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江市城市管理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0-08-18 17:15:59    来源:晋江市纪委监委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9年7月8日至2019年8月18日,市委巡察一组对市城市管理局党组(含数字晋江城市管理监控中心)开展巡察工作,并于11月8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开展情况

  (一)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

  反馈意见后,市城市管理局党组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坚决扛起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不折不扣抓好巡察组反馈意见的全面整改。立即召开党组(扩大)会议,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制定巡察整改工作方案。局党组带领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化认识,提高站位,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班子成员以上率下,压实责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加强对分管领域的指导和监督;各责任部门对照反馈意见,逐条制定整改措施,做到“全覆盖”“无盲区”“无死角”,确保巡察整改落实落细落地。2019年11月份以来,共召开党组会议2次,专题工作会4次,专题部署、研究和推进整改落实工作,明确提出责任不落实不松手、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松手。

  (二)强化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

  第一时间建立健全抓巡察整改的组织领导机制,成立局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力做好巡察整改的日常指导、检查和督促工作。局党组书记作为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对整改工作亲自筹划、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其他班子成员根据分工安排分别负责整改事项和分管部门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协调工作,各部门负责人各司其职逐项抓好本部门问题整改。

  (三)细化整改措施,确保整改到位

  对照市委巡察一组反馈的问题,进一步细化分解,形成《关于落实市委巡察一组对市城市管理局党组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逐条明确责任领导、牵头部门、责任部门、责任人、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对整改任务实行“对账销号”,落实督查台账制度,逐项落实措施,逐个解决问题,坚持巡察整改和成果转化“两手抓”,持之以恒巩固和拓展巡察成果,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确保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真正落到实处,作风建设真正常态化、长效化,在城市管理执法系统努力营造积极向上、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泉州市委、市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的问题

  一是强化理论武装。自巡察进驻以来,先后开展了2场专家辅导讲座、12场科级领导干部讲党课、16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等学习活动。其中,2019年9月6日,邀请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政策法规处调研员作“结合《福建省行政执法条例》,谈如何规范执法”主题讲座;2019年9月27日,邀请泉州市委讲师团讲师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讲座;2019年11月15日,召开党组(扩大)会重新学习传达贯彻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并提出三点贯彻措施;2019年12月6日,党组书记围绕“不忘初心、为民管城,提高城管队伍精气神”主题讲党课。二是深化学习教育。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后组织1场“我爱晋江、为民管城”演讲比赛、3场参观见学、6场视频影像学习、1次重温入党誓词,还组织科级干部7场专题研讨,撰写心得体会63篇。三是深入一线宣传。截止2020年2月,我局先后设立2个城管驿站、56个小区联络站,与6个街道、23个社区(村)、12个学校、4个市场,建立共建结对关系,开展 “十个一”(建立一个宣传阵地、开展一个主题党日、一次城市管理法制学习、一次为民义务服务、一场比赛 、一次捐书 、一次管理执法体验、 一次群众接访 、一场工作对接会、 一次全年评优)共建活动。自巡察进驻以来,开展进小区、进广场、进校园等理论法规宣传活动17场次,累计发放宣传手册及宣传品1.8万余份。其中,2019年11月8日,与罗山街道许坑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局机关党委副书记作“初心微党课”报告,局安燃科负责人作“送课下乡”宣讲。四是注重成果运用。围绕“不忘初心,为民管城,提高城管队伍精气神”课题,细化调研内容,科级党员干部结合各自分管业务形成9份调研报告,并在全局推广队伍教育培训“四化”建设工作和垃圾转运站规范化管理工作。全体党员从6个方面共检视排查409个问题,做出即时承诺书539条。与晋江市电视台合作开设“民生观察眼”,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心市民现场观察城市管理现状,收集意见建议34条。机关党委把学习成果有机转化成特色党建项目,在建设系统特色党建项目评选活动中获得二等奖。

  2.关于贯彻城市精细化管理理念不够到位的问题

  (1)针对高位统筹协调不够有力的问题。一是建立协作机制。充分发挥市治违办、城管办牵头统筹监督作用,建立镇(街道)主要领导、片(点)领导、驻村(社区)干部、村(社区)主干工作责任制,联合自然资源、交通、水利、林业园林、城市管理等部门建立城市管理巡查网格,形成市、镇(街道)、村(社区)三级联动机制。二是理清部门职责。对照“三定”编制,全面梳理城市管理中违建查处、物业管理、园林绿化、城市道路等方面的职责分工。按照市政府关于建筑规划退让区域的城市管理协调会要求,已全面排查梳理中心市区68栋安置房、100栋商品房、大型楼宇以及4座综合体等建筑规划退让区域范围。目前,已将退让区域的城市管理问题案件纳入采集处置工作,并作为年度绩效考评内容。根据业务需要,已新增1家(商务局)处置单位。今年以来,采集处置退让区域案件共2652件。三是加强统筹协调。指定分管领导、业务科室干部负责城管办的日常工作,加强各成员单位之间的沟通协作。2019年12月4日,牵头召开第四季度城管办联席会议,通报2019年全市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案件办理情况、环境卫生考评情况,部署2020年度环境卫生管理和垃圾分类工作,进一步明确各单位职责。四是强化考核管理。对承担的市年度绩效考核项目,及时优化考核细则,强化日常考评。市治违办牵头,进一步优化“两违”综合治理考核方案,组织对镇(街道)落实上级工作要求(内业)、信访件(转办督办)处理情况、新增“两违”控制情况三方面,实行每半年一次全市治违考核。2019年度,市治违办共组织两次治违考核,分别于2019年8月、2020年1月组织实施,并通报考核情况。2020年起,开展城乡环境卫生分片检查与考评工作,七个工作组每月按比例随机抽评责任片区的镇(街道),并根据考评开展情况不定期进行轮换。

  (2)针对履行职能职权不够全面的问题。一是厘清部门职能。加强与编办部门沟通协调,完成“三定”编制《晋江市城市管理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晋委办〔2019〕65号),进一步厘清与自然资源、住建、林业园林、交通等部门在违建查处、物业管理、园林绿化、城市道路等方面的职责分工。二是细化职责分工。2019年11月15日,与市委编办、市自然资源局召开专题会就“两违”治理职责分工进一步协调,形成《关于综合治理违法占地和违法建设协调会会议纪要》(市委机改办〔2019〕2号)。对垃圾分类等在“三定”中未尽的事宜进一步明确分工,出台《晋江市城市管理局关于明确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晋城管〔2019〕147号)。三是加强履职能力培训。分别邀请省住建厅法规处专家解读《福建省行政执法条例》、组织内勤人员开展案件办理、室内装饰装修与物业管理案件办理等业务培训、组织执法队员学习环卫执法案件办理流程。四是优化案件办理指标。制定出台《晋江市城市管理局2020年案件办理目标与任务实施方案》(晋城管〔2020〕13号),按规划、市容和其他城市管理案件任务数约为3:4:3的比例,细化分解8大类别、23个单位,下达年度案件办理目标任务总数2070宗。2019年7月-2020年2月,共办理案件1502件,其中规划类229件,市容类1073件,环保、市政等其他类200件,占比分别为15.25%、71.44%、13.31%,案件办理比例进一步均衡。

  (3)针对运用信息化管理成效不足的问题。一是充分整合信息资源。及时对接渣土车管理系统、国土地理信息空间以及公安、教育、住建等部门多路视频监控,安装高铁新区一、二期区域“两违”监控系统,协助城市管理案件调查取证315宗次。做好城市地下管网系统移交工作,并向通信、水司、燃气等企业提供地下管网查询服务36次。将数字城管案件办理纳入城管联席会议议程,加强全市47家处置单位之间协同配合,及时通报案件处置情况。二是加大数据采集力度。出台《坐席员绩效管理考评制度》《采集员绩效管理考评制度》,实行每月绩效考评,评选“优秀坐席员”和“优秀采集员”,并给予奖励。截止今年第一季度,数字城管案件同比增长28.85%。整合采集员、中队执法队员、环卫考评人员等力量,开展破损宣传栏、垃圾暴露、路灯、街头座椅等专项采集行动。今年,第一季度已采集城市部件类案件808件。三是提升案件处置能力。将未按期处置的案件分类发放至各处置单位,进一步明确处置期限和年度绩效考核细则,督促处置单位按期限处置案件。截止2020年2月,2018年未按期处置和返工处置的案件已整改结案27727件,整改率99.85%。四是局党组书记对2名相关人员进行提醒谈话。

  3.关于服务大局意识不强的问题

  (1)针对部分市政环卫项目建设实施滞后的问题。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全面梳理2019年度所承担的7个建设项目和2020年度新增的5个项目,细化分工、倒排工期,局领导亲自挂钩推动。截止2020年2月,已完成4个项目建设,其余项目工期均按时间节点有序推进。二是加快夜景工程进度。2019年11月21日,我局完成《中心城区城市夜景照明专项规划》编制,并于2020年1月8日通过评审。世中运夜景提升工程,本期建设规模由2.3亿元调整为5000万元,建设方式由EPC建设转变为设备服务采购。三是提升飞灰填满容量。截止2019年,已建成金井一期和英林飞灰填埋场,总埋库容为19.3万m³,可填埋固化飞灰23万吨。其中,2018年12月底,建成金井飞灰填埋场并投入使用,库容量9.3万m³,可填埋固化飞灰11万吨;2019年10月建成英林飞灰填埋场,库容量为10万m³,可填埋固化飞灰12万吨。2020年1月10日,局党组(扩大)会研究金井飞灰填埋场二期延后建设事项。会议认为,金井飞灰填埋场一期和英林飞灰填埋场库容量可以满足我市今后十年的固化飞灰填埋需求。同时,金井飞灰填埋场二期用地是一期填埋场操作的主要通道,如果开工建设,将存在填埋与建设交叉作业的问题,造成一期填埋无法作业,并存在安全隐患。会议决定,金井飞灰填埋场二期项目延后5年建设,届时根据我市固化飞灰填埋实际需求,再决定启动建设。四是规范整治夜市大排档。制定《晋江市城市管理局夜市大排档日常管理规范》(晋城管〔2020〕7号),自2019年7月起,先行试点规范湖光路、石鼓路街区等中心市区夜市大排档经营,召集20余家夜市大排档业主动员部署,明确经营区域、时间、秩序、卫生等标准。组织执法队员在夜间19:00-00:00实施交叉巡查,及时处置各类问题。五是局党组书记对3名相关人员进行提醒谈话。

  (2)针对为民办实事项目成效不足的问题。一是全面排查问题。对我局承担的“为民办实事”项目中12个便民服务点运行情况逐一排查,共发现指示牌破损、围挡缺失、保洁不到位等7处问题,均已全部整改完毕。二是统一规范管理。出台《晋江市城市管理局便民服务点日常管理规范》(晋城管〔2020〕8号),建立准入、退出机制、明确五项运营维护规定,实行积分量化管理。对八仙山周边流动摊贩重新规范,原有经营者退出便民服务亭,引导周边流动摊贩利用两棵行道树中间区域作为经营场所规范经营,并增加了10个经营摊位。三是加强业务指导。编印《晋江市公共厕所设计指导手册》,组织业务骨干培训,加强对各镇(街道)公厕建设标准的指导,确保规范建设。四是加强工作协调。2019年9月10日,召开全市公厕建设工作推进会,帮助协调项目建设中的困难,积极协调下达补助资金1586.1274万元。五是加大督查推动。2019年10月14日,联合市政府督查室对公厕建设进度滞后的镇(街道)现场督查。2019年为民办实事公厕建设任务100座,实际完成公厕改扩建102座,超额完成了为民办实事项目任务。六是局党组书记对3名相关人员进行提醒谈话,对2名片区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

  (3)针对攻坚保障力度不够的问题。一是加强一线指导。自巡察进驻以来,我局坚持开展“进基层、进街道、进社区、进小区、进学校、进市场、进工地”的“七进”工作,要求挂钩领导坚持每周至少两次深入执法现场,大型执法行动由局领导亲自带队。二是健全“两违”治理机制。市治违办印发了《<晋江市土地卫片监测与防控新增“两违”工作方案>的通知》(晋治违办〔2019〕10号),推动全市建立巡查、发现、核实、制止、报告、查处、拆除、考评、追责等九项“两违”治理机制,实现镇街与市直部门紧密对接,改变了以往各自为战的局面。三是创新治违手段。2019年以来,应用卫星影像技术治理“两违”,实行全区域“卫星影像数据一月一拍一采集”,监测精度达到面积变化10平方米以上,高度改变1.5米以上。市治违办组成专项督查小组,每期督查卫片图斑整改销号情况。自巡察进驻以来,已开展十期卫片监测图斑核查销号工作,共下达图斑8982宗,销号率为99.52%。四是加大拆违力度。2019年,我市共拆除“两违”458宗,拆除面积达53.62万平方米,超额完成泉州市下达的年度拆除任务,完成率116.57%。五是规范“两违”治理考核。市治违办牵头,建立“两违”综合治理考核机制,组织对镇(街道)落实上级工作要求(内业)、信访件(转办督办)处理情况、新增“两违”控制情况三方面,实行每半年一次全市治违考核。2019年度,市治违办共组织两次治违考核,分别于2019年8月、2020年1月组织实施,并通报考核情况。规范“两违”查处工作。制定《晋江市城市管理局关于进一步规范“两违”查处工作的通知》(晋城管〔2019〕146号),并印发实施。六是保障重点项目攻坚。为保障高铁新区“两违”治理工作,已完成安装70台“两违”监控探头,实现24小时全时监控。在晋江市重要通道沿线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中,下发我局广告店招整治任务数202处,已全部完成整改。七是局党组书记对2名相关人员进行提醒谈话。

  4.关于行政执法水平有待提升的问题

  一是修改处罚标准。梳理更新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细化标准,形成《晋江市城市管理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细化标准(2020年版)》,共涉及《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26部,调整行政处罚事项137项。二是规范执法流程。制定出台《晋江市城市管理局2020年案件办理目标与任务实施方案》(晋城管〔2020〕13号),下达2020年案件办理任务总数2070宗,其中规划类案件624宗。同时,出台《进一步建立健全防控新增“两违”查处工作的实施办法》,进一步建立健全新增“两违”防控机制,规范执法立案流程,依法查处违法建设。2019年度,我局共办理城乡规划类案件924宗,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数的112.7%。三是开展规范化执法培训。2019年下半年,我局着手加强队伍建设和教育培训“四化”(实体化运作、规范化执法、精细化管理、示范化推广)建设工作。依托教育培训基地,精选43个城市管理提升项目为培育载体,采取实体化的教学模式,规范6方面17项执法内容,全面提升队伍规范化执法、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目前,已完成福埔片区、万达片区、宝龙广场片区三期教育培训。四是开展规范执法检查。制定印发《晋江市城市管理局2019年规范执法检查工作方案》(晋城管〔2019〕152号),实行每半年组织一次规范化执法检查,重点考核规范执法等四个方面28项内容。2020年1月份开展规范执法检查,共发现规范立案方面11个问题,现已督促整改到位。

  5.关于针对意识形态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1)针对思想重视程度不够的问题。一是提高思想认识。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学习,党组书记授课辅导,并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开展研讨交流。2019年11月19日组织召开意识形态专题会议,分析我局意识形态工作。二是明确四种责任。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年度意识形态工作。成立领导小组,明确党组、党组书记、分管领导、班子成员四个层面的责任。三是建立五项制度。先后建立健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舆情处置、教育培训、宣传舆论、保密审查等五项制度,将意识形态工作与重大任务、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同问效。2019年12月6日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发言提纲。出台《晋江市城市管理局2019年规范执法检查工作方案》(晋城管〔2019〕152号),将意识形态与宣传阵地建设纳入年度规范执法检查。四是制定任务清单。研究制定意识形态工作6项责任清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12项学习任务、队伍教育轮训3方面22项内容,下达年度新闻宣传任务,建立舆情监测、反馈、问责3项制度,落实每半年一次的意识形态工作研判机制,组织2次意识形态专题形势分析。

  (2)针对舆情风险敏感性不强的问题。一是建立舆情处置机制。已出台《晋江市城市管理局关于建立舆情处置工作制度的通知》(晋城管〔2019〕53号),成立舆情工作处置领导小组,并下设舆情办,指定专人每天负责收集舆情,交由分管领导把关,并对涉及我局的舆情进行有效引导,形成快速应对的工作机制。二是纳入绩效考核内容。出台《晋江市城市管理局2019年规范执法检查工作方案》(晋城管〔2019〕152号),明确将重大紧急事项报告与舆情处置工作纳入检查,结果作为绩效考评的依据。2020年1月份,对21个执法中队组织规范执法检查,均未发现舆情处置不到位的问题。三是局党组书记对1名相关人员进行提醒谈话,对1名现场带队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对1名现场协管员批评教育并退回保安公司。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1.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履行“一岗双责”不够有力的问题。一是强化“一岗双责”意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专题学习,组织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并围绕“如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组织研讨发言。2019年11月29日,组织全体局领导班子成员重新学习《中共晋江市城市管理局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进一步增强党组领导班子、党组书记、局党组其他成员(科级干部)三个层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二是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定出台《贯彻落实<中共晋江市城市管理局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工作任务分工方案》,细化8个方面22项具体内容,明确相关责任科室,将局党组领导班子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工作任务落实到末端。三是扎实开展廉政谈话。2019年12月2日,局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逐一面对面廉政谈话。下发《2019年下半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廉政谈话工作方案》,采取班子成员对中队(科室)单位负责人、单位负责人对所属人员(包含协管员)的形式,逐级开展廉政谈话。目前,全局已按要求完成廉政谈话,并将“一岗双责”谈话情况表报局办公室存档。

  (2)针对执行廉政谈话制度有偏差的问题。一是强化廉政谈话意识。2019年11月29日,组织全体局领导重新学习《晋江市干部廉政谈话制度(试行)》。二是建立廉政谈话制度。2019年12月4日印发《中共晋江市城市管理局党组关于印发<晋江市城市管理局廉政谈话制度>的通知》(晋城管党组〔2019〕20号)。进一步规范廉政谈话形式,明确谈话要求。三是召开党风廉政专题汇报会。2020年2月14日,组织召开2019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会,局党组书记听取各分管领导汇报。

  (3)针对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不够建全的问题。一是重新梳理廉政风险点。2019年8月20日,全局组织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对照工作职责和实际情况,深入排查存在的廉政风险,找出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2020年3月,局办公室联合驻局纪检组开展全局2020年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修订完善“廉政风险表”,区分单位和个人,采取一般干部、中层干部、分管领导逐级审核的方式,形成内部防控机制。二是修订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标准。梳理更新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细化标准,形成《晋江市城市管理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细化标准(2020年版)》,共涉及《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26部,调整行政处罚事项137项,进一步规范行政处罚权行使,压缩了自由裁量权空间。三是加强廉政风险检查。制定印发《晋江市城市管理局2019年规范执法检查工作方案》(晋城管〔2019〕152号),将党风廉政工作纳入检查内容。2020年1月份,开展规范执法检查,共发现廉政会议记录不完整、“一岗双责”谈话情况表报送不及时等19项问题,并书面通报检查情况。

  (4)针对纪律建设不够扎实有效的问题。一是扎实开展“廉政课堂”。每月坚持开展一次“廉政课堂大家讲”活动,采取局统一确定主题、各单位具体组织实施的形式,结合工作实际轮流组织干部上台授课,并积极开展讨论交流。2019年度,共开展12个主题的“廉政课堂”教育。二是加强案例警示教育。2020年1月3日,党组书记通报典型案例,并做集体廉政谈话。春节前,结合“家庭助廉会”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及家属观看《国家监察》纪录片第二集《全面监督》,开展警示教育活动,教育党员干部坚守廉洁底线,远离法纪红线。三是深入宣传廉政文化。坚持每季度出版一期廉政文化宣传栏,利用LED屏幕滚动播放廉政标语,积极营造廉政氛围。2020年春节前夕,开展“家庭助廉会”、走访中层干部家庭等活动,组织家属观看警示教育视频,集体廉政谈话,鼓励家属多吹廉洁“枕边风”,做好“贤内助”。

  2.关于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监督内容和形式比较单一的问题。一是认真履行监督职责。把上级关注和群众关切的问题列入监督检查重点,制定全年的监督检查计划,有计划组织开展监督检查,把监督检查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做到真督真查,增强监督实效,不断延伸监督检查的覆盖面,更好地发挥探头作用。二是改变监督检查方式。深入一线及项目现场,通过实地开展督查,及时发现问题、责令整改,推进工作落实,促进依法履职。今年来,先后组织对2019年第九期卫片监测图斑销号情况及液化气站安全工作自查情况的监督检查,强化压力传导,促进依法履职。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针对我局被抽调参与检疫工作人员较多的情况,不定期深入各检查点检查被抽调人员在岗履职情况,较好地促进干部履职尽责。

  (2)针对专项监督检查“动真碰硬”力度不够的问题。一是加强业务学习。深入学习市城市管理局“三定”方案及相关法律法规,熟悉各科室(单位)的岗位职责和权力运行规则。二是强化主动监督。针对巡察反馈问题,主动开展相关工作的监督检查,较好地促进工作落实。纪检监察组于2019年11月22日上午、11月28日下午、12月19日下午,先后组织开展了 “厕所革命”工作进展情况、垃圾分类试点工作情况、便民服务点后续管理工作情况的监督检查。2020年2-3月期间,结合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的开展,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督促城管局扎实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安全生产整治工作。

  3.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的问题

  (1)针对公务接待超标的问题。一是组织业务学习。2019年11月29日,组织办公室及相关科室人员学习贯彻《中共晋江市委办公室 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公用经费管理的若干意见》(晋委办发〔2016〕16号),学习公务接待报销办法,规范报销流程。二是建立公务接待与经费管理制度。2020年2月24日,出台《晋江市城市管理局财务管理工作规定》,明确接待标准、报支标准。三是严格落实报销审批制度。严格按照经办人签字、经办单位负责人把关、分管领导审核、主要领导审批、报账会计复核报支的审批程序,报销公务接待费用。自巡察组进驻以来,我局仅一笔接待费用790元,用于接待泉州“两违”治理春季攻坚行动工作调研,按规定标准接待、审批程序报销。四是局党组书记对1名相关人员进行提醒谈话。

  (2)针对违规使用公车的问题。一是建立公车使用与经费管理制度。制定出台《晋江市城市管理局财务管理工作规定》(晋城管〔2020〕29号),实行事前审批、定点维修制度,规范各类车辆的维修审批程序、建立车辆加油台账、统一购买车辆保险、每月公开公示公车使用经费。二是指定专人负责审核。指定办公室专人建立车辆加油台账,每月核对加油记录,严格把控车辆燃料费。规范各类车辆的维修审批程序,根据维修费用估价,实行办公室主任、分管领导和局主要领导逐级审批制度。自巡察进驻以来,共核对车辆加油费用19.41万元,审批执法车辆维修费用8.56万元。三是局党组书记对2名相关人员进行提醒谈话。

  (3)针对差旅费报销、食堂伙食补贴超标准的问题。一是加强业务学习。2019年11月19日组织办公室人员认真学习《中共晋江市委办公室 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公用经费管理的若干意见》(晋委办发〔2016〕16号),进一步明确伙食补助标准,规范差旅费报销办法。二是严格执行报销票据联审制度。要求经办人、单位负责人、办公室负责人、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联审,严把票据入口关,严肃报销程序。三是清退超标报销费用。已按规定标准组织超标准报销人员退回金额974元。四是统一食堂伙食补贴标准。根据《中共晋江市委办公室 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公用经费管理的若干意见》(晋委办发〔2016〕16号)规定,自巡察进驻以来,我局统一按照每人每月300元的伙食补贴标准执行。

  4.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1)针对会计凭证审核不严格的问题。一是组织业务学习。2019年11月19日组织财务人员学习《晋江市财政局关于<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强化财政资金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晋财〔2018〕251号)、《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强化支出审核加快资金支付的通知》(晋政办〔2017〕137号)以及财经制度,进一步严格确定项目验收程序。同时,建立城管局财务问题动态发布微信群,发布常见财务问题,及时纠正和提醒经办人员提供规范的票据资料。二是严格费用报支审核程序。2019年11月起,严格执行两名经办人签字的报销要求,且一名必须为正式干部。报账会计对原始凭证及其附件实行审核把关,发现原始单据不规范及时予以退回。2019年12月,发现市区小广告清洗验收单没有中队评分,被及时退回整改。

  (2)针对政府采购规定执行不到位的问题。一是严格落实招投标制度。对照采购目录和限额标准,严格执行《泉州市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限额标准》(泉财采〔2018〕927号)规定,实施公开招标采购。二是加强采购过程监管。局成立工程建设与物资招标采购领导小组,负责全局工程建设与物资招标采购工作的实施与监督。三是强化采购合同履约管理。经办科室依照招标文件与中标供应商及时签订采购合同,招标采购办进行审核把关。项目完成后,由两名采购经办人员共同验收。四是规范公开招标。对未达到网上公开招投标的项目,采用局内部招标方式,对金额在50万以上的项目按规定组织公开招标。自巡察进驻以来,共组织3项局内部招标项目,5项社会公开招标项目。

  (3)针对罚没收入收据填写不完整的问题。一是规范行政处罚案卷管理。出台《晋江市城市管理局行政处罚案卷管理规范》(晋城管〔2020〕10号),划分简易程序案卷和一般程序案卷,细化归档资料,规范执法文书、笔录类文书、审批类文书、处理类文书、执法票据类文书等五类文书制作。二是开展业务培训。区分中层干部、内勤人员、执法队员三个层面,先后邀请省住建厅法规处专家结合《福建省行政执法条例》进行法律业务培训、开展室内装饰装修与物业管理案件办理业务培训、参加泉州城市管理局执法业务培训、学习环卫执法案件办理流程,从法律法规、执法业务、案件办理三个方面全面规范执法工作,进一步提升案件办理质量。

  (4)针对发票报销不规范的问题。一是加强业务学习。组织财务人员学习《中共晋江市委办公室 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公用经费管理的若干意见》(晋委办发〔2016〕16号),进一步明确公用经费预算标准,熟悉掌握公用经费报销办法。二是完善公用经费报销制度。出台《晋江市城市管理局财务管理工作规定》(晋城管〔2020〕29号),从严控制公务接待标准和公务出差规模,进一步规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差旅费、公务接待费、培训费等报销办法。三是严格落实财务审核审批制度。统筹安排资金使用,规范报销审批程序,严格费用报支原始凭证审核。建立城管局财务问题动态发布微信群,动态发布财务方面的常见问题,并明确禁止使用旅行社发票报销差旅费。

  5.关于“四风”问题依然存在的问题

  (1)针对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较少的问题。一是加强一线指导。出台《晋江市城市管理局2019年规范执法检查工作方案》(晋城管〔2019〕152号),将领导班子下基层指导工作纳入检查内容,要求主要领导一年2次、分管领导一年4次到各派驻基层中心开展交心谈话和调查研究。2020年2月11日起,抽调我局159名干部职工参与主干道检疫工作,局领导班子成员轮流排班到各检疫点慰问指导,并送去慰问物资。二是扎实开展专题调研。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围绕“不忘初心,为民管城,提高城管队伍精气神”课题,细化调研内容,科级党员干部结合各自分管业务形成9份质量较高的调研报告,得到主题教育指导组的肯定。

  (2)针对“文山会海”现象比较突出的问题。一是规范办文程序。逐步减少发文数量,发文必由拟稿人、单位负责人、分管领导、主要领导逐级审签后,由办公室统一编排印发。二是提高办会成效。建立每月一次中层例会、每季度一次全局干部职工大会会议制度,科学统筹会议议程,严格控制会议规模和次数。按照会前酝酿、领导审批、会前准备、组织实施的步骤,由办公室统一制定会议方案,明确会议议程和发言时间,有效控制会议时间和会议规模。巡察以来至2020年2月,中层会同比去年同期从8次减少到5次,全局大会从3次减少到2次。三是控制报表数量。全面整合对上和对下报表、业务科室交叉报表,实现科室之间数据共享,减少基层中队上报统计数据。自巡察进驻以来,市容类表格已由原4份缩减为2份,由原每周一报改为每月一报。规划类报表缩减为5份,其中,2份报表(包含日、月报表)是由各中队报送至晋江市城管局,3份报表(包含周、旬、月报表)是由局综合科报至泉州市城市管理局。

  (3)针对落实“基层减负年”工作措施不多的问题。一是制定减负措施。制定《晋江市城市管理局为基层减负实施方案》,在泉州市为基层减负二十条措施基础上,我局结合工作实际,新增6条为基层减负措施。二是对照清单排查。对照“规范检查调研考核”三个方面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我局开展围绕“不忘初心,为民管城,提高城管队伍精气神”主题,细化分解9项具体调研内容,科级党员领导干部每人负责一项调研内容,共调研排查27项制约干部干事创业的问题,提出解决问题措施,形成9份调研报告。三是对照问题整改。结合“文山会海”现象比较突出问题进行整改,整合现有报表,减少报送频率,控制报表数量。结合报送晋江市2020年督查检查考核年度计划和政府工作报告要求,我局牵头组织的督查检查考核项目仅保留两项:城乡环境卫生考评和“两违”综合治理绩效考核。

  (4)针对工作弄虚作假,个别中队存在“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活动内业资料造假,廉政课堂记录不实等情况的问题。一是加强党务管理。在机关党委换届成立后,划分三个支部,26个党小组,选任政治素质过硬的党员担任党小组组长,具体负责党小组“三会一课”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二是规范内业资料。机关党委统一制订每月主题党日活动方案,分支部、小组具体实施,并在党员大会上以会代训,同步规范“三会一课”和党员纪实卡记录。三是局党组对2名相关人员给予通报批评。

  6.关于机关日常管理宽松软的问题

  (1)针对因私出国(境)管理不够严格的问题。一是建立台账。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填写证照管理台帐。证照借出(归还)要求领取(缴交)人和经办人签名。2019年7月份以来,共有7人借还证照,均有按规定登记。二是加强教育。组织证照管理人员学习《中共晋江市委办公室 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国家工作人员因私事出国(境)管理工作的通知》(晋委办发〔2018〕32号),严格落实证照备案、审批、管理、监督检查制度。三是建立制度。2019年12月27日出台《晋江市城市管理局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管理制度》,进一步健全证照备案、审批、管理制度。四是组织检查。出台《晋江市城市管理局2019年规范执法检查工作方案》(晋城管〔2019〕152号),明确将因私出国(境)管理纳入年度规范执法检查。2020年1月对各单位检查,均未发现因私出国(境)管理不规范问题。五是局党组书记对1名证件管理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

  (2)针对婚丧喜庆事宜报备不规范的问题。一是规范报备程序。2019年8月,出台《晋江市城管理局<关于规范干部职工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规定(试行)>的通知》(晋城管〔2019〕90号)。自巡察进驻以来,我局有5人办理喜事,3人办理丧事,均按规定程序报备。二是建立检查制度。出台《晋江市城市管理局2019年规范执法检查工作方案》(晋城管〔2019〕152号),明确将婚丧喜庆要求纳入年度规范执法检查,并将结果作为绩效考核的依据之一。2019年8月份以来,均未发现人员违反婚丧喜庆管理相关规定的情况。

  (3)针对保密管理不够重视的问题。一是指定专人负责。成立局保密工作领导小组,指定专人担任保密干部,负责日常保密工作。设置专用保密文件存放柜,加强对密级文件的管理。二是落实保密制度。落实“涉密不上网,上网不涉密”的要求,在信息发布中严格执行先审查后公布的工作要求。三是提高保密意识。疫情期间,印发“进一步严肃疫情防控期间工作纪律的通知”,强化政治意识,严守工作秘密。四是开展保密教育。自巡察进驻以来,结合全局大会和教育培训等时机,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共开展4次保密工作培训。五是加强监督检查。出台《晋江市城市管理局2019年规范执法检查工作方案》(晋城管〔2019〕152号),将保密管理工作列入年度规范执法检查中。在2019年度规范检查中,发现个别派驻中队邮箱未及时清空公务文件、未分类保管文件等问题,按规定扣除其相应考评分值,并通报检查存在的问题。

  (4)针对效能建设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一是加强考勤管理。出台《晋江市城市管理局关于转发<晋江市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考勤管理若干规定>的通知》(晋城管〔2020〕32号),进一步严肃工作纪律。二是开展效能督察。根据《晋江市行政执法局效能建设督察工作实施方案(试行)》(晋执〔2018〕16号),分别于2019年11月7日和12月16日开展效能督察,检查发现办公秩序、着装考勤、制度落实、巡查报告等方面的问题,并书面通报检查情况。对问题比较突出的磁灶中队,分管领导在磁灶中队全体会上通报督察情况,提出整改要求,并对中队长和副中队长进行口头批评。三是组织效能考核。根据《晋江市城市管理局2019年规范执法检查工作方案》(晋城管〔2019〕152号),2020年1月对全局所有中队开展执法规范化检查,对效能建设的办公秩序、着装管理、值班考勤、协管员管理、行为举止等方面进行综合检查,检查结果运用到2019年第四季度绩效考核。对总分排名前四名的单位相应增加绩效考核优秀等次名额,对总分排名后三名的单位核减优秀等次名额。

  7.关于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有待加强的问题

  (1)针对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力度不够大的问题。一是加大推进力度。2019年8月份以来,共召开党组会4次,中层会2次,全局大会1次,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工作进行研究学习和传达部署。二是加强学习教育。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内容纳入10月份机关党委主题党日活动内容,各支部、党小组重点学习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二次推进会会议精神及我局贯彻意见。分别与9月6日、10月17日召开全局大会、内勤培训会组织专项斗争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对专项斗争的认识,提升业务水平。三是加大宣传力度。2019年11月以来,结合“七进”开展5次扫黑除恶宣传活动。依托社店、阳光等5座天桥设置大型宣传标语,并公布举报电话;利用晋江市地震办政务媒体发布平台、晋江城管微信公众号,全方位播放打击渣霸、违法建设宣传片,提升群众知晓率,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四是全面排查线索。结合工作实际,梳理形成《城市管理领域涉黑涉恶可能表现形式》7个方面,19种形式,并制作成宣传单。2019年11月以来,配合核查扫黑除恶线索8条,其中涉及违法建设7条、占道经营1条。

  (2)针对推动移风易俗专项治理活动不够深入的问题。一是动员部署。在中层会上进一步部署动员,要求中心市区以外中队加强监管,按照《晋江市行政执法局关于严禁市区核心区违规搭棚及设置拱门彩旗等行为的通告》要求,及时查处违规行为。二是全面排查。摸排全市易出现占道搭棚违规行为的点位共17处,并加强日常监管。三是专项整治。分别于2019年11月15日、2019年11月27日组织整治灵秀家园和泉安南路2处违规占道搭喜棚问题。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1.关于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的问题

  (1)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的问题。一是进一步学习纪律规矩。在2019年11月份的主题党日活动上,组织全体党员学习《党章》《条例》《准则》。2019年12月2日,组织召开党组(扩大)会,将科级非领导职务党员干部列入参会对象,集体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晋江市科级及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实施细则》,审议《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二是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2019年12月6日,召开领导班子主题教育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将科级非领导职务党员干部列入参会对象,会前规范制定《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主动认领、查摆问题,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制定整改措施;会上邀请市委第15巡回组、市分管领导、组织部、纪委监委领导参加;会后总结形成整改进度一览表,对标对表抓整改,汇总相关材料,按时上报。三是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2019年12月10日组织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党员科级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小组开展的践诺和批评与自我批评。四是局党组书记对1名相关人员进行提醒谈话。

  (2)针对组织生活会不够规范的问题。一是会前准备。2019年12月9日,各党支部召开支委会,对组织生活会进行部署,会上支委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书记与支委谈心谈话,形成支部问题清单。二是规范程序。机关党委统一制定会议方案,各支部具体组织实施。2019年12月10日,三个支部分别召开组织生活会,以小组为单位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每位党员逐一发言,见人见事见思想,既有自我批评也有批评指正他人。三是走实步骤。支部书记在组织生活会上向全体党员通报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并对形成的问题清单进行分解。四是注重实效。会上征求党员和群众代表意见建议,会后严格按会议情况进行记录,形成规范的支部组织生活会材料。

  (3)针对机关党支部换届不及时的问题。一是严密组织换届选举。局党支部于2019年9月6日完成换届选举,成立机关党委,下设三个党支部,共划分26个党小组。严格按程序进行请示、会前沟通,对候选人预备人选进行选前征询信用和纪检部门意见建议。二是走实组织程序。选举后及时向系统党委报告请示并得批复同意,及时沟通系统党委对新任支部书记进行考核评价并形成考核材料。三是成立专职机构。成立党建办,专职负责党务工作,对换届选举过程、材料、档案、会议记录规范完整,加强统筹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

  (4)针对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不严谨的问题。一是成立机关党委后,发展党员工作分解到三个支部具体实施,机关党委指导支部严格按规范来发展党员,保持政治吸纳不断。二是收到申请书一个月内进行组织谈话,半年内能确定为积极分子,保持一年考察期,入党材料经系统党委和组织部预审通过,2017至2019年上级已审批4名预备党员,转正4名党员。三是机关党委会、支委会在研究讨论发展对象时,均有对每位党员进行逐个表态发言。四是发展党员的预审材料均按时整改,没有出现2次退档,同时把转正党员档案材料及时送系统党委收存。

  (5)针对局机关党支部和部分中队党小组“三会一课”及党员“三诺”制度落实不到位、党费收缴不规范、党务政务公开不规范等问题的问题。一是结合机关规范执法检查和采取送查的方式,定时和不定时的检查党小组“三会一课”会议记录及党员纪实卡记录情况,对记录不规范者进行绩效扣分。二是2019年12月10日以小组为单位进行践诺、评诺,在党员大会上进行民主评议党员,共评议出58名优秀等次党员,没有不合格党员。三是在主题教育期间组织所有党员进行即时承诺,已收齐党员2020年承诺书,并建立台帐,设置三诺公示栏。四是落实党务公开制。每月在公布栏上公示党费收缴情况以及发展党员情况。五是以市里开展2019年发展党员和党费收缴自查工作为契机,指定有会计资格的人员核算收缴登记党费,顺利通过市级检查。

  2.关于议事决策制度落实不够规范的问题

  一是明确议事职责。重新修订《中国共产党晋江市城市管理局党组工作规则》,明确党组工作职责,细化党组讨论和决定本单位12项重大问题。二是规范议事程序。组织学习党组议事制度和流程,严格按照议事原则研究重大事项。局办公室负责党组会务工作,指定专人负责会议记录,详细记录每位党组成员讨论表态意见,体现会议酝酿讨论过程。自巡察组进驻以来,我局共召开26次党组会,研究79项重大事项,均能按照议事原则研究。三是跟踪督促执行。对党组研究决定的“三重一大”事项,指定办公室负责跟踪督促落实,并利用印章使用审批时机,对党组的决策进行跟踪问效。

  3.关于干事创业激情不足的问题

  (1)针对担当意识弱化的问题。一是建立激励制度。制定《晋江市城市管理局关于干部激励工作方案》,营造全局上下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浓厚氛围。二是领导示范带动。制定《晋江市城市管理局2019年规范执法检查工作方案》(晋城管〔2019〕152号),将领导干部进基层与干部谈心交心、解决问题,列入检查内容,明确要求主要领导一年2次、分管领导一年4次到每个派驻基层中队开展交心谈心、解决问题。在疫情防控期间,2020年2月11日-2月22日抽调159名执法人员参与主干道、高速路口和机场防疫检查工作,每日安排一名局领导走访慰问各检查点,与抽调人员谈心交流、了解工作情况,帮其解决困难。三是加大干部培养。选派副科级后备干部参加市委组织部组织的“年轻干部素质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拓展干部学习平台。推荐年轻干部到金井溜江村挂职担任村党组织第一书记。

  (2)针对履职尽责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压实查处责任。印发《晋江市城市管理局关于进一步规范“两违”查处工作的通知》(晋城管〔2019〕146号),建立分片包干巡查、及时制止监管、动态信息报告、案件规范查处、执法监察检查等五项制度,进一步压实执法队员履职责任。二是弥补巡查盲区。在市重点项目高铁新区,设置70个“两违”监控探头,实行设卡立点,采取地面巡查、视频监控和空中无人机航拍相结合的方式,实行24小时全市巡查监控。三是整合执法力量。市治违办牵头,市直相关部门及永和镇人民政府配合组织对高铁新区开展两场大型拆除行动。截止2019年12月,对永和镇33宗违法建筑均已拆除完毕。四是加强整改督查。巡察以来,全面启动卫片图斑核销工作,实行全区域“卫星影像数据一月一拍一采集”。市治违办组成专项督查小组,督查全市各镇(街道)每期卫片监测图斑整改销号情况。截止2020年2月,已开展卫片图斑九期整改销号工作。五是局党组书记对1名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

  (3)针对干部流失现象严重的问题。一是营造拴心留人环境。制定《晋江市城市管理局关于干部激励工作方案》,充分调动全局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二是严格人员调出比例。制定《晋江市城市管理局工作人员调动管理规定》,全年调出人数控制在全局人数百分之二以内。三是建立人才储备机制。出台《晋江市城市管理局关于建立股级后备干部人才库的通知》(晋城管〔2020〕23号),建立股级后备干部人才库。经2020年3月2日局党组会议研究,确定正股级后备干部11名,副股级后备干部27名。

  (4)针对“双重管理”不顺畅的问题。一是积极推动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及时向编办建议我局当前在体制编制上存在的困难和意见建议,对接梳理权责清单,拟定下放执法权限,进一步从源头解决“双重管理”难题。二是加强指导。年初,重新调整局领导班子成员工作分工,明确每个派驻中队、镇街均有局领导班子成员分管和指导。出台《晋江市城市管理局2019年规范执法检查工作方案》(晋城管〔2019〕152号),明确要求主要领导一年2次、分管领导一年4次到各派驻基层中队开展交心谈心、解决问题。三是积极协调。2020年起,结合我局开展城乡环境卫生分片检查与考评工作,划分7个工作组,分管领导带队定期走访各镇(街道),与镇(街道)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对“两违”治理、中队建设、环卫考评等城市管理工作积极沟通协调,及时理顺工作关系。

  (5)针对关爱干部较少的问题。一是加大暖心关爱。工会与基层中队(科室)建立信息互通,及时慰问患病住院、因公受伤的干部10人。以中秋、春节等节假日时机,为全体工会会员采购福利物品26.6万元。为每名正式干部购买价值300元生日蛋糕卡。为在编正式干部职工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提高风险保障水平。依托旧局办公楼进一步完善“职工之家”建设,新购置图书一百余本,供干部职工学习。二是打造城管文化品牌。持续开展文化沙龙、兴趣小组、城管文化节等系列活动,组织开展“我爱晋江、为民管城”演讲比赛、“凝心聚力、永攀高峰”登山比赛、联谊活动等团队文化活动。2019年7月份以来,我局共组织“12堂党课教育、4场志愿服务、6次困难慰问、12场共建活动”,积极营造和谐文化氛围,进一步打牢干部干事创业的思想根基。

  4.关于队伍建设管理不够扎实的问题

  (1)针对干部专业素养不够的问题。一是加强队伍培训。依托局教育培训基地,组成以军转干部为主体的教官队伍,常态化开展队伍教育培训轮训,推广“课堂学业务理论、操场练体能技能、现场教实务执法”的“课堂+操场+现场”教学模式,把课堂教育与现场实操相结合,把体能训练与执法技能相结合,在执法一线手把手、面对面帮带指导,进一步提升城管队伍履职能力。2019年下半年以来,我局着手实施“实体化运作、规范化执法、精细化管理、示范化推广”的“四化”队伍建设工作。精选43个城市管理提升项目为培育载体,采取实体化的教学模式,规范6方面17项执法内容,在执法中提升干部专业素养。二是鼓励学历升级。从岗位任职需要、干部提拔使用、报考审批条件等全方位鼓励干部自我提升与继续教育,进一步提高任职履职能力。2019年7月份以来,取得在职研究生学历2人,鼓励报考在职研究生学习1人,报名参加司法考试1人,开展法规业务培训4场,全面提升执法人员综合能力素质。三是加强岗位交流。加大机关与基层双向交流力度,拓宽干部履职经历,提升专业能力素养。2019年11月以来,安排办公室人员到英林中队锻炼,金井中队人员到基地办跟班学习。

  (2)针对干部提任程序不够严谨的问题。一是强化学习。组织学习《关于进一步规范股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意见》。二是积极对接。结合新一轮机构改革,积极与编办对接,为干部岗位调整做好准备,确保干部队伍的结构优化合理。三是做好干部储备。出台《晋江市城市管理局关于建立股级后备干部人才库的通知》(晋城管〔2020〕23号),加强股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2020年3月2日局党组会议研究,确定正股级后备干部11名,副股级后备干部27名。

  (3)针对协管员管理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加强管理。起草《晋江市城市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管理执法协管人员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初稿),设立协管员大队,建立协管人员的招聘、管理、培训、考核和奖惩机制,全面提升协管员能力素质水平。二是组织培训。今年以来,已分二批次组织规范化执法实务培训,开展法规政策解读、单兵执法装备操作、现场执法程序模拟演练、现场查处阵型演练、突发情况处置五个方面培训,全程实行量化积分评比,结业采取“一对一”打分考核,进一步提升协管员履职能力。三是加强考核。每月对局聘用协管员开展绩效考核,并运用考核结果。根据《晋江市机关事业单位编外人员管理暂行规定》,对局聘用协管员开展2019年度绩效考核,并运用考核结果。四是加强督察。2019年11月7日和12月16日开展效能督察,2020年1月对全局所有中队,包括协管员开展执法规范化检查,对协管员的着装规范、绩效考核和行为举止进行检查。

  (四)落实整改责任方面

  1.关于推进巡视巡察整改力度不够的问题

  一是开展自查自纠。将2017年市委第一、二轮巡察和2018年市委巡察发现共性问题结合进此次巡察整改工作,梳理成整改项目,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责任人,做到举一反三,即知即改。二是积极推进整改。2019年11月份以来,共召开党组会议2次,专题工作会4次,与市委巡察整改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整改、同问责。逐条梳理巡察问题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定期分析整改落实情况,有序推进整改进度,巩固整改成效。

  2.关于巩固巡察整改成果有所欠缺的问题

  (1)针对环卫保洁成效不足的问题。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环卫行业主管部门职责,加强业务指导、督促,推动镇(街道)完善环卫工作机制,提升城乡环境卫生面貌。2019年,我市环卫考评成绩持续提升,年度平均成绩87.66分,较2018年度86.01分提高了1.65分,特别是市委巡察以来,有4个月摆脱了泉州各县(市、区)排名末位。一是推动完善环卫机制。紧盯环卫薄弱村(社区),通过走访、曝光、约谈,推动镇(街道)、村(社区)建立健全环卫管理长效机制。各村(社区)均建立环卫保洁队伍,市区6个街道、陈埭、池店、内坑、东石、永和、西滨、经济开发区等13个单位实行全域市场化环卫保洁。①加强环卫业务指导。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通过召开会议、深入各镇(街道)指导等措施,与镇(街道)主要领导、分管环卫工作领导、保洁办负责人分析讨论环卫工作存在问题,研究下阶段提升思路,共召开全市环卫保洁点评会4次、走访重点镇(街道)36次。②开展薄弱村居督导。每月组织相关镇(街道)开展环卫保洁薄弱村(社区)专项巡查,帮助村(社区)找问题、提措施、建机制,2019年下半年共巡查105个村(社区)、发现问题1949处,已全部整改。③加强通报曝光约谈。每月在市级媒体通报考评情况,联合市农业农村局建立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新闻监督机制,对每月城乡环卫考评成绩倒数3名镇(街道)和倒数6名村(社区)名单进行集中曝光;对10月、12月排名倒十村进行集体约谈,指出存在问题,督促后进村正视差距,尽快扭转被动局面。④严格年度绩效扣分。环卫考评成绩纳入2019 年度镇(街道)政府绩效评估指标、权重10分,根据镇(街道)年度考评综合成绩排名扣分,排名每降低1个名次扣减绩效0.25分,激励镇(街道)争先创优。二是积极履行管理职责。进一步增强主动作为意识,2020年3月制定《市城市管理局城乡环境卫生分片检查与考评工作方案》,加大城乡环卫检查考评和执法查处力度。①统筹整合资源。成立局城乡环境卫生提升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七个工作组,整合37名领导干部、7部车辆,分片由局领导带队每月开展全市城乡环境卫生检查考评和业务指导。②扩大采集范围。7个工作组每周2-3次对全市镇(街道)、经济开发区环境卫生情况进行巡查采集、派遣处置、督促整改,纳入镇(街道)每月数字化城市管理工作察访核验年度绩效。③强化执法查处。各派驻镇(街道)中队加大环卫管理执法力度,结合“两违”巡查,开展垃圾乱倾倒点位全面排查,发现一宗、查处一宗。④充实考评力量。七个工作组每月按比例随机抽评责任片区的镇(街道),并根据考评开展情况不定期进行轮换。三是提升市区保洁管理。①优化保洁招标。2019年制定新一轮中心市区道路(绿化)环卫保洁服务采购项目招标方案时,结合实际调整部分路段保洁标准、人员设施设备配置、考核管理办法,依法依规组织公开招标。②落实人员设施。完成保洁服务招标后,立即组织对接、督促中标单位落实招标承诺,人员、车辆设备全部到位,实现2020年1月1日市区道路、公厕保洁平稳交接,保洁质量持续提升。③严格考核奖惩。实行“考评中心、环卫处负责人和环卫处考核小组”三级考核制度,在日考核、周检查、月抽查的考核机制上,加强对环卫工人在岗情况的错时抽查,严格执行《晋江市中心市区道路(绿化)保洁作业处罚细则》,每月兑现奖惩,2019年7月至2020年2月共扣罚保洁公司11.149万元。

  (五)深化改革发展体制机制方面

  1.关于部门配合意识相对欠缺的问题

  一是落实协同工作机制。梳理形成《晋江市城市管理局关于建立城市管理执法协同协作工作机制的通知》(初稿),进一步健全部门协同机制。2019年12月4日,城管办召开联席会议协调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开展。2019年7月以来,对接协调部门停止办理已建成违法建设产权手续2宗、通报市自然资源局涉嫌非法占地行为7次、配合组织部等部门对干部任用资格审查4次。二是建立多部门联动制度。2019年12月17日,出台《晋江市城市管理局关于关于进一步规范“两违”查处工作的通知》(晋城管〔2019〕146号),规范“两违”查处工作中的巡查、监管、报告、查处、检查等五项制度,进一步规范“两违”查处工作。

  2.关于暴力抗法联动机制尚未形成的问题

  一是常态化开展城管综合执法培训。2018年6月,我局建成全省首个县级城管执法教育培训基地,常态化开展小规模小班化的理论教学、体能技能和实务演练,重点开设队列、技能、体能、防暴应急等16项训练科目,开展城管执法模拟演练,现场教授执法装备使用规范,增强体能技能和执法实务能力等教育培训。2019年,先后组织10批次“实训实战”小班化培训和教育培训“四化”(实体化运作、规范化执法、精细化管理、示范化推广)建设工作,把培训课堂移至执法一线,手把手、面对面帮带指导,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执法水平。二是设立城市管理警务协作办公室。设立城市管理警务协作办公室,挂靠我局执法综合科,由公安局及城市管理局分管领导、相关科室负责人组成,负责协调城管执法部门与公安机关常态化联动协作机制的运作。三是加强学习交流。抽调公安部门一名业务骨干作为市治违办工作成员,长期派驻我局,参与执法行动,常态化进行业务交流,保证执法工作有效开展。四是加强部门沟通协作。发挥治违办高位协调作用,联合自然资源局、公安局等部门,参与大型拆违行动。2019年12月11日,在组织的两场拆违行动中,出现暴力抗法行为,公安部门能够快速反应,对两名暴力抗法者进行刑拘处置,有力保障了城市管理执法的权威性和震慑力。

  3.关于数据无法实现共享的问题

  一是积极对接。巡察以来,城管办牵头,及时组织指挥中心、视频办、交警大队多次沟通协调,三方技术人员共同探讨数据共享问题。二是加强协作。经与交警大队沟通,根据信息共享和城警协作需要,双方同意加强日常工作协作。如有工作需要可联系交警大队,积极配合我局调取视频,及时处置城市管理案件。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根据巡察反馈问题共处理相关人员17人(24人次),其中,通报批评2人次,批评教育4人次,批评教育并责令作出书面检查1人次,批评教育并退回保安公司协管员1人次,提醒谈话16人次。

  四、下一步工作重点和措施

  下一步,我局党组将根据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市巡察办和巡察一组要求,继续以巡察整改为契机,举一反三,进一步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巩固和深化巡察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实际成效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

  1.强化主体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始终把管党治党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党内监督,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养成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的思想意识和工作习惯。要以巡察整改发现的问题为镜鉴,举一反三,保持警醒,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变异和回潮。

  2.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针对巡察指出的问题,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需要建立的制度,抓紧制定完善,堵塞制度漏洞。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加快建立起不想腐、不敢腐、不能腐的制度体系,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3.强化风气引领。推进作风建设持续良性发展,进一步建立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一方面,切实加强作风建设。坚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发挥榜样作用。另一方面,切实加强干部职工思想政治教育,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和文化素养。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85623110;通信地址:晋江市罗山街道世纪大道南电信大楼3楼,邮政编码:362200;电子邮箱:jjsxzzfj@126.com。

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