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好更高水平的自力更生之路
2020-10-21 16:07:21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等到那一天,我们人民能以自力更生的方式强起来了……那便是真正的民主!”1944年10月10日,闻一多在云南昆明发表《组织民众与保卫大西南》演讲,呼吁全国民众拿出决心与勇气,靠自己的力量坚持抗战到底。

  有志者,在乎自力而已。此语出自明代方孝孺的《答王仲缙书》,意思是有志气的人在乎依靠自身的力量。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成就自己的事业,归根结底还要靠本国家、本民族最广大的人民群众,立足自身,实实在在地把事业干出来。这是历史经验的总结,也是开辟未来的遵循。

  在长期革命斗争实践中,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一直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克服困难、挺直腰杆的制胜法宝。1940年至1943年,日本帝国主义扩大“三光政策”,国民党对陕甘宁边区实行军事包围、经济封锁,“不准一斤棉花、一粒粮食、一尺布”进入边区,边区经济遭遇前所未有的困难。为了坚持抗战,党中央和西北局将“自力更生”确定为边区财政经济工作的基本方针。毛泽东在杨家岭对面的山沟里开垦菜地,朱德王家坪的菜园年年获得大丰收,刘少奇、张闻天拿起劳动工具干得热火朝天,周恩来、任弼时参加劳动竞赛获得了“纺线能手”的称号。凭着“一把镢头一把枪”,三五九旅硬是把野兽出没、渺无人烟的“烂泥湾”变成了陕北的好江南。自己动手,丰衣足食,有力推动了边区劳动生产发展,中国共产党坚决抗日、反对投降的底气更足。

  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中国人民打破僵局、掌握主动的成功密码。旧中国有过“中国人能近代化吗”的困惑,新中国成立之初也曾面临一穷二白、百废待兴的艰难困境。然而,无论是帝国主义的核威慑,还是旧中国留下的烂摊子,都没能把站起来的中国人民吓倒,反而激发出愈是困难愈向前的勇气。上世纪60年代,在苏联撤走专家、带走全部技术资料的情况下,大批专家和科技骨干从全国各地迅速奔赴核武器研制和试验第一线。横下一条心、拧成一股绳,1964年10月16日,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除了最早于1959年底以前曾得到苏联的极少“援助”外,没有任何外国人参加。

  在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永远是中华民族不能丢、不能忘的志气和骨气。经过70多年不懈努力,新中国从积贫积弱到繁荣昌盛,从封闭经济体到成为世界最大贸易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大台阶,我们相继取得了“两弹一星”、人工合成胰岛素、复方蒿甲醚、载人航天、量子通信等一系列重大科技成就,充分显示了中国的科技实力,极大提升了中国的国际地位。然而,我们也应看到,中国和世界都在发展,中国的发展水平同发达国家相比仍有较大差距,特别是在一些关键领域和核心技术环节,我们还面临“卡脖子”难题,常常受制于人。核心技术靠化缘是要不来的。只有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通过科技创新与基础研究,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牢牢把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使中华民族大踏步走在世界前列。

  当前我们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迈上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军的新征程,从自身出发,挖掘发展潜力,寻找创新动力,才能走好更高水平的自力更生之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曹溢)

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