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通报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2020-09-30 14:47:10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中秋、国庆将至,为持续正风肃纪,强化警示教育,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泉州市纪委监委通报近期查处的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鲤城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陈财水违规收受名贵特产和礼金等问题。2012年至2020年,陈财水在担任鲤城区政府副区长、鲤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期间,违规收受多名管理服务对象送予的高档白酒、珍贵药材等名贵特产和礼金,折合人民币共计14.958万元。此外,陈财水还涉及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0年7月,陈财水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德化县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原主任徐昌谨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问题。2018年、2019年暑假期间,时任德化县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基地主任徐昌谨,先后两次用虚增食堂采购费用套取的资金给其本人及社会实践基地其他8名中层人员发放补贴,每人领取1800元,合计发放补贴1.62万元。此外,徐昌谨还涉及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19年12月,徐昌谨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违规领取的补贴已全部退还,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泉州五矿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副总经理曾群方擅自改变考察行程等问题。2014年2月2日至6日,曾群方经批准赴美国拉斯维加斯参加建材行业和厨卫展会。2月7日撤展后,曾群方在未向上级报告的情况下,擅自改变考察行程前往夏威夷,直至2月11日才从夏威夷返回国内,并公款报支相关差旅费用6000元。2019年12月,曾群方退还因违规逗留境外产生的出国差旅费。此外,曾群方还涉及其他违规违纪问题。2020年7月,曾群方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上述3起典型案例,有的陋习难改,长期收受管理服务对象送的礼品礼金;有的虚增名目套取资金,违规发放津补贴;有的不请示、不报告,擅自改变考察行程并公款报支。个别违纪行为甚至发生在党的十九大之后,反映出少数党员干部仍心存侥幸、顶风违纪,必须受到严肃处理。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引以为戒,时刻反躬自省。

  全市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提升政治站位,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绷紧“过紧日子”这根弦,加强教育引导,积极培育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头雁效应”,突出示范引领,带头改进作风,自觉抵制歪风,严禁讲排场、比阔气、搞攀比等,始终保持务实节俭、文明廉洁过节的良好风气。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重要方面,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聚焦“四风”问题新变异、新动向,通过明察暗访、实地抽查、交叉检查等方式,严肃查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等违纪问题,并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形成强大震慑,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决胜全面小康、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作风保障。

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