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江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0-08-18 17:15:59    来源:晋江市纪委监委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9年7月8日至8月18日,市委巡察三组对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含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以下简称市文旅局党组)开展了巡察,并于2019年11月12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真抓实改,全力以赴做好巡察整改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市文旅局党组高度重视市委巡察三组反馈意见,把落实整改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增强巡察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巡察反馈后,2019年11月12日下午,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巡察整改任务,对巡察反馈的5个方面52个问题逐个研究整改措施,逐项进行责任分解和任务交办。成立以党组书记为组长,局党组成员、科级干部为副组长,局机关各科室(队)及下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切实加强对巡察整改工作的领导,全面落实各项整改任务。11月25日再次召开党组会,研究解决巡察整改事项,协调巡察整改中的矛盾、困难和问题,提升攻坚克难的能力。12月6日,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强化政治担当,按照“共性问题、个性问题、举一反三的问题”三个方面主动查摆,提出整改措施,主动认领落实整改任务。12月18日,党组再次召开会议,研究市委巡察反馈问题的初步处置意见的报告,真正通过巡察促进队伍建设,提振干部职工精气神。12月31日,党组根据巡察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召开专题推进会,进行再动员再部署,进一步推进整改任务落实。2020年1月17日,党组专题研究通过落实巡察整改任务的10项制度规定。

  (二)落实主体责任,狠抓整改落实。市文旅局党组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一是组织研究制定《关于落实市委巡察三组<对市文化和旅游局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细化分解整改任务,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和完成时限。二是在巡察整改期间先后召开6次党组(扩大)会,围绕“重大决策部署、重大项目安排、全面从严治党、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强化整改责任、完善体制机制”等6个方面,结合巡察整改任务,进行研究讨论,有效有序推进巡察整改落到实处。三是局党组书记带领党组成员、科级干部从各自分管领域,主动认领问题,认真开展整改,共同担负起党组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并带动全局干部职工认真对照反馈意见的具体内容,对号入座,逐条加以整改。

  (三)突出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市文旅局党组以本次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举一反三,对标找差,查缺补漏。坚持把整改和深化标本兼治有机结合起来,既大力整改具体问题,又着力从制度机制上找原因,既提出“当下改”的举措,又完善“长久立”的机制,先后制定修订《中国共产党晋江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工作规则》《晋江市文化和旅游局下属单位“三重一大”事项集体研究议事规则(试行)》《晋江市文化和旅游局国有资产管理实施细则》等21项制度规定,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完善一套制度,务求巡察问题不反弹回潮。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泉州市委、市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理论学习浮于表面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深化理论学习。2019年12月18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1场专题学习,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文艺工作座谈会、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等会议活动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十九大报告中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内容,各党组成员结合分管的业务工作,开展交流讨论。2019年11月至2020年2月底,共开展专题学习研讨交流6场,不断健全完善理论学习研讨交流长效机制。二是完善学习制度。印发《中共晋江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度学习情况和2020年度学习计划》,修订完善《中共晋江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握贯彻落实市党代会和“两会”精神,立足晋江文旅实际,积极策划学习推动发展所必需的文化事业繁荣等方面知识,确保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扎实深入,以理论指导实践促事业发展。

  (2)针对学用结合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多形式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2019年11月14日,市文旅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开展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升以新思想指导下属单位开展工作的能力,联系实际,学以致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局党组书记带队到下属事业单位开展工作调研,听取各单位新年度工作筹划,协调推进解决问题,提升下属单位开展工作的能力。二是加强对文保单位的巡查监管。制定《晋江市文物安全检查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方案》,重点针对文保单位消防安全、本体安全、日常管理、自然灾害隐患进行系统排查,开展日常巡查20余次,日常演练2次。对全市建筑类文保单位配备760台灭火器并进行年度检修、维护,对27个省级以上文保单位文物点安装增配276台悬挂式干粉灭火球。完成8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安防项目立项书编制,并报省文物局审批;完成我市国家级、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安全风险评估,并对文物风险点挂牌警示。2020年1月完成所有17个文物保护点14个文物管理员选聘(其中有4个文物点在同一地点)。省级文保单位状元第(吴鲁故居)消防隐患于2020年1月下旬经市安办上报泉州市安办销号。三是打造文艺精品。2020年初,高甲中心创排抗疫短剧《众援战“疫”》、木偶中心创排《亲姆拜年》、市文化馆创作歌曲《逆行的行囊》,通过微信公众平台、网络、晋江电视台等多种渠道进行播出宣传,视频经新华社、国家文旅部“中国艺术头条”等主流媒体转发、传播,获得超过115万的浏览量和关注度。市文化馆创编、演绎《追梦人最幸福》《醉美浮石》等9首歌曲。高甲中心于2019年9月4日、10月21日、12月1日分别召开艺委会,目前已开始对外征集第28届福建省戏剧会演剧本。木偶中心每月召开1次艺术创作会,新排传统剧目《玉骨鸳鸯扇》于9月27日、11月25日进行公演,并邀请国家一级导演金爱珠进行省艺术节剧目研讨。

  2.关于贯彻市委筹办世中运部署要求仍有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赛训结合,提升酒店从业人员服务水平。制定《晋江市旅游系统岗位技能竞赛手册》,明确比赛项目、比赛规则和评分标准,顺应当前酒店国际化的要求,提高英语接待能力分值权重,指导16家参赛酒店根据《手册》大力开展内部岗位大练兵和培训,选拔优秀选手参加旅游系统岗位技能竞赛。开展世中运官方接待酒店从业人员服务技能培训,开展培训项目前期调研论证,确立培训项目和内容,公开招投标确定厦门旅游培训中心有限公司为中标单位,按照项目内容开展世中运接待酒店从业人员培训。二是制定世中运官方接待酒店设施设备硬件标准。组织专业人员对20家世中运官方接待酒店进行实地调研,走访泉州、厦门等地具有相关大型活动赛事接待经验的酒店,收集汇总近30家接待酒店35000多条网评信息为制定标准手册提供依据,形成《第18届世界中学生运动会酒店设施设备优化整改调研报告》,完成编制《第18届世界中学生运动会酒店设施设备优化标准手册》。三是强化星级酒店满三年复核工作。2019年,指导7家星级酒店对照《旅游饭店星级的划分与评定》(国家标准)提升软硬件水平,顺利通过星级评定机构的复核。四是加强行业引导激励。修订《促进旅游产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关于酒店评星的条款,对酒店新评四星级、五星级酒店进行奖励,激励酒店积极申请评星,增加星级酒店床位数,提升床位率。

  3.关于落实上级重点任务力度不足的问题

  (1)针对民生补短板工作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推动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补齐民生短板。2019年12月4日,召开晋江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专题推进会,印发《晋江市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方案》,有序推进工作落实。二是开展实地检查。2019年7月、12月2次组织对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实地检查。截止2020年3月,全市村(社区)文化服务中心达标为374个,设置率达到95%。西园街道、英林镇、池店镇3个综合文化站已完成建设,其中,池店镇综合文化站挂靠桥南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英林镇综合文化站挂靠嘉排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三是推进书香城市建设。通过整合全市农家书屋图书、市图书馆分馆图书等资源,截止2019年底全市藏书量达到219.2912万册,人均占有公共图书馆藏书1.04册,已超人均1册标准。

  (2)针对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深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力推进行业乱象治理。印发《“治乱象 促规范 树正气”扫黑除恶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并细化为《晋江市无证娱乐场所乱象整治方案》等5个子方案,深入文旅系统各领域排摸涉黑涉恶线索,其中走访文化娱乐场所128家(次)、A级旅游景区13家次。根据《2019年“黑网吧”乱象整治的实施方案》开展乱象整治,11月16日,开展第8次“黑网吧”专项整治行动,扣押主机等违法经营设备66台。二是严格按照政策要求,落实行政执法事项。巡察整改期间,重新梳理2016、2017年度立案查处的10家“黑网吧”,核实案件违法经营额,均未达到移交司法机关的程度,结合执法巡查多次现场回访,均已关停,不再作出其他处理。2018年发现的9家“黑网吧”,均已关停,不再作出其他处理,后续将加强日常监督。2起拒不执行处罚决定的当事人,1起已执行到位,另1起当事人已申请延期至2020年底缴纳罚款。三是加强业务学习,规范执法程序,提升执法水平。局党组认真指导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开展培训学习,每周二采取自学与集中学等方式开展法律法规学习(巡察整改期间共开展9次集中学习,12次自学),12月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全员参加泉州“以案施训”培训。2019年共组织“黑网吧”案件执法监督9次,对案件执法进行现场指导,督促规范执法程序,强化办案措施,严格把好关口,整体提升执法力度。出台《无证网吧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细化方案》(试行),针对不同违法情节作出相应处罚,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同时进一步督导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依据法律法规,严格执行立案处罚程序,重大行政执法事项报局集体讨论研究,涉及触犯刑法的移交公安机关。针对该问题涉及的相关责任人员,由派驻纪检监察组进一步核实后,根据核实情况提出处置意见。

  (3)针对推进文旅融合仍有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深耕文旅融合发展。2019年10月至11月,分别邀请中国建筑文化研究会文化旅游研究院执行院长、华侨大学旅游学院副教授实地调研五店市、草庵、深沪、金井、英林等,形成《关于创建晋南滨海“特色旅游风景道”的调研报告》,指导金井围头村获评福建省四星级乡村旅游村及省“金牌旅游村”,指导英林镇湖尾村开展省级旅游村创建工作。五店市传统文化旅游区来仪堂每周二至周日上午进行南音、高甲、木偶等非遗项目常态化演出,实现旅游景区和文化传承的深度融合。二是推进景区建设及项目改造提升。指导紫帽镇充分整合和挖掘紫帽山及其周边丰富的生态旅游资源和文化脉络,对照国标进一步完善配套设施建设,2019年12月成功获评省级旅游度假区,实现晋江零的突破。灵源山风景区完成景区提升方案,七匹狼中国男装博物馆完成购物场所升级及瑞幸咖啡新业态入驻,围头战地文化渔村完成5座微景观及1座旅游厕所建设,五店市记忆馆完成设计方案。

  4.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健全组织领导。成立市文旅局党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管领导,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组织领导。2019年9月19日,市文旅局召开2019年意识形态半年专题工作会,听取图书馆、文保中心等3个下属单位分析意识形态领域情况,书面了解其他科室(单位)分析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局业务分管领导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党组书记围绕“强化责任意识、抓住重点领域、规范管理机制”三个方面进行专项部署。二是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修订《中共晋江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进一步健全意识形态工作的制度机制。将意识形态专题研讨2次列入市文旅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度学习计划中,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12月6日,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将意识形态工作列入发言内容,主动查摆存在问题6个,并提出整改措施6条,已落实整改。三是完善舆情应急处置机制。制定《晋江市文化和旅游局舆情应急处置预案》,及时高效应对舆情信息,补齐意识形态领域管控不到位的短板。2019年8月至2020年3月,共接收1条关于新塘街道梧林传统村落破坏传统建筑舆情信息,已第一时间反馈市委宣传部。四是制定《“文旅动态”微信公众号应用管理办法(试行)》,要求下属事业单位结合实际参照制定管理办法,严把信息发布审批关口,同步抓好下属事业单位意识形态领域的监管工作。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1.关于落实主体责任有差距的问题

  (1)针对压力传导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狠抓主体责任落实。2019年9月19日,局党组专题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半年形势分析会,会上各分管领导汇报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履职情况,党组书记总结上半年工作,并针对性部署下半年工作,强调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二是严密组织廉政谈话。修订《晋江市文化和旅游局廉政谈话制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出台《晋江市文化和旅游局主题教育谈话谈心暨廉政谈话方案》,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下属单位负责人,党组成员与分管科室(队)负责人及下属单位“三重一大”班子成员进行谈心谈话,既谈业务工作又谈廉洁自律,开展谈心谈话31人次。

  (2)针对推动落实“一岗双责”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推动落实“一岗双责”。根据2020年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完善《中共晋江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对照清单,逐一销号落实工作。2020年1月17日,在2019年度党组班子(成员)述责述廉工作会议上,局领导班子将全面从严治党内容纳入个人述责述廉报告,党组书记就班子成员推动落实“一岗双责”、破除“重业务轻党风廉政建设意识”进行强调,着力解决推动落实“一岗双责”不到位的问题。二是党组书记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批评教育。

  (3)针对抓警示教育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针对本单位党员干部职工等违纪违规行为,不定期在文旅系统内部开展警示教育,定期开展自查自纠。2019年12月31日,召开会议通报文化市场监控中心1名工作人员上班时间玩电脑游戏处置情况,做到警钟长鸣。二是加强案例通报。在局机关和下属事业单位传达学习各级纪委关于违纪违法通报的典型案例、晋江市效能办关于对3起违反机关效能建设工作规定典型问题实施问责的通报,做到以案明纪、举一反三。

  2.关于日常监督管理“宽松软”的问题

  (1)针对因私出国(境)管理问题突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强化因私出国(境)管理。修订完善《市文旅局国家工作人员出国(境)管理规定》,建立证照管理台账,并实施动态管理,同步要求下属事业单位抓好落实。目前管理局机关证照54人120本。结合2019年9月下旬至10月对下属单位“三重一大”、保密、意识形态专项检查,各下属事业单位自行管理104人173本。二是分别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批评教育。

  (2)针对机关作风松散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改进机关作风。修订完善《市文旅局考勤管理制度》,2020年元月起每月对干部职工考勤情况进行公示。对违反考勤管理制度的干部严格按照市级考勤管理文件规定进行处置。二是开展机关效能建设专项整治。2019年12月31日,组织机关效能建设专题会议,局党组书记对全局人员作机关效能建设教育集体谈话,局分管领导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批评教育。

  3.关于履行监督责任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1)针对“四种形态”运用不够精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强化理论学习,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及各级纪委监委会议、文件精神,深刻领会“四种形态”科学内涵和工作要求,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组织纪检监察组全员参加市纪委监委组织的知识测试。二是科学运用“四种形态”,针对巡察反馈问题,采取组织措施处理15人,其中提醒谈话8人次,批评教育8人次。驻文旅局纪检监察组向市文化和旅游局发出提醒函,建议其加强机关效能、因私出国(境)管理,完善单位因私出国(境)管理相关规定,动态更新证照管理台账。目前,市文旅局已着手修订相关制度,进一步规范因私出国(境)管理。驻文旅局纪检监察组已将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管理情况纳入2020年监督检查计划,适时开展“回头看”,重点检查整改落实情况。

  (2)针对履行监督执纪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规范工作流程,组织派驻纪检监察组全体组员学习《晋江市基层纪委监督执纪工作手册》,规范监督执纪工作流程。二是开展自查自纠,全面梳理2018年以来谈话函询、信访、自办案件等,结合2019年12月底市纪委案管室检查对监督执纪相关卷宗开展自查,发现问题2个并已完成整改。

  (3)针对推动标本兼治作用不明显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督促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向市文化和旅游局发出提醒函,建议其结合巡察整改,全面排查局机关、下属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存在问题,完善财务管理相关制度,进一步堵塞漏洞,构建长效管理机制,目前,市文旅局已着手制定《晋江市文旅局差旅费报销制度》等相关制度。二是加强监督检查,将对木偶剧团财经纪律检查纳入2020年监督检查计划,结合下属单位内部审计结果开展监督检查,重点检查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和长效机制建立情况。

  4.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行为时有发生的问题

  (1)针对公务接待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学法规抓教育。深入学习并严格执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印发《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的通知(中发〔2013〕13号)和《晋江市党政机关公务接待标准和相关要求》,规范公务接待事项。2019年11月5日局机关工作例会,由分管领导作“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教育提醒。二是严把关促规范。财务人员加强票据报销审核,对超标准接待的不予核销。2019年8月至2020年2月,公务接待8次,经办人严格按照标准接待,财务认真审核把关,确保公务接待规范。三是由局分管领导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提醒谈话。

  (2)针对办公用房超标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守纪律规矩。要求各单位认真学习并落实《关于晋江市办公用房清理整改工作的若干问题说明》文件规定,严禁办公用房面积超标。二是开展自查自纠。在2019年12月31日巡察整改推进会上,要求下属事业单位认真自查自纠,防止办公用房超标的问题反弹回潮。三是全面抓好整改。木偶中心、高甲中心已严格按照办公用房规定整改落实到位。四是针对办公用房超标涉及的相关人员,由派驻纪检监察组进一步核实后,根据核实情况提出处置意见。

  (3)针对违规领取社团补贴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抓实教育警示。通过在宣传栏、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传达各级有关发放津补贴的文件规定、通报违纪违规情况,提高党员干部遵规守纪意识。二是强化社团监管。2019年12月26日,晋江旅游协会主管单位由原晋江市旅游事业局变更为晋江市文化和旅游局,由业务分管领导挂钩联系旅游协会,进一步加强对旅游协会等社团的监管。三是相关责任人员已退回违规领取的补贴费用500元,并由局分管领导对该人员进行提醒谈话。

  (4)针对违规报销应由个人承担的费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强业务促规范。深入学习《泉州市财政局关于规范干部参加社会化培训费用报销及开展自查自纠工作的通知》(泉财行〔2018〕516号),规范干部参加社会化培训费用报销。二是严格审核把关。督促各单位财务室按照财务规章制度要求执行,加强财务管理,严格把关各种核销费用。三是相关人员已退回违规报销职称评审费用1500元,并由局分管领导对该人员进行批评教育。

  5.关于“四风”问题仍未根除的问题

  (1)针对工作作风不扎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转变工作作风,扎实推进工作。2019年8月至2020年2月期间,4次与财政局、工信局数字办对接网吧监控系统改造提升工程的相关程序,调查摸底全市网吧实际经营情况。目前正对改造方案及技术参数进行论证。二是夯实业务基础,提升执法水平。2019年以来,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每周二开展业务学习例会,学习《娱乐场所管理条例》等执法相关法律法规,切实提高执法人员的综合执法能力和素质。2019年12月9日至13日,执法大队全员参加泉州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组织的2019年度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业务培训班,提升执法人员的办案能力。三是加强与法律顾问沟通。对涉及法律事宜案件执行联系法律顾问提前介入,把好法律法规关口,增强办案的严谨性和规范性。四是由党组书记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提醒谈话,执法大队负责人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批评教育。

  (2)针对服务宗旨意识淡薄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结合专项培训,提高服务意识。2019年9月10日,我局2名窗口人员参加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开展的“一体化平台”业务办理系统应用培训,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二是增加全流程网办事项,落实“最多跑一趟”政策。2020年3月将“涉外及涉港澳台营业性演出活动备案”等28项事项纳入全流程网办事项,申请对象可通过互联网的审批系统、服务平台、APP、自助机等渠道进行备案申请,实现全流程网上运行,无需提交纸质材料,也无需专程到实体大厅领取纸质审批结果,进一步落实“最多跑一趟”政策。三是压缩审批流程,提高授权率。经与市行政服务中心相关科室沟通衔接, 2020年1月13日对审批服务事项进行调整,将艺术品经营单位备案等4个事项授权至窗口,目前即办件事项共有9项,授权率达40.9%,相比巡察反馈授权率22.7%,提升了18.2%。

  6.关于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流于形式的问题

  (1)针对重要岗位由编外人员担任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强化人员监管,堵塞管理漏洞。出台《市文旅局编外人员管理规定》,抓好重要岗位编外人员的考核监管。二是落实风险防范,实现防控全覆盖。出台《晋江市文化和旅游局关于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切实加大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工作力度,实现廉政风险防控全覆盖。三是认真参加培训,提升业务能力。2019年9月4日,组织文旅系统财务工作人员11人参加晋江市财政局举办的《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和《单位内部控制规范》培训班,通过学习进一步增强财经纪律意识,提升财务工作业务能力。截止2020年3月,财务人员为在编人员的单位已增加至4个单位,分别为文旅局机关、图书馆、高甲中心、大剧院。

  (2)针对重点领域风险排查预防不深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建立廉政风险排查防控机制。出台《晋江市文化和旅游局关于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截止2020年3月,按计划已组织动员部署,正在推进查找风险和等级评定、制定防控措施等工作,机关各科室(队)和下属单位通过“查、防、控”三个环节,确保防范和化解廉政风险责任的落实。二是市高甲柯派表演艺术中心已退回违规收取当地群众的6000元,并由相关领导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批评教育。

  (3)针对下属单位集体资产监管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规范集体资产管理。出台《晋江市文化和旅游局国有资产管理实施细则》,进一步强化各单位国有资产管理,落实专人专事专管。二是全面落实管理责任。大剧院固定资产出租严格按集体研究决定,及时收取已出租固定资产的租金。大剧院与杭州金海湾文化发展股份公司房屋租赁合同纠纷于2017年10月起诉,2019年2月达成调解协议,2019年6月申请强制执行。正在加强与律师、法院联系,积极跟踪强制执行情况。三是闲置资产再利用。大剧院配合市委宣传部牵头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项目,对闲置场所进行改造提升,目前正在进行整体设计。

  7.关于财经纪律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1)针对津补贴发放审核把关不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业务学习。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学习《关于进一步加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公用经费管理若干意见》相关规定和解释说明,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规范公用经费管理。二是严格审核把关。大剧院工会已整改到位,并严格按照《福建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执行相关福利发放。三是加强工会会费管理,由局分管领导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提醒谈话。

  (2)针对费用报销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抓学习强业务。2019年9月4日,文旅系统11名财务人员参加《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和《单位内部控制规范》培训班,通过学习培训,提升财务工作水平。二是订制度明规范。出台《市文旅局差旅费报销制度》,严格对照标准,规范核销流程,有针对性的解决费用报销不规范等问题。

  (3)针对工程款未按合同约定支付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对戏剧中心及文化中心所有财务合同的格式和条款进行重新梳理和规范,严谨合同内容,严格遵照合同约定和进度进行资金支付。二是对相关财务、经办人进行纪律重申,并健全财务管理制度。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1.关于党组领导作用弱化的问题

  (1)针对班子成员凝聚力不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抓学习强意识。修订《中共晋江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2019年12月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场,2020年每月定期开展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强化党性修养,增强“四个意识”。二是明职责促合力。结合机构改革“三定”方案,进一步明确分管领导职责,形成通力协作的工作合力,全面提升班子成员的凝聚力。三是建章立制。修订《中国共产党晋江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工作规则》,党组书记带头坚持民主集中制,党组成员贯彻分工协作机制,齐心协力做好工作。

  (2)针对党组议事决策机制不完善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健全议事决策机制。修订《中国共产党晋江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工作规则》,进一步规范党组会议召开和改进党组工作方法,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高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发挥党领导一切的核心作用。二是规范做实做细会风。出台《市文旅局局务会议事规则》,明确局务会会议研究事项,与党组研究事项区分开,对涉及经费、人员抽调等事宜,按照规定提交党组会研究。指定专人做好会议记录和管理。三是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修订《晋江市文化和旅游局下属单位“三重一大”事项集体研究议事规则(试行)》,进一步规范了下属事业单位研究决定“三重一大”事项,涉及重大决策、人事任免、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等内容均需提交党组研究决策,做实党组对下属事业单位的领导监管。市文保中心公开招聘辅助性工作人员、市博物馆成立“三重一大”决策机构的批复、下属事业单位岗位设置指标分配和人员聘用工作分别于2019年9月29日、12月18日提交党组会研究通过。

  (3)针对下属单位监管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认真开展调研检查。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下属事业单位开展调研,着力研究解决基层和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落实监管的办法措施,共开展调研活动6场。2019年9月下旬至10月中旬,组织1次对下属单位“三重一大”、保密、意识形态专项检查,切实发挥监管作用。二是抓实重要工作事项请示报告。修订《晋江市文化和旅游局下属单位“三重一大”事项集体研究议事规则(试行)》,出台《市文旅局下属事业单位重要工作事项请示报告制度》,要求下属单位重大经费开支超过十万元以上的报局党组研究确定。其他重要工作事项不得隐瞒不报、先做后报,不得把重要工作事项进行分解,以规避请示报告。并以定期召开工作例会等形式听取各下属事业单位汇报工作情况,加强对各单位工作的指导和监管。三是狠抓纪律规矩教育。组织传达及学习各级通报违纪违规情况,并扩大传达范围至下属事业单位全体干部职工,加强对下属事业单位人员政治纪律规矩教育。四是市博物馆破坏世纪大道沿线绿化景观问题的相关责任人员被派驻局纪检组函询,作深刻检讨,被取消年度考核评优资格。

  2.关于党建主责主业意识不强的问题

  (1)针对机关党委班子不健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强化党建工作落实。2019年8月23日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强调树牢“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理念,并听取各支部换届筹备工作汇报,研究候选人初步人选名单及部署下一步工作,对基层党建工作加强监督和指导。二是组建机关党委班子。2019年8月28日,市文旅局召开党员大会,选举产生机关党委委员,健全了机关党委组织机构。并根据上级部署,结合文旅局机关党委实际,不断健全完善机关党委机制体制建设。三是加强所辖支部的指导。2019年8月28日、10月29日,分别召开机关党委委员全体会议、机关党委扩大会议,机关党委研究部署基层党建工作,要求各支部坚持“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四是开展达标支部建设活动。各支部严格按照支部创建规范化要求及基层支部工作规范开展达标支部建设等支部工作。

  (2)针对组织生活不严肃,未按要求开展“三会一课”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肃组织生活制度。严格按照要求召开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和党小组会,确保“三会一课”落到实处。2019年12月9日,文旅局机关支部召开党员大会,开展党员民主评议活动。市文旅局机关支部4个党小组分别于2019年10月28日、12月27日,2020年1月20日、3月26日召开党小组会,开展学习讨论活动。二是规范组织生活会。督促各支部(党小组)严格按照要求开展组织生活会,并规范会议记录。机关党委定期检查各支部落实组织生活会情况,对落实组织生活会制度不力的各支部(党小组)进行党内通报。2019年12月9日,文旅局机关4个党小组分别召开组织生活会,在会上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落实组织生活会要求。三是按要求选举支部委员。市文化馆、市博物馆2个支部正提请市委宣传部批准选举工作。四是文旅局机关党委书记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批评教育。

  (3)针对党费收缴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对各支部的指导督促,规范党费交纳,各支部按月足额交纳党费并公示。二是市博物馆、文化馆等2个党支部已按要求落实整改到位。

  (4)针对党员日常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党员教育管理。要求党员积极参加“三会一课”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按时足额交纳党费,完成“学习强国”APP学习任务并定期通报学习情况,切实加强党员日常管理。二是加强党员发展工作。各支部将发展党员工作纳入2020年党建工作计划,建立和完善积极分子台账,按照程序发展党员,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截止2020年3月,市文化馆支部已发展1名同志为入党积极分子。三是规范管理党员组织关系。要求新入职党员同志,必须同时将党员组织关系转入。市图书馆1名事业干部党员组织关系已于2019年10月8日转入市图书馆支部。文旅系统现有8名聘用人员党员组织关系已转入,另有2名因档案遗失无法办理党员组织关系转入。

  3.关于下属单位干部队伍建设不规范的问题

  (1)针对借调下属单位人员不够合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规范借调人员管理。出台《晋江市文化和旅游局工作人员借用抽调暂行规定》,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干部借用抽调管理,优化人力资源配置,强化干部的交流和素质提升,促进局机关(含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及下属事业单位各项工作有序运转。二是落实制度规定。整改期间,结合机构改革“三定”方案,根据《晋江市文化和旅游局工作人员借用抽调暂行规定》梳理现有借调人员,明确借调时间和借调程序,截止2020年3月,已调整借调超3年的5名干部回原岗位,4名借调人员严格按规定完善借调手续。三是增强执法力量。调配增加2名一线执法力量,加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力度。

  (2)针对调动下属单位人员干事创业精气神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紧盯队伍建设提振精气神。出台《晋江市文化和旅游局关于推进专业技术岗位聘任管理工作的意见(暂行)》《晋江市文化和旅游局人才工作“十个一”活动计划》,强化文旅系统人才队伍建设,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二是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分别对下属单位负责人及“三重一大”事项集体研究班子成员开展谈心谈话,强化责任担当,要求管好带好队伍。三是严格专业技术干部职级晋升。2019年12月18日,根据市文旅局新一轮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和人员聘用实施方案,研究确定下属事业单位31名干部职级晋升,切实调动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精气神。四是市文化馆已通过《晋江市文化馆专业技术职务岗位聘任方案》和《晋江市文化馆内设机构工作职责》《晋江市文化馆工作人员职责分工》,通过细化职责分工及轮换岗位,调动干部职工工作积极性。

  (3)针对下属单位编外人员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抓实编外人员管理。出台《晋江市文化和旅游局编外人员管理规定》,进一步规范文旅系统编外用工管理,充分发挥编外人员队伍作用。二是核查退休返聘人员。市文旅局下属单位退休返聘人员13名,主要从事导演、剧本创作、专业演奏(伴奏)等工作,补足单位专业技术骨干力量薄弱的短板,起到“传帮带”效果。相关人员均签订合同、明确岗位职责,并按照合同约定加强管理。三是严格编外人员招聘。按照上级有关规定进行编外人员招录,实行统一管理,严把入口关。

  4.关于专业人才培养机制不完善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梳理完善制度。出台《晋江市文化和旅游局关于推进专业技术岗位聘任管理工作的意见(暂行)》,进一步推进文旅融合后的人事制度改革,完善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制度,下属事业单位专业技术干部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得到提高。二是开展专项活动。2019年12月18日,召开党组会研究确定《晋江市文化和旅游局人才工作“十个一”活动计划》,组织开展岗位专业培训、事业干部聘任管理、创建文化旅游人才实践基地等专项活动。截止2020年3月,已确定文化旅游人才实践基地挂靠在五店市记忆馆建设;拟制《晋江市乡村文化旅游能人评选工作方案》;已推荐高甲柯派表演人才“薪传计划”项目、黄华英分别获得2019年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人才传承工程项目专项资金补助5万元、人才专项资金补助1万元。三是组织招聘文化艺术人才。2020年1月11日组织市掌中木偶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公开招聘编制人员(演员岗位7名、木偶制作岗位1名),解决文化艺术人才队伍建设短板。

  (四)落实整改责任方面

  1.关于巡视巡察发现共性问题对照整改不够扎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结合本次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一体推进巡视巡察发现共性问题的对照整改,及时组织召开党组会议,结合单位实际研究解决贯彻落实办法。分别于2019年11月12日、25日召开党组会,研究解决巡察整改事项。2019年12月31日,召开巡察整改工作推进会,确保巡察整改工作有序推进。2020年1月17日,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落实巡察整改任务的10项制度规定。

  2.关于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按计划组织推进。加大对基建项目未办理决算的整改力度,督促相关单位专人配合,按照先竣工财务决算,后组织固定资产移交的方式抓紧办理。二是有序做好工程划转移交和财务决算等工作。2019年11月已完成对图书馆大楼资产划转财务移交工作;2019年12月已完成对祖昌体育馆、游泳馆、体育场、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八仙山全民健身中心和110KV岭青线缆等6个工程划转移交工作。目前正着手办理博物馆、文化中心和室外广场、戏剧中心竣工财务决算和固定资产账务移交手续。三是落实大剧院租赁问题整改。大剧院与杭州金海湾文化发展股份公司房屋租赁合同纠纷于2017年11月起诉,2019年2月达成调解协议,2019年6月申请强制执行。现正加强与律师、法院联系,积极跟踪强制执行情况。四是抓好专业设备闲置问题整改。大剧院配合市委宣传部牵头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项目建设,对闲置的场地和专业设备进行改造提升,管好用好专业闲置设备。

  3.关于整改监督责任落实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督促加强因私出国(境)管理,向市文化和旅游局发出提醒函,建议其加强因私出国(境)管理,完善单位因私出国(境)管理相关规定,动态更新证照管理台账。目前,市文旅局已着手修订相关制度,进一步规范因私出国(境)管理。二是处理巡察反馈问题线索,深入分析研判巡察反馈意见,会同党组提出处置意见,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针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对相关责任人员提醒谈话、批评教育。三是督促办公用房问题整改,督促木偶中心、高甲中心严格按照办公用房规定进行整改,原超标办公室已调整为共用办公用房。四是结合巡察关注的重点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发出通报并督促落实整改,对相关责任人员作出处置,督促党组落实巡察巡视整改工作,严防问题整改不到位或反弹回潮。

  (五)深化改革发展体制机制方面

  1.针对下属单位数量多、性质杂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理清职能职责。局机关认真梳理下属事业单位“三定”方案中的职能职责,按照“局党组管总、业务分管领导主抓、下属单位负责人落实主体责任”的模式,进一步理顺工作关系,完善制度机制,全面加强指导和监管。二是强化制度执行。修订《晋江市文化和旅游局下属单位“三重一大”事项集体研究议事规则(试行)》,出台《市文旅局下属事业单位重要工作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等制度,规范下属事业单位“三重一大”事项、请示报告、基层党建、选人用人等重点工作,提高下属事业单位领导干部政治纪律规矩意识,切实加强对下属事业单位的管理。三是扎实推进内部审计。修订《晋江市文化和旅游局下属事业单位内部审计工作暂行规定》,按照计划于2019年11月21日、12月11日对文化馆及大剧院开展内部审计工作,切实履行对下属事业单位内部审计监督,维护财经法纪,保障文旅事业健康发展。四是支持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纪检监察工作,加强对文旅系统全体干部职工监督管理。

  2.针对下属单位日常监管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多举措加强监管。修订《晋江市文化和旅游局下属单位“三重一大”事项集体研究议事规则(试行)》,出台《市文旅局下属事业单位重要工作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加强对下属事业单位的监管。二是落实廉政风险防控。出台《晋江市文化和旅游局关于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并督促各单位落实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排查。三是扎实开展廉政谈话。修订《晋江市文化和旅游局廉政谈话制度》,制定《晋江市文化和旅游局主题教育谈话谈心暨廉政谈话方案》,落实廉政谈话,强化“一岗双责”,解决日常监管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等问题。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根据巡察反馈意见,对有关责任人员进行处理。截至目前,针对巡察反馈问题,处理相关人员15人(16人次),其中,给予批评教育8人次,提醒谈话8人次。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一)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说明

  1.关于工作作风不扎实的事项

  存在问题:全市网吧远程视频监控系统的改造提升工作,由于远程视频监控系统技术参数未确定且施工时长较长,暂未完成改造提升。

  未完成整改原因:全市网吧远程视频监控系统的技术参数的确定需要较长时间的排摸和整合,并且施工时间较长。

  下一步整改措施:一是根据文旅部逐步推进网吧视频接入工作的要求,利用网吧合格硬件,通过修改服务端口的形式接入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从而达到实时监控网吧情况的效果。二是我局处于全面摸排各网吧的网络视频相关情况和向专业技术公司咨询网吧监控技术参数的阶段,待文旅部推进网吧监控视频接入工作落实后,结合实际情况再调整我局网吧监控系统的改造提升方案,以避免资源及资金的浪费。

  整改时限:2020年12月31日前。

  2.关于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不够到位的事项

  存在问题:博物馆、文化中心和室外广场、戏剧中心竣工财务决算和固定资产账务移交手续暂未完成。大剧院与杭州金海湾文化发展股份公司房屋租赁合同纠纷强制执行情况进展缓慢。

  未完成整改原因:由于文化中心及室外广场和戏剧中心两个基建项目,委托福建省招标采购集团公司办理代建,相关资料尚未移交。截止2020年3月,我局已多次通知代建公司经办人员提供两个项目基建财务决算相关资料,该公司至今尚未提供,导致整改进度缓慢。

  下一步整改措施:一是着手办理博物馆竣工财务决算和固定资产账务移交手续。二是与代建公司沟通,及时办理文化中心及室外广场、戏剧中心两个基建项目财务决算资料交接手续。三是大剧院加强与律师、法院联系,积极跟踪与杭州金海湾文化发展股份公司房屋租赁合同纠纷强制执行情况。

  整改时限:2020年12月31日前。

  (二)下一步工作重点和措施

  经过三个月的集中整改,取得了初步成效。但市文旅局党组深刻认识到,巡察整改是一个持续的过程,很多工作需要持续发力、长期整改。下一步,市文旅局党组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做好常态化整改工作,确保落实整改问题、构建长效机制、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推动文旅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1.严格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局党组主体责任。聚焦主责主业,强化廉政风险防范,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进一步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强化机关党建,切实把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贯穿于文旅事业发展的具体工作中。

  2.持续强化整改落实。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力度不减,进一步增强巡察整改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我局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工作抓紧抓实。对已经完成整改的工作,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防止问题反弹,对未完成的问题,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按时按质整改到位,对长期坚持事项,坚持一抓到底,务求取得实效。

  3.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规章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以制度建设的成效巩固巡察整改成果。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以持续有力的督促检查,层层传导压力,保证各项规章制度落地生根、见到实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85681543;通信地址:晋江市世纪大道晋江文化中心四楼,邮政编码:362200;电子邮箱:jjswtxj@sina.com。

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