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晋江市纪委监委>要闻>
观察丨在复工复产中不断巩固和拓展 从“晋江经验”看亲清政商关系
2020-05-23 19:50:04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泉州市委书记康涛接受采访时表示:“泉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践行新发展理念,传承弘扬‘晋江经验’,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做实业。”

  “晋江经验”是泉州经济发展的制胜法宝。作为亲清政商关系的成功实践者,晋江,再次进入人们视野。

  晋江,从一个地处福建沿海、土地贫瘠的贫困农业县,如今成为全国民营经济最活跃的地区之一,连续多年跻身全国百强县市前十……改革开放40多年来,这个曾经的“高产穷县”在改革大潮中展翅高飞,形成了做大做强民营企业、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晋江经验”,长期良好的政商关系,是这片土地的“成功密码”。

  政企始终保持良好互动

  良性的“政企互动”是晋江民营经济健康高速发展的法宝,也是“晋江经验”的重要内容之一。

  “在不同发展阶段、关键节点,我们都会因势利导,提出不同发展战略,帮助企业找方向、定航标。”晋江市委书记刘文儒说。

  近年来,晋江市每年召开企业创新发展大会,与民营企业家共谋转型升级大计。如今,“创新驱动”“人才强市”和“国际化”等发展战略,以及“先进制造业立市、高新产业强市、现代服务业兴市”的实体经济发展思路,已经成为政商之间的共识。

  在做好“引路人”的同时,政府也努力当好“推车手”。

  “银行贷款贴息补助、招工补助、税费政策调整等实实在在的帮助,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我们的压力,犹如‘及时雨’,关键时刻帮助我们降低运营成本。”晋江市信泰集团总裁办副主任许建飞激动地告诉记者,在当地政策扶持下,疫情期间,公司及时作出调整,一边密切与海外客户沟通,争取把订单下滑幅度降到最低,一边加大国内市场维护力度,提升国内市场销售占比,目前所有产品线均已运转,开机状态达到往年旺季水平。针对企业复工复产的“难点”“痛点”,泉州市出台实施方案,聚焦企业用工难、疫情防控难、交通物流难、供应链协同配套难、市场拓展难等问题,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位于晋江市开发区的康盛纸业贸易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纸制品批发的企业。疫情期间,因人工成本、原材料上涨及应收账款未及时回收等原因,面临开工资金不足的难题。得知企业融资需求后,银行主动联系客户,发挥利率优惠、先贷后借等政策优势,开通绿色通道,简化审批流程,为该企业发放专项贷款100万元。“真是解决了燃眉之急!”康盛纸业公司负责人表示。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明确提出,健全支持民营经济、外商投资企业发展的法治环境,完善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政策体系,健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制度。

  “晋江经验”突出的一点就是,政府变以管理为主为以服务和引导为主,做到既不‘越位’,又不‘缺位’、‘错位’或‘不到位’,通过及时引导、优质服务和有效管理,履行好各级党委、政府领导经济工作的历史责任。”刘文儒说,晋江市始终要求各级职能部门转变角色、转变职能,在依法依规、不贪不占前提下,大胆接触企业、大胆为企业谋利,以最快速度响应企业需求,以最大限度支持企业转型,以最强力度服务企业发展。

  在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保持产业链总体稳定”“要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法,让广大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一线工作之中”,为在推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指明了方向。晋江民营经济发达,是制造业重镇和外来务工人员集中地区。疫情期间,晋江市严格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统筹协调“点对点”包机包车等形式,助力企业员工返岗复工;企业及时、灵活调整订单结构,逐步恢复产能。

  市委书记市长齐上阵,助力复工复产进入“快车道”。

  2月17日18日两天,正是疫情吃紧期间,刘文儒带队除了检查疫情防控工作,还围绕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疫情防控难、交通物流难、供应链协同配套难、市场拓展难、企业融资难等方面,开展调研活动,与相关负责人交谈,找问题、寻对策、鼓信心。

  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如何加快企业、项目有序复工复产?特殊时期,恒安公司、兴泰公司等一批晋江企业及时统筹各方资源,转产扩产研发口罩、防护服、原材料、口罩机等一系列疫情防控重要物资。

  在安踏的生产车间里,戴着口罩的工人们正在各自岗位上忙碌着,企业生产井然有序。“有多少工人到位?”“防控措施怎么落实?”“防疫物资够不够?”“企业订单有没有受到影响?”晋江市市长张文贤详细了解员工返岗、企业生产及疫情防控等工作情况。

  “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刘文儒这样总结晋江为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提出的服务理念。

  明晰政商交往的界限和禁区

  政商关系不仅关乎营商环境,而且反映党风、政风和社风。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构建新型政商关系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重要指示。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时发表重要讲话,创造性地提出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通过顶层设计,细化制度规范,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从2019年9月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建立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的实施意见》,到10月国务院全文发布《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再到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进一步修订,直至2020年5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简称《意见》)发布。《意见》中指出,要巩固党风廉政建设成果,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一系列完善营商环境的重磅政策密集发布。

  于2019年12月公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围绕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制度化的长期稳定发展环境,推动民营企业改革创新、转型升级、健康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有分量的政策措施。

  “民营企业最大的心愿,就是公平的竞争环境和包容的政策环境。”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说,意见从优化环境、健全法治、转型升级等多方面建立起完整、科学的政策框架,为民企健康发展提供宽松安定的环境。

  福建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福建师范大学教授陈清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政商并非不能交往,而是要交往有道、把握分寸,平衡好亲、清二者的关系。少数党员干部仍不同程度地存在认识上的偏差,产生“清而不亲”的现象,存在不敢为、不愿为、不作为的问题。构建亲清政商关系,需要政商两方面凝聚共识、协同推进,从制度层面细化交往规范。“可以进一步明晰政商交往的界限和禁区、红线和底线,推动党员干部同企业交往既坦荡真诚、真心实意靠前服务,又清白纯洁、守住底线。”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形势,2月15日,晋江市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发布《关于进一步支持企业和项目有序复工复产十二条保障措施的通知》,积极推动企业和项目有序复工复产。

  晋江市纪委监委于2020年3月16日重新开放来访接待场所,恢复群众来访接待,现场受理举报。

  晋江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方面,对违反政商交往“亲”“清”原则的违纪违法行为零容忍,另一方面,也要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

  对此,晋江注重用“清单”细化政商交往正当行为,厘定“为”与“不为”的界限。下发《晋江市委、市纪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清单》,要求党员干部对工作中的重要事项、重大决定以及改革中先行先试、探索性工作情况,要及时请示报告,在严明纪律的基础上进一步鼓励创新。

  “通过报告制度,既提高了党员干部的自律意识,也有利于发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纪律的苗头性问题,有利于早发现、早处理。”晋江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我们特地聘请5名企业家作为街道党风廉政监督员,进一步督促党员干部转变作风,助推企业关注问题的及时解决。”罗山街道纪工委书记说。

  强化纪律保障让经验焕发蓬勃生机

  4月26日,四川省纪委监委通报,四川省煤炭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副书记、董事,四川省物流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阿多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经查,阿多“亦官亦商,‘亲’‘清’不分,与私营企业主勾肩搭背,大搞权钱交易”。

  3月2日,陕西省纪委监委通报,西安市委原常委、市政府原党组成员聂仲秋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经查,聂仲秋“经济上贪婪,与私营企业主勾肩搭背,大搞权钱交易,将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沦为谋取私利的工具,严重破坏亲清政商关系”。

  1月18日晚,甘肃省纪委监委发布消息,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农业与农村工作委员会原主任委员武文斌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取消退休待遇。经查,武文斌“与不法商人勾肩搭背,大搞权钱交易和利益输送,严重破坏‘亲’‘清’政商关系”。

  今年各地通报的多起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中,都有破坏亲清政商关系的情节,这也说明这一现象在多个地区和领域仍然不同程度地存在。

  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对领导干部而言,“亲”就要坦荡真诚同民营企业接触来往,“清”就要同民营企业家关系清白、纯洁。

  “政府要加强对企业的扶持,为实体企业‘减负’。我们要洁身自好走正道,遵纪守法办企业……”在晋江市委、市政府召开企业家座谈会上,与会企业家踊跃发言,洁身自好、坦荡交往、增强责任等被频频提及。

  既“亲”又“清”,正是当下晋江政商关系良性互动的真实写照。近年来,晋江市纪委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强化监督执纪问责,驰而不息正风肃纪,为晋江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为传承发展“晋江经验”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

  与此同时,晋江市纪委积极担负起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监督责任,将规范政商关系纳入日常监督、巡视巡察、工作检查的重要内容,加大治理“为官不为”“吃拿卡要”等问题。在此基础上,严格报告制度,明确要求党员干部管好身边人,严禁其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其他特定关系人从企业谋取非法利益等。

  “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构建,为晋江经济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安踏集团成长为全球行业前三;盼盼集团入选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青岛峰会指定食品供应商;恒安国际荣膺中国企业500强……

  “要让经验‘活’起来,晋江经验里蕴含着丰富的内容。”陈清说,“这次中央出台《意见》要求,各地要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完善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将适时在全国范围开展营商环境评价。”陈清建议,继续总结晋江经验,从制度规范上引导“亲”,从纪律要求上保障“清”。一方面激励担当作为,将支持民企克服困难、创新发展等工作情况,纳入干部考核内容,促进干部坦荡真诚同企业家接触交往。另一方面,完善监督机制,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加强政策落实的督促检查,对不作为、乱作为甚至搞权钱交易的,严肃问责。(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黄辉)

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