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晋江市纪委监委>要闻>
晋江:监督直指餐饮浪费
2020-08-29 08:44:23    来源:晋江市纪委监委

  日前,晋江市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监督执纪制止餐饮浪费的通知》,切实履行监督职责推动各级各部门把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落到实处,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我们一来抓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的示范引领,带头落实餐饮节约的各项措施,二来严明纪律要求,督促各级各部门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提出‘八个严禁’要求。”该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委从教育引导、严明纪律、督促推动、执纪监督等入手,多措并举,着力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社会氛围。

  通知指出,要通过监督推动压实相关职能部门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格局。督促各级各部门完善食堂管理规范,健全公务接待和工作用餐制度;督促财政、审计部门加大对党政机关“三公经费”预算编制执行、公款接待、公款消费的监督力度;督促宣传部门加强反对“舌尖上的浪费”的宣传,倡导绿色低碳消费观念和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督促文旅、商务、市场监管等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加强职能监管,有效减少损失和浪费;督促文明办深化移风易俗工作内容,把制止餐饮浪费纳入各类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去。

  针对“升学季”、“中秋国庆”、“元旦春节”等重要节假日时间节点,该纪委监委明确将采取明察暗访、随机检查等方式,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铺张浪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及时督促整改落实。

  同时,该纪委监委要求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从自身做起,坚持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率先践行“光盘行动”,守护“舌尖上的文明”,在系统内部形成勤俭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氛围。

  “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顶风违纪的,我们将严肃追责问责。”晋江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