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需要一点傻
2020-05-12 17:11:36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近日,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中国女排队长朱婷在网络上公开发表一篇文章,经报道后引发广泛关注。文章中,朱婷不仅写到年少练球时的经历,还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体会,“我的成长经历告诉我,通向成功的路没有捷径,有时候甚至需要有一点‘傻’。”言辞恳切真诚,催人奋进向上,引发无数网友点赞。

  回顾自己的成长历程,朱婷提到最多的就是不打折扣地按照教练的要求去做。当她第一天进体校排球队时,她的起点最低,但她始终保持好心态,只要教练不叫停,她就继续垫球不停下。正是靠着这股“傻”劲,她默默耕耘积累,踏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也鼓舞着像她一样追梦的人。

  百般取巧,不如坚守如一。成功始终属于那些踏实肯干,兢兢业业辛勤付出的人。少数投机取巧者,或是见风使舵,或是偷奸耍滑,或许能一时蒙混过关,但迟早要露出马脚,终将得不偿失。朱婷口中说的“不打折扣”,其实就是这个道理。做事就要规矩行事,不要投机取巧,要沉下心来,从小事干起,从点滴做起,蓄积聚沙成塔、集腋成裘的韧劲,多下点苦功夫、笨功夫,这样才能夯实前进的根基,确保行稳致远。

  成功来不得半点虚假,须以脚踏实地奋斗为基石,以勤学苦练做支撑。从某种意义上讲,奋斗不仅是行动,更是一种状态。中国女排总教练郎平曾经分享她打球的心得,“奋斗精神永不过时,她是到达梦想彼岸的诺亚方舟”。其实,郎平和朱婷都是中国女排的一个缩影。这支队伍凭借奋发图强、敢于胜利的坚毅,不仅为国家和民族争得荣誉,更是振奋了好几代中国人。“千磨万击还坚劲”“乱云飞渡仍从容”,女排精神告诉我们:前进的道路奔腾不息,有风平浪静也有波涛汹涌,无论顺境逆境都是风景,都能够通过奋斗转化为进步阶梯。

  从古至今,总有些人不愿踏实付出,没有将心思放在做事情上。受封建文化“官本位”思想影响,有的人把官位看得很重,似乎这才是衡量人生价值的唯一标尺。这种错误思想反映到当下,就是个别党员干部,不能正确看待进退得失,或是不愿踏实做事,搞形式主义花架子、假把式;或是想抄个近道,把时间精力花在走关系、找门道,等等。从根本上讲,是在理想信念上出现了偏差,不能正确认识成功的内涵。事实上,唯有为,方有位;要有位,必有为。《左传》中记载了叔孙豹论不朽的故事,叔孙豹认为,只有做到立德、立功、立言,才称得上不朽;而那些坐享高官厚禄之人,未见得能称上不朽。

  火总向上腾,人要往前走。做事情、干工作,并非没有捷径可循,但若为了走捷径而放弃艰苦付出,便是本末倒置了。或许我们的天分很普通,所做的事情也很平凡,但勤能补拙,任何人都能干出不平凡的业绩。有些时候,我们不妨多拿出点“傻”劲来,埋头苦干实干,或许回过头来再看,不折不扣、脚踏实地才是成功的捷径。(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陈丽)

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