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晋江市纪委监委>要闻>
洪我海:走乡村善治之路
2020-10-30 14:39:46    来源:晋江市纪委监委

位于晋江市英林镇西埔村的“埔顶寮会议”会址党员教育基地,每天都有好几批来自各地的党员群众前来参观。看着络绎不绝的人群,再望一望这栋“老房子”,我心里感慨万千。

我原来是做石材加工生意的,从石材行业退出后,我又去广西做房地产生意,在外摸爬滚打了几年。俗话说得好,衣锦不还乡犹如锦衣夜行。2006年,我回西埔村参选村主任,并在村民的支持下成功当选。2009年,我当选村支部书记。

“以前,想帮村里干点事,真是难呢!项目还没个影,亲戚朋友就找上了门。虽然咱身正不怕影子斜,可也经不起流言蜚语呀。”想到这,我就感到无奈。“那时候,只要村里上项目或者涉及到一点利益的事情,过不了几天一定会有村民过来‘闹’。久而久之,谁还想干事?!”

为什么千方百计为群众办实事,却得不到群众理解与支持?怎样才能化解基层干群之间的信任赤字?怎么让基层治理从“独角戏”变 “大合唱”?怎么把村民从乡村振兴的“旁观者”转为“参加人”?这是我作为村干部以来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3年前“埔顶寮会议”会址修缮给了我很大的启发,也给西埔村的基层治理带来了一个新转折,至此西埔村有了一番新的模样。

“埔顶寮会议”旧址

这一改变要从一张被“退回”的房屋翻建申请单说起。

2017年,村民洪世庭申请改造其父洪祖正的旧居,接到该申请单后我和镇里、村里的工作人员,例行到现场察看、核对。“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了解到这处申请翻建的老宅是1947年中共泉州中心县委干部扩大会(又称“埔顶寮会议”)会址,有着不平凡的历史价值,当下的第一个反应就是这个宅子要保留,一定不能拆了翻建。”针对这件事情,我在村里走访了解,并和镇、村干部一同来到“埔顶寮会议”的亲历者洪肇服家中。

在和洪老聊过之后,我立即报告英林镇党委政府、晋江市委组织部,市、镇、村迅速达成共识——要保留这一红色革命旧址,并挖掘、发扬其蕴含的革命精神。

修缮后的“埔顶寮会议”会址

保护“埔顶寮会议”旧址势在必行。如何做到既不损害群众利益,又有利于会址保护?几圈讨论下来,我和村“两委”有了初步设想,用另外一块集体土地与洪祖正的旧居置换,重新修缮保护该会址。

村里有了方案,不代表村民都满意。“拿一处好地块置换一栋破旧房子,不划算!”“集体土地我也有份,无偿置换损害我个人利益。”村民中出现了一些不同的声音。

我想,与其让村民道听途说、议论纷纷,不如我们主动开诚布公,把事情原委说清楚讲明白,把计划方案拿出来让老百姓去评判。

找准症结后,我们决定试行协商民主议事会制度,支持群众参与村级事务的决策、管理和监督,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由“为民做主”向“由民做主”“与民共治”转变,形成“有事要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多商量”的共识。如此,村务监督便由以前的事后监督变为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监督。

2017年8月,西埔村召开首场协商民主议事会

就这样,“埔顶寮会议”会址产权置换问题成为了我们村第一次基层协商民主议事会的议题。参加此次会议的有20人,其中利益相关方14人,经过充分讨论后成功化解部分村民对于“不等价交换”的疑惑和质疑,达成置换共识并签订协议。

2018年11月,“埔顶寮会议”会址修缮完成。在正式开馆的短短半年内,先后接待了各级各部门200多批次、3000余人次的学习教育和参观考察活动,越来越多人认识了西埔村。

参观会址的人员络绎不绝

尝到了基层协商民主议事会的“甜头”,我与村“两委”决定让该项制度融入村里其他事务,让村民更广泛地享有知情权、参与权和决策权,共同推动西埔村走上治理有效的乡村振兴之路。

此后,村里设立了“基层协商民主议事厅”,已先后召开9次基层协商民主议事会,协商事项涉及村规民约、公建项目、平安建设、人居环境等多项事宜,并通过协商形成《英林镇西埔村“五边”绿化公约》等4份公约。

召开村民自治章程协商民主议事会

从被动参加到积极主动参与农村治理,协商民主议事会在西埔遍地开花,硕果累累。村里的工作理顺了,越来越多的居民愿意跟我说心里话了,不好对付的“刺头”也愿意配合村里的工作。许多村民感慨地说,村里无论做什么事,都敞敞亮亮,我们心里明白,村干部也清清白白。

协商民主议事会促使乡村治理由原来村干部唱“独角戏”,变成了全村群众积极参与的“大合唱”,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促进村风民风持续好转。2017年至2019年,西埔村连续三年被评为晋江市“六守六无”五星级平安村,村民守法、村风淳朴,社会治理进入良性“轨道”。

洪我海(左四)接受平安村(社区)授牌

这几年,村里建有公园2座、敬老院1座、微景观7处、墙绘浮雕8处、绿化1880㎡……乡村振兴在西埔村落地开花,建设成果看得到摸得着。省级美丽乡村、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西埔村的“名片”也一张比一张响亮。今年初,我被评为全省乡村振兴“一懂两爱”好书记。我想这是对我工作的最大肯定,也成为我继续奋斗的极大动力。

村里的湿地公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创新乡村治理体系,走乡村善治之路。2019年6月,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指导意见》,为实现乡村善治指明了方向。作为村里的“当家人”,我一定会继续带着西埔村当好乡村治理的排头兵,不断在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上下功夫,力争将西埔村打造成为乡村振兴的“晋江样本”。

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