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巡察组向十三届市委第九轮第一批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反馈情况
2020-11-10 15:21:30    来源:晋江市纪委监委

  根据晋江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7月下旬至2020年9月上旬,市委巡察组对晋江一中、养正中学、季延中学、侨声中学、南侨中学、毓英中学、英林中学、晋江二中等8个单位党组织开展了巡察。市委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忠实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按照“五个持续”总体要求,牢牢把握“两个维护”根本任务,围绕“三个聚焦”监督重点,切实履行政治监督责任,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电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

  泉州市委常委、晋江市委书记刘文儒主持召开市委“五人小组”会议,听取了巡察综合情况汇报,研究了巡察成果运用和问题处置的意见,对下一阶段的巡察工作提出了要求。刘文儒强调,要坚持政治定位,准确把握巡察工作的职责使命,精准查找政治偏差,用高质量的政治监督保障政令畅通、维护群众利益;要抓好整改落实,强化整改日常监督,增强整改内生动力和外部推力,推动整改落实落地,对整改工作不力、不到位的,抓住典型严肃问责,坚决维护巡察公信力;要强化成果运用,督促主管部门提级整改重点问题,建立健全制度,规范权力运行,切实把巡察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推动我市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

  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分别听取了各巡察组巡察情况汇报,对运用好巡察成果、督促整改巡察发现的问题提出了要求。日前,各巡察组分别向被巡察单位反馈了巡察情况,要求限期整改巡察发现的问题。

  市委巡察一组巡察晋江一中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到位,践行“质量立校”理念仍有差距,教学质量存在短板,推进“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够扎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意识不强;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压得不实,纠正“四风”问题不够彻底,内部管理不够严格,审计问题整改不够到位;班子建设仍有待进一步提升,党支部引领作用发挥不足,选人用人和教师队伍建设不够有力。

  市委巡察一组巡察南侨中学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扎实,践行“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理念有差距,教育教学质量有待提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存在薄弱环节,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意识不强;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不到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然存在,服务师生责任意识不强,内部管理不够严格,审计问题整改不到位;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力度不够,党支部作用发挥不充分,选人用人和教师队伍建设有短板。

  市委巡察一组巡察晋江二中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到位,教育教学主业抓得不牢,教学质量提升不明显,素质教育落实不到位,办学特色成效不突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意识不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旧存在,日常管理不严格,审计问题整改不到位;班子凝聚力、战斗力不强,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教师队伍建设亟待加强。

  市委巡察二组巡察养正中学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存在差距,建设省级示范性高中作为不够,推进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力度不足,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到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够有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够彻底,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财经制度不严格,日常管理监督存在薄弱环节;领导班子引领作用发挥不充分,教职工队伍培养管理亟待加强,党建工作不扎实。

  市委巡察二组巡察侨声中学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不透,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不够有力,教育教学改革发展推进缓慢,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到位;“两个责任”落实有差距,作风建设不够严实,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财经制度不严格,日常管理存在薄弱环节;党支部及领导班子建设不够到位,执行民主集中制不严,教职工队伍建设存在短板,党建工作不够扎实,党内政治生活不够规范。

  市委巡察三组巡察季延中学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到位,拓展提升教育水平不够有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存在短板,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意识不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扎实,“四风”问题纠正不彻底,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日常管理存在薄弱环节,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领导班子主动担当作为不足,党建工作不够扎实,教职工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

  市委巡察三组巡察毓英中学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推进素质教育不均衡,德育工作不够扎实,义务教育基础较为薄弱,教学教研能力不强,高考综合改革应对不足,意识形态领域工作不到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存在薄弱环节;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到位,“四风”问题依然存在,日常管理宽松软,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财经制度执行不严格,审计整改落实不到位;领导班子战斗力有待提高,学校党建工作基础薄弱,教师队伍建设存在短板。

  市委巡察三组巡察英林中学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有差距,“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铆劲不足,教学质量瓶颈亟待突破,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短板,校园安全管理存在薄弱环节,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有力,“四风”整治不够彻底,日常监督管理宽松软,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财经制度执行不严,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班子凝聚力战斗力不够强,议事决策制度执行不到位,党建工作不够扎实,教职工队伍建设有待加强。

  巡察期间,市委巡察组还收到反映一些党员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移交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