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第五建筑工程公司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0-09-18 12:39:53    来源:中共福建省第五建筑工程公司委员会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9年7月10日至8月22日,市委巡察一组对中共福建省第五建筑工程公司委员会(以下简称“省五建公司党委”)开展了巡察。12月6日,市委巡察一组向省五建公司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扎实推进巡察整改工作

  公司党委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巡察整改工作要求,自觉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检验对党忠诚的“试金石”,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契机,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觉悟、强化政治担当,不折不扣抓好整改工作落实。

  (一)压实整改责任,强化组织领导。公司党委坚定扛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成立了以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蔡自力同志为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巡察整改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督办。公司党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直面问题、勇于担当,对整改过程中重大问题、重点环节亲自整改、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主持召开9次巡察整改工作专题会议、1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主持开展1轮专项调研和督查工作,落实整改措施,解决实际问题,督促整改进度;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带头认领、对号入座,认真抓好自身及分管领域的整改工作;各基层单位、各职能部门逐条逐项整改,形成了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的整改工作格局,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二)坚持问题导向,提升整改成效。公司党委把巡察整改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从讲政治高度认识整改,高标准、严要求推进整改工作。根据市委巡察一组反馈意见,逐条逐项列出整改措施,形成整改方案,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对能够马上整改的问题,迅速行动,做到即知即改;对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完成整改的问题,明确序时进度,确保时间到点、整改到位;对需要长期整改的问题,持之以恒推动落实,不断取得阶段性成效。

  (三)把握巡察契机,构建长效机制。公司党委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有力契机,把解决具体问题和普遍问题结合起来,把解决当前问题和长远问题结合起来,把“当前改”和“长久立”结合起来,着力在推动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上下功夫,进一步健全制度体系,堵塞制度漏洞,规范权力运行。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方面

  1. 关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的问题

  (1)针对“学懂弄通做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①再学习再研讨,思想领会更深刻。公司党委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于2020年1月2日集中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第二篇“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2020年2月19日集中学习《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和《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中心组成员结合学习材料及分管领域工作进行充分交流研讨,对企业加强党建、深化改革出谋献策。②建立学习计划,政治教育体系化。2020年2月28日制定出台《2020年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党内法规条例等作为重点学习内容,做到原原本本学、及时跟进学、结合职能学;坚持每年中心组学习次数不少于12次,专题学习讨论3次,确保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常态化、长效化开展。③加强党建引领,改革发展更有力。贯彻落实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和深化改革有关精神,推动公司及所属子公司党建工作入章程;完善党建工作检查和考评机制,探索创建基层党建示范点,以点带面提升公司整体党建工作质量;研究公司及下属两个子公司的公司制改制方案,促进企业深化改革工作加快推进。

  (2)针对“领导班子示范作用不明显”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①加强基层督导,提高学习质量。公司党委指导各党支部参照《2020年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制定本支部年度学习计划,并认真审阅和敦促执行;同时,针对各党支部学习情况和学习质量,实行定期检查和随机抽查。②丰富学习形式,深化交流研讨。2019年12月6日以来,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采取集中学习、观看视频、专题研讨(1至2名成员做主要发言,其他成员做交流发言)等多种形式,先后组织9次政治理论学习,结合企业实际开展研讨,公司领导班子主动加强学习,踊跃交流发言,学习表率作用明显提升。③加强平台管理,增浓学习氛围。不定期发布各党支部“学习强国”平台活跃情况,对整体活跃度较低的支部进行通报提醒,并敦促活跃度不高、积分较低的党员及时登录平台进行学习。当前,公司“学习强国”平台整体活跃度逐步上升,保持在91%-94%之间。④注重宣传教育,发挥示范作用。公司党委充分利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生产经营例会、专题民主生活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机会,持续开展形势政策、忧患意识、担当精神等方面的宣传教育,领导班子示范作用意识明显增强。例如,在防控新冠疫情期间,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展现国企担当精神,领导班子充分发挥攻坚克难的勇气和冲锋在前的示范作用。一是勇挑重担、敢打硬仗,主动承担泉州版“小汤山”医院——泉州市传染病院防控病房楼项目建设任务。2020年1月29日,该项目正式开工,公司组建党员突击队,领导班子成员每天蹲点项目部协调指导,全体建设者们日夜加班加点施工,短短15天建成泉州版“小汤山”医院,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积极贡献。二是迅速响应参与“3·7泉州欣佳酒店坍塌事故”抢险救援。2020年3月7日,新冠肺炎疫情隔离点泉州欣佳酒店坍塌事故发生后,公司党委第一时间成立事故救援项目部,党委书记亲自带队蹲点现场,公司两级领导班子成员和相关部室负责人多次前往事故现场协助开展救援工作。在历时6天5夜抢险救援中,公司共调集288人次、大型机械设备15台,24小时轮岗上阵,投入费用124.64万元。公司临危受命、冲锋在前的担当精神受到泉州市住建局致函感谢。

  2. 关于党委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1)针对“推进攻坚克难担当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①于2020年1月19日召开2020年公司生产经营工作会议,以“整改、夯实、严管、提升”作为今年工作主线,以此扎实推进公司巡察整改工作和改革发展取得成效。公司制定2020年生产经营目标,争取实现完成产值、承接任务、实现利润比2019年增长8%。②在每年度工作计划中把自行项目占比、高端项目占比(包括EPC、装配式、PPP、基础设施、公建)、新兴专业工程占比(包括环保、机电、古建筑、钢结构、智能化等专业工程)作为经营工作考核指标,引导公司聚焦主业,转型升级,全力拓展新兴专业市场。③聚焦主业,提升核心竞争力。一是EPC方面,实施设计能力提升措施,包括引入外部设计资源和培育自身设计能力两方面;二是装配式建筑方面,加快推进装配式产业基地建设,在2020年建成投产,培育装配式优化设计能力,以生产的低成本高效率为核心竞争力;三是新兴专业工程方面,实施新兴专业工程培育措施,引导泉州本地分公司专业化转型。④公司制改制尚未完成,拟待公司董事会、监事会人员由市国资委任命到位后即刻全面启动公司制改制工作,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在此基础上,由公司董事会授权公司经营管理层,对公司的现有组织机构进行顶层设计,建立高效、执行力强的组织架构。对于下属的房地产公司和装修公司这两个子公司的改制工作,目前已顺利完成。

  (2)针对“党的全面领导融入公司治理结构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①公司已按要求将党建列入《公司章程》,并报市国资委批准。新修订的《公司章程》,明确党组织在公司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强化公司党组织的议事流程与行使职权,突出党组织在贯彻执行“三重一大”制度的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的权责和工作方式,“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公司严格按照《公司章程》要求执行。②根据市国资委的相关要求,公司于2017年5月出台《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意见》(闽五建党委〔2017〕11号),并于2018年8月再次修订出台《关于重新修订“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意见》(闽五建党委〔2018〕12号),对应提交会议研究的“三重一大”事项进行了明确,并认真贯彻执行。③自2017年3月以来,公司即对每月研究的“三重一大”事项形成相应的《会议纪要》和《决策情况报告表》按要求如实报备市国资委,并于2019年4月出台《关于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事项申报制度的通知》(闽五建党委〔2019〕11号),对所属的各基层单位同步实行“三重一大”决策事项月报制度,切实提高了企业决策水平和决策质量,确保集体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促进公司健康持续发展。

  (3)针对“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①建立意识形态工作“五纳入”机制,即纳入年度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领导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和述责述廉报告、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纳入支部工作目标管理季度考核、纳入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内容,为落实意识形态工作提供保障。②2020年2月19日,公司党委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讲话精神,认清搞好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同时对公司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进行部署。③2020年2月26日重新修订出台《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闽五建党委〔2020〕6号);同时在制发的《公司党委2020年度工作要点》(闽五建党委〔2020〕8号)中,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委年度工作计划。④2020年3月26日,公司党委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开展了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学习研讨会,进一步提升与会成员学习意识形态的深度和广度。⑤加强新媒体平台管理,严格对公司“一报一网一站”(《省五建通讯》报、I6信息网、公司网站)进行监督管理,确保舆论宣传正确导向。2020年2月29日,公司在《省五建通讯》报专题刊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系列论述和意识形态工作应知应会知识,进一步提高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对意识形态工作的认知度。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公司党委组织开展系列庆祝活动,扎实做好爱国主义宣传教育,营造爱国、爱企的浓厚氛围。⑦在疫情防控期间,公司党委号召广大党员干部职工保持清醒头脑,提高辨别能力,相信科学力量,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共同营造科学防治、理性应对的社会氛围。同时,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协助抓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截至2020年8月底,公司所有在建工程已全部复工,复工率100%。

  3. 关于做大做强做优主业仍有差距的问题

  (1)针对“推进传统行业业务高质量发展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①2019年12月12日公司召开经营工作专题会议,全司上下就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形成共识和合力:一是全力以赴参与市场投标工作,全方位参与省内一定规模以上的房建、市政项目投标;二是争取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和市国资委扶持政策,全力参与政府投资项目和“五大集团”开发项目建设;三是紧盯新农村建设、海绵城市、古建筑等专业要求高、竞争相对较小的新概念、新领域建设项目,推进传统行业业务高质量发展,并提前布局建设行业的新领域;四是积极拓展省外市场,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省外区域驻点,稳妥实施走出去战略,对于省外市场在多方调查、了解、熟悉投标规则、胜算大于风险的基础上积极参与自行投标。②打造能参与高端竞争的经营团队。注重经营人才的培养,积极选派一些能力和素质较好的经营人员参加相关新型经营课题培训,加强对各种新兴建设产业、新型投资和建设模式的探索、研究,进一步提升驾驭市场的综合能力。③以制度的梳理、规范提高内控管理水平和盈利能力,有效提高市场竞争力。于2020年3月重新修订或制订了《工程投标和施工合同管理规定》(闽五建〔2020〕28号)、《工程预结算管理规定》(闽五建〔2020〕29号)、《项目经济责任制管理规定》(闽五建〔2020〕31号)、《经营工作奖罚规定》(闽五建〔2020〕32号)等多项经营管理工作规章制度。④扩大提高建筑行业多元化发展,破解企业发展瓶颈,传导压力,确定独立子公司、专业公司产值利润率的年增长率,推动独立子公司、专业公司转型升级,大力拓展新兴专业市场。⑤每年职代会年度计划中细化各基层单位自行项目占比,每年自行施工量较上年要明显上升,提升企业整体竞争力。通过上述举措,公司发展质量明显提升,在建筑业受疫情严重影响下,公司2020年利润率较上年有望增长8%。

  (2)针对“培育新增长点发力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①公司党委主动应对市场新趋势,群策群力、共同谋划2020年公司生产经营工作思路,对如何重点发力挖掘高端市场和新兴专业市场进行研究,制定具体的工作举措,并于1月19日召开2020年公司生产经营工作会议进行部署。②增强设计分公司EPC方向的核心竞争力。一是专题研究并出台相应的扶持政策,鼓励和支持设计分公司提升设计工作量以及不同类型工程业绩,进一步增强EPC项目投标条件准入能力。二是制订设计分公司2020年人才招聘计划,进一步加大设计技术队伍的培养力度,增强设计分公司设计能力及技术研发能力。③提升装配式建筑竞争力,加快装配式生产基地的生产建设,已成立全资子公司——福建省五建装配式建筑有限公司,目前正按照相关程序落实各项工作,计划于2020年12月即投入生产。

  (3)针对“安全生产管理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①健全完善企业安全生产管理责任制,于2019年7月重新修订了企业新的《安全管理标准》,自2019年8月1日实施。②加强对施工现场的安全检查频率,除了日常行为、重大节假日和季节性等开展的安全专项检查以外,公司大检查由原来的每半年检查一次调整为每季度检查一次;分公司仍按每个月组织一次大检查;项目部由原来的每旬调整为每周组织一次自查自纠。③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考核机制。于2019年12月底出台《基层单位年度职业安全健康和环境目标责任完成情况检查评分办法》(闽五建〔2019〕177号),结合公司半年大检查进行考评,年终综合评分。④加强对专业分包单位的管理工作。于2019年12月中旬完成《工程专业分包安全责任协议》统一范本的编制工作,规范总包和分包双方的安全职责,并以闽五建〔2019〕176号文件发布实施。

  4. 关于联营模式隐患凸显,潜藏严重风险的问题

  (1)针对“工程款和风险抵押金监管不到位,存在较大资金风险”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①为进一步防范资金风险,于2019年6月重新修订了《资金管理办法》(闽五建〔2019〕99号),对资金的审批和垫资款的支付均做了明确规定,并严格贯彻执行,切实加强工程资金的监管。②自2020年1月1日起,新中标的经济责任制工程均遵照公司《项目经济责任制管理规定》收取风险抵押金,并对风险抵押金的执行情况实施财务“飞行”检查,一旦发现问题,立即督促整改。③持续深化财务资金管理,加强对财务资金收支情况的跟踪与管控,积极发挥公司内部银行的作用,提高资金归集水平,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2)针对“对联营项目监管缺失,存在严重廉政风险”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①逐步完善经济责任制项目监管体系。在经验总结、调研讨论的基础上,于2020年3月再次修订出台《项目经济责任制管理规定》(闽五建〔2020〕31号),不断加强对经济责任制项目的风险管控。②针对经济责任制项目主材采购和劳务分包未实行公开招标问题,一是严把材料采购、施工分包招标模式的审核关,所有达到采购、施工分包招标金额规定的,其采购、施工分包招标模式必须由所属单位招标管理领导小组集体研究确定,并填写《物资采购招标模式确定表》和《施工分包招投标模式确定表》,报公司备案;该项措施已于2020年1月1日起开始实行。二是根据《关于近期监管企业发现违纪违法案件后整改七项措施》(泉国资党委〔2019〕108号)文件精神,市国资委已建立泉州市属国有企业大宗物资、小规模工程建设项目、限额以上购买服务集中采购交易平台,严格规范物资采购、工程招投标。公司结合上级要求和企业生产经营实际情况,重新修订《物资采购招标管理规定》、《工程施工分包招投标管理规定》。③严格按照制定出台的《项目经济责任制管理规定》,对候选项目经济责任人进行定性及量化考评,建立考评台账资料,并通过公司内部I6信息化平台“工程投标评审”流程报备审批。④于2019年12月下旬制定出台《关于派驻经济责任制项目人员薪酬待遇发放的通知》(闽五建〔2019〕172号),明确规定派驻经济责任制项目现场的人员工资福利由各基层单位统一发放,并于2020年2月下旬对该项工作的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各基层单位均能按照公司要求贯彻执行到位。

  (3)针对“法律意识淡薄,存在较大法律风险”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①已于2019年7月聘请福建师友律师事务所管理团队为公司法律顾问,专门处理相关法律事务工作,提供专业的法律意见,为公司的生产经营活动保驾护航,切实增强防范化解法律风险的能力。②制定出台公司《法律事务管理制度(试行)》(闽五建〔2020〕30号),同时各基层单位均指定专人负责管理本单位的有关法律事务,建立资料台账,做好跟踪落实,切实加强法律事务管理。③已制订2020年度公司法律知识培训计划,根据不同职能管理岗位举办法律知识讲座或培训每年不少于2次,提升全体管理人员的法律意识。④严把经济责任制项目材料采购、劳务分包等一系列合同的审核关,遵照公司《项目经济责任制管理规定》《物资采购招标管理规定》《工程施工分包招标管理规定》等内控制度要求,规范合同审批流程,切实抓好源头管理。

  5. 关于防范化解系统性风险不够到位的问题

  (1)针对“破解资产负债过高问题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①加大工程款清收力度,分析形成原因,制订具体应对措施和计划,跟踪落实情况,降低公司的资产负债率。②将项目现金流等关联指标一并纳入所属单位责任制管理范围,加强对往来帐款的梳理,加大催收力度,建立往来帐款台帐。

  (2)针对“资金管理及垫资风险管控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①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财务制度和资金管理,公司于2020年3月出台《内部资金调拨管理制度(试行)》(闽五建〔2020〕40号),严格按财经纪律和公司制度贯彻执行,一旦发现违反即按规惩处。②对于工程项目的垫资风险,公司于2019年1月份开展垫资问题专项整改,始终严抓、紧抓不放,务求整改回收到位。公司下属各分、子公司建立垫资台帐,制订资金回收方案和详细计划,明确各工程项目垫资资金回收的责任人,持续加大工程款的回收力度,并定期对垫资清收情况进行监控分析,降低公司的垫资风险。公司积极采取各项措施推进解决项目垫资问题,部分因工程项目在施工过程中遇到设计变更、材料及人工费调整、工期延长的原因,导致项目结算拖延,而工程款拨付又要以结算数为依据,造成无法及时回收垫资款,公司已加派预算人员,明确责任,加快结算进度,确保资金回收到位。

  (3)针对“部分对外投资项目效益不佳,存在投资损失风险”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①规范投资项目制度,严格执行《投融资管理办法》(闽五建〔2019〕94号),对投资进行严格规定,规范投资决策行为,防范决策风险,强化投资风险管控。②加强投资项目过程监控与后续评价及跟踪管理。一是对新对外投资的项目均派驻管理人员参与管理。二是对以前投资的已关停或被吊销营业的项目进行全面核查,并分类进行清理。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1. 关于党委主体责任抓而不实的问题

  (1)针对“主体责任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①进一步加强两级领导班子成员对党章、纪律处分条例、问责条例等党内法规制度的学习。一是公司纪委定期向公司中层副职及以上领导干部发放构筑“一把手工程”学习资料,进一步拧紧党纪螺栓、扎紧制度篱笆,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强化拒腐防变的意识。二是2019年11月25日、28日,组织公司领导班子成员10人和各职能部门、各基层单位正职领导31人,分别参加全市、市国资委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警示教育大会,并要求与会人员撰写了警示教育心得体会。②充分运用好任前廉政谈话、定期约谈制度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专项检查,将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之一,把党风廉政建设与实际业务工作紧密结合。一是2019年12月底,公司纪委、监察室会同党务工作部到各基层单位进行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检查,纪委、监察室重点检查各基层单位一年来抓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目标责任书落实情况。二是2020年3月18日,组织对拟提拔为中层管理人员的24人进行任前廉政考试及任前廉政谈话。

  (2)针对“落实‘一岗双责’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①2019年12月,公司各党支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进行党纪党规、法律法规和国资监管法规制度学习。2020年1月3日前进行学习情况检测,增强两级班子成员对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意识。②充分利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两述两评会议等时机,抓好公司两级领导班子成员的政治理论学习,促其牢固树立“一岗双责”意识,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要求融入到所分管工作中,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当好廉洁从业表率,自觉接受职工群众监督。③公司党委坚持党支部季度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制度,把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规定纳入考评范围,作为年度评优评先依据。召开党建工作例会,对各党支部抓好季度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进行考核评分,传导压力、落实责任。④2019年12月25日—2020年1月10日,公司党委组织开展年度党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专项检查,对工作落实不到位党支部开具问题整改清单,并限期整改落实完成。

  (3)针对“内部管理不到位,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①加强内部管理,提升制度执行力。一是公司已出台实施《内部制度执行监督检查暂行规定》(闽五建〔2019〕95号),严格实行制度执行情况的自查和职能范围制度执行情况的部门检查制度,切实推进制度落实执行。二是制订《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实施办法(试行)》,切实加强对制度执行不力的责任追究。三是认真贯彻执行公司已出台的《关于重新修订“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意见》(闽五建党委〔2018〕12号),同时督促所属各基层单位相应制订“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并严格执行;公司将继续遵照上级有关部门的规定要求,对有关重大事项严格履行相应的报批手续。②强化检查监督,狠抓工作落实。2020年2月24—27日,公司党委组织公司各职能部门相关人员对各基层单位开展专项调研和督查。督查过程中,公司领导、各职能部门针对基层单位提出的制度执行的疑难点进行答疑;针对各基层单位在落实巡察整改工作中存在进度偏慢、聚焦不准、整改不力的问题,进行现场反馈。同时在督查结束后,及时下发督查情况问题清单要求各基层单位认真对照整改,后续公司将适时组织“回头看”。

  2. 关于纪委监督责任落实不力的问题

  (1)针对“日常监督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①公司纪委于2019年10月22日制定《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试行)》,10月底完成了公司中层副职以上领导人员及各分公司财务科负责人的廉政档案建档工作。②公司纪委于2020年1月1日开通“五建清莲”公众号,将其作为廉政文化建设的又一有力宣传阵地,并及时公布监督热线(0595-22380916)及电子邮箱(swj_jcs@163.com),进一步拓宽举报渠道,及时发现举报线索,畅通信访渠道。③公司纪委于2020年3月6日前完成公司廉政风险排查防控体系的重新修订,将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作为推进惩防体系建设的重要抓手,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主要内容。

  (2)针对“执纪问责职能弱化”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①组织公司专兼职纪检监察员深入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开展业务培训、讨论交流等活动,积极选派公司专职纪检监察员参加2019年市纪委组织的各项培训累计达12次,并于2019年11月12日、12月30日参加市纪委统一组织的两次业务知识考试;同时,公司纪委计划派员参加市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跟班轮训,通过不断加大学习培训力度,进一步增强执纪问责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和综合业务素质能力。②2019年12月25日起,公司纪委、监察室对所属基层单位差旅费、业务招待费、公车使用等方面问题进行专项检查抽查,对部分单位未规范填写出差、业务招待审批表,当场下发《整改通知书》责成整改。③在巡察整改期间,公司党委、纪委根据巡察反馈的问题及移交的信访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的共计25人,进行谈话提醒1人。公司纪委将继续通过定期和不定期的明察暗访、专项检查等形式,进一步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了解核实、批评教育,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一旦发现违纪问题,坚决予以惩处,决不姑息。

  (3)针对“推动以案促改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①2019年11月25日、28日,组织公司领导班子成员10人和各职能部门、各基层单位正职领导人员31人,分别参加全市、市国资委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警示教育会议。②在巡察整改期间,公司纪委认真督促党委选择巡察反馈的典型问题作为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做好案后剖析,推动落实以身边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以达到以案促改,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2020年3月30日,公司党委专门对“超标准报销动车票及住宿费”这一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在全司作出通报。

  3. 关于施工分包及材料采购的招标工作不规范的问题

  (1)针对“落实公开招标规定不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①自2020年1月1日起,公司内部定期发布的合格供应商及分包商名册不得作为投标人入围前置条件,仅作为企业质量认证体系内控管理。②严把材料采购、施工分包招标模式的审核关,所有达到采购、施工分包招标金额规定的,其采购、施工分包招标模式必须由所属单位招标管理领导小组集体研究确定,并填写《物资采购招标模式确定表》和《施工分包招投标模式确定表》,报公司备案;该项措施已于2020年1月1日起开始实行。③根据《关于近期监管企业发现违纪违法案件后整改七项措施》(泉国资党委〔2019〕108号)文件精神,市国资委已建立泉州市属国有企业大宗物资、小规模工程建设项目、限额以上购买服务集中采购交易平台,严格规范物资采购、工程招投标。公司结合上级要求和企业生产经营实际情况,重新修订《物资采购招标管理规定》《工程施工分包招投标管理规定》。

  (2)针对“招标评审把关不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①根据《关于近期监管企业发现违纪违法案件后整改七项措施》(泉国资党委〔2019〕108号)文件精神,市国资委已建立泉州市属国有企业大宗物资、小规模工程建设项目、限额以上购买服务集中采购交易平台,并统一设立评审专家库,严格规范物资采购、工程招投标。公司结合上级要求和企业生产经营实际情况,重新修订《物资采购招标管理规定》《工程施工分包招投标管理规定》。②加强招投标法律法规和《物资采购招标管理规定》《工程施工分包招标管理规定》等公司内部管理制度的培训工作,已制订2020年度培训计划,并按计划实施,切实提高相关管理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工作水平。

  (3)针对“劳务分包招标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①加强劳务分包招标管理工作,确保公司劳务分包招投标严格按《工程施工分包招投标管理规定》执行。公司结合上级要求和企业生产经营实际情况,重新修订《工程施工分包招投标管理规定》。②已明确劳务公司为劳务分包责任主体,并加强对劳务分包单位的监督、检查工作。

  4. 关于工程项目的全流程监管存在短板的问题

  (1)针对“生产经营上求数量轻管控”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①强化检查监督,狠抓工作落实。2020年2月24—27日,公司党委组织公司各职能部门相关人员对各基层单位开展专项调研和督查。对督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即时进行现场反馈;并在督查结束后,及时形成相应的问题清单下发各基层单位,要求认真对照整改。②开展自查自纠,抓好问题整改。针对质量安全责任合同签订比例不高问题,对公司所有在建项目情况进行统计、汇总,并进一步调整、完善公司质量安全责任合同文本,部署各基层单位与所属项目部及时签订质量安全责任合同,截至2020年8月底已全部签订完成,签订率100%。

  (2)针对“项目建设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①针对项目经理履职不到位问题,截至2020年1月下旬已全面落实专职项目经理到岗到位,并对公司所有在建项目是否存在项目经理同时担多个工程项目经理的情况进行全面排查,经排查共4人存在重复担任项目经理的情形,相应责任单位已于2020年1月下旬完成了整改。针对经济责任制项目财务人员、材料员未全面派驻到位问题,因财务人员、材料员岗位的人员缺口较大,短期内无法完成整改,下一阶段拟通过内部人员岗位调整和外部人员招聘等手段作进一步充实后再遵照公司《项目经济责任制管理规定》配齐。②切实加强对派驻工程项目人员的廉政教育管理,于2020年2月下旬拟定《项目部人员廉政承诺书》范本,要求所有派驻工程项目的人员都应严格遵守相关廉洁从业规定并作书面承诺,进一步防范廉政风险。③针对合同签订不规范问题,公司及所属各基层单位对所签订的合同进行了全面梳理和自查自纠,切实树立合同意识,增强合同观念,规范合同管理。

  (3)针对“监管制度执行不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①遵照公司已出台的《内部制度执行监督检查暂行规定》(闽五建〔2019〕95号),督促检查各项管理制度的执行,对执行不力的予以问责。②针对工程项目专项审计占比不高问题,一是自行施工公司确定为重点工程项目的竣工验收就马上进行专项审计,2020年初已拟定专项审计项目,正着手开展;其他项目逐步推行。二是经济责任制项目当年有发生资金业务的项目,要求各基层单位于每年3月底前按照《经济责任项目资金盘点核对表》与经济责任人进行对账,并签署确认双方收付款项核对确认单。③针对工程项目质量检查覆盖面不高问题,对省内、外所有在建项目实施“全覆盖”、“差异化”和“重点”检查方式。主要采取“全覆盖”检查方式,每一个在建项目至少在主体结构阶段检查一次,保证检查100%覆盖率;辅助采取“差异化”检查方式,关键部位采取“重点”检查方式。目前已完成公司所有在建项目情况的统计、汇总工作,制订2020年公司质量综合检查项目、检查清单,并组织实施。

  5. 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到位的问题

  (1)针对“超标准接待、公车私用、超标准报销动车票及住宿费等现象仍然存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公司已制定出台《业务招待管理办法》(闽五建〔2018〕41号)、《生产及保障用车、驾驶员管理规定》(闽五建〔2018〕162号)、《差旅费管理办法及补充规定》(闽五建〔2018〕42号、120号),并严格贯彻执行。此外,公司还组织对2014年以来的差旅报销凭证进行再次排查,经排查,公司及分公司财务部门另发现超标准报销差旅费193人次,共计14703.9元,已于2020年2月底前全部回收。3月30日,公司党委专门将这一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在全司作出通报。

  (2)针对“形式主义明显存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①强化检查监督,狠抓工作落实。一是2020年2月24—27日,公司党委组织公司各职能部门相关人员对各基层单位开展专项调研和督查。对督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即时进行现场反馈;并在督查结束后,及时形成相应的问题清单下发各基层单位,要求认真对照整改;后续公司将适时组织“回头看”。二是2020年3月18日,公司党委就制度执行不力、形式主义明显存在等问题,对各基层单位负责人进行了批评教育,强调全司上下务必严格遵照公司制定的2020年工作方针“整改、夯实、严管、提高”,坚决整治形式主义问题。②公司已出台实施《内部制度执行监督检查暂行规定》(闽五建〔2019〕95号),严格实行制度执行情况的自查和职能范围制度执行情况的部门检查制度,推进制度落实执行;并制订《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实施办法(试行)》,切实加强对制度执行不力的责任追究。③严格按照市国资委《关于进一步推进所出资企业完善制度加强内控的工作方案》要求,逐步健全完善企业管理制度,已形成公司制度梳理清单,在公司内部I6信息化平台设立规章制度资料库,后续将结合上级有关要求和企业实际,不断完善公司制度的顶层设计和提升执行力。

  (三)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加强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方面

  1. 关于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的问题

  (1)针对“‘重业务、轻党建’现象突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①2020年1月15日上午,公司党委召开“2019年度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述责述廉会议”,6位党委班子成员分别对一年来的工作进行总结回顾,发现问题,并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职责任务,扎实履行好“一岗双责”;1月15日下午,公司党委召开“2019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18位党支部书记针对履行职责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剖析、查找根源,明确下一步抓好基层党建工作的思路以及改进工作的重点措施;1月19日,公司召开“2020年生产经营工作会议”,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同部署、同计划,要求各党支部扎实抓好党建工作,促进企业生产发展。②公司党委坚持召开季度党建工作例会,对季度党建工作进行总结和部署,2020年第一、第二季度党建工作例会均已召开完成。③每年召开的公司两级职代会上,党委书记与各基层单位党政负责人、各基层单位与各项目部签订党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明确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职责。④7月1日,邀请市委党校老师为公司中层副职及以上领导人员举办1场《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学习<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专题讲座。

  (2)针对“党建责任压力传导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①于2020年2月下旬修改完善《党支部“创先争优”工作目标管理季度考核表》,增加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相关内容;按照《国有企业基层党支部达标创星基本标准》,对各党支部进行分类管理,传导党建责任压力,加强组织领导。②2019年12月25日—2020年1月10日,公司党委组织党务工作部、纪检监察室等党群部门人员,结合市委巡察反馈问题,对基层各党支部年度党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支部开具问题整改清单16份,各党支部于2020年3月9日前全部向公司党务工作部汇报问题清单整改落实情况,已基本完成整改。公司党委将适时组织人员对各党支部年度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存在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或抽查,核实问题清单整改落实情况,特别是对“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三诺”、会议记录不规范等常规工作整改落实情况,督促支部党建工作有序、高效开展。

  (3)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①2019年12月10日,结合市委巡察反馈意见,公司党委按照规定和要求,组织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认真撰写检视剖析发言材料,深入分析问题症结,并明确了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②2019年12月16日前,各党支部严格按照规范流程召开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并做好2019年度民主评议党员和主题教育期间即时承诺的评诺工作。2020年1月,各党支部完成党员年度承诺工作,明确年度工作完成事项。

  2. 关于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存在短板的问题

  (1)针对“党组织换届工作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①公司党委将主动与市国资委沟通公司制改制问题,待市国资委配齐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后,即刻启动、落实公司党委、纪委换届选举工作。②2020年2月初,公司党委下发通知,要求各党支部认真做好换届相关资料的查缺补漏、汇总存档工作。同时,各党支部结合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以及2019年度党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专项检查反馈的问题,进一步完善党建相关内业资料。③要求各党支部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要求,严格贯彻执行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有关规定,严肃换届程序,扎实抓好支部换届或者支委增补等工作,确保今后换届选举工作的严肃性和规范性。2021年4—5月为各党支部集中换届时间,届时公司党委将进一步加强业务指导,确保集中统一换届工作规范有序健康进行。

  (2)针对“党员管理工作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①2020年公司拟发展4名新党员。②针对个别党支部发展党员流程不规范问题,公司党委在2020年第一季度党建工作例会上,再次组织各党支部负责人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重申党员发展工作的重要性和相关工作流程要求,着力提高发展党员的工作质量。③截至目前,公司两级党组织经过多方联系协调,已有6名空挂党员转出组织关系,1名失联党员已联系上,并已转出组织关系;剩余2名空挂党员,力争2020年10月底前处理完成。

  (3)针对“党员教育成效不明显”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①2019年9月以来,公司两级党组织利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重要节点,通过“党员e家”、“学习强国”、“共产党员网”、党员微信群等平台进行学习教育,开展党史国史知识竞赛、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警示教育基地)、专题学习讨论、志愿者服务等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20余次,丰富了党员教育形式,提高党员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增强了学习实效。②针对省外项目部的党员,各党支部充分利用公司I6信息网、党员微信群、“学习强国”平台等可以留痕的载体,进行自主学习,通过不定期查看“学习强国”平台学员分数及活跃度情况,对学习积分不高和活跃度低的党员,各党支部检查督促到位,确保学习实效。

  3. 关于统筹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力度不够的问题

  (1)针对“干部队伍结构不够优化”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①于2018年12月制定出台《企业后备人才管理办法》(闽五建党委〔2018〕26号),进一步加强企业人才队伍建设;于2019年5月制定出台《中层管理人员选拔任用办法》(闽五建党委〔2019〕18号),进一步严格规范干部的选拔任用。②2019年10—12月,公司党委组织开展基层班子和中层领导人员综合考核评价工作,结合考评工作及时建立企业后备干部队伍,注重从基层领导班子、优秀一线项目经理、科股长等专业性较强的重大工程、优质项目和职能部门,注重从40周岁以下、大专学历以上、具有中高级职称的各类专业管理人员中,有目的地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确定为重点培养对象,充实企业后备干部队伍,其中推荐中层正职后备干部22人、推荐中层副职后备干部32人。③2020年2月28日,公司党委开展中层领导干部提拔聘任工作进行动议研讨,主要在委管、企管两级后备干部队伍中,从年龄梯次结构、专业技术结构、业务成熟度等方面进行资源整合,形成了有利于建立合理的老中青干部队伍结构选聘任工作方案,对基层领导班子和中层领导人员进行调整充实。④2020年3月初至3月下旬,公司党委成立干部提拔考察小组,根据基层领导班子配备及岗位职能需要,开展对基层领导班子和部分中层领导岗位的考察工作,选拔任用了24位德才兼备、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优秀年轻干部,平均年龄38周岁。

  (2)针对“干部交流轮岗力度不大”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①2020年2月28日,公司党委开展企业中层干部岗位交流轮岗工作,对干部交流范围、对象、程序等进行动议研讨。根据企业的经营管理规划需求,结合改善中层管理干部队伍老龄化的问题,主要采取培养式、调整式的方式,把任现职10年以上、5-10年的中层管理人员,同时思想政治素质、专业理论水平、实际工作能力能够胜任的,进行酝酿研讨并确定跨部门、跨单位的轮岗交流方案。②2020年3月初至3月下旬,公司党委根据基层领导班子配备及岗位职能需要,经过综合评估、审慎考量,最大限度地优化配置有限的岗位资源和宝贵的人才资源。

  (3)针对“专业人才队伍建设重视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①落实市委人才“港湾计划”方面,一是积极响应落实人才“安居补助”政策,组织开展申报工作,符合条件的本科毕业生累计申报53人;二是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目前在册高层次人才48人;三是认真贯彻高层次人才有关规定,开展年度免费健康体检、人才服务卡发放、安居保障、购房补助等工作。②认真做好年度各类专业中高级职称申报工作,目前在册副高级以上职称191人。③规范教育培训体系,联合各职能部门、各基层单位做好年度培训计划,以专业技术培训为重点,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开展培训活动;截至2020年8月底,开展线上线下企业内培2400多人次,企业线上外培800人次。④为更好地推进专业人才队伍建设问题,下一步将结合公司制改制、顶层设计等工作整体统筹考虑,并分阶段稳步推进。一是健全引才机制,出台《企业招用工管理办法》,完善招用工程序和办法,拓宽引才渠道;二是联合相关职能部门把基层一线专业技术人员从科技创新、新技术应用、质量创优、工法等多方面进行综合素质能力培养提升,加大对高层次人才队伍的建设力度;三是重视两级后备干部队伍的培养和建设,通过岗位锻炼、教育培训、项目历练、结对帮带等多渠道管理措施,以培养高层次复合型人才为目标,满足公司多元化经营和转型升级所需的高端投融资、精细化管理、项目运营、科技研发等方面的要求。

  (四)落实整改责任方面

  关于落实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整改主体责任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公司党委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契机,坚定扛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根据市委巡察一组反馈意见,逐条逐项列出整改措施,形成整改方案,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公司党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直面问题、勇于担当,对整改过程中重大问题、重点环节亲自整改、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主持召开9次巡察整改工作专题会议、1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主持开展1轮专项调研和督查工作,落实整改措施,解决实际问题,督促整改进度;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带头认领、对号入座,认真抓好自身及分管领域的整改工作,扎实推进巡察整改工作,确保整改落到实处。

  (2)针对“推动落实整改力度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①公司纪委、监察室已制定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帐,积极主动跟踪各项问题整改情况,督促相关部门认真落实整改工作。②为扎实推动各基层单位落实巡察整改工作,2020年2月24—27日,公司党委各职能部门人员,深入各基层单位对巡察整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上下联动,层层压实责任。③进一步规范会计核算;加强资产管理,对资产进行盘点,针对不同情形的未入帐资产分门别类进行登记;规范房屋租赁合同法律主体。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针对巡察反馈问题、移交的问题线索和信访件,批评教育25人,提醒谈话1人。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一)关于“推进攻坚克难担当不足”事项。

  存在问题:2017年12月市国资委批复同意进行公司制改制,但推动不够积极,至今仍无实质进展。

  未完成整改原因:公司制改制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到诸如公司董事会、监事会人员的研究、确定、任命等一系列问题,公司作为国有企业,仅仅依靠企业力量难以实质性推进,需要上级部门大力支持和帮助解决。

  下一步整改措施:待公司董事会、监事会人员由市国资委任命到位后即刻全面启动公司制改制工作,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在此基础上,由公司董事会授权公司经营管理层,对公司的现有组织机构进行顶层设计,建立高效、执行力强的组织架构。

  整改时限:主动与上级部门沟通,争取在公司董事会、监事会确定之后,2020年12月底完成企业改制工作任务。

  (二)关于“资金管理及垫资风险管控不到位”事项。

  存在问题:多年对外垫资规模不小,资金风险叠加。

  未完成整改原因:部分工程项目由于在施工过程中遇设计变更、材料及人工费调整、工期延长等因素,导致项目结算拖延,而工程款拨付又要以结算数为依据,造成无法及时回收垫资款,公司已加派预算人员,加快结算进度,确保资金回收到位。

  下一步整改措施:公司党委始终严抓、紧抓项目垫资问题的专项整改,积极采取各项措施推进解决,务求整改回收到位。公司下属各分、子公司根据不同项目各自情况,分别制订相应的资金回收方案和详细计划,明确专人负责,持续加大工程款的回收力度,并定期对垫资清收情况进行监控分析。

  整改时限:按照制订的资金回收方案和详细计划,大力推进解决,并根据实际进展情况适时调整回收计划,加快回收进度,力争于2022年6月底回收全部垫资款。

  (三)关于“项目建设管理不到位”事项。

  存在问题:对派驻项目的人员管理不力。公司规定联营项目应派驻3人以上的专业人员进行监督管理,但2013-2018年土建项目派驻率54.4%,装修装饰项目派驻仅为5.43%。且未见公司对派驻人员履职情况及廉政风险进行督查考核,未见派驻人员对现场管理情况的相关督查考评和反馈机制。

  未完成整改原因:关于经济责任制项目财务人员、材料员派驻到位问题,因财务人员、材料员岗位的人员缺口较大,短期内无法完成整改。

  下一步整改措施:①财务人员、材料员岗位的人员缺口问题,拟通过内部人员岗位调整和外部人员招聘等手段作进一步充实后,再遵照公司《项目经济责任制管理规定》配齐。②拟制订经济责任制项目派驻人员履职情况反馈机制的指导意见,并要求各基层单位结合本单位经济责任制项目特点,建立合理、有效的履职汇报反馈机制。

  整改时限:2020年12月底。

  (四)关于“党组织换届工作不规范”事项。

  存在问题:按规定公司党委、纪委应在2018年7月份换届,因班子成员未配齐,巡察结束前仍未推动完成换届。

  未完成整改原因:公司党委、纪委班子成员未配齐。

  下一步整改措施:待市国资委配齐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后,即刻启动、落实公司党委、纪委换届选举工作。

  整改时限:主动与市国资委沟通,争取在公司党委、纪委班子成员确定之后,2020年12月底完成换届工作。

  五、下一步工作重点和计划

  下一步,公司党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按照市委巡察一组的部署要求,发扬“钉钉子”精神,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继续抓好整改工作,推动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努力营造风清气正良好的发展环境。

  (一)进一步深入推进整改。坚持组织领导、统筹谋划和督促指导不放松,以更严的标准、更实的作风、更高的要求推进后续整改任务。集中整改转为长效整改后,公司党委将每3个月研究一次巡察整改工作,始终掌握巡察整改进展,推动整改任务落实,防止虎头蛇尾。坚持分类施策,克服“交卷”思想和“过关收场”心态,对取得阶段性成效的整改事项和基本整改到位的具体问题,适时开展“回头看”,防止反弹回潮;对需要中长期整改落实的整改任务,加强跟踪督办,逐项整改落实到位,推动整改工作常态化、整改成果长效化。

  (二)进一步强化问责惩处。一是坚持抓早抓小。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提醒、早制止,实施预警提醒,加强批评教育,防止因小失大。二是严格监督执纪。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持抓班子带队伍“严”字当头,着力解决管理上“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三是完善源头防控机制。以工作岗位为重点,全面排查廉政风险易发、多发部位及廉政风险点。在排查廉政风险点的基础上,突出以规范权力运行为核心,以建立健全监督检查防控制度为保障,不断完善和创新相关工作制度,真正从源头上有效遏制腐败行为的发生。

  (三)进一步构建长效机制。完善制度建设是加强公司各项管理的根本要求,是巩固和落实整改成果的重要内容,是确保公司事业持续稳健发展的重要保障。下一步,将坚持预防在先,以问题为导向,倒查制度漏洞,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干部选拔任用等重点领域、重要环节,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其他突出问题,加大制度建设力度,着力构建靠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的长效机制,切实强化制度执行力,切实增强公司党风廉政建设的整体成效,努力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四)进一步助推提质增效。公司党委将以此次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为契机,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稳健发展方针,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认真谋划公司“十四五”发展规划,加快补短板、强弱项,破解企业发展瓶颈,不断提升整体竞争力和关键核心能力,尽快推进公司改制改革工作,以改制改革推动企业做大做强做优,为建设“五个泉州”作出新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5-22380916;通信地址:福建省泉州市鲤城区新华北路32号,邮政编码:362000;电子邮箱:swj_jcs@163.com。

  中共福建省第五建筑工程公司委员会

  2020年9月18日

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