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行监督职责 抓好工作落实
2020-10-29 14:50:14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国共产党近百年发展历程给我们一个启示:管党治党做得好、管得严,党和国家的事业就会顺利发展;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党和国家的事业就会受到损失,党的形象就会受到严重损害。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不断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这一要求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纪检监察机关要以高度的思想、政治和行动自觉,坚定不移履行监督专责和协助职责,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和纪律保障。

  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强化政治监督要把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作为第一着力点。只有切实落在行动上而不是停留在口头上,才能保证全党集中统一,才能使我们党更加有力量。政治监督只有具体深入、做实做细,才能抓住关键,才会精准有效。纪检监察机关要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紧紧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推动“六稳”“六保”落地。要严格督促执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和落实主体责任清单,切实解决基层党的领导和监督虚化、弱化问题,把负责、守责、尽责体现在每个党组织、每个岗位上。加强对党内政治生活的监督检查,坚决抵制和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要坚决纠正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的行为,用严明的纪律维护制度权威、保障制度执行。

  善于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要继续健全制度、完善体系,使监督体系契合党的领导体制,融入国家治理体系,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要切实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推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统筹衔接,推动党内各项监督协调联动,把党内监督同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有机贯通。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发挥好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作用,一体推动、落实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各项任务”要求,在新起点上继续深化监察体制改革,深化派驻机构改革,认真履行协助职责,主动向同级党委报告政治生态研判等情况。要坚持权力运行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紧紧盯住“关键少数”、关键岗位,把监督的触角融入决策、执行的全过程。要督促各级各部门科学配置权力,规范权力运行,消除权力监督的真空地带,压缩权力行使的任性空间。

  全面落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方针方略。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三不”是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不敢腐是前提、不能腐是关键、不想腐是根本。要聚焦重点问题、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腐败问题,必须严肃查处、严加惩治。结合工作实际,当前要重点抓好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和清理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国土资源领域事务专项整治,深入开展违规发放奖金津补贴问题专项检查,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深入整治民生领域的“微腐败”、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的“保护伞”、妨碍惠民政策的“绊脚石”,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群众烦心事等专项治理,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注重做到“三个区分开来”,充分运用“四种形态”减存量、遏增量,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纪检监察机关要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继承对党绝对忠诚的光荣传统,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要在强化自我监督、自我约束上作表率,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严格按照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下更大气力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要着力完善内部约束机制,规范公正文明执纪执法,要坚持实事求是原则,精准定性量纪。要坚持党对纪检监察工作的统一领导,加强纪检监察机关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公安机关的相互配合、相互制约,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努力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李激扬 作者系湖南省怀化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本文刊登于《中国纪检监察报》2020年10月29日理论周刊第5版)

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