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江市体育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0-08-18 17:15:59    来源:晋江市纪委监委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9年7月8日至8月18日,市委巡察三组对晋江市体育局党组开展了巡察,并于2019年11月12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全面落实巡察整改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整改自觉。市体育局党组高度重视,反馈会后立即召开党组(扩大)会,认真学习巡察反馈会有关精神,详细研究反馈意见,全面部署整改落实工作,推动体育系统增强抓好抓实巡察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成立由党组书记任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领导和统筹推进巡察整改工作,按照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原则,局党组把整改任务分解落实到每位领导班子成员,明确要求班子成员要发挥领导作用,落实主体责任,狠抓问题整改,确保落实到位。

  (二)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深入整改。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及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问题、任务、措施、时限、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严明整改工作要求。局党组先后3次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研究部署、有序推进巡察整改工作。2019年11月20日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巡察组反馈意见,举一反三对照查找问题,研究整改方案。2019年11月21日召开落实巡察整改专题会议,完善整改方案,逐条逐项落实到人。2019年12月18日召开巡察整改工作专题推进会,逐项听取落实整改进展情况,进一步推动巡察整改落实到位。2019年12月10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认真对照检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主动认领、深刻剖析、坚决整改。

  (三)突出建章立制,建立长效机制。始终注重把巡察整改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相结合,与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相结合,与推动重大赛事举办、推进体育城市建设相结合,立足长效管理,强化建章立制,推进标本兼治,制定和完善规章制度29项,努力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完善一套制度,不断巩固、运用好巡视整改成果,助推我市体育高质量发展。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泉州市委、市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到位的问题

  针对理论学习重形式、轻实效,规定动作多、自主选题少,学习内容针对性不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扎实开展中心组学习,提升干部理论水平。自巡察以来,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重要讲话等内容共安排党组理论学习9次,深化对新思想的认识。二是修订完善学习制度,丰富党员学习形式。制定《中共晋江市体育局党支部学习制度(试行)》,以制度的形式明确支部学习内容、目的、方式、组织及要求等内容,在传统书本学习上增加参观、视频学习等方式,组织参观泉州中心县委纪念馆等红色主题教育基地,组织支部党员观看《习近平带领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习近平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担当:“晋江之路”的精神行囊》、《中共中央政治局举行第六次集体学习》、《正风一抓到底----秦岭别墅违建始末》、《治人,才能治好祁连山》、《坚持:洪肇服的百岁人生》等学习视频。三是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强化理论学习心得。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学习、专题讨论、下乡调研等形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聚焦体育部门职能和自身负责工作交流学习心得,共组织专题研讨会6次。引导党员干部将自学贯穿整个学习教育的始终,组织支部党员同步参加专题辅导报告、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结合重阳节慰问老干部活动开展“送学上门”,组织下乡调研6次。

  2.关于落实全民健身战略存在差距的问题

  (1)针对体育设施无法满足群众需要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快体育场馆建设,落实世中运场馆保障。自巡察以来,累计完成投资13亿元,增加体育场地面积约21.9万平方米,人均增加0.1平方米,目前全市体育场地面积人均为1.82平方米,提前完成国务院《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提出的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到2020年达到1.8平方米的目标。二是规范建设经费补助,有序推进惠民工程建设。制定《2020年晋江市基层体育场地设施建设补助办法》,明确补助建设对象、补助建设项目与要求、申报程序、经费与补助标准等内容,并启动2020年40个惠民工程建设。

  (2)针对培养体育社会组织重视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法律法规学习。组织学习梳理《全国性体育社会团体管理暂行办法》、《体育类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审查与管理暂行办法》等法律法规,提高业务能力。二是沟通明确责任分工。市体育局与民政局进行沟通,明确市级体育类社会组织登记时,①由市体育部门先行出具意见,目前全市体育类社会组织97家,去年以来推动篮球协会筹备成立,足球协会、武术协会筹备换届。②落实有关体育类民办非企业文件精神,进一步简政放权方便群众,体育局取消行政监督检查中的“体育类民办非企业单位年度检查的初审”、“体育类民办非企业审查”等2项。三是制定权责清单。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制定体育部门“权责事项清单”,明确权责事项、设定依据、事项类别、内设机构或责任单位等内容。四是规范审批工作。2019年11月入驻行政服务中心,指定专人负责行政审批服务工作,目前已完成审批5件。

  (3)针对体育产业扶持力度不大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积极争取扶持资金。自巡察以来,已向省体育局争取扶持资金指标705.72万元,其中省锦标赛补助经费指标631.42万元,省体育局拨付的公共体育场馆向社会免费或低收费开放中央补助资金指标44.3万元,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奖励资金指标30万元。二是加大本级扶持力度。巡察以来,累计共投入3418.48万元扶持体育产业发展,从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体育赛事之都建设、体育科技创新等方面,完成修订体育产业专项扶持政策方案初稿,推进落实体育产业扶持政策的出台。

  3.关于贯彻市委筹办世中运部署要求仍有差距的问题

  针对世中运场馆建设保障力度不足,落实场馆建设保障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专人负责。指定一名副科级干部专人负责少体校项目管理,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设计、施工等问题。二是完善制度。自巡察以来,修订《每周例会制度》、《施工情况每日一报制度》,先后召开30次少体校建设项目周例会,及时发现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落实每日一报制度,共完成263次进度报告。三是加快招标进度。巡察以来,完成少体校项目专项安装工程招标15个,专业施工队伍全部(17个)进场施工,2020年4月16日完成竣工预验收,进入正式竣工验收及体育工艺检测验收阶段。

  4.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针对意识形态工作机制不健全,未制定信息发布、舆情应急响应制度,未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健全制度。①制定实施《晋江市体育局信息发布管理制度》,明确信息发布平台、负责单位、发布范围、信息发布、审查程序等内容,自巡察以来,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了386条信息。②制定《晋江市体育局舆情处置工作制度》,明确适用范围、原则、组织领导、工作机制等内容,进一步健全意识形态工作机制,巡察以来,及时处置了舆情3件。二是加强领导。成立以党组书记为组长的晋江市体育局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加强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召开意识形态专题会议,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及时进行总结,形成市体育局意识形态领域情况报告。三是规范管理。制定《晋江市体育局意识形态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领导机构、重点任务、工作要求,将意识形态纳入2019年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对照材料、述责述廉报告内容和2020年党建工作计划。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1.关于落实主体责任有差距的问题。

  (1)针对压力传导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廉政思想建设,强化压力传导。自巡察以来3次在会议上传达学习贯彻上级党委、纪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部署要求。召开两次党风廉政工作汇报会,听取党风廉政工作汇报,针对问题分析研判解决。二是落实廉政谈话制度,加强廉洁提醒。严格执行《晋江市领导干部廉政谈话制度(试行)》,自巡察以来,领导班子成员之间、领导班子成员与下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及科室负责人进行多次廉政谈话。

  (2)针对推动落实“一岗双责”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强化主体责任,落实“一岗双责”。自巡察以来,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党组书记就部分领导干部未将全面从严治党内容纳入2016、2017年度个人述责述廉报告和部分党组成员2017、2018年度述责述廉报告与上一年报告雷同问题,分别对两名科级干部进行提醒谈话。二是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梳理完成《晋江市体育局廉政风险点汇总表》,明确职权内容、实施依据、承办人员、风险表现形式、风险等级、防范措施等内容,编制《晋江市体育局廉政风险防控管理职权目录》,明确权利内部运行目录及权利外部运行目录。

  (3)针对日常监督管理“宽松软”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制度建设,规范机关管理工作。制定包括考勤制度、值班制度、请销假制度、收发文制度、印章管理制度等14项机关日常管理制度。二是加强警示教育,及时通报典型案例。经常性的通过“晋江市体育局机关群”推送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举一反三强化警示教育,2020年3月18日党组扩大会议上,就少年儿童业余体育学校个别干部有关问题进行通报。

  2.关于履行监督责任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1)针对“四种形态”运用不够精准,派驻纪检监察组执纪处置偏轻偏软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及各级纪委监委会议、文件精神,深刻领会“四种形态”科学内涵和工作要求,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组织纪检监察组全员参加市纪委监委组织的知识测试。二是深入分析研判巡察反馈意见,派驻纪检监察组会同党组提出处置意见,针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对相关责任人员提醒谈话、批评教育。

  (2)针对履行监督执纪不够规范,函询工作流程缺失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组织全体组员学习《晋江市基层纪委监督执纪工作手册》,规范监督执纪工作流程。二是全面梳理2018年以来谈话函询、信访、自办案件等,结合12月底市纪委案管室检查对监督执纪相关卷宗开展自查,发现问题2个并完成整改。

  (3)针对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未推动党组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推动标本兼治作用不明显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向市体育局发出提醒函,建议其结合巡察整改,全面排查局机关、下属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存在问题,完善财务管理相关制度,进一步堵塞漏洞,构建长效管理机制。二是已将少体校财务管理制度落实情况纳入2020年监督检查计划。约谈体育中心负责人,督促落实巡察整改问题,严格落实财务管理制度及场馆收费项目的“收支两条线”,确保巡察整改取得实效。

  3.关于财经纪律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针对公务接待不规范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业务学习,规范财务管理。组织机关及下属单位财务人员学习财经知识和政策法规、法律,提高财务人员素质。规范财务核算和支出审核,完善财务审核手续,杜绝不合理不合规资金审核,做到票实相符。二是组织自查工作。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自巡察以来,组织下属单位自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存在的问题,未发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三是严格执行财务报销标准。督促下属单位清退相关人员重复领取的加班补贴6000元,党组书记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谈话提醒。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1.关于党组领导作用弱化的问题。

  (1)针对党组议事决策机制不完善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规范工作规则。制定《体育局党组工作规则》,明确议事决策事项、原则、程序、参加对象等。巡察以来,市体育局党组共召开10次党组(扩大)会议,研究17项“三重一大”事项。二是完善会议制度。制定《晋江市体育局局长办公会议事制度》,明确议事范围、议事程序、决策规范等,进一步提高了班子科学决策水平。

  (2)针对对下属单位监管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制定实施《下属事业单位管理办法》,建立健全下属单位管理制度,明确下属事业“三重一大”具体事项、选人用人、财务管理、请销假、请示报告等方面的管理,完善下属单位工作首问制度和考勤查岗,局办公室将定期或不定期进行考勤检查。

  2.关于党建主责主业意识不强的问题。

  (1)针对党建工作重视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强化主责主业意识。明确党组书记为抓党建第一责任人,将党建工作纳入每月党组会议,自巡察以来,召开3次党组扩大会研究党建工作。2019年9月2日完成机关党支部选举,选举了党支部书记和委员。二是完善程序制度。制定《年度党建工作计划》、《“三会一课”活动计划》,落实组织生活制度,明确程序要求,市体育局党组结合民主评议党员、专题学习活动,进一步明确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召开程序要求,认真组织开展机关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2)针对党费收缴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规范党费收缴管理,排查党支部党费收缴情况,根据党费收缴相关规定,对26名党员的党费重新核算,建立党员交纳党费台账。

  (3)针对党员日常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党员发展。把发展党员工作纳入党支部工作日程,按照制度积极引导干部职工入党,自巡察以来,4名干部职工提交入党申请。二是建立党员台账。积极摸排,了解编外人员党员关系情况,目前转入党员关系8人。

  3.关于干部队伍建设不规范的问题。

  (1)针对专业人才培养机制不完善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党员继续教育。全体党员通过网络干部学堂、学习强国平台进行学习,提升专业技术人员专业素养和政治素养,加快干部职工的知识更新。二是选派干部参加重点工作。选派9名干部到世中运执委会办公室相关部门工作学习。三是建立传帮带机制。加强体育后备人才的培养力度,明确科级以上干部联系挂钩运动项目,及时了解解决各运动项目教练员存在的困难及问题。自巡察以来,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解决了3个问题,针对训练器材不足问题,投入70多万元为少体校18个项目配齐训练器材;针对武术训练场地和拳击散打场地临时搭建问题,决定将训练场地移至少体校新址训练;针对教练员管理问题制定少体校分级管理办法,推进教练员分级管理。

  (2)针对下属单位人员干事创业精气神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提高人员晋升空间。加强下属单位岗位设置,明确下属单位管理岗位、专业技术岗位、工勤岗位的等级、比例、数量,核准管理岗8个占单位岗位总量的26.67%,专业技术岗位20个占单位岗位总量的66.67%,工勤岗2个占单位岗位总量的6.67%。二是强化队伍建设。加强下属单位人员干部队伍管理,完善激励机制,围绕干部队伍激励、晋升、关爱等制定完成《市体育局事业单位岗位竞聘实施方案》,通过岗位竞聘,聘任了19名干部职工,其中管理岗九级职员4人,专技岗中级7人,初级6人,工勤岗2人。空余高级职称岗位2个,中级职称岗位1个,为今后单位用人提供保障,有效提振下属单位工作士气和精气神。

  (3)针对下属单位编外人员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规范编外人员管理。依据编外人员管理规定,制定《晋江市体育局下属事业单位管理办法》明确招聘、薪酬、日常管理等内容。少体校加强与基地校沟通,制定《晋江市少体校和基地校对教练员双重管理制度》,明确教练员是运动队管理的第一责任人、教练员职责、基地教练员请假、销假、外出培训等制度,进一步加强教练员管理。二是加强财务管理工作。局机关及下属单位指定在编人员作为财务工作负责人,组织财务人员自学财务相关法律法规及业务知识,进一步提高财务人员业务能力。三是加强财务风险防控。规范财务审批,制定《体育局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措施一览表》,明确风险名称、表现形式、风险类别、风险来源、风险等级、防控措施等内容。制定《晋江市体育局财务报销和审批制度》,明确日常费用报销参照标准、费用报销和审批流程、票据报销时限、不予报销付款情况等内容,进一步规范财务工作。

  (4)针对“四风”方面等问题依然存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规范文风会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规范管理文风和会风,出台《晋江市体育局关于进一步改进文风会风的通知》。二是强化问题整改。贯彻落实关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部署要求,制定实施《晋江市体育局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实施方案》、《2019年体育局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清单》,明确整改目标任务、整改重点问题、整改方法步骤、整改措施、整改期限、责任领导、责任科室等,并及时进行总结,形成《官僚主义、形式主义自查整改情况报告》。

  (四)落实整改责任方面

  1.关于巡视巡察发现共性问题对照整改不够扎实的问题。

  (1)针对市委巡察发现共性问题未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也未针对本单位存在的共性问题逐条整改落实并建立长效机制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体育局党组2019年11月20日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对市委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进行再梳理、再细化,强化措施,推动整改落实到位。二是扎实推进问题整改。梳理出7个问题,针对其中6个问题,与巡察发现的问题一致。针对廉政风险防控措施不够有力的问题,制定《晋江市体育局廉政风险点汇总表》、《晋江市体育局廉政风险防控管理职权目录》,完善权利内部运行目录,权利外部运行目录,明确职权内容、职权名称、实施依据、承办人员、承办科室、分管领导等。

  (2)针对决策机制不健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从党组工作原则、职责任务、党组讨论和决定范围、会议制度等方面,进一步健全党组工作制度,制定《中共晋江市体育局党组工作规则》、《“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试行)》,明确“三重一大”事项范围、议事程序、工作职责等内容,推进完善决策机制。

  (3)针对党建工作不扎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落实党建制度。按照“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二是开展主题教育。召开6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研讨会,聚焦体育局部门职能和自身负责工作交流学习心得,组织支部党员参加专题辅导报告、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开展党员“三诺”活动,组织党员认领项目,签订党员年度承诺书。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根据巡察反馈意见,对有关责任人员进行处理,给予提醒谈话5人。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一)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说明

  关于针对体育产业扶持力度不大的事项

  存在问题:体育产业专项扶持政策已过期3年,未重新修订。

  未完成整改原因:一是全国各省市近几年体育产业政策变化大,晋江体育产业扶持政策需要根据全国政策变化客观如实制定;二是晋江市体育产业扶持政策完成需要征求意见才能形成呈审稿,呈审稿上报市政府并经市政府常务会议或者市长办公会研究决定;三是晋江市的政策修改周期一般为两年,在每年千人企业大会前进行政策修改,今年还未下达政策修改任务。

  下一步整改措施:2021年2月完成征求意见稿形成呈审稿后上报市政府,经市政府研究决定公布。

  整改时限:2021年2月28日前。

  (二)下一步工作重点和措施

  局党组将进一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履行整改主体责任,坚持政治责任不松、整改标准不降、工作力度不减,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继续抓好整改落实,以整改实际成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体育事业发展高质量。

  1.抓好持续整改。局党组将进一步加强领导、压实责任,以严的标准、铁的纪律、实的作风把巡视整改不断引向深入。对没有整改到位的事项,持续跟踪督办,一项一项推进,改不到位,不达标准决不销号;对需要长期坚持的事项,监督落实继续盯住不放;对已经完成的事项,适时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整改工作按计划推进、按要求完成。坚持举一反三,抓住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化整改,有针对性地建章立制,形成强基础、固根本的长效机制。

  2.抓好思想建设。持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从基础环节抓起,把党的工作基础打得更牢靠更扎实,更好引领广大干部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着力建强基层组织,围绕发挥表率作用,抓好机关党建;围绕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建强基层党组织;围绕蓬勃发展全民健身,建设体育基层党支部,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

  3.抓好长远规划。层层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健全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82663030;通信地址:晋江市世纪大道晋江文化中心五楼晋江市体育局,邮政编码:362200;电子邮箱:jjstyj2019@163.com。

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