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深化中管高校纪检体制改革
2020-08-04 15:32:38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从与校党委书记一周都见不到一次面,到形成每周当面沟通纪检工作的制度;从抹不开情面、有问题不好直接指出来,到腰杆硬了、敢于动真碰硬监督,《中国纪检监察报》近日报道的中管高校纪委书记履职故事,体现了中管高校纪检体制改革的成效。中管高校纪委的权威不断增强,履职能力显著提高,表明改革形成的制度优势正不断转化为治理效能。

  高校肩负着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是巩固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重要阵地。曾经一个时期,部分高校存在党的领导弱化、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有人这样说“抓教学科研踩油门,抓党风廉政建设挂空挡”。一些高校纪检监察工作长期被视为“偏门”“冷门”,招生、科研、基建、后勤等领域腐败问题易发多发,影响高校政治生态,不利于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

  中管高校纪检体制改革,是纪检监察“三项改革”的重要内容,是强化党对高校全面领导、深化高校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一年多来,从召开中管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进会,印发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厘清各方职责任务,到31所中管高校纪委书记的提名、考察、任命,改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会同主管部门党组进行;从召开中管高校纪委书记座谈会,到组织中管高校纪委书记述责述廉……贯彻落实《关于深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的意见》,中管高校纪检体制改革紧锣密鼓、稳步推进,同时一些省区市管理的高校也进行了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增强了高校纪检工作的独立性和权威性,有效改变了以往高校纪委存在的不敢监督、不愿监督、不善监督状况。

  “高校纪检干部精神状态更加饱满、腰杆更硬、干劲更足”“学校纪委工作变样儿了”,中管高校纪委书记的感受,直接反映了改革带来的新变化。比如,以前,一些高校纪委对学校存在的违规违纪问题捂着盖着、能不处理就不处理、能轻处理就不重处理,甚至有的还出面向司法机关说情打招呼。改革后,中管高校党委、纪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力度不断加大,高校纪委监督的主动性不断提高,监督载体、监督方式更加多样。北京大学纪委严肃查处违反招生考试工作纪律等问题,一年来共排查问题线索300余件,直接受理问题线索60余件;兰州大学纪委严肃查处学报编辑部原负责人违纪违规问题后,向财务处、直属单位党委等发出建议书3份,推进扎紧财务管理的制度笼子。

  改革的本质是组织和制度创新。中管高校纪检体制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的头绪多、部门多、人员多,特别是一些高校纪检工作依然存在体制机制运行不协调、工作质量不平衡、职责履行不充分等问题,迫切需要通过改革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细化配套制度规定,提升高校纪委履职能力和水平。必须准确把握改革的初衷和方向,以系统思维聚合力,用系统方法谋全局,进一步促进各方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协同配合。必须不断细化完善提名考察、年度考核和沟通会商、信息共享、联合审查调查等配套制度规定,强化制度执行力,充分释放制度效能。

  象牙塔里长期不打扫,难免会藏污纳垢。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同频共振,才能除尘去垢,换来高校政治生态的向善向好。高校党委要切实扛起主体责任,主动投身改革,自觉接受监督,坚决防止“与己无关”和主阵地失守。高校纪委要协助高校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强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结合高校特点严格执纪、严肃问责,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志勇)

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