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晋江市纪委监委>要闻>
泉州:分级分类宣讲 推动学深悟透用实
2020-10-29 09:13:14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以下简称《政务处分法》)颁布实施以来,泉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迅速行动,通过专题解读、分类宣讲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宣传,推动公职人员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

  泉州市纪委监委成立宣讲团,由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部分机关部室负责人组成。连日来,宣讲团分赴11个县(市、区)和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开展《政务处分法》宣讲活动。

  泉州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邓安娜到石狮市宣讲

 泉州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许锦聪到南安市宣讲

  泉州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苏双喜到晋江市宣讲

  每到一处,宣讲团成员都充分发挥领学促学作用,详细介绍制定《政务处分法》的背景和意义,结合生动案例进行系统解读,并对各地学习宣传和贯彻提出具体要求。

  “《政务处分法》的出台,消除对公权力行使的监督空白和盲区,让监督执纪更有依据,也起到更大的震慑作用。”听完宣讲,南安市监委委员陈飞凤深有感触。

  与此同时,各派驻纪检监察组主动到各监督单位宣讲,督促抓好学习宣传贯彻,教育引导公职人员担当尽责、依法用权。

  驻市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开展宣讲,吕春香组长为委机关干部职工授课

  驻市交通局纪检监察组副组长许文挺到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宣讲

  驻市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聚焦“政务处分的种类和适用”和“违法行为及其适用的政务处分”等重点条款作出阐释,帮助驻在单位公职人员加深理解核心要义。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则结合监督单位存在的廉政风险点,深入浅出为干部职工解读相关条款,阐释政务违法的具体情形,做到以案释法。

  “《政务处分法》保障了公权力驶入法治化和规范化的快车道,深度助力‘三不’体制机制一体推进。下一步我们还将结合交通行业特点,推动交通基层一线尤其是执法岗位干部对《政务处分法》学深悟透。”驻市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庄木才如是说。

  各地则广泛开展宣讲活动,创新形式载体,丰富宣讲内容,掀起学习贯彻热潮,营造学法、用法、守法的浓厚氛围。

  德化县纪委监委宣讲团成员到县财税系统宣讲

  洛江区河市镇纪委监察组开展学习宣讲,各村主干和村级纪检委员参加

  永春县仙夹镇纪委监察组组织该镇的村主干原原本本学习

  晋江市纪委监委抽调业务骨干组成宣讲团,为党校培训班、市直单位、基层镇街、公立医院、国有银行等单位做专题讲座10余场,受众达1500余人次。

  石狮市纪委监委把“纪法讲堂”搬到基层一线,打通学习宣传链条,推动各级党组织进一步强化主责意识,切实加强教育管理监督。

  “千万要记清楚,村干部也是《政务处分法》实施对象,若有谁违纪违法,不仅要受到监察机关处分,还会被扣发相应的补贴和奖金……”惠安县纪委监委开展“县带镇、镇带村”分级分层宣讲,各村级纪检员主动开展“接地气”的宣讲活动,打通学懂弄通的“最后一公里”。

  泉港区纪检监委通过“锦绣清风”讲堂、“送学上门”“微讨论”等方式,使广大公职人员学有所获、入脑入心。

  开发区纪工委监察组深入区属国有企业开展宣讲活动,结合典型案例警示国有企业管理人员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此外,该市还通过“线上+线下”学习、开展知识测试等多种方式,推动纪检监察干部学以致用、以知促行。

  鲤城区委巡察办干部对照原文进行学习讨论

  晋江市纪检监察干部通过“在线学习平台”进行专题测试

  “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带头学好用好《政务处分法》,牢固树立法治意识、规矩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做到熟知掌握、精准运用,推动纪法贯通、法法衔接,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