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宁模式”的启示:不以事艰而不为
2020-09-07 09:18:26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在中国西部,曾有一个“闽宁村”,它见证了我国对口扶贫的成功实践。为帮助西部地区成功脱贫,“闽宁对口扶贫协作援宁群体”,和宁夏干部群众一道奋斗,从西海固移民到银川附近,走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路子。如今的闽宁村已发展为闽宁镇,生活富裕、生态良好,是闽宁对口扶贫协作的典范。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关键看脱贫攻坚工作做得怎么样。”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人民福祉,事关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我国国际形象,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长远的历史意义。

  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重在发挥制度优势,让发达地区支援欠发达地区在中国大地结出累累硕果。东西部扶贫协作始于1996年,是实现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战略举措。发达地区与欠发达地区结对牵手,不以事艰而不为,不以任重而畏缩,令西部贫苦地区、革命老区扶贫开发取得重大进展,谱写了无数个温暖的“脱贫故事”。

  如今,在云南,“沪企入滇、滇品入沪”的经贸往来,成为上海和云南两地从单向帮扶到合作共赢的生动注脚;在广西,由广东援建的移民异地安置新村,见证了“两广一家亲”的区域合作……对口扶贫的成功实践,开创了优势互补、长期合作、聚焦扶贫、实现共赢的良好局面,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制度优势。当下,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仍要发挥好对口扶贫的制度优势。

  干任何事业,都需要凝聚强大力量。制度优势凝聚中国力量。人在制度下行动,有良好制度的保证,才能形成一盘棋、凝成一条心、合成一股劲,开创发展新局面。对口扶贫,就是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充分调动各级主体力量的积极性主动性。前不久,中宣部向全社会发布了“闽宁对口扶贫协作援宁群体”的先进事迹,授予他们“时代楷模”称号。1996年以来,“闽宁对口扶贫协作援宁群体”主动担起对口帮扶宁夏脱贫攻坚的历史使命,11批180余名福建挂职干部接力奋斗,与宁夏人民一起用智慧和汗水创造了东西部对口扶贫协作帮扶的“闽宁模式”。党的十八大以来,宁夏减少贫困人口93.7万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越来越强。

  制度优势激发中国信心。打赢脱贫攻坚战,信心尤其重要。纵观我们党的历史,依靠对口帮扶制度,利用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组织动员能力,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从汶川灾后重建中的对口援建,到抗疫斗争中19个省区市对口支援湖北省除武汉市以外的16个市州及县级市,再到今天发达地区对口支援欠发达地区脱贫攻坚,都给中国人民以信心和希望。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用好用活对口扶贫的实践成果,我们就一定能夺取脱贫攻坚战的伟大胜利。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今年,我国遭遇疫情影响,再加上洪涝灾害破坏,对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带来很大的困难,更加需要发挥好制度优势。各级党组织要加大扶持力度,科学设计对口扶贫协作的“一揽子工程”,切实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落到实处,尽最大努力防止因灾致贫返贫情况发生,确保贫困群众如期脱贫,确保全面小康社会如期实现。(桑林峰)

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