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晋江市纪委监委>要闻>
晋江:借力巡察 强化村级“三资”监管
2020-07-27 16:14:00    来源:晋江市纪委监委

  “现在所有的村级财务收支情况网上都可以看得到,钱收了多少,每一分钱花哪去了,我们老百姓心里就比较有底了。”晋江市西园街道屿头社区三五位居民拿着手机一边查看近日社区财务收支情况,一边热议讨论。

  村民通过手机便能监督村财收支情况,这个成效得益于晋江市委对全市395个村(社区)党组织完成巡察全覆盖,切实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推动村级“三资”监管专项整治见行动、见成果。

  “村级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严,集体资产资源管理不当,村财收入脱离监管……巡察镇村时发现这类问题是共性问题,要加强督促整改。”晋江市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为此,晋江强化巡察成果运用,推动村级“三资”监管领域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紧盯责任人,压实主体责任。市级层面,督促农业农村局等职能部门履行好职能责任,加强整改督促指导;乡镇层面,一是紧盯各镇级党委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统筹抓总,二是紧盯镇级纪委履行巡察整改监督责任、靠前监督,三是紧盯村级党组织履行巡察整改直接责任、具体落实。四责联动,一体落实,晋江全市迅速掀起了一场村级“三资”监管专项整治行动。

  在专项整治行动中,晋江分批次开展,以村集体资产资源不清、出租不规范等问题重点,深入查找“病灶”,全面摸清“家底”。截止目前,排查出问题84个、清理问题合同170份,发现并清理侵占村集体资产资源行为11宗、1万平方米,换回经济损失370万元;梳理了村集体资源资产637宗、价值36.70亿元,形成了一套清晰完整的问题台账。

  “家底摸清了,问题查明了,更能对症下药。”晋江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比如,针对村级财务公开不透明、收支“两条线”“坐收坐支”等问题,推行村级财务网上公开和网络结算,群众可通过手机随时随地查看村级财务收支情况,财务结算“凭卡凭码”,实现村级财务无现金结算、“指尖监管”。

  整改重在标本兼治,旨在建章立制。晋江坚持发挥巡察标本兼治战略作用,着眼于从源头上完善机制、堵塞漏洞,创新采取了许多“治本之举”,推动出台完善了101份制度。《晋江市基层党组织工作经费管理规定(试行)》便是其中之一,通过统一规范基层党组织工作经费管理各个环节,堵塞漏洞,防止“微腐败”。

图为西园街道纪工委到屿头社区开展村级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专项督导工作。(陈清源 摄)

  不仅如此,晋江将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市委市政府年度绩效考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和基层纪委规范化建设考评内容,形成“三位一体”整改评估体系,推动整改落实落地。同时,巡察办会同巡察组加强整改进展情况调研督导,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加强日常整改监督。今年以来,累计开展一线督导指导和会审整改报告12次。

  “村级‘三资’监管领域是廉政风险‘高危地’,通过巡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有效堵塞漏洞,规范村级微权力运行,推动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持续深化,不断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晋江市委巡察办有关负责同志表示。(谢天顺)

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