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江市统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0-01-20 15:22:06    来源:晋江市纪委监委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9年4月11日至5月17日,市委巡察一组对中共晋江市统计局党组开展了巡察。7月23日,市委巡察一组向中共晋江市统计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落实整改工作

  (一)加强领导,细化分工。围绕巡察反馈意见要求,成立市统计局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担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下设办公室,负责有关整改任务的措施落实和督查推进,确保整改工作扎实推进、取得实效。班子成员坚持以上率下,对分管领域的整改任务具体负责,局(队)各科室对号入座、逐条细化,抓紧抓实问题整改。

  (二)压实责任,从严推进。针对市委巡察一组反馈的具体问题,研究制定《关于落实市委巡察一组<对市统计局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建立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台账,梳理出94条整改措施,明确每项具体问题的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各科室负责人主动认领问题、压紧压实责任,确保压力层层传导,责任级级落实。先后召开5次党组会、3次党员大会、2次全体干部职工会议研究推进整改工作。建立各责任人每周一汇报制度,实行台账式和销号式管理,滚动更新《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统计表》,完成一件,销号一件,不留盲区,不留死角。

  (三)聚焦问题,建章立制。把立足现实与着眼长远统一起来,坚持把整改工作转变为落实工作的推动力,既大力整改具体问题,又着力从制度机制上找原因,既提出“当下改”的举措,又完善“长久立”的机制。巡察整改以来,共制定完善制度9项,其中,服务基层统计方面制定培训、调研等3项制度,党建方面制定党员量化考核等3项制度,机关建设方面制定公务接待管理办法等3项制度。严格落实制定完善各项制度,切实使制度从墙上走下来,真正落到实处,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推动形成长效化常态化的巡察整改工作机制。同时组织开展统计重点领域廉政风险排查,加强对重点人员、重点岗位、重要事项的廉政风险排查,规范权力运行,力求从制度上解决巡察发现问题的根源,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关于政治意识有待加强的问题

  (1)针对政治敏感性不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把各级关于统计工作的指示和精神列入重点学习内容。规范、充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深入学习防范惩治统计数据造假指示要求,确保学习常态化、制度化。把通报各级统计违法典型案件纳入党组会议议程、机关会议内容,把日常业务培训与统计法律法规培训相融合,增强统计队伍政治意识、提高政治敏感性。8月6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全面深入学习防范惩治统计数据造假相关文件精神,并围绕如何防范惩治统计数据造假开展讨论,提出贯彻落实意见;8月28日召开局机关会议,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学习防范惩治统计数据造假相关文件;8月29日局机关会议对违反统计法规的3起典型案例进行传达通报;9月11日党组会议对违反统计法规的1起典型案例进行传达通报。二是开展统计造假问题等专项整治工作。按照上级要求建立《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台帐》,并逐月上报;制定《统计造假专项整治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进度安排表》,梳理5方面整治问题和35项整治措施,明确责任科室,实行每月中旬、下旬汇总专项整治工作进度情况,确保整治工作动态掌握、长效震慑;印发《关于开展清理纠正违反统计法精神文件和做法的通知》,组织开展清理纠正违反统计法精神文件和做法的专项排查,要求各涉及科室提高专业敏感性,及时掌握各级各单位把统计部门纳入指标任务责任单位情况,加强沟通、解释和协调,确保要求落实,本次排查共计发现问题3个,均已进行反馈。三是加大防范和惩治统计数据造假宣传力度。采取日常专业培训自己讲、具体讲与上级专家集中讲、重点讲相结合的形式,不断提高宣传质量和统计队伍法纪意识。巡察以来,共计举办各类业务培训10场次,均把防范惩治统计数据造假等统计法律法规内容纳入培训议程。10月10日邀请省统计执法监督局2名领导到我市开展统计法律法规专题讲座。四是本级执法与跨部门执法相结合,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结合我市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数据质量抽查,9月初对一家上报统计数据不真实的个体单位进行立案查处,现已结案。10月份组织开展2019年全市企业“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工作,对我市57家“四上”企业开展执法检查。

  (2)针对政治氛围不浓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党建宣传,造浓比学赶帮学习氛围。运用学习强国APP、微信工作群、“晋江统计”微信公众号、党务宣传栏等宣传阵地,加强对最新党建理论知识的宣传。巡察以来,微信公众号转发党建理论相关文章12篇,发布原创党建文章13篇。定期通报“学习强国”学情数据,在职党员“学习强国”APP注册率和参与率均为100%,督促党员每天坚持学习,平均日积分达40分,长期稳居发改系统前2名。二是开展理论学习专题活动,营造浓厚的政治氛围。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丰富政治理论学习方式,7月23日开展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参观泉州党内政治生活馆,重温入党誓词,开展“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专题学习讨论。9月25日邀请市委党校老师讲“践行初心使命”主题党课。10月9日组织党员参观内坑镇亭顶村革命遗址红色粮仓和中共晋江县委旧址,学习和传承红色革命精神,提升党员干部党性修养。10月16日,组织全体党员观看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片《我和我的祖国》,坚定党员理想信念。

  2.关于全局站位有所欠缺的问题

  (1)针对服务发展意识弱化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凝聚共识提升服务发展意识。深入学习贯彻市委《关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意见》,统一思想认识,强化统计服务保障意识。建立月份指标分析制度,要求各指标科室每月联网直报后开展数据分析,并形成分析报告,及时监测分析经济指标运行。9月11日围绕刘文儒书记在2019年4月晋江市企业家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开展“树牢服务发展意识,提高统计责任担当”专题讨论,通过讨论交流,找准统计角色定位,积极融入全市发展大局。二是主动探索“三新”统计。加强与相关部门联动,利用我局名录库做好全市企业行业分类工作,及时掌握“三新”企业的经营状况,对达到规模要求的“三新”企业促其及时纳统。7月底,从我市滨江商务区海峡石化大厦128家石化企业梳理出10家基本符合纳统条件的企业纳入新增梯队,对我市属于“三新”经济统计范围的5家规上服务业企业和6家规上工业企业开展“三新”经济指标跟踪和监测工作,2019年6-9月该类企业分别实现营业收入0.30亿元、124.77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48.9%、6.0%。三是强化信息撰写反映社会经济发展。印发《关于分解2019年统计信息及调研分析课题任务的通知》,将信息撰写任务分解细化到各科室,督促各科室对照目标任务要求,精心组织、深入调研,及时撰写各类分析、信息。截至10月16日,全局共完成调研分析39篇、统计信息173条。2019年1月至8月,我局被市委办采用信息量居市直单位第7名,相比2018年年底上升4名;被政府办采用信息量居市直单位第5名,相比2018年年底上升3名。其中5月下旬撰写的《1-4月我市GDP和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分析及建议》获市主要领导批示。实现分析报告数量、质量双提升,切实履行服务党委政府决策和反映社会经济发展的统计职能。四是提高统计咨政水平。结合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难点,主动策划开展专题统计调研,形成有深度、有创新性、前瞻性的统计调研精品。9月份开展晋江市高质量发展专项调研,形成专题调查报告。五是加强与发达县横向对比。收集江阴市、昆山市、张家港市、常熟市、长沙县、慈溪市、太仓市、宜兴市等8个县(市)2019年1-8月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为市委、市政府领导决策提供数据参考。

  (2)针对责任担当有所欠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强化学习提高担当意识。组合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中央《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和市委办《关于强化一线考察干部进一步提升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的通知》《关于强化正向激励提升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的十条措施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推动干部树牢敢担当、谋发展意识。二是提升经济运行预警预判能力。加强与发改、工信、商务等经济主管部门和各镇街的对接沟通,每月向各镇(街道)、市直相关主管部门收集当月的主要经济指标预计完成情况,预测经济运行态势,并于每月底会同相关部门集中深入基层走访调研,及时了解全市经济运行情况,提升中长期预测预判的精准性。三是强化行业领域监测。结合全市产业特色,加强与经济部门互动对接,确实了解企业、行业的动态和经营情况,深入挖掘分析统计数据,加强产业集群、区域品牌等行业统计预测预警。8月中旬起,新增工业财务指标的统计监测,分镇域增加值四要素反馈。针对中国鞋都、鞋纺城等热点区域进行数据分析,进一步强化服务贸易领域监测,截至9月份,纳入限额以上统计的陈埭鞋都市场企业数有13家,2019年6-9月份共实现销售额为5.6亿元,同比增长39.2%;纳入限额以上统计的鞋纺城企业有18家,2019年6-9月份共实现销售额为7.43亿元,同比增长23.8%;限额以下鞋纺类企业6家,2019年第三季度实现销售额0.11亿元,同比增长128.8%。四是加强联网直报在线审核力度。8月中旬起,增加在线审核及公式审核,主动审核,主动查询,及时发现预警,指导镇域统计站督促企业正确申报。

  3.关于推动落实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1)针对协调运作能力有待加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落实协调联动机制。落实统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强化部门与部门、部门与镇街之间的协调联动,围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进一步加强与税务、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和各镇(街道)的联动,强化数据检查、审核与验收,对普查对象是否真实存在、普查对象真实性,以及数据异常等情况进行重点核查。二是加强科技研发经费统计工作沟通协调。围绕科技研发活动统计报表制度要求,分别于6月和9月主动与科技局进行沟通协调,10月份向科技局反馈前三季度规上工业及服务业企业研发费用情况,为科技研发经费统计工作提供指导意见。

  (2)针对基层统计基础建设不扎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统计业务培训常态化。将任务布置与业务培训相结合,针对专业特点制定培训计划,强化指标解释,讲解难点对策,提高培训的针对性,提升基层统计人员业务水平,减少差错率和上级查询数量。7月30日召开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新增工作业务培训会议,重点解读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统计制度和联网直报中遇到的问题。9月19日召开房地产开发业务培训会,加强指标涵义解释,规范数据采集、上报、存档流程。二是联网直报服务规范化。针对各镇域企业联网直报反馈存在的问题,印发《联网直报常见技术问题解答指南》,对30个常见技术问题进行详细指导和解答,指导镇街、企业提升联网直报质量,减少数据错误。

  4.关于执行议事决策制度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执行党组工作规则。严格执行《中共晋江市统计局党组工作规则》,规范决策程序,贯彻“事前议题确定和告知、征求意见、酝酿讨论、形成决议”原则,落实民主集中制。巡察以来召开党组会议9次,理论中心组学习7次。二是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规范“三重一大”议事制度,做到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巡察以来,共计研究“三重一大”事项10次,均详细记录讨论和表决过程、落实书记末位表态。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1.关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到位的问题

  (1)针对理论学习不够严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充实学习计划,提高学习质量。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调整充实《市统计局2019年度学习教育计划》,加强理论学习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全年学习计划共计63项。8月起党员领导干部领学和党员自学相结合,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并撰写学习心得体会23篇。截至2019年10月16日,累计开展各类学习活动共计42场次,其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学习研讨4次,党组中心组学习10次,党员大会集中学习11次,主题党日活动12场,“两学一做”专题讨论3次,“勇担当谋发展”讨论1次,党小组内谈心谈话1次,廉政教育4次。二是严格材料审核,严肃学习讨论。在党组中心组和党员大会上重申学习讨论的严肃性,要求发言必须结合工作实际,坚决杜绝抄袭网络行为,党小组组长应事先审核发言材料,对简单应付、未结合工作实际的退回修改。党组书记对发言抄袭网络人员进行提醒谈话。三是突出学习重点,检验学习质量。8月29日围绕党章、十九大报告、准则和条例等内容组织开展党建理论知识测试,23名党员全部通过测试。

  (2)针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流于形式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领导干部做好学习表率。强化书记履责和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带动全体党员积极学、深入学。严格落实《中共晋江市委办公室关于进一步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通知》要求,领导干部带头参加“三会一课”学习教育,严肃“三会一课”会议纪律。截至2019年10月16日,累计召开“三会一课”会议29次,全部班子成员因事请假3次,均及时进行补课。二是严格落实“三诺”制度。落实《晋江市统计局党支部关于全面推行党员“承诺、践诺、评诺”制度的实施方案》,8月29日组织党员学习“三诺”制度相关文件、填写年度承诺书,全体党员认领支部项目共计46个,认领自选项目共计40个。三是创新学习教育形式。组织开展党建基地参观学习、专题讲座、观看电教片、参与网络知识竞赛等活动,强化党建知识学习,不断提高党员学习质量。巡察以来,依托微信公众号平台转发党建知识12篇,发布党建活动宣传报道10篇。

  2.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制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结合统计工作实际,制定《晋江市统计局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明确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要求,抓好责任落实。局党组分别于5月30日、9月17日传达学习《中共晋江市委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通知》和《泉州市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题培训班主要精神及我市初步贯彻意见》,并对我局意识形态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提出具体措施。二是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审核制度。8月29日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晋江市统计局宣传工作管理制度》,重申“三审”制度规定,要求拟刊发稿件需经科室负责人和分管领导审核,政务微信公众号文章发布前需经办公室分管领导审核、主要领导审批后方可发布。今年以来我局微信公众号发布原创文章63篇,均严格审核把关。三是由党组书记对信息发布把关不严人员进行提醒谈话。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1.关于队伍建设管理不够扎实的问题

  (1)针对队伍建设缺乏统筹规划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做好干部选任规划。结合岗位实际和干部能力特征,优化干部资源配置,统筹科学调整岗位职能,合理安排人员分工,通过选任、调任、部分岗位轮岗交流等形式,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到中层岗位、力量配备薄弱重要岗位,优化干部队伍梯队结构。目前已完成个人岗位意愿摸底调查,待充分讨论、研究后开展交流轮岗。二是培养统计执法队伍。主动对接省、泉州法制部门,积极争取考试名额,统筹安排各科室人员、业务骨干参加全国统计执法证考试,配强执法力量。8月我局推荐投资科一名业务骨干报名参加全国统计执法证考试,目前我局持有国家统计执法证人员3名,执法人员数量位居泉州各县区前列。

  (2)针对干事创业精气神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整合局队科室岗位。交流打破局队“分工又分家”现状,开展局队业务、人员交流,针对局队岗位业务特点,平衡力量配备,增强局队团结协作合力,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计划将办公室和计算中心,综合科和普查中心,队住户科与农村调查科,队综合科、价格科和企调科科室业务进行整合,整合工作完成后局队由原13个科室整合为8个,该项工作计划与交流轮岗工作同步实施。二是完善干部绩效管理考核机制。把干部考核与党员量化考核制度相挂钩,与考勤等机关制度执行情况相挂钩,客观准确评价干部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奖先惩后,赏罚分明,营造公平、公正的干事创业氛围,调动干部队伍工作积极性。三是支持干部参加重点重大项目建设、挂职交流。今年以来推荐4名干部参与高铁二期征迁工作、“奋蹄马”薄弱社区治理转化和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考核工作等工作。

  (3)针对推动基层队伍建设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配足基层统计人员。印发《关于报送各镇域统计人员配备情况的通知》,梳理基层统计队伍配备情况,根据镇街统计工作实际,督促镇街按要求配足统计人员,着力提高基层统计队伍稳定性。经摸底梳理,截至10月16日,全市21个镇域配备统计人员94名,其中首席统计员21名,统计干部7名,辅助统计员66名,各镇域专业岗位均配备统计人员。二是严格落实基层辅助统计调查员绩效考核工作。严格执行《镇域辅助调查员绩效考核办法》,充分尊重镇街意见,把镇域辅助统计调查员考核权力下沉至镇一级,强化量化的真实、客观性,促进考核工作真实体现基层辅助调查员工作实效。

  (4)针对执行任职回避规定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把《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严肃落实回避制度,党组会议议程包含干部任免事项,涉及与会人员本人及其亲属的,要求本人回避。8月6日党组会研究《市委巡察反馈问题初步处置意见的报告》,涉及议程的3名同志均进行回避。

  2.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够规范的问题

  (1)针对民主生活会不够严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严格执行上级关于召开民主生活会的要求,制定民主生活会方案,明确民主生活会的目的和意义,严肃民主生活会程序要求。8月16日召开市统计局巡察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红脸出汗、咬耳扯袖的效果。二是深入查摆问题。按规定召开党员领导干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局党组书记会前逐一审阅科级党员领导干部查摆的问题,提出具体修改意见,确保符合规范要求。巡察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共计查摆问题21个,班子成员个人共计查摆71个问题。三是由党组书记对2015、2016年查摆问题雷同的2名人员进行谈话提醒。

  (2)针对双重组织生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深入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党员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带头出席、带头发言、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2019年以来,班子成员以一般党员身份参加“两学一做”及“勇担当·谋发展”等专题讨论8次,党小组会上带头发言6次。

  (3)针对“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组织学习《中共晋江市委办公室关于进一步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通知》文件,制定《“三会一课”会议签到表、请假条和纪实单》,落实会议内容、参会对象、考勤、请销假等规定,严格规范程序。8月29日组织全体党员学习纪实卡填写要求,党小组组长加强审核,确保填写真实规范。二是实行党员量化考核制度。制定《党员量化考核制度(试行)》,把党员参加“三会一课”情况作为考核党员的一项重要指标,对无故不参加活动等行为采取扣分惩戒,每季度通报考核情况。

  3.关于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强化党组书记“主业主责”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将党建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步研究部署、同步推动落实。落实《2019年党建工作计划》,细化、量化党建各项工作任务,推动党建工作取得成效。巡察以来,6次召开党组会、党组中心组研究部署党建工作,督促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二是抓好党务学习,夯实党建基础。8月14日组织党务人员学习《基层党组织组织委员示范培训班培训材料》《晋江市党员队伍建设工作业务手册》等党务材料,重点学习发展党员工作业务培训材料、支部换届选举要求、“三会一课”会议记录等党务基础知识,提升党务工作者的业务素质。8月29日按照规定程序和要求顺利完成支委换届选举工作。三是扎实开展支部达标创星活动,认真对照标准,推进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将支部达标创星成效纳入机关党建和绩效目标考核的内容,定期查找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及时改进。10月下旬,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查摆问题2个,明确整改措施、责任人和整改时限,扎实推进整改进度。四是党组书记对思想汇报材料把关不严人员进行提醒谈话,对思想汇报材料表述错误人员进行批评教育,责成限期整改,并重新提交思想汇报材料。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1.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仍时有发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健全公务接待制度。制定《晋江市统计局公务接待管理办法》,严格执行公务接待标准、审批程序,严格控制公务接待范围、陪同人员,公务接待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二是加强学习教育。邀请驻发改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围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开展廉政教育专题讲座,组织财务人员学习《关于进一步加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公用经费管理的若干意见》,增强廉洁意识。三是由党组书记对超标准公务接待经办人员进行批评教育。

  2.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定程度存在的问题

  (1)针对下基层流于形式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规范和完善下基层制度。增强下基层指导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制定《晋江市统计局下乡制度》,要求专业科室人员下基层事前应填报下乡报告单,说明下基层目的、解决事项、解决思路等情况,事后及时反馈情况,说明结果。二是加强班子成员下基层指导。每月收集分管科室下基层情况,针对基层反馈的突出问题,研究解决对策,提出具体措施,及时做好反馈,并及时跟踪落实情况。8月底针对指标统计工作存在问题,10月中旬针对全年指标预计情况、征求对提高统计服务水平和基层统计配备方面的建议等有计划地组织2场下基层调研活动。

  (2)针对指导基层缺乏统筹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统筹下基层安排。除紧急情况需要立即下乡处理的情况外,原则上一个月集中一段时间,由班子成员分片带队下乡,针对各镇(街道)存在问题开展业务指导,提高指导针对性,杜绝无目的下基层活动。二是减轻基层负担。针对基层反映的业务问题,日常通过电话、QQ、微信等电子信息手段进行远程操作指导,控制下乡现场指导数量。5-7月各科室下乡共计45次,8-10月共计35次,减少22%。三是整合微信工作群。梳理各科室、各专业微信工作群,将业务人员重叠的工作群进行合并,严格控制工作群数量。经梳理,目前已清理重叠微信工作群6个。

  (3)针对工作作风不够务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强化责任意识。全面强化机关作风建设,对标找差,推动全局干部职工作风转变。5月份,贯彻落实《晋江市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实施方案》,梳理4方面问题,提出11项措施,并抓好整改落实;9月29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2专题学习研讨,班子成员围绕“主动担当作为”主题开展交流研讨,强化当前统计工作新担当新作为。二是强化服务意识。瞄准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和重点内容,开展统计调研,形成有价值有针对性的统计分析报告。10月份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课题调研,形成《充分发挥统计职能 服务全市发展大局》调研报告。三是开展文风整治。按照《中共晋江市委办公室关于规范公文报送提高办文效率的通知》要求,重新梳理办文制度,减少不必要的发文,严格控制发文数量。截至10月18日,今年发文数量(扣除巡察和主题教育发文数量)与去年相比减少5篇,同比下降10.8%。四是执行发文“三审”制度。严格发文层层审核,撰写人校稿,并指定专人负责公文排版工作,经办公室主任、分管领导审核,主要领导签批后方可成文。党组书记对文件照搬照抄的经办人员进行提醒谈话。五是开展统计法制宣传。围绕常规统计调查、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在统计开放日、经济报设立专栏等形式开展统计普法宣传;利用企业统计业务培训会对统计一线从业人员开展法制宣传;深入基层一线开展统计法制宣传活动,9月26日到内坑镇亭顶村解答社区统计员、调查对象等人员关于统计法律法规方面的问题,现场分发《统计法律法规汇编》。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1.关于问题风险意识欠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建立廉政风险排查防控机制。制定《晋江市统计局开展统计重点领域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实施方案》,围绕统计数据管理、保密、统计执法、统计信息发布、调查补贴发放等重点领域,梳理廉政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强化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全局共计梳理廉政风险点28个,制定风险防控措施28条。二是开展廉政风险防控专项检查。强化防控措施执行情况检查,组织“回头看”,对于执行不到位、落实标准不高等问题,及时进行提醒和整改。对于出现的新廉政风险点及时提出具体防控意见,更新、汇总、报送相关部门。三是责成未排查个人廉政风险的2名人员提交个人廉政风险排查材料。

  2.关于警示宣传教育缺失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廉政宣传教育。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移动短信、政务宣传栏等宣传平台发送廉政提醒通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时刻紧绷廉政这根弦。利用干部大会、党员大会等及时传达上级下发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违纪典型案件和违反统计法规的典型案例,今年以来共通报违规违纪典型案例20起,其中,全局会议、党组会议传达违反统计法规的典型案例4起。二是丰富廉政警示教育形式。采取组织观看廉政教育微电影、参观廉政教育基地、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开设廉政专题讲座、召开党风廉政专题分析会等形式,多渠道强化干部廉政教育。4月30日召开党风廉政警示教育专题会议,组织机关全体人员观看电教片《一抓到底正风纪》,8月28日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组织机关全体人员参观晋江看守所。

  3.关于日常监督管理宽松软的问题

  (1)针对机关效能建设不扎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效能督查制度化常态化。每月初通报上月机关考勤及效能情况,不定期开展机关效能督查,督查情况当日进行通报,严肃效能惩戒措施。分别于8月28日、9月17日、10月16日开展机关效能检查,对干部考勤、请销假等机关纪律遵守情况进行监督,对1名上班时间食堂就餐的工作人员扣减当季绩效考核分数,对2名事假天数超过8天的工作人员扣发绩效奖金738.5元。二是修订完善免打卡制度。制定《晋江市统计局公务出行免签单管理办法》,规范免打卡程序、手续。三是由党组书记对上班时间浏览工作无关网页人员进行提醒谈话。

  (2)针对因私出国(境)管理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建立台帐规范管理。严格落实《关于进一步规范国家工作人员因私事出国(境)管理工作的通知》,对党员干部、非党员干部和辅助调查员实行分类、全覆盖管理,加强因私出国(境)证照管理及审批工作。建立完善登记台账和因私出国(境)证照借出归还台账,指定专人实时更新、规范登记。截至10月16日,管理党员干部证照29本,非党员干部5本,辅助调查员11本。2018年以来全局干部出入境6人次,均按规定办理审批、保留党籍手续。二是针对未按规定办理因私出国(境)审批手续的问题,由党组书记、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对3名人员进行批评教育。

  (六)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1.关于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主体责任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抓好主体责任落实。严格落实《市统计局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任务分解方案》,对照工作台帐,明确责任和要求,认真抓好责任领域的主体责任工作。二是严格落实“四个亲自”。党组书记主持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研究会和半年党风廉政建设汇报会,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严格审核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材料,杜绝简单应付、查摆不到位、理论概念表述不规范等情况。2019年以来党组书记主持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3次,6月27日召开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总结分析会,开展集体廉政谈话,累计审核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总结材料4份。三是召开党风政风监督员座谈会。8月9日召开巡察专题民主生活会前党风政风监督员座谈会,听取监督员意见建议,共计收集意见建议11条。

  (2)针对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履行“一岗双责”,落实廉政谈话制度。班子成员深入学习《晋江市领导干部廉政谈话制度(试行)》,严格按照要求开展廉政谈话,确保个人谈话全覆盖。8月中旬开展巡察民主生活会前廉政谈话,班子成员共计谈话18人次。二是加强分管领域廉政分析。加强廉政建设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对半年廉政建设情况报告严格审核,发现问题及时提醒纠正。6月下旬召开专题会议,班子成员汇报上半年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开展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下一步工作思路。

  (3)针对述责述廉工作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学习提高认识。8月中旬组织班子成员集中学习《福建省党的领导干部述责述廉工作的通知》文件,重申述责述廉规定要求。二是严格开展述责述廉。班子成员将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纳入巡察专题民主生活会和述责述廉对照检查重要内容,主动接受监督。党组书记对班子成员述责述廉材料严格审核把关,突出查摆问题和整改进展情况审核,提高述责述廉工作质量。三是严格落实问题整改公开。今后,班子成员将把述责述廉中查摆的问题形成整改清单,并于1个月内在进行公开。

  2.关于落实监督责任宽松软的问题

  (1)针对聚焦问题不够精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深化廉情信息资料运用。做好廉情信息资料搜集填报,分别于7月底和10月初组织填报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单位廉情信息资料,共搜集各类表格54份、文档资料4份,重点加强了对履行行政职权工作情况、“三重一大”决策事项等信息资料的搜集整理。落实好“三个一”工作机制,在完成廉情信息资料搜集的基础上,自8月份以来先后组织开展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自查问题整改落实情况,阶段性重点任务完成情况,机关考勤制度执行情况等专项检查,对第三季度开展监督检查情况进行了通报,同时对市统计局政治生态建设情况进行了分析,形成了《晋江市统计局2018年度政治生态分析报告》。二是认真组织开展专项检查。聚焦重点任务、重点领域、重要时间节点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检查,自8月份以来,派驻纪检监察组单独或联合市统计局开展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自查问题整改落实情况,阶段性重点任务完成情况,“过度留痕”等形式主义问题,统计调查补贴发放情况,中秋国庆期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5项专项监督检查,发现问题3个,当场提出整改建议3条。

  (2)针对纪检组“探头”作用不明显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把监督挺在前面,发挥“贴身”监督、“近距离”监督优势,通过列席统计局各类会议、开展监督检查,及时掌握工作动态。7月下旬以来,派驻纪检监察组派员列席市统计局各类会议4次,其中党组会3次,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1次;参与党建理论知识测试活动监督1次,开展各类监督检查5批次。二是加大互动沟通机制执行力度,强化日常工作走访和提醒,督促落实落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8月份以来接收统计局各类文件资料8份,走访统计局各科室5批次,召开季度纪检工作例会1次,发出《关于2019年国庆期间干部职工廉洁过节的提醒函》1份、《关于认真做好第四季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关工作事项的提醒函》1份。三是抓好廉政警示教育,注重预防在先、警钟长鸣。于8月底联合市统计局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到市看所守参观,于9月中旬举办一堂解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廉政党课,于9月下旬组织传达泉州市、晋江市纪检监察机关通报的2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3.关于执行财经制度不严格的问题

  (1)收支审批手续不全。

  整改进展情况:督促财务人员加强财务收支审批手续的学习,制定出台居民收支调查补贴、宣传物资发放的风险内控措施,规范居民收支调查补贴及宣传物资发放管理,今后发放普查PDA需附签领单,发放调查物资需附上具体领取人名单,由村(社区)调查员代领的,需提供该村(社区)具体领用人签名记录。

  (2)针对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规范固定资产管理。运用RFID固定资产管理系统,指定专人负责固定资产管理工作,对资产借出、归还、维修等情形进行实时登记,8月份对全局各科室实有资产进行全面盘点核实,强化动态管理,确保固定资产账面台账相符。二是对于未录入固定资产管理系统的服务器设备12416元,已进行会计核算,补增我局固定资产,现已录入固定资产管理系统。

  (3)对财务记账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执行会计核算制度。加强对专项资金的规范管理,6月份开始设立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台账,实时把控专项资金拨付,严格落实专项经费使用规定,做到专款专用,专款核算。二是加强财务记账业务学习。组织财务人员认真学习《关于进一步加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公用经费管理的若干意见》文件,加强对公用经费支出和会计核算的学习,进一步规范财务记账。三是对未结转的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经费,主动与市财政局对接,完成结转核算。

  (4)对部分往来款项未及时清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经梳理,挂账的大额往来款5.15万元与财政局采购办已完成核对工作,目前已完成调账工作。下一步我局将认真清理结算往来款项,进一步加强往来款项资金管理,及时追回未回收的应收款项。8月下旬起,加强对往来款项资金的梳理,对于挂账超过1年的金额及时进行催收。

  (七)巡视巡察发现问题整改情况方面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抓好问题分解。认真梳理市委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对于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单独设置工作台账,由党组书记亲自督办,对责任领导和责任科室严格督促落实,确保层层加压、责任到人。二是抓好整改落实。局主要领导于7月29日、8月16日、9月17日分别召开巡察整改工作专题会议,听取巡察整改进度情况汇报,并针对共性问题进一步强调,要求各科室(中心)对照检查、抓紧落实,确保整改到位。三是把巡视巡察发现问题整改工作与当前任务相结合。把整改落实贯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始终,抓好专项整治,落实专项行动、专项攻坚,确保问题及时有效整改到位;把市委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整改列为此次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的一个重要方面,深刻反省和深入剖析,雷厉风行抓好整改。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根据巡察反馈意见、移交的问题线索,对有关责任人进行处理。截止目前,共处理相关人员12人次,其中,批评教育5人次,提醒谈话7人次。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一)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说明

  1.关于做好干部选任规划事项

  存在问题:队伍建设缺乏统筹规划,对干部梯队培养重视不够,长期未组织干部交流轮岗。

  未完成整改原因:社会经济调查队、普查中心和计算中心为我单位所属事业单位,因我市事业单位规范调整工作尚未实施,其内设科室及人员编制情况暂时无法明确。为保障人员调整工作一步到位,待事业单位“三定”确定后,组织实施此项工作。

  下一步整改措施:与市委组织部、编办做好沟通协商,待事业单位规范调整工作实施后启动干部交流轮岗工作。

  整改时限:2020年3月31日前。

  2.关于整合局队科室岗位事项

  存在问题:局机关与社会经济调查队工作统筹协调不够,导致局队之间联动不足、合力不强。

  未完成整改原因:因我市事业单位规范调整工作尚未实施,其内设科室及人员编制情况暂时无法明确。为保障科室整合工作一步到位,待事业单位“三定”确定后,组织实施此项工作。

  下一步整改措施:与市委组织部、编办做好沟通协商,待事业单位规范调整工作实施后启动局队科室整合工作。

  整改时限:2020年3月31日前。

  (二)下一步工作重点和措施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市统计局党组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进一步巩固巡察整改工作成效,以饱满的精气神全面推进机关党的建设和全市统计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是坚持党要管党,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实省委“五抓五看”和“八个坚定不移”要求,加强对局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严格党内政治生活等情况的自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二是强化问题意识,持续抓好问题整改。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对还没有完全彻底解决的问题,严格按照整改方案,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按时整改到位;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事项,坚持一抓到底,坚决完成整改任务,务求取得实效。

  三是巩固整改成果,建立长效制度机制。以制度建设的成效固化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持续深化,建立长效机制。认真执行整改期间制定修订的相关制度,逐步形成长效管理机制,从源头上杜绝类似问题重复发生。

  四是深化整改成效,推进事业高质量发展。把巡察整改工作与贯彻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引领全局干部投身服务“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建设大局,充分彰显统计参谋助手作用,着力推进统计事业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85681371;通信地址:晋江市世纪大道中段武装部四楼,邮政编码:362200;电子邮箱:jjtj100@163.com。

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