地清理处置工作,全市镇(街道)、部门协同协作,通过申请撤销批文、加快完成净地等多项措施加大批而未供土地清理处置力度,切实保障土地供应。2019年9月份以来,共清理批而未供土地5609亩。批而未供土地总量从2019年年初的13883亩下降到2019年年底的7636亩,2019年底批而未供土地面积排名提高6名,已退出全省前十,目前省自然资源厅已解除限批。三是构建长效机制。推动我市“增存”挂钩长效机制落地,配置土地利用计划指标与处置批而未供土地挂钩,通过处置完成量核算计划指标,有效控制新增批而未供土地总量。四是对人员进行处置。

  (4)针对“经营运作土地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加强土地市场谋划。委托技术队伍开展房地产市场调查工作,准确了解房地产市场情况,合理把握推地节奏。在土地供应计划的基础上,进一步摸清项目用地出让存在的问题,逐宗制定解决方案,加快土地供应。二是成立专班精准运作。2020年3月抽调自然资源、财政、住建、商务等部门骨干组建土地经营运作专班,加大经营性用地出让力度。2019年土地出让收入95.08亿元(其中经营性用地土地出让收入82.56亿元),接近完成市委下达的100亿元目标。三是强化实施土地储备计划。增强土地储备计划编制的科学性和合理性,紧密对接部门,充分反复论证,对基本确定拟在2020年度实施的项目才予以纳入计划。2020年度土地储备计划经市土地收购储备管理委员会研究后,于2020年5月9日获市政府批准同意,计划新增土地收储项目30个、面积1266亩。

  3.关于“规划引领作用发挥不明显。未能全面落实中央提出的“建立全国统一、责权清晰、科学高效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要求,规划支撑前瞻性不足,对当好我市城乡规划的“好画家”任重道远”的问题

  (1)针对“统筹谋划有所欠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加强统筹谋划。通过编制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发挥本级国土空间规划承上启下作用,落实国家和省、市战略,实现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对各专项规划的引领和约束作用。统筹考虑城乡融合、区域协调、可持续发展对资源利用、生态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促进形成全域覆盖、全要素管控国土空间体系。按照“全市一城、多规合一”要求,开展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2020年1月,率先在整个泉州市采用公开招标方式确定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单位;2020年5月20日,推动市政府召开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动员部署暨调研座谈会,成立领导小组,制定《晋江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实施方案》,指导全市编制工作;目前国土空间规划已完成市有关部门、镇(街道)二次调研、资料收集,形成基数转换(阶段成果)、国土空间保护开发现状评估、城市总规评估、城市战略和能级品质提升等专题初步研究成果。二是强化规划前瞻布局。加强市域重大交通项目、基础设施的前瞻性、战略性布局研究,深入靠前谋划,目前集成电路产业园区涉及的路网规划、配套设施建设等已根据招商最新需求配合调整完毕。

  (2)针对“规划基础不够扎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推进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完成城市总体规划评估中间成果,并按上级要求将该项工作纳入我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的编制工作方案中。后续将根据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方案要求,持续推进我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二是统筹控规编制时序。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期末和编制国土空间规划过程中不适宜启动编制控规的现实情况下,暂缓不必要的控规编制,并根据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六大新增长区域”和重大项目布局,编制完成晋东新区、高铁新区、紫帽片区、集成电路产业园等区域的控规,服务城市发展“硬要求”。同时,在编制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时,针对性梳理出详细规划规划编制三年计划,争取国土空间规划完成后,加快实现控规全覆盖。三是加快推进村级“两规合一”。全市共78个村级“两规合一”试点,目前已完成本局承担的全部两轮49个试点村的“两规合一”村庄规划编制和批复工作,相关镇负责的第三轮29个试点村的村庄规划按时序推进。在试点工作中我市总结了“五留”经验,受到上级肯定,并于2019年9月,代表福建在全国村庄规划工作会上作交流;2020年4月,在全省空间规划工作会上代表县域作唯一的村庄规划编制典型发言。同时,下发《关于加快推进“多规合一”村庄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协调相关镇加快启动其余村庄规划编制工作,确定两年编制计划,并根据国家部委下发的《关于统筹推进村庄规划工作的意见》(农规发〔2019〕1号)精神,计划编制村庄布局规划,进一步统筹村庄布局,指导村庄发展。

  4.关于“落实资源保护不够坚决。未能充分落实“统一行使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生态保护修复职责”,国土资源监察执法不严,违法占地案件居高不下”的问题

  (1)针对“违法占地日常巡查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完善违法查处机制。2019年11月15日,由市委机构改革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市委编办)牵头召开综合治理“违法占地和违法建设”职责分工协调会,进一步明确“两违”职责分工;与农业农村局就“关于稳妥移交农村宅基地改革和管理工作有关事项”达成一致意见,并报市委、市政府同意。同时,将“两违”治理纳入镇(街道)年度绩效考评,进一步推动属地责任落实。二是加强日常执法监管。增强执法力量,合理配置行政执法大队人员,增配副大队长及中队长,并增设一个执法中队。结合镇(街道)日常巡查反馈结果,对重点区域、重点部位不定期开展动态巡查。充分采用“天上看、地上查、网上管”动态执法机制,通过“科技+制度”手段,利用自购的遥感影像服务项目开展每月新增“两违”卫星遥感监测,提高拍摄频率,变被动执法为主动执法,2020年1-5月份日常案件查处宗数同比下降40%。三是强化联合执法整治。2020年3月16日、17日联合市治违办、城管局、住建局对各镇(街道)“两违”综合治理“2020年春季攻坚战”暨国土卫片图斑整改工作进行督查;2020年4月1日,全市召开2019年度卫片执法工作会议,对2019年度部、省厅下发的卫星遥感监测图斑再核查、再整改。四是对人员进行处置。

  (2)针对“土地执法查处缺乏刚性”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未完成整改。一是健全执法监察工作机制。制定案件会审制度,于2020年5月出台《晋江市自然资源局关于印发进一步完善执法监察制度工作方案的通知》,明确相关科室违法占地查处工作职责分工,完善案件会审等相关机制。二是强化部门联动。按照“裁执分离”工作机制,与法院、镇(街道)衔接,督促镇(街道)按时提交社会风险评估报告及执行预案,并依法申请法院强制执行。三是加大催缴力度。通过再次催告当事人、镇(街道)配合催款、发律师函等方式,催促当事人缴交罚款。将违法当事人信息录入“信用泉州”诚信系统,并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四是对人员进行处置。

  5.关于“服务民生宗旨意识不牢”的问题

  针对“优化行政审批深度不足、地类核对及不动产登记服务还不够便民”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推进规划用地“多审合一、多证合一”改革。自2020年4月1日起,《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建设项目用地预审意见》合并办理,统一核发《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办理时限由15个工作日压缩为7个工作日。同步办理划拨用地《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和国有土地使用权划拨审核,办理时限由15个工作日压缩为5个工作日。二是全面整合审批服务事项。原规划、国土、海洋审批事项已全部入驻市行政服务中心,实行窗口统一受理。规划类审批事项将安排11名经办人员进驻新行政服务中心,经办人员数量已报行政服务中心,中心已将我局审批科办公需求在新行政服务中心予以设计支持,待中心搬迁后,经办人员将全部进驻办公,实现审批事项直接在窗口办理。三是推行地类核查系统运用。启用地类核查外网申报系统,2020年5月开展试运行,探索网上流程办理,解决群众“两头跑”的现象,提升便民服务效率。四是加强不动产档案管理和信息化建设。整合分散在原国土、林业、住建等部门各项档案数据,于2020年4月完成存量纸质档案扫描、整理、挂接等工作;推进新增档案信息化工作,于2020年3月再投入262.6万元聘请专业机构整理2018年至2019年不动产登记产权纸质档案,实现档案数据信息化管理,进一步方便群众查询。同时,加强不动产纸质档案管理,投入217.19万元,新租赁建设1100平方米档案库房,可放置85万份档案,目前已建成投入使用,并于2020年5月份已将办公区域存放的档案全部搬迁至新库房,并做好上架及造册等工作。

  6.关于“基础工作亟需夯实”的问题

  针对“党组长远谋划意识不强,三调工作初审错误率与省上要求还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强化谋划长远意识。2020年2月,党组书记逐一听取各局领导2020年工作思路汇报,对全局工作重点、难点、亮点、风险点进行全面梳理,统筹谋划全年和长期重点工作。2019年9月份以来,围绕泉州市委常委、晋江市委书记刘文儒调研我局提出“当好自然资源的‘好管家’、城乡规划的‘好画家’、高质量发展的‘好行家’”要求,组织中层以上干部思考谋划自然资源长远发展,提出发展思路,并汇编成册,指导推进全局各项工作。同时,完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机制,提升党组成员长远谋划能力。二是进一步巩固提升三调成果。加强对外业人员实地举证培训,进行核查再梳理,保障外业举证成果质量。加强项目监理,邀请专家进行过程质量检查,要求监理单位派人驻点指导核查,并出具监理报告交由调查单位进行整改。2019年12月,三调成果国家级核查县级检查差错率为0.55%,地类抽查差错率为0.36%,均符合国家低于1%的控制要求。

  7.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力”的问题

  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落实还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健全意识形态工作机制。于2020年5月出台《中共晋江市自然资源局党组关于印发〈中共晋江市自然资源局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规则〉等三项制度的通知》,健全意识形态工作落实机制、新闻发布和新闻发言人制度、网络舆情管理与处置工作制度等三项机制。同时在新修订的局党组工作规则中,进一步强调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明确意识形态阵地管理要求及内容。并对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未汇报意识形态工作的相关人员提出明确要求。二是严格落实“六个纳入”。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2019年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民主生活会局领导班子对照检查及领导干部发言提纲、2019年度述责述廉报告及2019年度机关党建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纳入2020年机关党建工作计划。三是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重新修订稿件报送流程和活动审批程序,对新闻信息、讲座培训授课人予以严格把关。鉴于2019年9月6日经党组会议研究已对发表不当言论的个别干部予以通报批评,不再对当事人进行处理。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1.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主体责任意识仍需加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强化主体责任意识。2019年9月份以来,开展2期“廉洁讲堂”活动,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在国庆及元旦等节假日开展节前廉政教育,前往晋江市法院接受警示教育,在各国土所增设廉政举报信箱,强化干部职工廉洁意识。细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对用地报批、土地出让、政府购买服务、项目资金使用等重点领域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并修订完善防控措施。二是压实班子成员责任。调整局领导班子成员及副科级以上干部工作分工,由各分管(挂钩)局领导督促分管科室及挂钩国土所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定期听取党风廉政情况汇报,开展廉政谈话,切实抓早抓小抓苗头。三是健全案后整改执行机制。2020年3月出台《晋江市自然资源局关于进一步抓好案后整改工作的通知》,进一步规范用地报批程序、完善行政执法工作机制,严格按要求对受到处理和立案的干部进行处置,严防同类问题发生。

  (2)针对“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局领导班子成员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纳入2019年度述责述廉报告和2019年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接受上级点评、评议。2019年11月,局领导班子成员结合主题教育到镇村一线、分管科室及挂钩国土所作专题党课,形成齐抓共管合力。二是强化压力传导。局领导班子成员严格落实廉政谈话制度,局主要领导与分管领导、各科室及国土所负责人分别开展廉政谈话,实现廉政谈话全覆盖,逐级传导责任和压力。2020年1月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形势分析会,部署2020年党风廉政工作,并听取各分管领导2019年度党风廉政工作汇报。三是加强监督管理。出台《晋江市自然资源局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考勤管理若干规定》,明确考勤程序,严肃考勤纪律。将考勤管理延伸至各国土所,每月定期通报考勤情况,并在各国土所增设廉政举报信箱,加强国土所监督管理。

  (3)针对“述责述廉工作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严格规范开展述责述廉。加强述责述廉报告的审核把关,党组成员述责述廉报告经党组书记亲自审核。对科级干部述责述廉提出明确要求,认真对照要求查找不足,撰写2019年度述责述廉报告。2020年1月9日,严格按要求召开党组扩大会开展2019年度述责述廉工作。

  (4)针对“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不健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强化廉政风险防控。2019年9月份以来,出台《晋江市自然资源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通知》,全面排查廉政风险点92条,修订完善防控措施219条。同时建立健全规范政府采购、财务管理等机制,切实用制度管人管事。二是规范权力运行。分别于2019年11月、2020年1月出台《“五个一批”项目资源要素保障服务机制》《进一步完善用地报批联审制度》等文件,明确各联审单位审查职责、审批流程及时限;建立用地报批联审小组及要素保障攻坚小组,针对收件项目,指派专人管理、负责登记,建立台账,优先保障基础民生公建项目、组团(片区)项目及市级以上重点项目用地,其余项目严格按照项目材料完整时间顺序安排耕地占补指标及组织批次,进一步压缩自由裁量权,有效保障项目用地需求。三是严格落实政府采购有关规定。于2020年4月出台《晋江市自然资源局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有关工作的通知》,根据采购金额大小严格采购内控程序,对限额以下、5万元及以上则按公开比选、邀请比选、直接采购等方式进行。在开展我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时,严格按照《晋江市政府购买服务工作操作规程》文件精神进行公开采购招标,确定规划编制单位。四是对人员进行处置。

  (5)针对“纪律处分决定执行上‘打白条、打折扣’”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建立案后整改长效机制。要求按照案后处分执行的分工职责,确保执行到位,同时加强案后通报警示教育、廉政风险防控以及日常廉政教育,抓好日常防范工作。二是严格处分执行。按照相关要求对涉及人员进行处理。强化津补贴发放工作审核,严格对接各类津补贴工作,目前已追回多发的绩效及奖金10890元。

  2.关于“纪检监察组监督责任履行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执纪水平有待提升”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加强重点监督。围绕市自然资源局重要岗位、重点人员、重要工作、关键环节,制定2020年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执纪工作计划。开展对疫情防控、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安全大排查大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信访件办理等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市自然资源局重要业务环节开展监督检查7次,反馈问题12个,提出意见和建议12条。二是加强作风整治。督促对市委巡察发现的“2013年以来不规范支出近40笔”核实具体情况,总结分析财务管理不规范支出问题7个,提出意见和建议2条,督促建立《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有关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加强财务管理的通知》2项制度。在元旦、春节、清明、五一、端午节期间组织对局机关及下属单位开展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问题监督检查2次,发现问题6个,反馈意见建议6个,对发现的问题线索科学运用“四种形态”处理。三是提升执纪水平。落实派驻纪检监察组每周学习例会制度,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纪检监察核心业务知识以及财务管理方面的文件材料,提高政治监督的针对性和监督执纪的能力。今年来组织学习相关文件资料85份,其中上级纪检监察业务文件48 份;财务、法律、金融等相关材料37份。

  (2)针对“执纪问责效果欠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加大问责力度。把加强对市自然资源局机关内设科室、分局以及基层国土所的监督检查纳入开展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正“四风”问题的重点检查内容,建立常态化监督检查机制,组织对市自然资源局内设科室(单位)以及基层国土所开展3轮检查,发现和反馈8个问题,2019年9月份以来,已对2人警示谈话、2人通报批评、1人党内警告处分、1人严重警告处分、1人政务撤职处分。二是抓好案后整改。督促市自然资源局认真分析近年来用地和执法岗位违法违纪案件的原因,针对发案环节提出2条意见建议,督促建立《关于进一步完善用地报批联审制度的通知》《关于建立“五个一批”项目资源要素保障服务机制的通知》等制度,从体制机制上根治问题。协助驻在部门深入排查权力运行和内部管理的廉洁风险点92个,提出219条防范措施,督促建立健全内控机制,最大限度减少体制障碍和制度漏洞。三是抓好教育防范。利用党风廉政宣传栏、全面从严治党教育基地加强宣传教育;召开典型案例通报会3次,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1次,参加对象261人次;组织开展书赠廉政春联、窗口服务单位党风廉政和机关效能建设培训、开展全面从严治党知识测试等活动;每周五以及节假日前向监督单位全体工作人员发送廉洁提醒短信21次;组织对6名新任股级干部进行廉洁考试和任前廉政集体谈话。

  3.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的问题

  (1)针对“公务接待超标”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加强对重要节点的监督检查。2020年4月出台《晋江市自然资源局关于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加强财务管理的通知》,严格公务接待费用、差旅费等公用经费支出审核审批流程。已退回报销住宿费780元。二是对人员进行处置。

  (2)针对“违规报销应由个人支付费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进一步规范公用经费支出管理。制定加强财务管理的通知文件,将报销流程图、报销所需提交材料清单目录在政务公开栏公布。责令涉及人员全额退回违规报销的书籍费、差旅费和学费0.63万元。二是对人员进行处置。

  4.关于“执行财经纪律打折扣”的问题

  (1)针对“财经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健全工会财务收支制度。工会会员费自2017年每月收取10元,全年收取120元。目前已根据(闽工〔2017〕185号)及(闽工〔2018〕158号)文件规定,自2018年起按本人工资收入的5‰规定比例补足收取全部会员应缴的会费。同时自2018年度起按工会财经制度规定制定年度工作计划,编制工会经费年度收支预决算表。二是强化政府采购管理。建立项目采购内控机制,对政府采购项目工程预留质保金进行明确规定。三是退回不合规报销资金。责令出差人员退回40元超标报销的市内交通费。四是对人员进行处置。

  (2)针对“审核把关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加强财务内控管理。明确财务内控机制和报账手续流程,对差旅费等财务报支程序进行规范,并组织业务科室集体学习相关财经制度。二是退回不合规报销资金。核实了解涉及人员报销原因,责令其退回多报的110元。三是对人员进行处置。

  5.关于“‘四风’问题依然存在”的问题

  (1)针对“‘文山会海’现象比较突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精简会议有效控制发文数量。于2020年3月出台《晋江市自然资源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办文办会改进文风会风的通知》,加强文件及会议的审批和管理,对下发文件数量、篇幅、质量、范围及审核等作出明确要求,对会议的范围、对象、会议时长、发言时间等作出明确规定。提倡会议套开、合并召开,同时进一步推广信息化办公,提高办文办会效率。2020年1—5月份共召开本级会议12场,较去年同比下降20%;2020年1—5月份日常发文文件累计总数(文号为晋土储、晋土储函、晋自然资、晋自然资党组、晋自然资函、晋自然资监、晋自然资监变)较去年同比下降21.09%。

  (2)针对“回应民生热点问题不够积极”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畅通沟通渠道。公布局办公电话、信箱,并在各国土所设置廉政信箱,通过微信公众号及晋江经济报等媒体刊发讯息回应群众热点。2019年9月份以来,共在晋江经济报、微信公众号等主流媒体渠道发布信息报道104篇。二是攻坚“群众点题”。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群众点题”攻坚行动,分别于2019年12月、2020年2月出台《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无权属来源证明危旧房就地改建土地权属认定工作规程的通知》《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晋江市规范农村村民住宅加层审批工作意见(试行)的通知》等文件。同时,结合安全生产、地灾治理等工作,局领导前往一线走访指导。三是加强提案建议办理。制定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方案,逐一分解责任,及时督办落实。已对不满意件重新办理,代表对重新办理结果答复满意。

  6.关于“日常管理宽松软”的问题

  (1)针对“出国(境)管理较为混乱”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健全出国(境)管理制度。于2020年4月出台《晋江市自然资源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出国(境)管理工作的通知》,规范审批流程、加强证照管理。并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出国(境)管理相关规定,增强党员及干部职工纪律规矩意识。二是加强日常管理。更新完善《晋江市自然资源局证照管理情况汇总表》台账,及时收缴所有人员因私出国(境)相关证件,严格证照借出归还、台账记录等方面的制度化、规划化管理,进一步明确局分管领导和人教科专人具体负责证照日常管理工作,及时上报更新干部因私出国(境)备案,严格按照程序做好党员、干部出国(境)审批等工作。

  (2)针对“公车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完善制度强化事前审批。出台公务用车使用管理相关制度,规范派车审批和定点维修流程。建立财务报支审核把关机制,并严格要求实行公务车辆定点维修、事先审批和费用单车结算。同时,把我局公车全部纳入省公车管理平台,通过分级设定权限、定岗定责,实现公车使用申请、审批、派车网上管理,公车使用全程可追溯。

  (3)针对“机关效能建设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加强服务窗口管理。建立不动产登记中心日巡查小组,不定时巡查大厅窗口纪律情况,对窗口受理存在的难题及时收集并研究协调解决。向社会公开投诉和举报电话,并在不动产登记中心设置廉政举报信箱,接受群众监督。强化业务培训,2019年9月份以来,分别组织不动产登记中心全体人员、新招聘人员开展全方位业务专题培训,2020年5月,邀请行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授课开展窗口单位业务培训。二是开展不动产登记窗口作风专项整治。对省效能办明察暗访涉及问题,已逐项落实整改到位。三是加强日常考勤管理。出台局工作人员考勤管理制度,每月汇总通报考勤情况,将考勤延伸至不动产登记中心、审批科及各国土所人员。四是对人员进行处置。

  7.关于“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有待加强”的问题

  针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推进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加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力度。于2019年10月出台《晋江市自然资源局关于规范涉嫌自然资源领域犯罪案件依法移送工作的通知》等制度,建立线索摸排等工作机制,并按照既定排查方案定期收集自然资源领域涉黑涉恶线索,对6条纳入初步疑似涉黑涉恶线索台账进行逐条摸排分析。二是加强压力传导。多次通过党组会、月例会传达学习贯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文件及会议主要精神,强化月例会分析研判,截至5月27日,已召开14轮月例会,对上级转办线索及时研判及核实反馈。在微信公众号公布线索举报电话、来信来访信息,在各国土所设置扫黑除恶举报信箱,鼓励群众举报。同时,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季度绩效考评优秀等次负面清单。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1.关于“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1)针对“机构整合力度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推进队伍融合。2020年1月,组织开展全局新一轮岗位设置工作,对原国土、规划、海洋部门科室人员进行统筹调配30余人次,机关运行整体顺畅。充分发挥机关党委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开展主题党日、党小组会等组织生活,加强党员纽带联系作用。二是加快业务融合。原规划、国土、海洋审批事项已全部入驻行政服务中心,实现统一整合、“一窗通办”,所有事项授权下放,减少审批和流转层级。整合推行统一的办公内网系统,实行统一的公文签批办理流程,不需再进行公文流转分办。推进规划用地“多审合一、多证合一”改革,将原国土部门颁发的《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和原规划部门颁发的《建设项目用地预审意见》予以合并办理,时限较以往压缩了一半以上。

  (2)针对“履职尽责不够深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强化创新及长远谋划意识。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新《土地管理法》等内容纳入2020年中心组学习计划,树立创新意识,将学习成果切实转化为推进工作创新的动力及来源。同时完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机制,指导各业务科室研究提出全年和长期重点工作思路,提升局领导班子成员长远谋划意识。开展当好“三个家”征文,组织中层以上干部围绕思考谋划自然资源长远发展,提出发展思路,并将67篇谋划思路的征文汇编成册,指导推进全局各项工作。二是创新批而未供土地清理处置机制。结合“供、用、盘、撤”四种清理处置模式,形成批而未供土地清理处置“445”工作法被人民网报道,获省自然资源厅肯定并专门行文全省推广。2019年9月份以来,共清理批而未供土地5609亩。三是妥善化解土地应收款项遗留问题。强化责任意识,逐宗梳理市土储中心财务挂账应收款项情况,分门别类提出挂账款项处置方案,并于2020年5月获市政府批准同意。

  (3)针对“协调运作能力有待加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完善项目审查协调机制。加强快速通道东石连接线项目沟通,已完成快速通道东石连接线规划设计,统一并明确规划指标。同时举一反三,梳理形成项目审查审批机制,在东部快速通道一期工程、泉州市二重环湾快速路(晋江段)新建工程一期工程等项目方案审查阶段组织各有关部门及专家进行联合会审,避免因衔接不及时和技术标准不统一而影响项目后续推进。二是加快推进九十九溪田园风光项目。2019年9月份以来,通过及时请示、报告,在市委、市政府的重视下,派驻专人赴杭州跟进及邀请设计师来晋进行多形式、多渠道沟通联系,紧密跟进施工过程设计对接,目前完成住宅一期及体验中心设计并组织完成方案审查,完成部分改造房施工图设计图纸、酒店配套房初步设计,制定“迎检参观线路”并委托第三方设计单位完成景观提升方案。

  2.关于“抓党建主责主业意识不强”的问题

  (1)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三个支部结合工作要求及各支部实际,制定2020年“三会一课”计划表。每个月均严格落实党小组会及支委会,每个季度按要求召开党员大会。今年1-5月,分别围绕《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主题开展组织生活。支部书记每月检查各党小组会议记录情况,确保“三会一课”制度严肃认真落实。二是严肃组织生活会。2019年底,组织生活会各党小组都严格按照要求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三是对人员进行处置。

  (2)针对“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严格规范提升效果。严格按照规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民主生活会和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加强会前谈心沟通,及时开展谈心谈话,听取意见建议,梳理排查问题,确保批评意见有针对性;会前由党组书记对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发言提纲严格把关,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对2017、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及原因分析雷同的和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用意见建议代替批评的相关人员提出明确要求。

  (3)针对“党员组织关系应转未转”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落实党员关系处理。针对曾某长期未转问题,已指定专人对其作思想工作,曾某已于2月13日将党员关系迁到居住地;针对王某未经批准前往菲律宾问题,已根据其长期未参加组织生活会,对其按自行脱党予以除名。二是完善党员关系管理。举一反三,完成全局干部职工摸底排查工作,并对三类对象(在单位工作6个月以上,但组织关系还未转入的聘用人员;组织关系挂靠在本局,但实际未在本局工作或已离职的党员;党员关系在局机关,但工作在国土所)进行排查,按上级要求全部完成处置。三是对人员进行处置。

  3.关于“干部队伍建设机制不够完善”的问题

  (1)针对“人才梯队培养谋划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加强干部培养。2019年9月份以来,通过推荐干部跟班、挂职等方式提升专业素养(1名省自然资源厅跟班学习、2名村组织挂职锻炼,1名干部到组织部跟班学习,1名干部参与市委干部考核巡察等工作),鼓励干部多岗位、多平台锻炼交流。组织17名科级干部参加福建干部网络学院学习,2020年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参加继续教育培训(公共课)共计67人次。与晋江规划院合作开展技术交流,提升专业素养。二是合理调整队伍结构。2020年1月,组织开展全局新一轮岗位设置工作,统筹安排科室人员力量,调配一批中层股级干部,形成后备梯队;2019年12月,顺利完成事业单位职称聘任,选优配强一批,激发干部队伍积极性。与晋江市委编办衔接,报送用编计划,争取干部力量倾斜。

  (2)针对“人员配置统筹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科学配置人员力量。2020年1月,组织开展全局新一轮岗位设置工作,调配一批股级干部,将优秀干部调整到重要岗位,统筹安排工会等科室人员力量,其中调整1名工会干部至办公室,由2名干部作为工会专干负责日常工作(另1名工会干部已退休)。同时,围绕全局工作重点,抽调骨干组建改革办、试点办、土地经营运作专班,形成专项攻坚力量突破难题。二是开展聘用人员招聘。于2019年9月委托海峡人才市场开展招聘事宜,并将9名聘用人员充实到不动产登记中心。开展聘用人员年度考核及星级评定活动,用正能量发挥导向,留住人才。

  (3)针对“基层所‘双重管理’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健全局领导挂钩国土所机制。各分管(挂钩)局领导结合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安全生产等工作深入一线,关心指导国土所干部职工,并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与挂钩国土所负责人层层谈话。二是加强廉政监督教育。2019年9月份以来,分别组织国土所及机关干部开展2期“廉洁讲堂”活动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形势分析会,加强国土所干部职工廉政教育;在各国土所增设廉政举报信箱,并将考勤管理延伸至各国土所,每月定期通报考勤情况,加强国土所监督管理。三是增强国土所干部归属感。在年度评先评优工作中对国土所予以倾斜,顺利解决国土所干部职级晋升问题,组织工青妇活动,增强国土所干部职工的归属感。完成新一轮机关科室骨干与国土所干部的交流轮岗,对10名国土所负责人进行交流轮岗,2名国土所干部调整至机关,5名机关干部交流至国土所。四是加强日常执法巡查。结合镇(街道)日常巡查反馈结果,联合镇(街道)城管中队等执法力量,对重点区域、重点部位不定期开展日常动态巡查。同时运用移动执法等科技手段,利用自购的遥感影像服务项目开展每月新增“两违”卫星遥感监测,2020年1-5月份日常案件查处宗数同比下降40%。

  (4)针对“编外人员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严格规范管理。按我市编外人员管理规定,在核定的员额数内,根据岗位要求,制定招聘计划,严控编外人员数量。2020年5月出台《晋江市自然资源局关于印发编外人员管理暂行规定(试行)的通知》,抓好编外人员队伍建设管理,安排编外人员承担辅助工作,并开展定期交流轮岗。二是对编外人员严管厚爱。开展聘用人员年度考核及星级评定活动,激发积极性。在体检、休产假、生病慰问标准、工会福利等方面一视同仁。强化聘用人员廉政履职教育,分批组织聘用人员参观全面从严治党教育馆,提升廉洁意识。

  4.关于“党组议事决策机制不完善”的问题

  针对“党组议事决策机制及流程还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健全党组议事决策机制。2020年4月修订出台《中共晋江市自然资源局党组工作规则》,对党组上会议事决策流程予以明确,上会研究事项实行清单化管理,形成会议记录和会议纪要。党组工作规则修订后共召开党组(扩大)会议3次,研究“三重一大”事项17项。二是严格执行党组工作规则。落实党组书记末位表态,列席人员不参与表态,对上会研究事项注重会前沟通酝酿、会上充分讨论并集体决策。三是明确党组会议研究项目资金标准。规定党组会议讨论和决定大额资金使用的上会标准,特别是5万元及以上项目需经党组会议集体研究。组织检查“唱响新时代”活动相关费用支付等情况,并责令经办人员作出情况说明,杜绝同类问题再次发生。

  (四)落实整改责任方面

  1.关于“党组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不够到位”的问题

  (1)针对“落实上级巡视巡察主体责任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梳理落实整改事项。对省委巡视晋江、省委巡视泉州、中央巡视福建等上级巡视巡察反馈问题和有关审计报告中提到的整改事项,已逐条梳理并整改到位。二是落实2018年巡察移交问题。围绕巡察移交的“违法砂场整治不彻底”等5个问题逐项梳理,现在全部整改到位。①针对贯彻海洋强国战略不到位问题,成立专班,全力支持服务涉海项目报批工作,做好深沪渔港经济区项目、西南片区污水厂排海污水管道和集成电路产业园区(工业园)9个公益用海和10个工业用海项目的用海报批工作。②针对丁氏围垦和溪边老人协会围垦问题,成立工作领导机构,制定整改计划,丁氏围垦、溪边老人协会围垦已整治拆除到位。③针对违法砂场整治不彻底问题,制定《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晋江市2019年涉海涉砂行业乱象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晋江市围填海历史遗留问题处置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建立市直相关部门、各镇(街道、经济开发区)齐抓共管的长效工作机制。已督促安海镇组织施工队伍开展安海湾个体砂场整改施工,清理40多亩非法填海,恢复全部海域原状。同时,安海湾围填海项目生态评估和生态修复方案已通过审查。④针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推动不力问题,已对涉嫌非法围填海及非法堆洗海砂的违法嫌疑人进行约谈,摸排扫黑线索。⑤针对海域动态车辆未纳入公务用车管理问题,根据《晋江市自然资源局关于晋江市海域储备中心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批复》文件精神,海域动态监测车已纳入公务用车管理。三是对人员进行处置。

  2.关于“纪检监察组落实整改监督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督促落实整改还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督促问题整改。督促市自然资源局对2017年省巡视晋江反馈提出“批而未供与土地闲置并存、土地出让收入征收不到位”2个问题核实具体原因,制定整改落实方案,明确责任人员和整改时限,通过专项督查、听取汇报、走访调查、提出建议等方式推动问题整改,组织专项督查2次,反馈问题8个,提出意见建议8条。督促市自然资源局推进全市批而未供以及闲置土地清理处置专项行动,督促建立出让地块净地交付的长效机制。二是推动问题办结。对于2019年5月市委扫黑除恶专项巡察指出中央督导期间上级交办的问题线索1件未能按期办结的问题,通过听取汇报、走访调查、提出建议等方式已督促市自然资源局于2019年10月16日办结。三是建立长效机制。把各级巡视巡察督查反馈的问题整改落实纳入日常监督重点,建立周督查工作机制。今年来,重点对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每周开展督查,共督查14次,检查发现问题23个,提出整改建议23条。同时督促市自然资源局将整改成果制度化,审核把关制度性文件、方案27份,推进按时间节点要求保质保量完成整改任务。

  (五)深化改革发展体制机制方面

  关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管理建设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针对“不动产登记中心还存在人员不足、网上流程不清晰、信息化建设还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提升不动产登记中心管理水平。完善不动产登记中心各项制度建设,开展窗口及初审人员的业务培训;每月开展优质岗位评选活动,设立标兵,提升服务动力和能力;二是深化“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模式。在网上办事大厅公布不动产登记办理流程图和办事指南,实行外网申请、内网审理,各项登记业务办理平均用时提速至0.5天,其中抵押注销、权籍调查入库等业务实现窗口即办,全省首创将抵押权首次登记业务压缩为即办件,特别是在建设银行、农商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永春农信社、工商银行分别设立抵押登记便民服务点。三是加强不动产登记中心队伍建设。增强不动产登记中心人员力量,2019年9月以来,将9名新招聘人员充实到不动产登记中心。建立不动产登记中心绩效考评机制,每月评选优质服务岗位,给予不动产登记中心聘用人员同在编人员一致的生病慰问、婚产假等人文关怀待遇,并于2020年1月开展的聘用人员年度考核及星级评定活动中为不动产登记中心调配近一半的评选名额,进一步调动工作人员积极性。加强廉政建设,通过与聘用人员的交流谈心,及时了解思想动态及工作情况。对省效能办、泉州市明察暗访涉及问题,已逐项落实整改到位。四是加强不动产档案管理和信息化建设。完成不动产存量数据整合,推动数据集成,目前不动产登记系统已和法院、公证处、建设银行租房平台对接,实现了双向信息共享与业务联动,同时与住建房产交易系统对接,实现住建部门的商品房预售、网签备案、交易备案与不动产登记、产权状态数据实时共享。加强不动产档案规范管理,新租赁建成1100平方米档案库房并投入使用,可放置85万份档案。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截至目前,针对巡察反馈问题,给予批评教育9人(10人次),警示谈话1人(1人次),提醒谈话25人(50人次),其他处理方式1人(党内除名1人)。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一)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说明

  1.关于“矿山生态修复进度缓慢”事项

  未完成整改原因:一是我市矿山数量多、治理周期长。全市石材开采行业历史较久,开采最高峰时石窟达400多个,矿区范围大,废弃石窟总面积3平方公里,集中区(影响范围)面积达22.78平方公里,且绝大部分矿山为凹陷式开采的石窟,开采深度高,普遍在60米以上,部分深达上百米,目前主要采取整治石窟的治理方式,治理周期长。二是责任主体缺失。我市自2012年全面关停矿山以来,大量历史遗留废弃矿山责任主体缺失,需责任主体之外的资金投入,财政支持能力又十分有限。

  下一步整改措施:一是编制五年规划。按照“自然恢复为主、人工治理为辅”生态修复理念和“宜林则林、宜耕则耕、宜景则景、宜建则建”原则,组织开展编制晋江市废弃矿山生态恢复治理五年规划(2021-2025年)工作,预计年底前完成编制,之后转入长期治理,确保矿山生态修复工作科学、有序开展。二是制定年度工作方案并督促落实。制定《晋江市矿山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切实抓好2020年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工作的通知》(晋矿综治办﹝2020﹞1号)文件,明确2020年度治理任务、治理措施、时间进度安排、相关单位职责分工等工作要求,并督促各矿山镇按时保质完成任务。

  整改时限:2020年12月31日前。

  2.关于“土地执法查处缺乏刚性”事项

  未完成整改原因:前期,通过再次发函、协商镇(街道)催促、发律师函、录入“信用泉州”、申请法院“裁执分离”等方式。尚未收缴到位原因主要是:一是缺乏有效的强制措施。针对未缴款案件,我局采取多种措施,通过多种渠道,会同镇(街道)及相关部门加大催缴力度,但由于缺乏有效的强制措施,仍有部分违法当事人未能自觉缴交罚款。二是公建项目等催缴难度大。未缴款罚款案件中有53宗为村、镇、市等各级公建项目,催缴难度大;另有部分案件建筑物已被拆除,违法当事人不愿再缴交罚款。

  下一步整改措施:对未收缴到位的案件,我局将继续抓好落实,一方面继续催促当事人缴交罚款,对公建项目协商镇(街道)、相关单位缴交;另一方面将暂缓对违法当事人各类审批事项的申请,并在各单位函询的各类资格审查、行业评先评优资格认定等方面予以否决,共同推进落实整改。

  整改时限:2020年10月31日前。

  (二)下一步工作重点和措施

  下一步,局党组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照省委“三四八”工作机制要求,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全面实施“六稳”“六保”工作任务,确保巡察整改工作与各项贯彻落实目标任务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同时坚持问题导向,在巩固巡察整改成效基础上,抓好巡察成果运用,用长效机制管权、管人、管事,推进问题整改与业务工作同促进、共提升,全面提升干部精气神,勇当自然资源的“好管家”、城乡规划的“好画家”、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好行家”。

  一是抓好巡察整改。对市委巡察一组反馈的问题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切实巩固巡察整改成果,确保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注重治标治本,强化权力制约和机制规范,从源头管好管住,推进自然资源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是从严管党治党。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再梳理排查廉政风险,强化重点领域风险防控。加强党的建设,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肃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创建一批特色党建品牌活动。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强化干部梯队培养建设,同时发挥工青妇作用,展现自然资源局干部活力与风采。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财务内控、出国(境)管理等制度,进一步改进文风会风,营造“尽全力、无私利、有底线”的工作氛围。

  三是强化理论武装。常态化组织开展政治理论学习,通过自然资源综合培训、鼓励拓展交流等多渠道人才培养模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职工坚持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支持干部纵向学习交流、横向交流轮岗,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转化为雷厉风行的执行力,转化为攻坚克难的真功夫,着重锤炼一支“敢担当、精业务、重协作、讲奉献”的新时期自然资源干部队伍。

  四是服务发展大局。强化土地经营运作,加大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清理处置力度,盘活土地价值。践行生态文明思想,统筹谋划城市发展空间,加快推进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村庄规划等工作。开展矿山治理、海洋生态保护修复等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在“两违”治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下真功夫。增进民生福祉,深化审批制度改革、不动产登记改革,推进项目审批服务再提速,切实优化营商环境。密切联系群众,落实副科级以上干部挂钩联系国土所制度,多深入基层听取意见建议,及时回应民生热点。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5-85681552;通信地址:晋江市自然资源局,邮政编码:362200;电子邮箱:jjgtj123@163.com。

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