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晋江市纪委监委>要闻>
泉州纪委监委:临时“村干部”,作用不临时
2020-02-18 14:23:46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福建频道

    “休息了吗?累不?现在是非常时期,你在一线抗疫,千万要注意保护自己。你放心,家里都很好,孩子们都很乖。我上班也会注意自身安全,你要照顾好自己。”2月12日晚10时许,已经连续驻村七天七夜、刚回到宿舍的陈杰良一脸疲惫,妻子电话准时响起。接通妻子的电话,听着她温馨而鼓舞的话,每天都让他心底暖暖的。

    善做善为,当好群众“守护神”

    陈杰良是泉州市纪委监委的一名干部。从2月6日以来,他和他的130名同事主动请缨,由组织选出55人组成三个驻村工作队,自带被褥、洗漱等生活用品,奔赴晋江市疫情防控第一线,与村干部一道,并肩战“疫”。

    2月6日上午,泉州市纪委监委“参战”纪检监察干部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

    “没有出发仪式,只有重温入党誓词;没有提及困难,只有暗下决心;没有豪言壮语,只有再三叮咛。”回忆起七天前,也就是2月6日出发时的一幕,陈杰良记忆犹新。

    一到晋江,陈杰良和他的同事们就分别进驻陈埭镇、池店镇和西滨镇,每人驻扎一个村(社区)。

    面对人生地不熟的基层一线,防控工作如何开展?从哪切入?三个驻村工作队全体队员在简单熟悉村情后,把着力点放在摸清疫区返乡人员上。

    55名驻村的纪检监察干部白天随同村两委成员、党员志愿者、小组长,对辖区内农户逐组逐户地毯式摸排登记返乡人员外,晚上利用大数据平台的信息,跟白天入户摸排情况进行比对、核实,做到一个不错、一个不漏。

    晋江民营企业活跃,外来人口众多。除了摸清本地村民的情况,外来流动人口是摸排的最重点领域。

    “我们配合当地的派出所,建立并完善‘警入户+村排查’的外来人员登记信息共享核对机制,确保外来人员排查不出疏漏。”驻陈埭镇江头村的干部柳雅晖说道。

    摸清底数只是疫情防控的第一步。在抗“疫”一线,55名驻村纪检监察干部发力宣传动员、进出管理、疫情排查、消杀防控、协调物资……与镇村干部充当起联防联控的“防疫兵”,构筑起守护人民群众健康安全的一道道防线。

    融入基层,群防群治“显神威”

    2月10日,在池店镇仕春村的一场婚礼上,没有豪华阵仗,也没有大宴宾客、更没有“黄金新娘”,一对新人在“特邀嘉宾”的见证和祝福下,举办了一场简单但走心的婚礼。“感谢你们支持配合我们的工作,在特殊时期婚礼从简、不办酒席,祝你们生活甜蜜、恩爱相守。”驻池店镇仕春村的纪检监察干部刘仲谋、驻村民警房小煌和村干部为新人送上祝福。

    原来,刘仲谋从房小煌处得知村里有一对新人正打算举办婚礼,“虽然群众防控疫情意识高了,都懂得不办或简办婚庆,但为确保万无一失,我们还是前去一探究竟,及时提醒注意事项。”他们连忙赶往新人家里,现场情况让他们松了口气。新人们索性邀请了他们当“特邀嘉宾”见证婚礼。

    这只是驻村工作队参与联防联控的一个缩影。“作为驻村工作队,我们的第一职责是参与协助,驻村期间,我们将牢牢站准角色定位,坚决在当地党委、政府和村(社区)党组织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在这里,我们都是一名普通的村干部,最主要的任务就是与镇村干部、群众一道把各级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在基层落细落实,打赢疫情防控这一场阻击战。”泉州市纪委监委驻晋江市陈埭镇工作队领队洪国联说。

    三个驻村工作队在领队洪国联、刘划东、李安安的带领下,迅速融入,并积极发挥作用。徐毅、苏达、施文灿等人同村里党员、干部一道,在村主要出入口设卡、值守;谢叶强、蔡翔、刘堃蓥等人陪同医务人员对居家隔离对象量体温、送物资、问需求;郑振鹏、修春博、洪佳森协助村里开展重点区域消毒活动,施鸿江、林仲演、郑思远等人利用广播、移动传媒等,协助村里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和措施,劝导村民……

    2月10日,池店镇驻村工作队领队刘划东、溜石村驻村干部庄学勋和镇村干部到泉州鑫发展示道具有限公司了解企业错峰复工情况。朱伟宏 摄

    “今天激动而又难忘,我所驻的村两位保洁员大妈,从微薄的收入中凑出2000元,一定要村委帮忙捐给湖北困难的群众,一名13岁的小学生主动捐出500块压岁钱,参加过汶川抗震救灾的退伍军人坚决要求到最困难的岗位……”2月11日晚,驻陈埭镇仙石村的干部邱秋峰在驻村日记中这样写道。他说,驻村工作队只有跟人民群众携手并肩,不畏困难、干在一线,才能把疫情防控的工作做得更扎实、更到位。

    在实际工作中,驻村干部们真正融入基层,与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携手并肩,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率先垂范,暖心举措真“硬核”

    “我自愿请缨,用我的绵薄余热,参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2月9日,76岁的村医唐志雄向池店镇唐厝村党支部、村委会递交了这份“请战书”。在陈埭镇江头村、岸兜村、溪边村,池店镇唐厝村、华洲村、溜石村等,驻村干部们通过发动普通党员、老人协会、返乡大学生、热心村民等,组成了一支支志愿服务队,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中,把防控触角延伸到家家户户。

    疫情面前,群众有困难、有需求,同样牵动着驻村工作队队员的心。

    “这是泉州市纪委监委派驻咱们西滨镇工作队的4位队员自己花钱,费了一番功夫才给村里买到的,一人5个。”2月9 日,晋江市西滨镇跃进村黄老伯收到了该村村委会工作人员上门发放的一次性医用口罩。

    2月10日,驻西滨镇工作队领队李安安、跃进村驻村干部王金虎到晋江市中亚无纺布制品有限公司,了解口罩原材料供应企业复工情况。庄志阳 摄

    作为西滨镇工作队队长,李安安一抵达驻地,了解到当地防疫物资稀缺,口罩特别紧缺。为帮助群众解决困难,李安安与队员王金虎、施少鹏、王峻合计,决定由四个人共同出资,发动身边的亲戚朋友购买一些口罩来西滨镇分发。 功夫不负有心人,2月8日晚,4500个口罩顺利到达西滨镇。

    2月10日,驻陈埭镇工作队领队洪国联、岸兜村驻村干部颜志华与村两委在菜市场检查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张九强 摄

    除了西滨镇工作队,陈埭镇驻村纪检监察干部梁世谈、李剑龙、颜志华等人协助采购了3万多只口罩及酒精、消毒液等防控物资,驻池店镇东山村纪检监察干部李锴锋自费购买700个口罩……这些防控物资都第一时间发放到了村民们手中。

    值得一提的是,2月9日晚,驻陈埭工作队在碰头会中,郭顺明等队员谈及了解到的陈埭外来人口多,一些家庭是大人小孩一起居家隔离,对小孩子的心里呵护非常重要的情况后,队员纷纷慷慨解囊,自掏腰包购买一批少儿读本赠送给这些小孩,作为他们的“精神食粮”。

    在驻村工作中,55名驻村干部还不忘履好监督检查本职工作。

    村里的祖厝、寺庙关停情况如何?外省人员入村登记是否全面无遗漏?公共场所是否有小范围人员聚集?办理企业复工条件是否严格把关,并依规不拖不等尽快办理……元宵前夕,驻村干部庄佳栋、蔡新祝、陈杰良、陈昆彬、李辉龙等人,利用夜间时间,奔赴现场,实地督导检查防控措施落细落小情况。

    随着2月10日企业逐步复工复产,三个驻村工作队还深入企业一线,一面了解企业复工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一面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履行主体责任,把联防联控与援企稳岗、服务保障等相结合,出实招、下实功,以既“硬核”又暖心的举措,让复工企业、复工人员安心放心。

    “55名纪检监察干部以一名村干部的全新角色协助做好疫情防控虽然是一项临时性工作,但作用发挥不能临时,你们务必要率先垂范,带好队伍,融入基层,必须把纪检监察干部铁的作风带到抗‘疫’工作一线,担当尽责、方显本色。”泉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游宇飞反复地交代着三位队长。

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