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晋江市纪委监委>要闻>
晋江:主动担当 一线监督 共抗疫情
2020-02-05 08:09:46    来源:晋江市纪委监委

  “村里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得怎样了?都怎么分工?”

  “湖北归来的重点人员村里都逐一核对登记了吗?”

  “口罩等防控医疗物资是否按要求发放到位?”

  在晋江市池店镇池店村,晋江市纪委监委第一检查组正深入一线督查,查阅相关登记信息,了解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这是春节期间,晋江市纪委监委积极投入疫情防控“战役”的一个缩影。

  精准监督推动落实

  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晋江市委、市政府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后,市纪委监委立即把监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落实作为当前最重要任务来抓,迅速成立工作纪律作风监督检查工作领导小组,由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监督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在市委和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认真部署开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工作纪律作风督查工作,督促推动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图为晋江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许仰东到东石镇郭岑村检查疫情防控工作。

  此次检查重点聚焦公众聚集场所关停、重点人群登记摸排、人员隔离观察、重点人员管控、群体性聚会摸排管控、卫生检疫、环境整治、健康知识宣传、打击扰乱社会秩序和市场秩序等9类问题进行深入督查。

图为晋江市纪委监委第五检查组在英林镇埭边村督查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防控工作不容有一丝闪失。我们必须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以监督实效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高效顺畅开展。”晋江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市纪委监委认真制定督查工作方案,组织6个检查组,由委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深入19个镇(街道),走访村(社区)、商超、公园、景区、宗教民俗、高速路收费站等场所,确保防控工作落实到位。

图为晋江市纪委监委检查组在高速出口督查外地入晋人员体温检测情况。

  一线检查严防严控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市各基层纪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也迅速行动起来。

  “目前摸排返乡人员情况如何?”“健康知识是怎样宣传的?”……新塘街道纪工委到辖区内梧林、南塘、沙塘等多个社区进行疫情防控工作督查,每到一处都重申防控工作要点,同时强调工作纪律。

图为新塘街道纪工委到梧林社区开展疫情防控督查。

  不止新塘街道纪工委,晋江市19个镇街和经济开发区的纪检监察人员主动取消休假,投入到疫情防控督查工作中。

  罗山街道纪工委、陈埭镇纪委、安海镇纪委等会同当地物资发放小组一同进村,同步监督口罩等物资发放到群众手中,确保不被截留、克扣等。

图为罗山街道纪工委到后林社区同步督查口罩等物资分发情况。

  “老许,疫情发生了,为了您家人和亲朋好友的身体健康着想,您女儿的返亲宴就取消了吧……”在梅岭街道许厝社区,村级纪检委员正在反复给社区居民老许及家人做思想工作,建议将原定正月初五为次女举办的返亲宴给取消掉。最终,在亲朋好友的视频祝福中,老许为女儿办了一个特别的婚礼。

  这样的情形并不是个例。春节期间,磁灶镇纪委、龙湖镇纪委、东石镇纪委等组织村级纪检工作人员,监督本村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注意掌握村(社区)婚丧喜庆等群体性聚集活动情况,及时报告和劝止,确保上级部署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

  “平时在菜市场工作,要注意自身防护。”“怎么佩戴口罩、怎么洗手消毒,都懂吗?”“市场有固定时间组织卫生消杀吗?”……英林镇纪委、深沪镇纪委、西滨镇纪委对辖区内农贸市场等进行走访督查,了解卫生消杀工作和活禽宰杀点关闭情况。

图为英林镇纪委联合镇市场监督所深入农贸市场检查卫生防疫知识宣传及卫生消杀情况。

  紧盯重点强化督查

  “抓好重点场所、重点人员、重点领域管控,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监督检查是为了确保这些重点防控工作都能落实到位。”

  医疗卫生系统作为这次疫情防控的主力,承担着大量工作职责。市纪委监委驻市卫健局纪检监察组对市区多个医疗单位进行了抽查,了解掌握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落实情况。

  湖北返晋人员是这次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跟踪人群。为确保每一位重点对象都登记在册,灵源街道纪工委、池店镇纪委、紫帽镇纪委、金井镇纪委等逐村(社区)检查重点人群排摸登记情况。

图为灵源街道纪检监察干部到大山后社区了解社区重点人员排摸情况。

  为随时掌握湖北返晋人员身体情况,乡村卫生所承担着随访跟踪职能。青阳街道纪工委、西园街道纪工委、永和镇纪委、内坑镇纪委将监督触角延伸至乡村卫生所,确保湖北返晋重点人员跟踪随访工作落实到位。

图为永和镇纪委到周坑村卫生所检查湖北返晋重点关注人员随访情况。

  经济开发区纪工委对园区内健康管理中心进行监督检查,确保入住其中的湖北籍企业员工及家属得到集中照料,顺利完成14天的医疗观察。

  各项防疫措施到位了,物资供应也不能忽视。“后勤保障是打赢这场战役十分重要的一环,纪检监察部门要通过监督检查,督促相关部门履职尽责,确保民生稳定、民心稳定。”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派驻相关职能部门的纪检监察组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也投入到这场疫情防控战役中来。

  市纪委监委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驻市发展和改革局、驻市商务局纪检监察组联合驻在单位,前往药店、商超、市医药公司等进行监督检查,了解生活物资、医疗用品销售价格和储备情况。

图为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到药店督查口罩等防护用品销售价格情况。

图为驻市发展和改革局纪检监察组到商超督查粮油供应和价格稳定情况。

  “监督检查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保障、督促推动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晋江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切实履行纪检监察职责,与广大干部群众一道,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法监督保障。”(文:蔡荧莹)

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