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权力只能用来为民谋利
2020-05-23 15:16:34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5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清醒认识到,自己手中的权力、所处的岗位,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为党和人民做事用的,只能用来为民谋利。各级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不慕虚荣,不务虚功,不图虚名,切实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我们党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这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开始就鲜明提出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全国范围调集最优秀的医生、最先进的设备、最急需的资源,全力以赴投入疫病救治,救治费用全部由国家承担,不惜一切代价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广大党员干部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坚守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宗旨信念,践行服务人民的铮铮誓言,擦亮了新时代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党章明确要求,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每个共产党员,无论职位高低、权力大小,都是人民的勤务员,必须时刻牢记,权力的本质是责任,权力的本色是为民,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只能用来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以人民利益为重、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都要把执政为民、为民用权作为正确使用权力的基本要求,真正做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

  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我们党要做到长期执政,就必须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真正在思想上解决入党为什么、当干部做什么、身后留什么的问题,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始终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社会治安等实际问题,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努力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及时回应群众关切,通过一个个具体的正风肃纪反腐案件,维护、守护群众的切身利益和合法权益。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部署,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督促党员干部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在正确的轨道上运行,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中国纪检监察报评论员)

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