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非其难 持之者其难
2020-05-11 15:17:2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胜非其难也,持之者其难也。”语出《淮南子·道应训》,意在告诉人们,取得胜利并不是最难的,保持胜利、巩固胜利成果更艰难。

  古人很早就认识到持胜比取胜更难的道理,用“善持胜者,以强为弱”“孜孜淑淑,所以保终”等警句告诫人们:要保持胜利,就要在强大之时也能够以谦虚的心态看到自己的弱点和不足,要自始至终都保持勤勉惕励。其实,持胜之道的奥秘,更多的蕴含在一个“持”字之中。何谓持也?《说文解字》言:持,握也。可以想象一下古代卫士握剑的姿态,小心翼翼、保持不变,这就是持胜者应保持的姿态。

  在取得胜利之后保持清醒的头脑非常关键。秦王嬴政历经艰辛完成统一大业,创造辉煌,可胡亥继位后不修持胜之道,开始好大喜功,无休止地虚耗国力民力,秦朝很快就陷入衰亡,徒让后人感叹“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隋朝也经历了同样的悲剧,开皇之治时期府库充实,国计宽余,为历代所未有,自大的隋炀帝以为能永处巅峰,营建东都、开永济渠、三征高丽,一个又一个极耗民力的政绩工程很快激起民变,最终自取灭亡,国祚仅38年。

  持之者实难,需要修养,也考验意志,但难方显其可贵,故能持胜者通常有更大的作为。晚清名臣曾国藩34岁升任从四品侍讲学士,但他仍然谦虚谨慎,将自己的书舍命名为“求阙斋”,还专门写了一篇《求阙斋记》来提醒自己。他终身严于律己、勤于政务,每天必做12条功课,一旦因故没有完成,必定在日记中对自己严加责备。

  中国共产党人对“持之者其难也”有着更深刻的认识。毛泽东在新中国成立之前便洞见了革命胜利之后可能会产生的骄傲自满情绪、资产阶级糖衣炮弹腐蚀以及其他执政的挑战。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明确指出,夺取全国胜利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他更是将随后率中央机关从西柏坡前往北平之行喻为“进京赶考”。此后,中国共产党人常以“赶考”精神鞭策自己,始终奋发图强。

  如今,我们所处的环境较建立新中国之时已有了很大的进步,各方面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能否继续保持谦虚谨慎、坚持艰苦奋斗,考验着广大党员干部的意志和品性。“我们绝不能做李自成。”毛主席当年之言犹在耳畔。广大党员干部要保持谦虚谨慎的态度,绝不能因为取得一点进步就骄傲自满、故步自封,要继续发扬革命先辈创业之时艰苦朴素的作风,持续奋斗。

  当下正是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的决战决胜阶段,我们绝不能因为已有的成果就沾沾自喜,就想要松松劲、歇歇脚。而是要继续保持“持之者其难”的清醒冷静,毫不懈怠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在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的基础上,始终坚定信念、集中精力、顽强奋斗,啃下硬中之硬、攻克坚中之坚,同时奋力完成经济社会发展任务目标,确保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如期实现。(李华君)

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