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强化政务处分法学习宣传
2020-07-20 08:57:49    来源:晋江市纪委监委

  日前,晋江市纪委监委通过近期上线的“晋江市纪检监察干部在线学习平台”推送《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全文及相关解读,并组织线上专题知识测试,帮助干部短时间内牢固掌握法条内容,淬炼过硬本领。

图为晋江市纪委监委驻市文旅局纪检监察组干部通过“晋江市纪检监察干部在线学习平台”学习交流《政务处分法》。(徐维耕 摄)

  一段时间来,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基层纪委结合自身实际,利用每周例会、专题业务会等载体,加强对《政务处分法》的学习掌握。

  晋江市纪委监委驻总工会纪检监察组将《政务处分法》作为本周学习例会内容,并将学习形式调整为“你问我答”,有效加深学习印象,巩固学习成效。

  深沪镇纪委监察组组织专职干部逐字逐条学原文,对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的讲解视频深入反复学,着力提升基层监督法治化、规范化水平,着力提高纪检干部依法履职能力。

图为晋江市深沪镇纪委监察组干部对照讲解视频学习《政务处分法》全文。(王育民 摄)

  “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全面系统规范公职人员惩戒制度的国家法律,是保障监察机关依法行使政务处分权、完善国家监察制度的重要举措,将更有利于提升政务处分工作的法治化、规范化水平。打铁还需自身硬,《政务处分法》是我们履职的有力武器和看家本领,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更要认真系统学习好、贯彻好本法。”晋江市纪委监委驻市交通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吴炳灿经过学习,对学好用好《政务处分法》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晋江市灵源街道纪工委书记陈凌燕则表示,“《政务处分法》强化了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的管理监督,不仅全面构筑起惩戒公职人员违法行为的严密法网,也为今后纪检监察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法律遵循、提出了新的要求。纪检监察干部要在学习贯彻《政务处分法》上走在前、作表率,带头学习好、掌握好、遵守好、运用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做到精准掌握、精准执法,不断提高执纪执法的规范化、法治化、专业化水平,切实督促街道公职人员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为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公职人员队伍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将党的纪律要求中与公职人员相关的内容转化为公职人员的法律义务,实现党纪与法律的衔接……”7月6日下午,在晋江市委组织部机关例会上,晋江市纪委监委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组长蔡东毅组织驻在单位干部学习《政务处分法》,要求相关人员要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从业、坚守道德操守。

  这只是晋江市纪委监委宣传该法律的一个缩影。自6月20日《政务处分法》通过以来,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基层纪委利用合适机会开展法律宣传,引导公职人员树立和强化依法用权意识。

  7月1日,《政务处分法》生效的当天,罗山街道纪工委组织街道干部深入学习贯彻该法律,过一次别样的“主题党日”活动。

  晋江市纪委监委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重点在监督的国有企业中开展《政务处分法》宣传,强调该法律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的全覆盖,为国有企业管理人员敲警钟、强震慑。

  福建省晋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黄志煌参加学习后表示,“作为国企工作人员,我们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时刻紧绷遵纪守法这根弦,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讲规矩、守法律,自觉接受监督,将法治意识融入日常工作中去,坚守法律底线和道德操守,切实提高履职尽责能力,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