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中国让生活更便捷美好
2020-10-15 10:43:24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10月14日,主题为“创新驱动数字化转型,智能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建省福州市圆满落幕。

  “数字经济关键要素是数据”“大数据成为未来竞争焦点”……峰会上,人们谈论最多的是大数据,构想最多的是未来。诞生于50多年前的互联网,从一封简单的电子邮件发展到如今的人工智能,使地球成了村落、产业换了天地、生活变了模样。

  澎湃跳动的数字世界里,中国挺立潮头,引领风骚。电子政务、数字经济、智慧社会,一场数字变革如火如荼地在神州大地上演。据《数字中国建设发展进程报告(2019年)》显示,2019年,我国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达到35.8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重达到36.2%,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67.7%;电子政务发展指数国际排名从2018年的第65位提升至第45位……信息化的加快发展和数字中国建设,正有力推动我国经济结构、社会经济格局发生深刻而巨大的变化,正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数字中国让生活更便捷美好。出门不用带现金,一部手机就可以走天下;刷脸ATM让人“凭脸就能取款”;就医不用扎堆知名医院,远程医疗就能让专家“面对面”;开会不必到会议室,视频会议随时随地都可以开起来;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网课成为新课堂;网络购物、在线外卖足不出户就能随意买……一系列新技术已渗透到社会的各个角落,在交通出行、教育缴费、看病就医、信用支付、图书借阅、景点游览等方方面面广泛应用,让亿万人民有了更多获得感。

  数字中国让政府服务更高效。构建“数据说话、数据决策”的新型政府,优化政府民生服务方式。数字中国在提升政府管理服务和保障水平领域的应用日益彰显。从“群众跑断腿”到“最多跑一次”再到“不见面审批”,“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成功推广表明,政务服务掌上“一键办理”,不仅可以打开电子政务建设的大门,也能掀起政务部门科学化精准化的效能革命,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便利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等方面发挥更多的作用,成为全面深化改革、以信息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途径。

  “随时以举事,因资而立功,用万物之能而获利其上。”只要紧扣时代发展脉搏,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只要顺应趋势、精心谋划、超前布局,数字中国建设必将乘风破浪踏上新征程、书写新辉煌。(乐兵)

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