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己所好 不为物役
2020-06-12 09:40:2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明末散文家张岱在《陶庵梦忆》里讲过这样一句话:“人无癖不可与交,以其无深情也。”大意是说,一个人如果没有什么喜好,交情就很难深,因为这样的人不痴情也不重情。喜好即爱好,既可陶冶个人情操,也可能因把持不好、玩物丧志而迷失自己。所以,人们历来把守住“爱好关”作为修身律己、从政为官的大智慧。

  一个人的爱好,能够反映其品位。正如北宋欧阳修在《有美堂记》所讲:“视其所好,可以知其人焉。”可见,如何“操持雅好、神游物外”,是一门大学问。党员干部对待自己的兴趣爱好,当喜之有品,追求境界,做到有节有度,对有利于人品官德修养的则精心育之,不利的则断然弃之,介于二者之间的则慎重节之。

  苏轼在《宝绘堂记》中提出:“君子可寓意于物,而不可留意于物。”“寓意于物”,就是以欣赏之心看世间心仪之物,可寄托情感、乐享旨趣;而“留意于物”,则是以贪婪之态企图攫取为一己所有,以致“人为物累,心为形役”,此实乃两种境界、两种人生。党员干部对待自己的兴趣爱好,当乐之有道,寓意于物。倘若“以物易其性”“弃身以殉物”,沦为器物的奴隶,就会丧失应有的欢乐和自由。

  爱好归爱好,但必须严守底线,防止蜕变。北宋书画大家米芾爱石成癖,看见一块好石,竟能作揖下跪,口称“石兄”,达到如此癫狂的程度。他在涟水做官期间审理一桩命案,一天,有人带着几块奇石求见,石头小巧玲珑,巧夺天工,世间少见。来人请米芾在命案上高抬贵手。米芾正色说:“我爱石,但更爱百姓,客人不必多说,请回吧。”米芾在原则与爱好面前,在百姓和奇石面前,在廉洁与腐败面前,毅然选择了前者,守住了底线,这才是真正的爱之有道。党员干部对待自己的兴趣爱好,当好之有界,守住底线,决不可让其成为别有用心之人的突破口。

  作为公权力的行使者,党员干部对自己的爱好应以淡然之态低调对待,当戒则戒,宜隐则隐,切莫张扬。长篇通讯《公仆本色》中讲述了郑培民这样一个细节:“集邮,可说是郑培民同志唯一的爱好。就是这个爱好,他也绝对保密,生怕有人投其所好。”这种态度,值得借鉴。

  苍蝇不叮无缝的蛋。个人爱好之所以被不法之徒利用,根本还在于内心有贪欲。如果不加约束、节制,将爱好变成“嗜好”“恶好”甚至“贪好”,就很可能成为祸端。朱元璋说:“人君生当谨嗜好,不为物诱,则如明镜止水,可鉴照万物。一为物诱,则如镜受垢,水之有滓,昏翳泊浊,岂能照物。”在爱好面前,党员干部要强化自控能力,做到好之有节,好而不贪,不能任由爱好膨胀,成为自己的致命软肋,让别有用心之人乘虚而入。

  如何对待爱好,是检验党员干部能否廉洁从政的一块试金石。党员干部在过好权力关、金钱关、地位关、美色关、亲情关的同时,还应守住爱好关,谨防自己的兴趣爱好被别有用心之人利用,成为“糖衣炮弹”腐蚀的缺口。(寒山石)

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