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说庄际昌
2020-10-13 16:05:29    来源:晋江市纪委监委

  庄际昌(1578年—1629年),字景说,号羹若,福建晋江人,明代文科唯一连中会元、状元的闽人,累授翰林院修撰、右谕德、春坊左庶子兼翰林院侍读、国子监祭酒等。

  明天启元年至三年(1621年—1623年),庄际昌在翰林院任职,参修国史,编辑《六曹章奏》、《光庙实录》。书成后,熹宗赐以白金交椅,加俸薪一级。后因拒绝魏忠贤私请,遂遭罢斥。

  庄际昌返乡后,思兴利除害,为政于乡。当时,倭寇侵扰,海疆不宁,滨海的百姓远逃他乡避难。庄际昌出面约定附近乡里,编队巡逻,保卫家园。

  庄际昌为诸生时,曾与乡贤合力修筑晋江溜石陡门。因年久失修,陡门淤塞,造成旱涝多灾。为此,他痛心地说:“这是我的责任,我过去修建时马虎了,才会这样。”他便捐资再次修筑,把工程规模扩大三分之二,使陈埭、青阳等四十二乡里得以灌溉,里人历代收益。

  按照古代礼制,祭祀外祖并非强制需要。但因祖母的养育恩情,庄际昌特在家中设立“思敬厅”,奉祀外祖梁家香火。

  如今庄氏家庙大厅里,还有庄际昌撰写的“自祖宗积德百余年忠孝休声贻我后,愿孙子承家千万世诗书文采向人前”楹联,劝勉后代继承祖先行善积德、忠孝仁义的好传统,好好读书,做个有益于社会的人才。

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