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长效机制遏制餐饮浪费
2020-09-01 15:52:39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多地餐馆推出半份菜、小份菜,提倡餐后打包……当前,不少餐厅酒店针对餐饮浪费现象亮出“新招”,积极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让这些举措落地见效,推动建立长效机制,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氛围,让每一粒粮食都不被浪费。

  制止餐饮浪费,每个人都要形成时时刻刻处处爱惜粮食、节约粮食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然而从现实中看,有的公私有别,花自己的钱尚能适度消费,吃单位食堂、参加公务宴请就无所顾忌;有的内外有别,在家注意按需取用,剩饭剩菜也能放到冰箱,出去吃饭就大手大脚、面子作祟,往往点了一桌菜吃不完也不打包;有的平时注重勤俭节约,一到举办婚宴、升学宴等宴请活动,还是摆脱不了讲排场、比阔气、搞攀比的陋习,导致“盛宴”变“剩宴”……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要始终如一,不论什么时间、什么地点、什么场合,都要坚持一个标准、一个样。

  要把经过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的措施毫不犹豫坚持下去。一段时间来,不同餐饮单位结合实际情况创新举措。不论是餐馆设置小份菜、半份菜、拼盘,把好“点菜关”“收盘关”,鼓励“光盘”;还是单位食堂用微信小程序加强餐食管理,就餐人员提前预定,食堂定量采购、制作餐食;抑或是设置食物循环点,推动超市、家庭、个人把过量食品投放到循环点,分享给有需要的人,等等。这些都是为了最大限度减少浪费,让每个人从一点一滴做起,养成节约习惯。这些举措要在实践中检验效果、不断调整、丰富完善,把好经验好做法固定下来、推广开去,不能昙花一现,只管一时、不看长远。也要注意,制定“新招”不能矫枉过正,不能“一刀切”“拍脑袋”,落入形式主义的窠臼。那样不仅达不到效果,还会适得其反,引发群众不满。

  构建长效机制遏制餐饮浪费,要把各项工作考虑得更加精细。食物浪费不仅体现在消费端,也贯穿于生产、流通、加工、运输等粮食产业链的各个环节。有研究显示,我国每年被损耗和浪费的粮食约3500万吨,接近于中国粮食总产量的6%。我国餐饮业人均食物浪费量为每人每餐93克,浪费率为11.7%。这就要求我们全面看待问题,不能大而化之,不能顾此失彼。针对粮食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加强调查研究,找到问题所在,精准制定对策,把每一个环节的浪费尽可能降到最低。

  既要加强正面引导,也要注重刚性约束。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形成强有力的行为约束,有效减少损失浪费。目前,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成立专班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立法工作,意在建立健全法律法规,为全社会确立餐饮消费、日常食物消费的基本行为准则,以法治方式进行综合治理,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和各相关环节中的粮食、食物、食品浪费行为,改变餐饮消费陋习。同时,也要实施正面激励,通过发倡议书、贴海报、打标语等多样化形式加强宣传教育,引导群众摒弃“吃饭是其次、面子最重要”“打包丢人”“生活好了、丰俭由我”等错误观念,倡导以节约节俭为核心理念和价值导向的文明消费方式、生活方式。

  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职能职责、强化监督检查,把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重要方面。紧盯各级领导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等重点对象,精准监督、创新监督,对违规公款吃喝、奢侈浪费等问题坚决查处,对典型问题通报曝光、形成警示震慑;对问题严重、造成不良影响的地区、部门、单位,严肃追究领导责任。同时,督促有关职能部门认真履职尽责,切实扛起监管责任,加强监督检查,形成监督合力,建立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长效机制。(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鹃)

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