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江市行政服务中心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0-08-18 17:15:59    来源:晋江市纪委监委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9年7月8日至8月18日,市委巡察二组对市行政服务中心党组开展了巡察,并于2019年11月8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察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中心党组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严格按照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要求,以真刀枪、硬招数推进整改落实,确保巡察反馈意见件件有着落、事事见成效。

  (一)在对标对表上下功夫。先后召开3次党组扩大会议,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党中央和上级党委巡视巡察有关会议精神,学习领会市委巡察二组反馈意见,研究部署巡察整改总体方案和具体任务,不断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整改要求上来。同时,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巡察反馈会上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讲话和中心党组书记表态发言,切实增强巡察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在压紧压实上下功夫。成立由中心党组书记任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统筹协调、督促推动。制定《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逐项明确整改措施、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员和完成时限,并建立工作台账,实行销号管理,拧紧责任链条。在推进巡察整改工作中,中心党组书记切实当好“施工队长”,全程跟踪督办,对重要工作、重大问题、重点环节坚持一竿子插到底;班子成员主动认领,对号入座,按照分工抓落实,形成工作合力。

  (三)在落深落细上下功夫。把巡察整改与主题教育结合起来,组织班子成员通过学习调研和检视反思,深刻剖析巡察反馈问题的根源,深入探讨补短板强弱项的实招,并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过好组织生活。同时,把巡察整改与审批服务便民化结合起来,紧盯群众反映突出的堵点痛点问题,在现有条件下推进“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不断优化办事创业环境。

  (四)在抓常抓长上下功夫。坚持标本兼治、纠建并举,在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的同时,把制度建设贯穿始终,对上级出台的制度抓好贯彻执行,对本单位不规范的制度进行修订完善,对空白缺位的制度及时组织补齐,努力推进巡察整改成果常态化、长效化。截至2月底,已经制订修订制度性文件24份,涵盖党的建设、机关管理、业务工作等方面。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泉州市委、市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的问题

  (1)针对思想建设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规范中心组学习制度。修订出台《关于严格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的实施方案》,从明确学习要求、健全学习组织、突出学习重点、改进学习方法、严格学习管理、强化学习保障等6个方面,提出具体措施,推进中心组学习规范化。二是持续深入开展大学习。巡察以来,先后组织中心组集体学习12次、党支部集体学习7次,其中:围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的理念创新和实践探索这一主题,专门安排2次中心组学习研讨、1次党支部学习交流,中心组成员共撰写心得体会8篇,广大党员共撰写心得体会30篇。三是提高党支部学习质量。组织全体党员进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应知应会知识测试,巩固深化学习成果。对巡察反馈的2017年度第三专题学习讨论发言提纲大篇幅抄袭网上资料的1名党员进行批评教育,并以为鉴,建立党小组长和党支部副书记两个层面审核党员学习交流材料的制度,防止和纠正“假学”“空学”现象,务求取得实效。

  (2)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完善工作制度。修订出台《关于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压紧压实责任、定期分析报告、坚持“七个纳入”、推进理论武装、严格阵地管理、加强正面宣传、正确处置舆情、增强斗争精神等8个方面的工作要求。巡察以来,先后召开1次党组扩大会议,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开展1次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传达泉州市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题培训会主要精神和我市贯彻意见。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均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重要内容,认真进行对照检查。二是严格阵地管理。制订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微信公众号管理的实施方案》,界定信息发布范围,规范信息发布程序,强调严把政治关、政策关、法律关、保密关、舆情关、文字图像关,确保信息内容的导向性和规范性。三是加强重点宣传。通过主流媒体和网络平台,大力宣传各级各部门特别是我市出台的“放管服”改革政策措施。巡察以来,已在人民网、中新网、央视网、晋江新闻网、晋江经济报上刊载相关宣传报道近20篇,在市行政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上发布相关政务信息15条。

  2.关于推进审批服务改革作为不够的问题

  (1)针对“三集中、三到位”改革担当精神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举办专题学习活动。组织机关干部集中学习中办《关于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指导意见》、国办《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实施方案》和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进一步激发担当作为精神,增强改革创新意识。二是优化审批服务链条。组织各部门对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进行新一轮的分类梳理,按照鼓励允许类、限制类、禁止类重新确定每个事项所属类别,强调鼓励允许类事项原则上应充分授权窗口或审批科长,涉及复杂情况或投资体量较大需要提请部门领导审批的不得超过事项总数的10%。截至2月底,全市1155个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中,列入鼓励允许类的692项,其中授权窗口或审批科长的占比96.24%,比巡察前提高了1.74%。三是开展集中进驻摸底。按照“应进必进”原则,组织对各部门计划进驻“一门式”行政服务大厅相关信息进行调研摸底,为下一步推动审批服务链条集中进驻打好基础。

  (2)针对“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改革力度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抓对标先进。以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江苏省“不见面”审批、上海市优化营商环境、广东省佛山市“一门式一网式”等经验做法为重点,组织机关干部学习先进典型,推进工作创新。二是抓“一窗受理”。在巩固深化不动产交易登记、不动产抵押登记“一窗受理”改革成果的基础上,将改革范围拓展到企业开办、工程建设领域,设立相应办事专区,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工作机制,实现申请人通过一个窗口提交全部材料、领取所有办件。三是抓网络平台。紧跟全省域“一平台、一张网、一个库”建设进度,完成省网上办事大厅晋江分厅与国家政务服务平台的对接,抓好我市网上审批服务事项的数据采集和信息规范,推进跨层级、跨系统、跨部门的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加大“闽政通”APP的推广应用力度,进一步提高“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巡察以来,部门业务系统与审批系统实现对接的增加5个。

  (3)针对协调进驻部门优化审批流程乏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根据上级部署要求,牵头制订《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试行)》,并细化分解工作任务,组织协调各有关部门推进配套改革。截至2月底,已经出台《工程建设项目立项用地规划许可阶段改革实施方案(试行)》等6份配套文件。通过全流程、全覆盖改革,实现“四个一”,即:“一张蓝图”统筹项目实施、“一个窗口”提升综合服务、“一张表单”整合申报材料、“一套机制”规范审批运行。二是推进“一个流程办好一件事”改革。组织对涉及多个部门的“一件事”进行系统的流程梳理,分别制定主项与支项相结合的办事指南,为群众办事提供精准导航,在相关部门中力推集成服务。截至2月底,已经梳理出26个“一件事”,均可通过相应窗口实现“一次提交、同步办理、信息共享、限时办结”。三是推进“不见面审批”改革。组织各部门深度梳理进驻省网上办事大厅晋江分厅的三星级、四星级审批服务事项,推动更多事项升级为五星级,从“面对面”走向“键对键”。截至2月底,全市1316个审批服务事项中,实现全流程网上办理的事项577个,比巡察前增加532个。四是推进“减材料、压时限”改革。巡察以来,通过电子证照调用、审批服务流程优化、承诺件改为即办件等措施,累计精简申报材料529项,缩短办理时限136个工作日;新增即办件24件,总量达到410件。

  (4)针对监督指导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健全中介机构管理机制。会同市审改办加大督促协调力度,组织我市行业主管部门落实《泉州市行政审批服务中介超市管理规定(试行)》,履行信息核对、事项维护以及业务、信用、投诉、合同、政策等方面的管理职责,推动形成全面开放、规范高效、竞争有序的中介服务市场。截至2月底,进驻“泉州市审批服务网上中介超市”晋江专区的中介机构118个,占泉州地区进驻总量的21.77%。二是提升基层平台服务功能。会同市人社局实施基层平台信息化提升工程,以陈埭、磁灶、内坑、龙湖、深沪、青阳等6个镇(街道)为试点,进一步下放就业和社会保障65个高频事项的业务权限,着力构建市(市行政服务中心社保分中心)、镇街(便民服务中心)、村(劳动保障服务平台)“三位一体”的经办服务体系,截至2月底已经完成信息系统开发工作。三是加强对基层的监督指导。建立省网上办事大厅晋江分厅“日巡”制度,督促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依规办理群众在网上申办的事项。采取集中培训和个别指导相结合的方式,推动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从启用自助服务终端、落实一次性告知制度、加强补退件管理等方面入手,提高服务信息化和办件规范化水平。以安海镇便民服务中心为试点,按照闽政〔2017〕41号文件提出的“行政审批服务场所的规范和标准”,打造镇级实体大厅样板,截至2月底已经基本完成工程建设。

  3.关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够牢固的问题

  (1)针对群众观念不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增强服务意识。结合主题教育,组织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对照党的群众路线查找差距,解决思想根子问题,提高服务群众的自觉性。二是补齐服务短板。加强对进驻部门生成和应用电子证照工作的管理,将落实情况纳入窗口绩效考核内容,对未按要求操作的窗口严格实行扣分。2020年1-2月,全市共生成电子证照2376件,生成率100%;需调用电子证照的审批服务办件842件,其中825件及时调用,另有17件因库内无对应证照未调用,调用率97.98%。三是改进服务方式。在市场监管窗口实行工作时间现场办理“不限号”服务,申请人办理企业设立、动产抵押、股权出质、广告发布单位登记及食品、药品、器械许可等事项,既可通过微信公众号预约办理,又可直接到现场取号办理。四是优化服务机制。开展“审批服务提升月”活动,进一步健全延时服务、预约服务、上门服务、陪办服务、免费邮递服务、免费刻制公章等工作制度,提高便民利企服务水平。

  (2)针对审批服务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强化问题导向。梳理出台《审批服务典型易错点》,组织进驻部门开展经常性的自查自纠,防止和避免类似问题发生。二是强化专项检查。巡察以来,先后组织开展审批服务办件专项检查2次,涵盖34个进驻部门61个事项68个办件,纠正不规范问题158个。三是强化激励约束。进一步细化审批服务质量年度考评办法,开展精准考评,推动进驻部门落实审批服务工作规范。

  (3)针对服务质效不高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方面,推广“网上办”。通过电视、报纸、网络、微信公众号、宣传栏、现场引导等途径,加大网上审批服务的宣传推广力度。特别是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大力倡导“网上办、不见面,非急需、不现场”,通过线上线下服务方式的综合运用,有效保障广大企业和群众办事需求。另一方面,拓展“自助办”。结合“一门式”行政服务大厅建设,开辟市区新的24小时自助服务区,启用后可办理审批服务事项682个,比巡察前增加645个。同时,结合安海镇便民服务中心实体建设,配套设置24小时自助服务区,探索向基层延伸的路子。

  4.关于执行党组议事决策机制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议事决策制度不健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根据《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紧密结合本单位实际,修订出台《市行政服务中心党组工作暂行规则》,进一步细化党组主要职责,明确参加和列席党组扩大会议的对象,充实会前酝酿沟通程序,健全决策与执行机制,提高党组工作的政治性和有效性。巡察以来,先后召开党组扩大会议11次,均按上述规则执行。

  (2)针对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制订出台《党组扩大会议议事清单》,涵盖贯彻落实、党的建设、人事编制、业务工作、项目安排、资金资产、监督管理、其它重要事项等8个方面27项具体内容。同时,严格按照上述清单抓好落实,确保本单位所有重要事项均经集体讨论和决定。

  (3)针对会议记录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建立党组中心组学习会议、党组扩大会议记录模板,使用专门记录本,明确由专人负责,对时间、地点、议题、参加和列席人员、发言、表决等情况进行全程翔实记录,并按照规定存档备查。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1.关于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责任意识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强化责任传导。组织班子成员和各科室负责人集中学习市委办《关于印发<中共晋江市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的通知》,进一步深化对主体责任的认识。制订出台《关于落深落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实施方案》,从全面明责知责、切实履责尽责、深入查责督责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传导责任压力。二是理清责任链条。制订出台《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常态化制度化事项清单》,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党组中心组学习、意识形态工作、干部培养、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党支部工作、组织保障等7方面,细化为36个事项。同时,制订出台《党组书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科级干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科室负责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建立“一人一单”责任体系。三是拧紧责任螺丝。巡察以来,中心党组书记2次听取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和廉洁自律情况汇报,班子成员2次听取分管科室负责人汇报,并对汇报材料实行审核制度。2020年年初,党员领导干部向全体机关干部作2019年述责述廉报告并接受评议。

  (2)针对廉政提醒谈话不经常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严格执行《晋江市领导干部廉政谈话制度(试行)》,推进廉政谈话常态化。对于巡察反馈问题涉及的本单位和窗口相关人员,中心党组书记分别进行提醒谈话5人次。对于2名新提任的股级干部,中心党组书记分别进行任前谈话。2020年年初,中心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进行集体谈话,班子成员分别与分管科室负责人进行个别谈话。

  (3)针对廉政风险排查防控流于形式的问题。一是建机制。制订出台《关于进一步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的实施方案》,把分岗查险、分险设防的任务要求具体化。二是深排查。结合2019年度廉情信息库更新,组织机关工作人员(含编外人员)深入开展个人岗位廉政风险排查工作,并对排查出来的廉政风险点,逐一制定针对性强、务实管用的防控措施。三是严把关。由中心党组书记牵头,建立工作专班,认真审核每名机关工作人员填报的《自查表》,对与岗位职责结合不紧、缺乏个性化或无实质内容、敷衍应付的,一律退回重做,防止走过场。本单位25名机关工作人员共排查出个人岗位廉政风险点102个,制定防控措施102项。

  2.关于纪检监察组监督“探头”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1)针对压力传导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方面,强化沟通协调。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完善与市行政服务中心党组的沟通协调机制,主动介入,强化监督。巡察以来,共3次参加中心党组扩大会议并提出意见建议,督促中心党组及时报送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工作规章制度落实情况、廉情信息、涉及“三重一大”事项等有关资料。另一方面,强化宣传教育。督促市行政服务中心党组加强党风廉政宣传教育,采取集中教育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办法进行正面引导,提高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开展案件通报、旁听庭审、参观监狱看守所等警示教育,提高党员干部的自律意识,营造良好的廉政氛围。通过发挥监督作用,传导监督压力,推动中心党组切实履行主体责任。

  (2)针对监督检查不深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强化监督检查。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优化监督检查方式方法,实行关口前移,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和群众重点关注的领域开展专项督查。通过明察暗访、调取监控、随机抽查、查看资料等方式,开展窗口人员工作作风专项监督检查1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项监督检查1次,今后还将不定期进行专项监督检查,督促整改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强化执纪问责。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加强与市纪委监委挂钩科室的沟通协调,以监督检查发现问题、信访件等问题线索为抓手,强化问题线索分析研判,确定恰当处置方式,严格按照程序开展处置工作。三是强化巡察整改。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将这次巡察发现的考勤管理、因私出(国)境管理等问题纳入日常监督检查的重点,积极推进工作的整改以及制度的健全完善,跟踪督促整改到位。同时,督促市行政服务中心党组对巡察发现问题的11名有关责任人进行处置。通过强化监督检查及问题线索处置,严明纪律,对存在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

  3.关于加班工作餐报支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严格执行《关于进一步加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公用经费管理的若干意见》,着力规范工作餐报销手续。同时,对本单位综合科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对财务人员加强市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实务操作知识培训,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提高专业能力。

  4.关于“四风”问题整治不够彻底的问题

  (1)针对存在形式主义倾向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主动对接泉州“e政务”建设进度,在市行政服务中心本部及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配置新一代自助服务终端,跟进部署办事指南、预约取号、网上申报、办件查询、企业信用报告查询、企业工商信息查询等模块,不断强化服务功能。同时,由导询员负责,及时为群众使用自助服务终端提供现场指导。

  (2)针对机关化作风仍然存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根据我市2020年重点项目目录,制订出台挂钩服务工作方案,组织本单位及窗口人员全员参与,每人挂钩5个重点项目,实行全程跟踪、主动协调、靠前服务。

  (3)针对工作作风不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方面,加大思想教育力度。对巡察反馈的因业务不熟多次被群众投诉的1名窗口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并在窗口人员中开展《行政服务大厅工作人员服务规范》再学习再教育活动,进一步明确仪表、用语、态度、环境、行为、质量等6个方面的服务标准。另一方面,加大“五查五评”力度。巡察以来,累计开展现场巡查1144次、视频随查159次、办件抽查135次、绩效核查8次、专项检查2次,纠正不规范服务行为149次、不规范办件问题158个;通过窗口评价器收集到现场评价意见2644条,通过微信公众号收集到网络评价意见223条,通过调查信函收集到行风评价意见17条,通过短信回复收集到评价意见12911条,通过电话回访收集到评价意见475条。其中,群众评价意见为“不满意”的共有18条,经对相应办件进行甄别、核实,给予窗口人员月份绩效考核扣分处理的12件次,提醒窗口人员改进服务的6件次。

  5.关于日常监督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机关管理制度不健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修订出台《关于进一步健全机关干部例会制度的实施方案》《关于严格落实机关工作人员考勤和请销假制度的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规范工作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做好机关干部季度绩效考核工作的实施方案(试行)》等文件,提高制度管人管事的实效性。巡察以来,先后召开机关干部例会4次,机关工作人员(含编外人员)考勤和请销假、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均按规定执行。2019年年度考核工作和自2019年第4季度起的季度绩效考核工作,均按全员测评和领导测评、量化计分、确定结果等程序进行组织实施。

  (2)针对日常管理宽松软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方面,扎紧制度笼子。制订出台《市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日常巡查及视频监督检查实施细则》,组织学习《关于进一步加强办事大厅工作人员考勤管理的通知》《窗口服务绩效考核管理办法》等规定,督促窗口人员严格遵守制度,发现问题即时予以纠正。另一方面,严肃工作纪律。对巡察反馈的违反工作纪律的相关窗口或工作人员及时予以处理,其中:对迟到、早退及未打卡累计人次最多的3个窗口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对迟到、早退及未打卡累计次数最多的1名窗口工作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对上班时间打瞌睡的1名窗口工作人员进行批评教育。

  6.关于财经纪律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1)针对内控制度不健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建立工作规范。制订出台《内部控制制度》,对预算管理、收支管理、采购管理、资产管理、合同管理等业务层面的内控措施进行全面规范,对内控评价与监督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进一步健全内控机制。二是完善配套制度。修订完善《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办公用品管理制度》,提高制度管账管物的实效性。三是开展资产清查。组织对2003年以来本单位资产管理系统与会计账面上的资产明细进行全面盘点,找出在资产管理系统上重复录入、已报废未销账、在会计账面上录入金额有误等出错点,报经财政部门审核、更正后,实现账账相符。

  (2)针对票据报支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制订出台《票据报销管理制度》,从人员职责、填写要求、粘贴规范、审核管理等方面作出细化规定,在日常工作中严格抓好落实,杜绝不规范凭证报销和代签代领问题,做到票实相符。

  (3)针对质保金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在充分调查核实、深入分析研判的基础上,对本单位综合科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对财务人员进行批评教育,进一步增强履行合同具体工作的严谨性。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1.关于干部培养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开展股级干部调配。采取民主推荐考察的方式,严格按照规定程序,提任本单位业务管理科(投诉督查科)副科长、行政服务保障中心副主任2名股级干部。二是组织干部适度轮岗。根据队伍结构和岗位需要,对2名干部实行内部轮岗,轮岗面达40%。三是加大干部培养力度。选派1名干部参加“世中运”筹备工作、1名干部参加2020年新春我市赴省外返岗招聘工作、1名干部参加全市年轻干部素质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学习,同时鼓励干部参加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现有4人取得中级职称证书。

  2.关于党建工作基础薄弱的问题

  (1)针对第一责任人履责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制订出台《党组书记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职责清单》,进一步明确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的具体要求,提高深耕细作党建“责任田”的意识。巡察以来,中心党组书记先后主持召开6次党组扩大会议,研究部署党建工作,其中1次听取党支部工作汇报。

  (2)针对党支部建设不扎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深入贯彻两个《条例》。组织支部党员系统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提高党员意识和组织观念。制订出台《关于推进党支部建设质量提升工程的实施方案》,从学习教育、组织生活、队伍管理、服务活动等4个方面,加强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巡察以来,先后召开支委会7次、党员大会5次、党小组会7次,上党课2次,开展志愿服务2次,其中主题党日活动7次。二是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开展党员组织关系大摸底,在进驻市行政服务中心本部的窗口人员中确定10名应转未转对象,及时做好转接工作,将其编入相应的党小组进行管理。结合主题教育,组织支部党员落实“五个一”,即:读1本书,过1次政治生日,重温1次入党誓词,参加1次红色教育之旅,办好1件为民实事。三是突出党建引领作用。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组织支部党员开展“亮党性、当先锋”活动,在自觉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的同时,全力以赴投入到复工复产保障工作中,为广大企业和群众提供不停滞、更优质的审批服务,让党旗高高飘扬在大考一线。

  (3)针对发展党员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组织对2012年3月市行政服务中心党支部成立以来发展5名党员的文档资料进行全面自查,确定前4名党员发展过程的原始会议记录已经丢失,但均留有复印件。由支委会对上述情况做好书面说明,并对今后加强会议记录管理工作制定改进措施,实行专人保管、专柜存放、专册登记的制度。

  3.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1)针对“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基本制度建设。修订出台《关于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进一步提高组织生活质量的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三会一课”的频次、人员、内容、活动组织等具体要求,严肃各项纪律规定。二是严格规范活动记录。支委会、党员大会、党小组会分别使用市委组织部统一印制的相应簿册,做好活动情况记录,并在每次活动结束后由党支部书记审核签字。三是提高主题党日活动的党员参与度。通过利用工余时间开展活动、依托微信工作群进行学习交流等措施,优化活动安排,为党员参与活动提供便利条件,2019年下半年活动的平均出勤率比上半年提高了19.1%。

  (2)针对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组织党员领导干部集中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进一步提高自我革命意识。同时,建立中心党组书记提前审核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发言材料的制度,确保批评与自我批评有力度、有深度。在2019年年底召开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党员领导干部经历了一次严格的党性锤炼和思想洗礼,达到了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

  (3)针对组织生活会不够严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在组织全体党员集中学习市委《关于进一步严格落实组织生活会制度的通知(修订)》的基础上,建立党小组组织生活会记录检查制度,强调质量达不到要求的,将责令重开并通报批评。2019年年底各个党小组召开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展现了新气象,发挥了“热熔炉”效应。巡察反馈的曾经出现组织生活会程序不规范的第四党小组、相互批评不到位的第二党小组,均按要求严肃认真地过好组织生活。

  4.关于党员干部管理不扎实的问题

  (1)针对因私出国(境)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深查纠。对巡察反馈的2016年实际出境时间与批准时间不符的1名窗口工作人员进行提醒谈话,并举一反三,对本单位工作人员、支部党员因私出国(境)报批情况进行全面摸排,经核查,除巡察反馈问题外,没有发现其它不规范的情形。二是抓规范。修订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从登记备案、审批程序、证照管理、组织保障等方面,严格落实各项制度要求。三是严管理。完善证照动态管理台账,督促落实证照管理制度,确保证照管理全覆盖、零盲区。

  (2)针对窗口人员队伍建设不够重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方面,优化人员配备。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对未进驻在编人员的3个窗口单位,推动进驻不少于1名的在编人员;对进驻在编人员明显偏少的2个窗口单位,推动增配在编人员、压缩编外人员;对申请调整进驻人员的6个窗口单位,推动在编人员只增不减;对国有企业窗口单位,推动进驻人员全部配备正式职工。经过调整,队伍结构得到优化,巡察反馈的审批服务工作由编外人员负责的消防大队窗口已经正式进驻1名在编干部;纳入本单位日常管理的窗口人员中,在编人员(除医保部门由泉州市统一面向商业保险机构购买医保经办服务,本级无法组织调整,不纳入统计外)的整体比例达到50.95%。另一方面,强化教育培训。制订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窗口人员教育培训工作的实施方案》,从岗前入职培训、业务提升培训、心理健康培训和思想政治教育、纪律作风教育、党员日常教育等6个方面,细化明确本单位、进驻部门、市行政服务中心党支部的工作职责,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巡察以来,本单位先后开展集中培训5场次。

  (四)落实整改责任方面

  1.关于对巡视巡察发现的共性、个性问题重视不够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组织班子成员和各科室负责人认真学习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署名文章《巡视整改落实是“四个意识”的试金石》,深入盘点巡视巡察整改工作情况,进一步增强整改落实的自觉性。同时,组织对《市行政服务中心党组关于印发<市委巡察发现共性问题>整改工作方案的通知》(晋行政党组[2018]17号)落实情况进行全面自查自纠,推动整改工作落地见效。

  2.关于省委巡视反馈问题巩固提升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加强对各个参建单位的组织协调,克服各种困难,按照“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和“一手抓进度,一手抓质量”的要求,全力推进“一门式”行政服务大厅建设。截至2月底,室内装修装饰工程、智能化工程的施工许可、监督、监理等手续以及施工现场准备、主材选型、设计图纸交底等工作基本完成,部分工程进场施工;配套道路工程由市自然资源局牵头,正在抓紧组织设计;停车场工程完成初步设计,正在跟进衔接配套道路工程,进一步调整优化设计方案。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针对市委巡察二组反馈的问题,处理相关人员10人次,其中给予批评教育5人次、提醒谈话5人次,尚有1人次待其休产假结束后给予批评教育。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一)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说明

  1.关于“一门式”行政服务大厅整合提升工作进展不够快的事项

  存在问题:项目建设尚未完成。

  未完成整改原因:本项目不仅包括室内装修装饰、智能化和停车场、配套道路等工程,还需进行办公和食堂设施设备采购、物业服务机构选聘、进驻人员配备、管理制度建设以及组织搬迁,工作量大,涉及面广,时间十分紧张。2020年开春以来,工程建设还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时无法全面开工,对国庆期间搬迁进驻的计划增加了诸多不确定性。

  下一步整改措施:一是组织协调室内装修装饰、智能化工程各参建单位,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全面加快工程建设进度。二是加强与自然资源、园林绿化、交通运输、公安交警等部门的沟通协调,着力推进配套道路工程的设计与施工。三是跟进衔接配套道路工程,及时调整优化停车场设计方案并尽快组织施工。四是抓紧办公家具和食堂设备采购、物业服务机构选聘、进驻人员配备、管理制度建设等工作,为集中进驻提供有力保障。

  整改时限:2020年内完成,力争在10月8日前完成。

  (二)下一步工作重点和措施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中心党组将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市委《实施意见》,严格按照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要求,持之以恒抓整改,久久为功求实效。

  1.在巩固深化上持续用力。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进一步拧紧整改责任链条,推进整改工作走深走实。对已经完成和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事项,抓好巩固提升,确保问题不反弹不回潮;对正在进行的整改事项,紧盯不放,精准发力,确保问题在限定时间内整改到位;对效果不够理想的整改事项,深入分析原因,改进工作方法,确保问题彻底整改。

  2.在制度建设上持续用力。全面落实集中整改阶段已经制订修订的各项制度,并紧密结合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及时加以改进、优化和完善。根据长效整改工作需要,进一步健全务实管用的制度体系,扎牢织密制度的笼子,从根本上堵住滋生问题的漏洞。加强对制度执行的监督,及时纠正执行不力、落实不好的问题,杜绝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的现象,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3.在改革创新上持续用力。以巡察整改为契机,进一步强化改革思维、创新思维,学习借鉴先进地区成功经验,全面落实“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创新便民利企审批服务方式。特别是要认真贯彻落实《晋江市县域集成改革试点总体方案》,推进审批服务场所、机构、流程、信息“四个集成”,加快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不断提高服务效能,切实增强群众办事获得感,努力打造升级版“晋江窗”。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85659620;通信地址:晋江市罗山街道世纪大道南1号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二楼综合科,邮政编码:362200;电子邮箱:spzxwork@126.com。

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