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晋江市纪委监委>要闻>
泉州:吹响复工复产“集结号”
2020-02-27 14:52:37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疫情特别严重的地区要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其他地区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特别是要抓好涉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不能有缓一缓、等一等的思想。

    ——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泉州市洛江区,工人返岗率超过80%的和诚鞋业公司内,各个生产车间内机器声轰鸣,为赶上订单交货期加班加点。

    “ 这座曾因疫情变得寂静、空旷的城市正在被一股久违的干劲所“唤醒”

两手抓两不误在铁腕战“疫”的同时

泉州吹响复工复产“集结号”

开启了多种“硬核”招工模式 ”

    2月19日,瑞丽航空公司DR5345航班(芒市—泉州晋江)降落泉州晋江国际机场,来自云南省保山市施甸县的101名务工人员顺利抵泉。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福建迎来的首班企业返岗务工人员包机。

    艾派集团新老员工搭乘企业包机回到晋江。

    “这一路上还是有些忐忑,毕竟我以前没来过这里。”新员工段仙花悬着的心在走出机场的那一刻落下来了。“有点受宠若惊”,段仙花说,从下飞机的那一刻开始,来自晋江人社局、晋江机场、艾派集团的有关人员不断“服务”着他们,有的拉横幅欢迎,有的送来口罩,有的细心询问一路的情况,一系列的贴心服务暖了她的心。“当下我就觉得,晋江,我来对了!”段仙花说。

    在机场出口,艾派集团为每位员工送上贴心的大礼包,里面有奶茶、面包、口罩、饼干等。

    为确保复工复产,对来源地相对集中的非疫情重点地区新老员工,泉州鼓励企业采取包车(含列车车厢、飞机)、 拼车等方式,赴外省“对点”接员。在优惠政策下,几天前艾派公司在泉州晋江市人社局的帮助下,专门派员奔赴云南对接当地人社局,并协调瑞丽航空公司加开芒市至泉州的临时包机。

    “包机费用由企业出一部分,政府补贴一部分。同时我们还鼓励老员工招揽新员工。”泉州晋江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还及时调整和优化一次性稳定就业奖补、一次性用工成本补贴等援企稳岗措施,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

    2月21日晚,载有288名云南籍务工人员的“九牧返岗专列”抵达厦门动车站。随后,288名务工人员乘坐14辆包车,顺利回到了九牧在南安设置的省外返岗人员隔离点。

    诚意满满赴外省“对点”接员除此泉州还有“花式”招工方式 “在家也能通过视频参加面试,解决了我因疫情在家无法求职的困难。”2月20日上午10时许,在参加完一场用人单位HR与毕业生面对面在线视频招聘会的面试后,来自仰恩大学法学专业的毕业生谢旭东表示。

    人才供需双方无须面对面,求职者在家中打开一款小程序,就可报名参与“云面试”,与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人员进行在线文字、语音交流或远程视频面试。利郎中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我们提供软件维护专员等4个职位,这次通过‘云招聘’方式,解决因疫情导致的招工难题。” “我们将视频直播技术引入线上招聘环节,在全省首推‘云招聘’远程面试平台。同时拓展泉州市人才市场网平台功能,帮助企业招工引才,实现全市8000多家规上(限上)工商企业招聘信息全覆盖。”泉州市就业和人才人事公共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截至2月21日,全市已开展各类网络招聘会107场次,通过网络招聘平台发布招聘企业3577家、招聘岗位14.3万个,达成就业意向1.3万人次。

    卡宾的生产车间里,老员工和培训合格临时上岗的员工在加紧生产防护服。

    除互联网招聘外,为了让一些生产或转产疫情急需医疗物资的企业能在最短时间内恢复产能,政府部门、行业协会、产业园区等纷纷出招,帮助企业牵线搭桥“共享员工”,他们引导淡旺季、用工峰谷、工人余缺企业间“转岗共享”,例如引导餐饮、旅游、酒店等暂缓复工行业,将闲置劳动力调剂到疫情防控急需物资生产企业、订单多的工业制造企业等人手紧缺的行业。美佳爽(中国)有限公司便是受益单位之一。在石狮市人社部门的协调下,2月18日,71名来自濠江海鲜酒楼、鸿鑫海鲜楼、明昇铂尔曼酒店等单位的员工,分批走进公司,他们将进行岗前培训,合格后便可加入生产。

    “政策要跑在受困企业前面” 泉州市用一系列暖心举措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对冲疫情的寒流 2月4日,“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返还其2019 年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 50%。”泉州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支持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九条措施的通知》,从加大财政奖补力度、减轻中小微企业租金负担、降低企业信贷成本、增加企业信贷投放等方面为企业送上大礼包。9日出台的补充通知,更是将惠及面扩大到租金减免、电商企业等领域。

    2月8日,《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有关工作的通知》出台。坚持因地因企施策,分类分批有序复工,在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指导企业分类分批有序复工,做到“一批优先、一批有序、一批暂缓”;各企业对本企业复工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负主体责任,落实“五要五不要”要求,按照“一预案”和复工前、复工后“两环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2月18日,为加强用工保障,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泉州市政府办发布《关于加强用工保障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若干措施的通知》,“全市全年安排1.5亿元以上资金用于保障企业用工、招工引工等稳就业支出。”

    2月19日,《关于支持农业生产复工复产九条措施的通知》出台。为保障全市农业生产复工复产,制定以下措施:开通疫期与春季农业生产服务热线;支持粮食、蔬菜果品、畜禽肉蛋、畜禽饲料等生产的涉农企业优先复工复产;积极引导农民就地就近就业;落实绿色通道政策,优先保障车辆通行......

    2月19日,出台《泉州市打通“五难”操作链实施方案》制定五大专项行动25条措施精准打通复工复产操作链该方案以打通“企业用工难”操作链专项行动、打通“疫情防控难”操作链专项行动、打通“交通物流难”操作链专项行动、打通“供应链协同配套难”操作链专项行动、打通“市场拓展难”操作链专项行动五大专项行动,有力推进复工复产。该实施方案2月20日被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综合协调组,疫情防控、科研攻关及学校组转发,要求各地结合实际、认真学习借鉴。

    安踏公司生产线上员工们很快投入到工作中。

    德化县医院体检车开进城东工业项目建设工地,医务人员上门为62名返岗工人进行体温、X光拍片等项目体检。

    泉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着力开展打通企业用工难、疫情防控难、交通物流难、供应链协同配套难、市场拓展难等“五难”操作链专项督查行动,有效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各县(市、区)也因地制宜利好频出—— 丰泽,为了吸引人才开出大礼包。博士研究生或正高职称人才,每月能补贴5000元,硕士研究生或副高职称人才每月补贴3000元,毕业3年内的全日制高校本科毕业生每月补贴1000元。

    晋江,疫情防控期间积极采取措施稳定职工队伍、保持连续生产的重点企业,可拿到最高30万元奖补。

    南安,选派市直单位150名干部,兼任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服务指导员,下到企业一线。

    永春,为企业复工复产送上十一项大礼包,新增引工奖励补贴、新就业和留永就业永春籍人员一次性补贴、高层次人才一次性补贴、企业一次性交通补贴、外来务工人员一次性交通补贴、非公企业职工医疗互助优惠等多项补贴措施。 ……

    生产一线就是战“疫”前线,泉州开发区抢时间、抢效益,坚持疫情防控、恢复生产“两手硬两战赢”。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值迅速回升

    截至2月23日,泉州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含停产企业)4831家,复工4120家,复工率85.3%。

    “企稳经济大盘这件难事爱拼敢赢的泉州正在努力相信一定能做到 ”

    一座城市的成功从来没有

偶然是爱拼敢赢、

团结一心自强不息、

奋斗不止的丰厚回报

 

这样的泉州值得你参与和拥有!

福建泉州欢迎你!

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