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晋江市纪委监委>要闻>
“中国文联终身成就曲艺艺术家”南音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苏统谋:曲赞全面小康
2020-12-07 11:27:59    来源:晋江市纪委监委

  10月15日,“曲赞全面小康 艺为人民大众”第十一届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仪式暨第二届中国苏州江南文化艺术·国际旅游节汇报演出在苏州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举行。

  南音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苏统谋获“中国文联终身成就曲艺艺术家”荣誉称号,系我省首位获此全国曲艺最高奖的艺术家。

大会为苏统谋(前排左二)颁奖

  致敬辞

  向苏统谋致敬!

  一方南音享誉世界,有你的传承,有你的杜鹃啼血,世界“非遗”名录记得你的执着。

  苏统谋,1939年出生,晋江深沪人,南音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南音学会常务理事、福建省曲艺家协会常务理事,受聘为泉州南音申报“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专家组成员、《中国泉州南音集成》民间艺术家委员会委员、泉州师范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硕士生导师。曾被中国文联、福建省文联颁授“从事新中国文艺工作60年”和“从事福建文艺工作60年”纪念章。

苏统谋:坚守城市的根和魂

  守望传统

  苏统谋出生在晋江深沪的一个南音世家,自幼受父辈影响,耳濡目染而酷爱南音艺术。10岁入馆正式拜师学唱南曲,尔后研习器乐,主攻洞箫、琵琶演奏。16岁加入晋江木偶剧团学习木偶戏音乐,师从木偶名师陈天保先生,运用提线木偶傀儡调与南音千丝万缕的内在联系,进一步深入研究南音的演奏、演唱技巧。此后,他一直有意识地搜集指、谱、曲,了解南音掌故,广泛地接触各种“流派”,比较异同,寻找南音的正统之源。

苏统谋在中国民族民间音乐周上的演出剧照

  他以严肃的艺术态度,坚定不移地走正统南音之路,以“饱曲”著名,在唱功、琵琶指法和洞箫吹奏诸法上,有着十分丰富的素养。

苏统谋演出剧照

  坚守初心

  上世纪60年代,苏统谋到农场参加劳动,恶劣的环境并没有遏制住他向往艺术的心。在那十年里,他白天参加劳动,晚上偷偷开设南音教席、整理资料,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南音人才,后来很多手稿资料也都是在那一段时间完成的。

  苏统谋虽遵循传统,但并不墨守成规,经常思考如何在尊重传统的基础上加以创新。他认为要融入演唱者、演奏者的个人感受和音乐情绪;可以谱新曲、填新词,服务现代社会的需要;可以将古谱翻译成简谱,作为辅助教材,进一步推动南音的传承。

  艺术传承

  1982年,苏统谋参与组织晋江南音研究会(后更名南音协会),任主持工作的常务副会长,并从第二届至2016年担任会长。先后指导当地各乡镇、村(社区)、学校组建南音社团60多个,共组织举办20余届大大小小的晋江南音演唱活动。

  2002年,泉州市南音艺术家协会成立,苏统谋当选常务副主席。他不仅为南音在故乡的推广和繁荣做了大量工作,而且为南音在海外的传播和影响作出巨大贡献。

与北京语言大学艺术学院共建南音教育实践基地

  2017年,苏统谋携南音代表性传承人郭玲玲、龚锦仪在晋江市文化馆正式对外招收学生。2018年,苏统谋南音传习所设立。近20年来,他的学生遍布海内外、港澳台,可谓“桃李满天下”,而且不乏佼佼者,勇夺各种南音会唱、南音比赛桂冠。

2018年“春华秋实”苏统谋师生南音专场音乐会

  艺术贡献

  2003年,苏统谋开始专门从事南音资料的搜集、整理工作。他与南音老艺师丁水清先生蜗居陋室3年,在前辈原有油印本的基础上,前后勘校28遍,正式出版《弦管指谱大全》,收入传统指谱65套,其中50套“指”、15套“谱”,分为“工X谱”和“简谱本”两册。这是南音史上第一套借助电脑技术印制的指谱大全。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视之为“以现代方式保护和传播南音艺术”的一大突破。

《弦管指谱大全》

  2005年,他整理出版了沉寂60多年的《弦管过支套曲选集》。2006年,开始启动《弦管古曲选集》1至8卷的编校工作,把1657首古曲编入8卷大书中,使泉州南音的“指”“谱”“曲”实现了历史上最大限度的收集、汇总、编校。

  2011年6月,由苏统谋自编自弹自唱自录的《弦管过支古曲选集》正式出版发行,收入过支曲7套137首及15套DVD光盘。2014年,苏统谋整理的《弦管什锦过支曲选》收入“什锦过”两套。2018年10月,他从已出版的曲谱中挑选178首,按门类和管门依序编成《弦管名曲选》(通用本)。如今,这套南音集已成为海内外南音爱好者学习的范本。

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