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第一公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0-08-24 15:09:36    来源:中共福建第一公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9年4月15日至6月14日,市委巡察六组对福建第一公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开展了巡察,并于2019年12月6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主体责任,抓好整改落实

公司党委对巡察整改工作高度重视、态度鲜明,全盘诚恳接受市委巡察组的巡察反馈意见,把抓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以上率下、全员参与,以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以巡察整改的实际成效推动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进一步推动公司各项工作良性发展。

1.强化政治站位,坚决扛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两个维护”根本政治任务,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自觉对照省委、市委抓巡视整改的态度、标准和做法,始终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2019年12月6日,市委巡察六组向公司党委反馈巡察意见后,公司党委将反馈意见及上级领导讲话精神摘要以党内文件形式印发司属各党支部,并按要求将巡察反馈会议简要情况在企业微信公众号进行发布。召开党委(扩大)会议,针对巡察反馈意见,对巡察整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和工作部署。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公司党委书记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及司属各分(子)公司负责人为成员。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进一步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责任部室、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

2.突出问题导向,确保巡察整改落细落实。在巡察整改中,公司党委书记切实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其他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职责,坚持问题导向,不躲不绕不推,严把整改质量关,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各责任部室和责任单位分别对照问题,层层分解任务,层层传导压力,层层抓好落实。认真梳理反馈意见中有关财务、工程、党建、人事、经营管理等方面的问题,责任领导、责任部门主动认领问题,对照整改、自查自纠,举一反三,将整改情况纳入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专项检查内容。

3.坚持上下联动,提升巡察整改工作成效。一是组织开展巡察整改工作专题培训,各责任部室每周滚动更新台账,每两周召开1次会议专题研究整改事项,每月专题汇报整改工作进度情况,确保统筹推进整改各项任务落实。二是突出立行立改。建立健全对账销号制度,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三是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公司领导班子成员主动认领问题,进一步深入剖析根源,落实整改措施,切实把整改具体问题与共性问题相结合,把解决当前问题与长远问题相结合,健全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形成长效机制。四是强化责任落实。把整改落实情况作为履行党建责任的重要检验标准,作为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提升巡察整改工作成效。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党委对公司的全面领导弱化、虚化的问题

(1)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专题研究部署学习贯彻工作。坚持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认真制订公司《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2019年以来,党委中心组学习坚持每月不少于1次,全年共组织专题研讨学习12次。二是学习计划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中央重大会议精神和党内法规条例等作为重要内容做到应学尽学,确保公司党委中心组学习常态化、长效化开展。三是2020年1月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开展1场专题研讨,2020年2月围绕公司生产经营工作开展1场专题研讨,促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有机融合。

(2)针对党委对公司发展的领导和引领不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集团公司党委领导班子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2019年12月印发《中央和省、市2015年以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文件汇编》,并组织学习。二是集团公司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依托泉州交发集团战略平台,以发展为主题,提出“12345”发展战略框架,积极打造“以资本运营为龙头、以生产经营为基础,集项目投资、开发、设计、施工、运营、养护为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成立设计、检测、养护、爆破、物资、材料、机械租赁、模板加工子公司,集团公司具备投资、开发、设计、施工、运营、养护一体能力,公司集团化发展态势初步形成。三是适时优化调整公司战略,进行分公司区域优化整合及市场区域划分,明确区域市场定位,紧跟国家加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的时机,提升企业信用,扩大市场份额,项目涵盖公路、市政、管廊、房建、PPP、EPC及养护等领域。

(3)针对经营管理混乱,公司利益受到严重侵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修订并发布《联营项目及联营合作方准入合作办法》、《分包商管理办法》等与劳务班组或合作方选择相关的管理制度4项,明确合作方准入前调查、审批以及风险评估程序;严格分包商资格审查流程,健全完善分包商和班组长库和信用考核评价内容,引入有实力重信誉分包商,拓宽分包商渠道;严格项目内部招投标工作,做到公开公平公正。二是修订并发布工程分包、物资采购和资金管理等制度流程,加强项目工程款项和财务核算等过程管理,把控项目经营风险,建立公司、分公司和项目部三级管理体系,明确各项业务审批流程、权限与职责,严格落实合同约定,缴纳履约保证金、据实收方结算和预留质量保证金,按照先结算,再供票、后支付原则办理资金支付,月资金计划履行“三重一大”决策程序并定期报送上级单位,加强权力运行约束机制,防止超结算支付行为。三是严格落实经济责任制奖罚。巡察反馈以来按照《工程项目管理内部经济责任书》约定,对完工后的漳湾13标等3个项目组织经济效益审计,对火车站交通枢纽项目进行成本考核,评价项目经济责任制履约情况,退还漳湾13标等3个项目的效益奖金及火车站项目风险金。四是定期或不定期组织检查。针对有章不循等违规行为,将各基层单位制度流程执行结果列入绩效考核评价内容,提高制度执行力;2019年开展财务、物设、工程分包等3次专项检查,发现问题及时通报并督促逐项落实整改;制订2020年度制度流程宣传、贯彻和检查计划,进一步落实制度流程执行情况。

2.关于党的领导没有真正融入公司治理结构的问题

(1)针对党建进章程工作还有死角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公司党委全面梳理司属7家全资、控股子公司章程,其中泉州市海湾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已完成党建进章程,福建省海湾桥隧机械有限公司党建进章程抄袭问题,已根据实际重新修订,并报工商审核备案。

(2)针对党委研究讨论“三重一大”事项前置程序未落实的

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公司党委于2020年2月12日修订《公司党委“三重一大”决策实施办法》并发布实施,将发展战略、规划生产经营等重要事项列入党委会决策范围;2月24日修订《公司会议议事决策制度》并发布实施,明确党委会和经理层研究重大事项职责边界,认真落实“三重一大”事项党委会前置研究。二是公司所属各分(子)公司参照《公司党委“三重一大”决策实施办法》制定实施细则,规范议事程序、完善议事决策范围,涉及“三重一大”事项,提交支委会前置研究。

(3)针对党委议事决策机制不健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公司党委修订《公司会议议事决策制度》、《公司党委“三重一大”决策实施办法》并发布实施,进一步规范议事程序。二是在《公司会议议事决策制度》中明确讨论议题涉及与会人员本人或与其亲属有利害关系的,本人必须回避。2019年以来,现任领导班子均严格执行回避制度、民主集中制和“一把手末位表态”等相关规定。

3. 关于党委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能力不足的问题

(1)针对国企改革重大决策部署学习贯彻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2019年12月印发《中央和省、市2015年以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文件》、《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等学习资料,并组织学习,促进广大党员干部加深对国企改革精神的理解和把握。二是完善以绩效考核为主的干部考核机制,提高执行力;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原则,出台制度进一步完善容错纠错机制,鼓励党员、干部依法依规创新工作、担当作为。三是以现代企业制度建设为原则,集团化管控为方向,将党的领导融入企业管理中,建立总部、区域分公司、项目部三级管控架构,将原七个分公司整合为三个区域分公司,创新管理模式,并重新梳理完善各项规章制度,通过简化流程、规范操作,提高效率以提升企业管理水平。针对巡察反馈问题新建立制度19项,优化修订制度23项,废止旧制度24项。

(2)针对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效果不明显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完成设计、检测、爆破、物资、养护、材料、机械租赁、模板加工等子公司设立,积极向主营业务相关联的产业链进行纵向延伸和横向拓展。产业拓展延伸呈现好态势,集团公司下属的全资、控股子公司年度均实现盈利。二是扎实推进公路资质升特申报工作,工程总承包资质升级取得新进展。三是针对前几年信用评价等级考核逐年下降的问题,修订《对项目社会评价进行独立考核的规定》并发布实施,提高创A级工作考核的奖罚标准,将社会评价结果、创A级信用考核与项目部、分公司有关人员的职务任免挂钩,从而提高基层的责任心与主动性。四是成立创A级信用工作领导小组,对内加强质量、安全文明施工管理,对外加强沟通联系,在确保2019年度福建省普通公路、高速公路信用考核取得A级的基础上,争创普通公路信用考核AA级。五是将创A级信用与劳务班组信用考核挂钩,在《分包商管理办法》内明确规定达不到公司考核标准的劳务班组2年内禁止参与竞标,促进班组全面提升安全质量管理水平,为企业提升市场竞争力夯实基础。

(3)针对开拓市场能力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夯实资产实力,推进资质升级。2019年度,公司净资产增加至8.1975亿元,至2019年底公司总资产增加至28.7亿元,2020年银行授信规模预计可达30亿元,公司资产规模、投融资能力和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提升。二是推进市场开发的架构调整。完成分公司区域化整合,推进区域化经营,下达市场开拓指标,切实引导各区域分公司培育、开拓市场。三是全面培育市场开发能力。公司积极介入项目前期工作,积极开发EPC、PPP建设模式等新领域的市场。大力发展辅助板块业务,拓宽市场纵深,2019年中标首个公路EPC项目、市政EPC项目及首个作为牵头方特大型PPP项目,连续两年市场开拓成绩优异。四是重视发展战略规划。制定“以资本运营为龙头、以生产经营为基础,集项目投资、开发、施工、运营为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发展战略规划,提出“双百”经营目标。

(4)针对经营管理简单粗放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在项目管理上坚持“所有项目自主管理,经济分配略有不同”的基本原则,全面实行项目经营管理责任制,在集团内部通过内部竞标方式确定承建分公司,项目管理团队缴交经营风险金并与公司签订责任状,科学运用预算管理手段,进行成本归集管理,明确各项经营管理目标,集团进行过程监督管理,并严格按责任状兑现奖罚。二是2020年3月起积极参与泉州国资阳光集中采购平台建设,实行平台上统一物资集中采购,利用规模效应提高集团公司的议价权,以达到降本增效的目的;延伸物资经营产业链条,与北大荒集团等国有大型经营企业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参与供应链贸易,扩大物资经营规模,提高经营效益。2019年物资设备签订合同总金额约2.45亿元,通过公开竞标方式采购成本比投标平均价格降低2341.69万元。三是制定《资金管理办法》、《清欠工作管理办法》,加强资金统筹管理,降低财务成本。公司通过加强应收款项的清收工作,加速资金回收,降低了财务费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和效益。2019年度超额完成清欠计划。四是统一规划、分步实施公司整体的信息管理体系,对接引入上级OA系统提高办公效率;试行物资设备管理系统,实时掌握项目管理的关键信息,提高区域分公司、项目部的过程管理水平。五是将原8个分公司整合为3个区域分公司和一个专业公路养护分公司,健全区域分公司组织机构,实现分公司对项目部的直接管控,强化对区域分公司、项目部的检查监督,特别是过程成本管控,不断提高管理水平。2019年度营业收入、利润总额等各项指标稳中有升,呈现出积极向好、稳步强劲的良好局面。

(5)针对降成本补短板措施不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充分利用公司现有资质和施工能力,做强做大爆破子公司、海湾桥隧公司、交发设计公司、养护公司。在同等条件及合法合规的前提下,子公司尽可能参与新中标城建项目的建设,从而将利润留在集团内部。海湾桥隧公司作为试点单位已在集团自营项目中承接交通标牌、防护栏施工。扶持子公司发展的同时,提高项目的管控能力,逐步降低项目施工成本,从而提高集团整体利润水平。充分利用集团交发物资公司物资采购优势,运用“E信通”或银行承兑汇票等方式降低物资采购成本。二是对公司固定资产进行全面盘点,清查全司可用于经营的机械设备及周转性材料,完成基地125台套废旧设备的处置,共回收资金183万元,超过原评估价达104万元;根据工程施工需要,2019年公司添置了价值400多万元的大型钢筋加工设备,为今后施工拓展夯实基础。三是制定《机械设备和周转性材料市场经营方案》,根椐公司现有资源,开展对司内、司外的市场化租赁经营活动,在实践中摸索管理及市场经营经验,并积极培养租赁经营管理人员及技术工人,为将来扩大经营规模做好人员储备。

4. 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决策不科学、不民主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修订《公司会议议事决策制度》、《公司党委“三重一大”决策实施办法》并发布实施,进一步规范议事程序。公司现任领导班子均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民主集中制和“一把手末位表态”等规定。二是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报告制度。每月5日前分公司,全资、控股子公司上报上个月“三重一大”事项决议,确保公司党委及时掌握情况,进行监管,增强决策的科学性。公司每月10日前向上级上报上个月“三重一大”决策事项报表。

(2)针对制度形同虚设,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重新梳理公司制度流程,针对合同、印章、物资设备等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新建制度11项,修订制度17项;二是物设部深入工地一线举行了7场培训会,对制度流程进行宣传培训,加深广大员工对规章制度流程的理解,确保制度得到有效的落实、执行;开展物设管理专项检查“回头看”,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被检查单位限时整改并上报整改反馈报告;开展2019年度第四季度暨年度物设管理考评活动,并将结果与当年的绩效挂钩,提高考评效果。三是严格执行公章管理制度,对《印章管理细则》进行优化并发布执行,推进智能印控管理,实现申请、审核(批)等用印过程管控,确保用印资料的可追溯性。四是制定《合同管理办法》及相关流程并试行,加强合同相关制度的执行。五是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湖北陆渔8标、陕西宝汉8标、龙岩BT项目等3个项目相关人员进行问责。其中,2人负主要领导责任,已被判刑。对1人进行批评教育。

(3)针对监督管理流于形式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制度流程、管理流程执行,明确建立过程管理台账,结合工程大检查、专项检查等方式对区域分公司、项目部过程管理进行检查抽查,2019年共组织工程综合大检查2次,财务、物设、工程分包专项检查3次,对检查发现问题逐个落实整改,全面提升项目经营责任制管理水平。二是严控项目管理风险,完善《物资设备委托采购管理办法》等制度,加强工程物资过程消耗考核,引入了新中大物设管理数字化系统,实现数据实时线上共享,结合线下季度消耗考核报表,对项目工地施工过程各种物料使用情况进行有效监管,及时发现物料超耗的预警信息,及时采取对应措施,2019年以来各项目工地未发现异常的材料超耗现象。三是加强分包商管理,完善分包商的考核管理制度,将日常管理细化到每个施工班组长,全面提升项目监督管理水平。四是制定《项目成本监管及预警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加大对区域分公司、项目的检查监督力度,对重点项目开展定期成本核查。2019年6月-8月对各分公司、项目部进行不相容岗位互相分离专项检查,最大程度防范可能发生的错误和舞弊行为,使企业内部形成互相监督和制约机制。

5.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制定《闽路第一集团党委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实施方案》。2019年2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及时向上级单位报告意识形态领域的重大情况并提出建设性意见。二是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2019年闽路第一集团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纳入班子及班子成员专题民主生活会和述职述廉报告内容;组织意识形态领域专题学习,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中“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等。三是制定2020党建工作计划,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2020年度党建工作考核指标体系。结合全面从严治党检查对第一区域分公司浙江杭绍台项目、第二区域分公司海湾大道项目等开展检查,发出问题清单,限期整改。四是利用公司网站、微信公众号、《筑路人》等媒介引导正面宣传,加强舆论阵地建设;五是制定《公司党委谈心谈话实施细则》,除做好日常谈心谈话工作,2019年开展“面对面、心交心”中层管理人员全覆盖谈心谈话53人次,及时掌握党员职工的思想动态和利益诉求,确保公司意识形态领域安全。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1. 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落实的问题

(1)针对主体责任严重缺失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2019年根据公司实际,制定《中共福建第一公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关于印发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清单的通知》、《2019年度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工作责任书及案后整改责任书》。二是分别于2019年7月、12月召开2次专题会议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并向上级党委报告公司党委2019年度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情况。三是开展“以案示警促提升”专题活动。通过组织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党组织书记上廉洁从业党课、党员干部学习廉洁从业应知应会知识、组织领导人员参加廉政教育基地警示教育活动、观看廉政教育警示片、开展廉洁谈话、在全司范围内举行廉政知识大学习及测试活动,选派代表参加“守纪新作为,廉洁新担当”廉政法规知识竞赛,夯实广大干部职工遵纪守法思想基础。四是强化对存在重大廉政风险项目的监督,于2019年7月、2020年2月完成2次在建项目专项检查。

(2)针对压力传导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公司党委书记认真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带队开展司属党支部2019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并听取汇报。与各分公司党政正职签订《党建工作和反腐倡廉工作责任书》。二是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与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各分公司党组织书记、副书记,总部各部室负责人开展“不忘初心 清廉前行”集体廉政谈话,教育党员干部坚守廉洁守法底线,强化责任担当。三是开展“以案示警促提升”专题活动。坚持以案释法、以案示警、以案促改,规范管理。四是原公司主要责任人已被开除党籍,解除劳动关系,公司配合上级纪委监委对其进行严肃查处,并按规定及时在党员大会和支部大会上进行通报,警示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清廉敬业、担当作为。五是2019年12月公司开展“小金库”专项清查整改工作,通过自查,未发现存在“小金库”行为,各单位负责人均签订“小金库”自查自纠承诺书,杜绝隐匿收入,私设“小金库”行为。

(3)针对廉政风险防控不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完善工程分包制度。结合公司工程建设领域廉政风险点,修订《工程分包管理办法(试行)》并发布实施,从制度上规范劳务班组招标工作。二是制定轮岗制度。根据公司实际,制定《福建第一公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员工轮岗管理办法(试行)》,2019年以来共对分公司经理、财务部部长、物资设备部部长共16人进行了轮岗。三是开展企业风险排查。结合公司业务经营实际,开展企业风险和岗位风险排查,共排查风险点18个,提出防控措施87条。四是规范招标工作,严肃追责问责。2019年以来,公司重大招标工作由泉州交发集团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参与监督,因违反招标规定负有责任的2名人员已被判刑。

(4)针对管党治党宽松软,“老好人”思想严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召开2019年度巡察整改暨案后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公司领导班子聚焦市委巡察反馈问题及上级案后整改要求,深入进行查摆,深刻剖析根源,做到直面问题不护短,开展批评不遮掩,剖析原因不回避,达到了交流思想、触动灵魂、凝聚共识、增进团结的目的。二是制定《公司党委谈心谈话实施细则》,严格落实日常提醒谈话。2019年12月,公司党委书记与公司领导班子、分公司党组织书记、副书记,总部各部室负责人开展“不忘初心 清廉前行”集体廉政谈话,教育党员干部坚守廉洁从业底线,强化责任担当。三是直面问题矛盾,针对巡察反馈问题,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29名违规违纪人员进行追责问责。

2.关于纪委履行监督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监督严重缺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2019年7月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二是给予履职不力的原纪委书记党纪政务处分、组织处理,党内严重警告,并扣发上一年度20%绩效奖金。三是对涉及违反廉洁从业问题突出的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履行主体责任不力的原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已被开除党籍,解除劳动关系,公司配合上级纪委监委对其进行严肃查处。四是开展“不忘初心 清廉前行”集体廉政谈话、“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案后整改专项活动,开展企业领导人员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行为专项整治,警醒广大职工,增强法纪观念。五是加强纪检干部垂直管理和配备,发挥泉州交发集团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作用。

(2)针对原纪委书记自身不正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2018年给予原纪委书记党纪政务处分、组织处理,党内严重警告,并扣发上一年度20%绩效奖金。二是加强纪检干部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学习《新中国发展面对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等,进一步提升纪检干部理论水平。三是2019年10-12月,分别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参加上级组织的政治理论和廉政专业知识测试4次。四是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纪检监察工作机构。

3. 关于作风建设特别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突出的问题

(1)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屡见不鲜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要求各分(子)公司、项目部全面开展违规设立使用“小金库”的清查及专项整改工作,已清理6个“小金库”,主要责任人共11人,因严重违反廉洁纪律已全部被判刑。2019年12月再次开展“小金库”自查自纠,通过抽查,未发现各分公司存在“小金库”行为。从源头加强预防,强化财务管理,梳理业务核算,规范费用列支,制定《业务接待管理办法》明确费用开支范围标准,制定经营责任制、绩效考核等奖罚管理制度,逐步完成“费改效”创新管理,同时加强督促检查,形成长效机制。二是积极落实违规发放职工福利事项整改。追回2013-2018年度违规发放劳动保护服装费488586元。对参与决策的5名时任公司经营决策委员会成员进行问责。三是积极落实超范围发放职工津补贴事项整改。追回2013-2018年度违规发放的防暑降温费433398元。四是积极落实分公司因超标准业务接待违规购买高档烟酒事项的整改,对该事项8名主要审批负责人进行问责。五是严格落实公司行政车辆管理规定,清退全部违规借用车辆,收回违规报销油费1.129万元。并对12名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

(2)针对“四风”问题屡禁不绝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印发《关于落实改进会风整改要求的通知》,开展“文风会风”问题自查自纠,司属各单位已上报自查自纠情况报告,不存在类似问题。二是印发《关于规范精简公文制发有关事项的通知》,规范文件制发,精简发文数量。2019年共计发文271份,较上年度减少发文167份,减少率38.13%。三是2019年度对现任公司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和学习心得体会等进行认真审核,未发现抄袭现象。

4. 关于违反廉洁从业问题突出的问题

(1)针对利用职权谋取私利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开展“以案示警促提升”专题活动,通过组织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参加上级组织的廉政教育基地警示教育活动等,夯实广大干部职工遵纪守法思想基础。紧盯关键少数,建立助理级以上管理人员廉洁从业档案。二是对助理级以上(含助理)管理人员开展企业管理人员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专项排查共41人次,通过动态管理防范以权谋私行为。

(2)针对违规进行内部承包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对分公司上报的内部承包自查自纠材料进行复查,形成调查报告及整改方案。在国有资产未因违规内部承包造成流失的前提下,从维护广大职工利益和企业稳定角度出发,以批评教育促员工自醒、自警、自省,提高了全司各级管理人员的规范意识,违规内部承包现象已经彻底杜绝。二是继续推进经营管理模式创新,制定《项目经济责任制管理办法》和《分项目工程施工管理经济责任制》。在责任制内明确必须坚持利益相关方回避原则,公司总部部门经理以上人员不得参加施工管理团队或持有团队股份,项目部及上级分公司、集团相关部门凡与管理团队存在管理关系的人员不得持有管理团队股份,实现责任和利益分配的合理化、公开化,从制度层面防止利益冲突。

(三)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加强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方面

1.关于“重经营、轻党建”问题突出的问题

(1)针对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完善党建工作例会制度。2019年召开4次党建工作例会,专题探索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二是发布《职能部门绩效管理与考核办法(试行稿)》,将党建工作同干部任免、薪酬、奖惩挂钩,并纳入绩效考评和领导班子年度考核内容。三是制定《福建第一公路集团党委关于党委领导班子挂钩联系基层单位工作的通知》,建立挂钩联系制度,公司领导班子将抓党建工作纳入年度述职述廉工作内容。四是2019年积极开展党支部书记轮训工作,采取“请进来”和“走出去”的方式,邀请泉州师范学院讲师开展专题讲座,选派党员干部参加上级党校学习培训,以多种学习培训方式,加强学习管理,提升党支部书记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水平。

(2)针对党建工作边缘化严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完善党务组织结构、人员设置。为提升公司党务工作水平,结合公司“三定”方案修订工作,成立集团公司党委办公室,明确各分(子)公司党务职能部门和党务专职、兼职人员配置数量。2019年以来通过转岗、引进、招聘等方式共配备专职、兼职党务人员26人,将创新选拔、培养党务人才工作写入2020年度工作报告,列入公司年度重点工作。二是严格落实党建工作经费预算和使用。各级党组织每年按不低于上年度职工工资总额的1%安排年度党建工作经费预算;2019年度公司党委及司属各党支部党建费用支出67.31万元,2020年度公司党委及司属各党支部党建经费预算119.19万元。

2.关于党内制度执行不严肃的问题

(1)针对民主生活会走过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按照程序开好民主生活会,要求被处分、函询人员在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上作检讨和说明。现任党委班子成员严格按规定撰写对照检查材料,2019年度未出现对照检查材料雷同现象。二是认真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到直面问题不护短,开展批评不遮掩,达到了“红脸出汗”的效果。三是督促指导各党支部按要求召开组织生活会,加强对发言提纲等材料的审核把关,杜绝走过场现象发生。

(2)针对发展党员不积极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根据2019年年初制定的发展计划,抓好党员发展工作,确保发展质量。2019年确定发展对象5名,接收预备党员2名,预备党员转正9名。同时加大在技术骨干和生产一线中发展党员的力度,力争把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发展对象培养为技术骨干。二是严格按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和发展党员“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体要求,制定公司2020年发展党员工作计划,规范发展党员程序及相关记录。三是制定《发展党员指导手册》,加强对司属各党支部发展党员工作的指导。

(3)针对党费未按规定及时足额收缴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2019年8月起已对各党支部党费收缴进行规范,按月收缴,并及时登记收缴情况。二是开设党费专用存款账户,2020年1月-2月使用党费专户缴存党费,2020年3月起所有党员通过泉城通APP自行交纳党费。三是完成党员全面清查工作,5名空挂党员已补交党费2910元,并将组织关系全部转出。

(4)针对党务公开制度未落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制定出台《公司党务公开实施细则》,确定党务公开内容安排。二是公司总部及各分(子)公司、项目部均按要求设置党务公开栏,对党费收缴、党员承诺书等应公开的事项及时进行公开,确保党务公开内容完整。

3.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弱化的问题

(1)针对党组织设置不合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按《党章》规定,公司党委已对原7个公司党总支进行整合,合并成立为3个区域分公司党支部,对因工作需要成立的临时支部由各分公司党支部管理。第八分公司党总支按规定调整为党支部。

(2)针对换届选举不严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严格执行省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严格执行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制度的通知》文件精神,严肃换届选举工作纪律。二是2019年公司党委对原7个公司党总支进行整合,合并成立为3个区域分公司党支部,第八分公司党总支按规定调整为党支部,并规范相关人员任命流程。三是发布《关于加强党建工作资料规范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在支部换届工作中,党支部书记要切实负起档案交接责任,做好档案管理工作。

(3)针对基层党建工作不扎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公司党委加强对各支部党建工作材料的审核。结合2019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已对第一区域分公司、第二区域分公司、第八分公司、杭绍台项目、福清项目等“三会一课”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列出问题清单,限期整改。二是2019年加强对各党支部党员“三诺”、组织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心得体会的审核把关,确保材料的完整性和严肃性。三是针对心得体会弄虚作假问题,按规定对1名机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并要求撰写书面检查。

(4)针对未及时处理长期失联党员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机关党支部1名失联党员已补交党费440元,并于2020年2月12日将组织关系转出。

4. 关于选人用人乱象较多的问题

(1)针对“带病提拨”“带病提名”“带病推荐”问题突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执行选人用人程序,发挥党委领导和把关作用。巡察整改以来,公司选人用人按照《关于规范市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中层管理人员选拔任用的指导意见》等上级文件规定,在与上级党委充分沟通的基础上,严格按照动议、民主推荐、确定考察对象、组织考察、讨论决定、任前公示和谈话等规定程序进行选拔任用。二是做好任前廉洁把关工作。巡察整改以来,新提拔的中层管理人员均按制度要求提前征求纪检监察部门意见,对拟考察对象人选遵守党风廉政规定情况进行审核,并组织任前廉政法规知识测试。三是对涉及王乙芳案件的13名行贿人严肃追责问责。

(2)针对干部选拔任用程序混乱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规范选拔任用程序,发挥党委领导和把关作用,努力推进中层管理人员能上能下、能进能出,树立“靠得住、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的选人用人导向。2019年4月-2020年4月,公司未开展干部选拔工作,今后选拔任用中层管理人员将严格按照《关于规范市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中层管理人员选拔任用的指导意见》等上级文件规定,在与上级党委充分沟通的基础上,严格按照动议、民主推荐、确定考察对象、组织考察、讨论决定、任前公示和谈话等规定程序进行选拔任用。二是开展履职考核。为落实从严管理干部的要求,建设一支“精党建、善管理、懂技术”的中层管理人员队伍,对公司现有中层管理人员进行2018、2019年度履职考核。三是开展“裸官”、近亲属回避自查自纠工作。按照文件规定对公司中层及以上人员“裸官”、近亲属回避情况等进行自查,现任中层管理人员未发现违反规定的情况。

(3)针对“近亲繁殖”问题严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肃追责问责。原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已被开除党籍、解除劳动关系,公司配合上级纪委监委对其进行严肃查处;原纪委书记因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二是开展党委任职回避自查自纠工作。对照任职回避制度要求,对中层助理级以上人员亲属在集团内部工作情况进行自查,对违反任职回避规定的人员进行岗位调整。三是针对“近亲繁殖”问题进行自查。巡察整改以来,公司招用工严格执行《泉州市国资委所出资企业招用职工管理办法》有关规定,招聘人员均按要求提交公司党委会研究决定后上报上级备案;对自查发现的未经公司集体研究同意招聘的5名人员,经与员工本人确认后,由员工所在单位对其进行履职考核及任职要求核对,按照考核结果进行整改落实。

5.关于干部职工出国(境)和招聘管理不严格的问题

(1)针对干部出国(境)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规范出国(境)管理工作。印发《关于重申国家工作人员备案和因私事出国(境)证件管理有关规定的通知》,规范公司出国(境)管理人员范围、管理权限、管理程序等工作;二是开展出国(境)自查自纠工作。按照文件规定对纳入出国(境)管理范围的57名人员开展自查自纠,通过自查,共收回18名中层人员24本有效证件,建立完整的人员、证书管理台账,确保人员、证照不缺不漏。

(2)职工招聘随意性较大。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修订公司总部“三定”方案,推进公司总部逐步由“行政事务型总部”向“管理策划型总部”转型,完成总部“三定”方案修订工作,并经公司党委会研究通过后上报上级审批。二是严格执行招用工制度。2019年以来,公司招用工严格执行《泉州市国资委所出资企业招用职工管理办法》有关规定,所招聘的55人均在上级批准的招聘人数、专业要求范围以内,招聘人员均按要求提交公司党委会研究决定后上报上级备案。三是规范内部“回聘”、返聘工作。2019年以来,公司退休返聘工作严格执行《关于进一步规范企业退休人员返聘管理工作的通知》文件规定,现有1名退休返聘人员,返聘报批手续完整。

6. 关于干部担当意识弱化的问题

(1)针对干部职工不敢担当作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公司党委按照“三个区分开来”原则,制定《关于激励干部勇于担当作为 提升干事创业精气神的实施办法》,激励广大干部积极作为、勇于担当、迎难而上、开拓进取,调动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二是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公司党委与中层干部开展“面对面、心交心”谈心谈话活动,提高中层管理人员的凝聚力和工作积极性,巡察整改以来公司中层管理人员实现“零”流失。三是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按照上级招用工有关规定,两年来累计招聘115名以本科学历为主的新员工。公司11人获评高级任职资格,54人获评中级任职资格,23人取得一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证书,为公司长期稳定发展提供了人才保障。

(2)针对待岗、请销假管理松散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规范请销假和放假待岗工作。公司结合施工行业特点和公司管理实际,修订《福建第一公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员工考勤及请休假管理办法》并发布实施,规范公司请销假和待岗人员管理工作。二是梳理放假待岗人员劳动关系。对现有放假待岗人员进行摸底、分析,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放假待岗人员处理方案,按照方案要求,通过办理退休、召回上岗、解除劳动合同等方式减少了25名放假待岗人员,提高了公司人力资源使用效率。

(四)落实整改责任方面

1.关于整改主体责任未落实,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对原公司主要责人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整改不到位、反馈不及时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落实《福建第一公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内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管理办法(试行)》、《中共福建第一公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关于强化“立行立改”、提高整改实效的通知》精神要求,对审计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反馈,确保取得实效。二是以审计报告问题为导向,制定整改方案,逐条落实整改,针对性修订完善《资金管理办法》等制度、流程,提高制度执行力,同时对违约施工班组计收履约金和质保金的资金占用费,挽回损失682459元,维护合同履行的重要性和严肃性。

(2)针对内审和财纪检查发现问题未整改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修订《福建第一公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内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管理办法(试行)》并发布实施,明确集团公司分管领导、总部各部室和所属单位的整改反馈相关工作职责,明确将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结果及反馈效果列入绩效考核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内容。二是梳理2013-2019年期间的审计报告和财纪检查结果通报,列出问题整改清单,制定整改措施,一一对照整改,修订完善相关制度、流程42项,堵住管理漏洞,同时对违约施工班组计收履约金和质保金的资金占用费,挽回损失428252元,维护合同履行的重要性和严肃性。

(3)针对案后专项整改不认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制定《“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案后整改专项活动实施方案》,落实整改责任人、部门及完成时限,组织参加警示教育大会、法纪教育活动,开展所属企业“三重一大”执行情况监督检查等。目前已完成案后整改工作。二是各党支部按规定召开会议传达案后及巡察整改会议有关精神,覆盖到全体员工。

2. 关于纪委落实整改监督责任缺位的问题

(1)针对对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整改督促不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对审计项目整改监督力度。督促浙江杭绍台项目、省梅A1标项目按时整改到位。二是加强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2020年4月起,对已离任分公司经理开展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2)针对未建立内部审计整改日常监督机制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纪检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纪检监察工作机构。二是参照上级审计部门年度计划,将海湾大道项目过程审计纳入纪检监察年度工作计划。三是加强审计整改监督力度,泉州交发集团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于2019年对浙江杭绍台项目过程审计进行跟踪,针对审计报告提出的两个具体问题,第一区域分公司已落实整改。四是2019年泉州交发集团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跟踪省梅A1标项目审计,督促第二区域分公司认真落实审计报告提出的整改内容,第二区域分公司于2019年12月完成整改,并提交整改报告。

(3)针对案后专项整改跟踪督促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2019年12月27日,公司党委书记与公司领导班子、分公司党组织书记、副书记,总部各部室负责人开展“不忘初心 清廉前行”集体廉政谈话。二是2019年12月组织干部职工观看黄铃芳、陈建华等四个典型案例忏悔说法视频。司属7个党支部认真开展案后专项教育,尤其是加强对一线工程、财务、物设等高危岗位人员的案后教育,使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和灵魂深受触动和警醒。

(五)深化改革发展体制机制方面

1.关于公司经营管理理念落后、模式陈旧的问题

(1)针对公路项目施工经营管理模式陈旧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积极探索国有制与市场经济高效整合的形式和机制,修订《联营项目及联营方准入合作办法》、《项目标前成本测算及投标风险防控实施细则》,并发布实施。明确联营合作项目由公司主导全过程施工组织及工程款收支管理,严格按公司自营项目标准进行管理,并配套相应项目管理团队鼓励措施,创新采用“举荐担保”的管理模式。二是在第八分公司寿宁养护G235线养护项目试行“举荐担保”管理模式,成效较好。三是改变以往工程分包包工包料、以包代管的传统做法,自营项目主要材料由公司集中采购,工程分包以劳务分包为主、专业分包为辅的经营管理模式。四是修订《物资设备委托采购管理办法》,为扭转公司之前联营项目劳务、材料招标采购效率低、成本高等不利局面,公司项目管理团队预先规划项目成本价格,在确保公司合理利润、合作方提供足够履约担保、控制价不超规划成本价格等措施到位的情况下,采取邀请招标、竞争性谈判、委托采购等创新模式。五是在大型基础设施建设PPP、EPC项目开拓方面,积极借助社会优质资源,提升项目中标率,营造项目实施过程的良好环境,实现公司利益最大化。2019年11月该模式成功实践,中标台商区市政EPC项目及横七线永春段PPP项目。

(2)针对未形成多元化发展格局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完成分公司区域化整合,并成立养护、房建专业分公司,积极推进区域化和专业化经营,引导区域分公司积极培育、开拓市场,形成合力,多板块、多点开花。2019年度中标项目涵盖公路、市政、PPP、EPC及养护等领域,公司多元化发展态势初步形成。二是2019年度新增养护项目合同金额4449万元,实现主营板块外的突破。三是积极拓宽市场经营范围,延伸产业链条。已完成设计、检测、爆破、物资、养护、材料、机械租赁、模板加工等子公司设立,2019年度各子公司在集团公司支持下,积极主动开发新市场,均完成公司下达营收目标。其中交发物资公司完成营业收入2.83亿元、净利润128万元,并保质保量为集团公司的重点在建项目提供物资供应;交发设计公司顺利取得市政行业(道路工程)专业丙级资质,并积极协助开展EPC及PPP项目的前期工作、BIM技术在项目上的应用。四是在关注传统投标项目的同时,积极参与各类PPP、EPC项目。2019年11月中标首个公路EPC项目、市政EPC项目及首个作为牵头方特大型PPP项目。

2.关于内控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工程事中管控不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革新构架,压实分公司管理层级。根据集团公司的发展战略及实际业务管理需要,通过重新调整总部部门及职责,并对原有分(子)公司进行整合、撤并、转型,进一步强化总部职能,完善集团总部组织机构,加强对分公司、项目部技术、合同的过程管控。二是充分发挥泉州交发集团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的作用,采用定期、不定期检查方式,严格查处发现的违规行为,泉州交发集团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已协同相关职能部门,对各分公司及浙江杭绍台、江西吉安等在建项目进行不相容岗位互相分离专项检查,最大程度防范可能发生的错误和舞弊行为,使企业内部形成互相监督和制约机制。三是职能部门自我检查。针对系列案件、审计报告中发现的问题、合同台账、公章使用、工程管理等情况开展专项检查,以点带面全面查摆生产经营中的薄弱环节和存在问题,将制度规范内化为管理的常态,进一步强化公司的管理体系建设。

(2)针对会计资料严重失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遵规守纪,规范财务核算。修订《资金管理办法》等相关制度流程,规范联营合作项目财务核算过程管理,实行联营项目参照自营项目进行会计核算管理,明确工程分包、物资采购和农民工工资的结算支付流程。各在建项目按照先结算、再开票、后支付原则办理资金支付,农民工工资单等单据按职责和流程进行审批,并直接从分包商的工程分包结算款内扣减,由分包商委托通过专户代发,有效解决以农民工工资单方式直接支付给分包商问题。二是加强单证审核,提高会计核算质量。严格按照国家财经制度规定审核原始凭证,拒收不实、涂改、篡改等不合规票证,以保证会计核算的准确性和真实性。开展专项检查1次,未发现自制原始凭证或发票涂改、篡改行为。三是开展学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加强财务人员的业务知识以及专业技能培训,切实提高财务人员执业水平。2019年9月以来,先后3次举办财务风险培训和业务交流,对会计资料严重失真问题进行学习教育,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实行统一会计核算。对修订并发布实施的财务制度流程进行宣传、培训和强调,推进制度实施,形成长效机制。

3.关于激励约束机制不健全的问题

(1)针对正向激励手段比较单一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完善制度,合理提高员工收入。修订《公司薪酬方案》,经职代会审议通过后于2019年7月份起开始试运行,通过方案的修订,优化了公司薪酬体系设计,合理提高专业技术人员薪酬水平。二是多措并举、激发干部职工担当作为。2019年以来,公司先后制定了《市场开发经营奖专项激励方案》、《进度、质量安全专项考核管理办法》、《工程管理内部经济责任书(试行稿)》等多项激励性制度,通过明确权、责、利和绩效考核,以绩效论英雄,体现多劳多得,提高职工工作积极性。

(2)针对反向约束机制亟待加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修订《职能部门绩效管理与考核办法》并发布实施,完善分子公司考核指标,将项目产值完成率、项目成本管控、项目管理费上缴率等指标纳入分公司、项目部考核内容,并将考核结果与薪酬挂钩。二是2018年以来,公司严格按照《泉州交通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职工违规违纪处理办法(试行)》规定及时对违规违纪人员进行处罚,并按规定累计退缴违规违纪人员绩效工资85.1万元。三是修订《工程管理内部经济责任书(试行稿)》,明确规定未完成经营目标责任、工程欠缴管理费、出现亏损等事项的处罚方式。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针对巡察反馈问题、移交的问题线索,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人,诫勉谈话5人,责令书面检查10人,批评教育13人。

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人。对原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总工程师陈昆明因醉驾、违法党的廉洁纪律、违反党的财经纪律问题给予开除党籍处分、解除劳动合同关系。对时任贵州惠罗高速公路七标项目部物资设备部部长陈建洲因履职不到位造成公司损失问题给予行政记大过处分。

给予诫勉谈话处理5人。原第一分公司经理周宗辉、原第二分公司经理黄颖、原第三分公司经理王建强、原第四分公司经理何建华、原第七分公司经理林敬群。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一)关于提升物资设备资源整合利用能力等措施未落实到位事项。

存在问题:可周转材料和熟练工人少。

未完成整改原因:由于公司所属单位、项目部较为分散,资产及账目清查点多面广,目前仅完成集团公司所属的资产清查和各区域(分)公司完成自购资产及库存材料的自查工作,物资设备经营管理人才对市场了解不够深入,经验较少。《机械设备和周转性材料市场经营方案》需进一步完善、试行后正式发布实施。

下一步工作措施:一是完善经营方案并发布实施,开展市场化租赁经营,根据市场及施工生产需要,适时添置大型施工设备和周转性材料,增强公司资产规模,提高公司核心竞争力,并在实施过程中长期坚持培养所需的各类人才。二是成立资产盘点交接工作组,要求各区域分公司相应成立工作小组,开展各区域分公司现有资产盘点、交接工作。

整改时限:(1)2020年10月30日前完成;(2)2020年11月30日前完成。

(二)关于职工招聘随意性较大事项。

存在问题:公司“三定”方案修订工作未完成报批手续。

未完成整改原因:2019年以来,公司市场开发模式、工程管理模式、层级管理相比以往变化较大,集团总部的“三定”方案需围绕公司未来发展战略目标及上级2020年度机构改革目标进行修订,需进行多次沟通、研讨。

下一步整改措施:目前公司“三定”方案已经公司党委会审议通过报上级,根据审批意见修改后定案。

完成时限:2020年9月底前完成。

下阶段,将持续强化整改认识、压实整改责任,切实运用和巩固好市委巡察成果,以整改为契机推进集团公司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强化问题意识,持续抓好后续整改。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对已完成的整改问题,适时组织“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对立行立改、长期坚持的问题,严格按照整改方案,加强督促检查,整改到位后转入长效坚持;对还未完全整改到位的问题,坚持一抓到底,坚决完成整改任务,务求取得实效。

二是巩固巡察整改成果,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抓好巡察成果转化运用,把巡察结果作为干部考核评价、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全面梳理公司现有制度,推动制度废、改、立工作,以制度建设的成效巩固巡察整改成果。

三是深化整改成效,推进公司高质量发展。始终把巡察整改工作与贯彻落实省、市委和上级党委工作部署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进一步理清思路、完善措施、健全制度,找准方向,着力推进公司改革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5-22588665;通信地址: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刺桐路226号,邮政编码:362000;电子邮箱:sglygsbgs@163.com。

中共福建第一公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

2020年8月24日

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