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科学理论引领全党理想信念
2020-05-14 17:17:54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青年节寄语新时代青年时强调,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坚定的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灵魂和立身之本,是广大党员干部奋斗不息的精神支柱和永葆先进的力量源泉。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坚持以科学理论引领全党理想信念,既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历史性、开创性成就的重要原因,也是进一步筑牢全党理想信念之基,推动新时代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必然要求。

  1.坚定理想信念的理论基础

  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来源于马克思主义,它揭示了人类社会最终走向共产主义的必然趋势,奠定了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的理论基础。

  对共产主义的信仰,不仅在于其美好,还在于其科学。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必然胜利是马克思、恩格斯深入研究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科学洞见,共产主义绝不是虚无缥缈的空中楼阁。尽管我们今天所处的时代同马克思所处的时代相比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但从世界社会主义500年的大视野来看,我们依然处在马克思主义所指明的历史时代,即从资本主义向共产主义过渡的时代。这是我们对马克思主义保持坚定信心、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保持必胜信念的科学依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事实一再告诉我们,马克思、恩格斯关于资本主义社会基本矛盾的分析没有过时,关于资本主义必然消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也没有过时。这是社会历史发展不可逆转的总趋势。”“一些人认为共产主义是可望而不可及的,甚至认为是望都望不到、看都看不见的,是虚无缥缈的。这就涉及是唯物史观还是唯心史观的世界观问题。”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经得起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一个政党的衰落,往往从理想信念的动摇、滑坡开始。习近平总书记曾举苏共失败的惨痛教训为例,“我们常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信念不牢也是要地动山摇的。苏联解体、苏共垮台、东欧剧变不就是这个逻辑吗?苏共拥有20万党员时夺取了政权,拥有200万党员时打败了希特勒,而拥有近2000万党员时却失去了政权。我说过,在那场动荡中,竟无一人是男儿,没什么人出来抗争。什么原因?就是理想信念已经荡然无存了。”“历史和现实都告诫我们:全党理想信念坚定,党就拥有无比强大力量;全党理想信念淡薄,党就会成为乌合之众,风一吹就散。”共产党人只有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才能牢筑思想防线。

  坚定远大的理想信念对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至关重要。习近平总书记曾借用《共产党宣言》中关于“幽灵”的比喻:“如果社会主义在中国没有取得今天的成功,如果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也在苏联解体、苏共垮台、东欧剧变那场多米诺骨牌式的变化中倒塌了,或者因为其他原因失败了,那社会主义实践就可能又要长期在黑暗中徘徊了,又要像马克思所说的那样作为一个幽灵在世界上徘徊了。”如果我们放弃了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就会迷失方向,导向其他主义。因此,必须坚定理想信念,“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不负共产党人的光荣称号”。

  理想信念的坚定在于既志存高远又脚踏实地。实现共产主义是由一个又一个阶段性目标逐步达成的历史过程,形象地说,是一代又一代人的接力赛。今天,历史的接力棒已传递到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手中。跑好历史接力赛,我们既不能抢跑,搞超越历史发展阶段的冒进;也不能后退,回到僵化封闭的老路;更不能掉棒,对共产主义前途丧失信心而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我们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新时代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就是为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所进行的努力。因此,共产主义既是未来的理想,又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统一起来,就能画出最大的理想同心圆。

  2.以党的创新理论引领思想统一

  坚持马克思主义,就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精神,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还要与本国国情相结合、与时代发展同进步、与人民群众共命运,才能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创造力、感召力。

  马克思主义在引领时代发展又在回应时代变迁提出的问题中不断丰富和发展。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一切有作为的马克思主义者,都是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取得成功。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就要把马克思主义的科学原理和科学精神运用到统揽新时代“四个伟大”的实践中去,在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良性互动中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人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推动了马克思主义发展,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科学理论是正确行动的先导。以科学理论坚定理想信念,引领全党思想统一和行动统一。有了科学理论引领,就会有思想统一,就会有万众一心。党的十八大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历史性、开创性成就,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于全党凝神聚魂,统一信念、统一思想、统一行动的思想伟力,也再次证明了列宁所说的,无产阶级政党能从革命理论中取得一切信念,没有革命理论,就不会有坚强的共产党。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同时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在新时代的征途中,持之以恒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全党理想信念,是推动新时代思想建党向纵深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坚定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理想信念的必由之路。

  3.以制度和政治文化牢固理想信念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我们党近百年来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

  坚持不忘初心,就要忠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中国共产党始终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诉求。新时代谋划发展、深化改革、保障民生,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眼于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增进人民福祉,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要回应人民群众的现实关切,建设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的社会,让发展成果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

  把理想信念上升为制度,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这是把握中国共产党长期形成的历史传承,总结成功的实践经验提出的重大制度创新,是中国共产党持续推进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的逻辑结果。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把中国共产党一直坚守的理想信念上升为制度,有利于发挥制度的约束效力,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形成长效机制,不断掸扫党员干部思想上的尘埃,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以初心使命涵养中国共产党的政治文化。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鲜明地提出了“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重大课题,强调以先进纯洁的党内政治文化,发展健康的党内政治生活,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在中国共产党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基础上,立足党情国情,遵循政治文化建设规律,进一步凝练构建中国共产党的政治文化,以党的政治文化引领中国政治文化和社会文化。中国共产党的政治文化是中国共产党全部政治活动的观念形态或文化样态,由党的政治传统、政治信念、政治伦理和价值取向等基本要素构成,反映中国共产党固有的政治本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话语理论即是其中的核心和精髓。建构党的政治文化,建设中国共产党人的共有精神家园,在实践中形成“政治文化自信”和“政治文化自觉”,将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筑牢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之基,提供深层次、持久性的文化支撑。(作者孙代尧 系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本文刊登在《中国纪检监察报》2020年5月14日理论周刊第5版)

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