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市残疾人联合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0-01-20 15:22:06    来源:晋江市纪委监委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9年4月11日至5月17日,市委巡察一组对市残联开展了巡察,并于2019年7月24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落实巡察反馈意见全面整改的基本情况

  (一)统一思想认识,增强主动性自觉性。市残联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深刻认识做好巡察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对巡察反馈问题全部认领,并把深化思想认识摆在突出位置。通过召开理事长(扩大)会议、机关全体工作人员会议和党员大会,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落实责任;尤其是8月9日上午,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市直党工委书记、市总工会主席吴忠刘到市残联指导巡察整改工作,切实增强了全体人员尤其是党员干部参与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市残联以落实巡察整改为契机,进一步强化主体意识,成立以理事长蔡尚才为组长,副理事长林荣坤、主任科员黄志杰、副主任科员温名锋为副组长,股级干部和非领导班子支委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关于落实市委巡察一组〈对市残疾人联合会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逐项对照巡察反馈问题,细化整改措施,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整改工作责任领导、责任人员、时限要求,确保巡察反馈问题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

  (三)认真严肃对待,立行立改出实效。为切实抓好整改工作,市残联先后召开19次理事长(扩大)会议、11次全体人员会议、7次支委会、5次党员大会、1次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制定整改措施137条。领导小组定期听取工作进度汇报,层层传导压力,研究完善整改措施,集体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确保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全面梳理各项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管理,建章立制,先后制定出台和修改完善《晋江市残疾人联合会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晋江市残疾人联合会财务收支管理制度》《晋江市残疾人联合会谈话提醒制度》等10项规章制度,堵塞滋生问题的漏洞,建立健全常态长效的工作机制。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关于政治站位不高,主动作为不够的问题

  (1)针对领导班子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论述不够深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市残联通过制定领导班子学习制度,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理论水平和政策水平。9月3日研究通过市残联领导班子学习制度和学习计划表,确保领导班子学习规范化、制度化。8月16日市残联领导班子开展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学习1次,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努力实现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目标”等重要论述,扎实开展残疾人精准康复工作;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章》等内容;9月至10月,开展“践行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主动担当作为、加强政治建设”四个专题集中学习研讨。市残联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服务全市改革发展大局,认真开展市残联基层残联组织专项改革试点工作,抓好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落实,2019年计划投入230万元开展一户多残补贴、困难补助、残疾儿童康复机构室外康复活动场所建设工程,目前完成投资250万元,超额完成年度计划。

  (2)针对落实“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的决策部署不够扎实,残疾人就业保障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落实晋江市“十三五”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规划纲要,筑牢底线,补足短板,以就业为突破口,扶持残疾人开展就业、创业、生产经营,对有创业意愿和创业能力的残疾人,重点扶持从事种植、养殖、生产经营等新增就业的贫困残疾人,每人补助5000元,2019年8月为10名对象发放补助金。认真开展残疾人自主就业创业社会保险补贴项目,对自主创业的残疾人缴纳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和城镇职工医疗保险给予补贴,该工作已形成常态化、制度化,截止2019年9月共补助57人。坚持开展市领导和市直单位“一助一”挂钩扶助贫困残疾人活动,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5月份以来共帮助100多户残疾人解决生产、生活、就业、就学、就医等方面的困难。2019年6月和9月分别举办2场残疾人就业专场招聘会,进一步拓宽残疾人就业渠道,为用人单位和求职残疾人搭建对接桥梁和服务平台,现场与用人单位达成就业意向102人(次)。

  (3)针对举办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成效不够明显,办班期数和参训人数逐年递减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市残联通过制定培训计划,举办培训班进一步提高培训成效。2019年8月印发《晋江市残疾人职业技能提升计划(2019-2020年)实施方案》(晋残〔2019〕64号),计划2019年至2020年开展残疾人免费职业技能和实用技术培训,鼓励用人单位对新聘用残疾员工进行岗前培训,力争使新进入人力资源市场或新就业用人单位的残疾人都有机会接受至少1次相应的职业技能培训;使企业技能岗位的残疾人都有机会得到1次以上岗位技能培训或高技能人才培训;使有培训需求、具备一定创业条件或已创业的残疾人都有机会接受创业培训。9月12日上午在中国海峡(晋江)人才市场举办晋江市残疾人专场招聘会暨残疾人电子商务培训班,培训40人。同时,在招聘会及晋江残疾人专题招聘网站上做好残疾人职业岗前培训宣传,鼓励企业对新录用残疾职工开展岗前培训。

  (4)针对引导企业安置残疾人就业的力度不大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市残联通过加强政策宣传、落实安置残疾人就业政策、实施超比例安置奖励等措施引导企业安置残疾人就业。充分借助残疾人专题招聘网站做好按比例安置残疾人政策的宣传。认真开展按比例安置残疾人就业单位的审定工作,2019年4月份以来共审定57家用人单位,安置残疾人就业203人。严格实施超比例就业奖励政策工作,2019年10月为沃尔玛和润德商业有限公司发放超比例安置残疾人奖励金4.5万元。

  (5)针对融入大局推动发展意识不强,统筹残联业务与全市残疾人工作不够协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市残联通过调整残工委成员单位、召开残工委会、开展全国助残日等活动加强统筹推进,充分发挥残工委成员单位作用,各司其职,共同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2019年5月在全市开展第二十九次“全国助残日”活动,残联、人社、教育、文旅、税务、红十字会等部门联合开展助残活动11场。7月开展晋江市基层残联组织专项改革试点工作,协调相关残工委单位,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进试点改革工作。8月开展晋江市人民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调整工作,首次将市委组织部、市委文明办、退役军人事务局等部门纳入。9月10日召开市政府残工委会议暨社会组织座谈会,听取残工委单位意见建议,收集残疾人社会保障、教育、康复、医疗等工作建议6条。

  (6)针对推动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站位不高,落实任务存在困难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宣传。8月20日印制《晋江市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常识》宣传品1000份,结合下乡和各类残疾人业务培训分发宣传。二是摸底需求。3月29日下发《关于报送2019年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计划的通知》,继续推进该项工作。三是协商沟通,对于十二五期间项目结余资金4.1万元,2019年7月已向市财政申请收回该项目指标,调整用于其他项目。

  2.关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够牢固的问题

  (1)针对面对残疾人工作点多线长分散多元的情况,市残联遇问题绕道走的现象较为明显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市残联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推动《晋江市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实施意见》的落实,坚持普惠加特惠原则,通过举办晋江市2019年第八届残疾人就业招聘会、出台《晋江市残联购买老年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实施方案(试行)》、开展2019年重大节日困难补助工作、发放一户多残残疾人家庭生活补贴等措施推进残疾人就业、康复、社会保障等工作,进一步贯彻落实小康进程实施意见。

  (2)针对桥梁纽带作用弱化,基层残联凝聚力和战斗力不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选配完善镇级残联领导班子成员,鉴于镇级残联换届以来人事调整变动,8月28日,市残联下发相关工作通知要求按照镇级残联领导班子选配要求重新报送镇(街道)残联领导班子成员名单。目前,镇、街道残联领导班子设主席、理事长各1名、副理事长1至2名,主席由镇、街道分管残疾人工作的领导担任、理事长由镇、街道社会事务办主任担任、副理事长由镇、街道残疾人联络员担任,有力提升基层残联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二是推进镇级残联组织规范化建设,结合晋江市基层残联组织专项改革试点工作,更新计算机等办公设备,改善办公条件,指导各镇(街道)残联制度上墙和村(社区)残协建立健全。三是强化培训,2019年10月30日至31日分两批举办晋江市第二期基层残疾人联络员培训班,提升基层残疾人联络员服务能力。四是抓好考核工作,于7月24日召开上半年镇级残疾人联络员述职测评会议,进一步提升干事创业积极性。

  (3)针对2012年至2015年期间,出现部分残疾人死亡后仍发放生活保障金和护理补贴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市残联出台死亡残疾人数据月滚动管理文件,建立长效机制,从源头上杜绝发放死亡残疾人补助金的情况。通过进一步拓展死亡数据比对渠道,利用泉州市社会救助月滚动管理平台健全完善死亡残疾人火化信息共享机制,要求各镇(街道)残联及时对比泉州市各县(市、区)死亡人员信息;同时督促村(居)委会向镇(街道)民政办实时报送本村(居)死亡残疾人信息,各镇(街道)残联核实汇总后报送市残联注销,确保死亡残疾人信息及时报送、不漏报。2019年4月至10月份,全市共注销已死亡、迁出、脱残残疾人2706人。提高思想认识,通过9月12日召开的镇级残疾人联络员会议、10月下旬举办的晋江市第二期基层残疾人联络员培训班上布置解读残疾人死亡数据滚动管理工作。同时将发放残疾人生活保障金纳入残疾人联络员量化考核指标内容。

  (4)针对服务宗旨意识不够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市残联按照残疾人的需求,2019年9月继续开展重度残疾人居家养护家政服务,9月24日确定服务承接方,委托福建雅适家政有限公司为梅岭、罗山、新塘、池店、陈埭等镇(街道)的60名重度残疾人提供居家养护家政服务,服务期限3个月。在实施过程中,建立常态化监督机制,10月8日服务机构开始入户评估对象需求,10月16日根据评估结果按需服务。服务期间,市残联会同各镇(街道)残联、村级残疾人联络员采取随机抽查方式,每周对3名对象的服务情况进行跟踪反馈,从源头上杜绝服务卡结算多报虚报的问题。

  (5)针对宣传“残疾人意外伤害保险服务项目”不够广泛,群众反映因不知情而未报出险的情况时有发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为进一步做好残疾人意外伤害保险宣传工作,市残联加大宣传经费投入,在签订的保险项目合同条款中规定承保保险机构要尽到保险宣传义务,全年宣传费用至少占中标金额的3%以上。2019年来,市残联联合承保保险机构通过多渠道、多形式加大保险宣传力度,先后通过在全市各村(社区)宣传栏张贴“致残疾人朋友一封信”宣传海报、在市、镇两级残疾人服务窗口提供发放宣传单、在晋江经济报、省残联残疾人在线平台网站刊登保险宣传等形式,及时让广大残疾人朋友知晓保险的保障内容、保险期限、报险方式。同时还通过开展扶残助残人文关怀活动进一步加强宣传效应,在2019年中秋节期间,市残联联合承保保险机构开展扶残助残慰问活动,共慰问当年度参保的困难残疾人50人。9月12日,市残联进一步加强保险业务培训,结合召开的镇级残疾人联络员会议,邀请承保保险机构业务负责人到会讲解残疾人意外伤害保险业务内容,提升基层残疾人联络员做好残疾人意外伤害保险工作的能力。9月下旬市残联在全市开展残疾人意外险宣传情况回访,知晓率达95%以上;据统计,截止9月份理赔47人,理赔金额39.07万元,理赔率达52.09%。

  (6)针对2012年2月市残联与福建省第一康复中心筹建“晋江市春晖康复中心”,因医护人员资源缺失自2014年10月起停业至今,造成服务资源闲置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市残联2019年先后6次与市春晖康复中心协商洽谈终止合作协议事宜。同时,为合理使用闲置场所,2019年9月起,市残联将市春晖康复中心四楼部分场所作为市聋儿语训部活动室。下一步,市残联将继续加强与春晖康复中心负责人沟通联系,咨询法律顾问,通过其他途径与其终止协议。

  3.关于议事决策制度执行不规范的问题

  (1)针对主要领导未落实末位表态、各类会议研究事项交叉掺杂等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2019年9月,市残联通过修改完善市残联会议制度明确理事长会议、理事长扩大会议、机关工作例会、联络员会议、支部委员会、支部党员大会的参加对象和研究范围;认真执行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制度。

  (2)针对以理事长会议替代支委会研究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市残联党支部于9月29日召开支委会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同时,严格执行《市残联会议制度》,规范市残联各项工作会议记录格式,在实际工作中认真做好各项会议记录。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1.关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扎实问题

  (1)针对理论学习重形式轻实效,理论学习更新不及时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市残联通过组织知识测试、参观红色基地、邀请专家讲座等方式加强理论学习。一是10月16日组织18名党员、1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党的理论知识考试,其中100分9名,90分以上的10名。二是9月26日市残联党支部组织党员到晋江市育婴院开展“关爱残疾儿童”主题党日活动;10月17日深入东石镇入户办理残疾证,当天共为智力、精神、肢体残疾人办理残疾人证83本。10月18日组织参观晋江市展馆和内坑镇砌坑村革命史陈列室。三是9月4日邀请市委党校高级讲师蒋金宝作党风廉政建设党课学习解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进一步提高党员政治理论水平。

  (2)针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够严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市残联于8月28日召开市残联工作例会,严肃工作纪律和规范会议记录;市残联党支部于9月4日召开党员大会,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第七章《党的纪律》,重新布置“三诺”工作和组织党员签署即时承诺。

  2.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问题

  (1)针对舆情处置机制不健全,2016年相关报刊刊发《这个服务中心15年免费培训上千残疾人,如今面临倒闭》,存在多处不实报道,市残联未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消除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建立健全舆情处置机制,市残联于9月份制定《晋江市残疾人联合会舆情应急管理工作预案》。二是定期开展舆情收集工作,在9月12日召开的各镇(街道)残疾人联络员会议,发放社会舆情调查表,收集舆情。三是提高群众对扶残助残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的知晓率,避免或减少公众对不准确报道的猜测;市残联于6月20日到内坑镇上方村宣传政府扶残助残政策及相关法律法规。

  (2)针对阵地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公众知晓率参与度不够高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宣传,9月份开通“晋江市残疾人联合会微信公众号”,目前正进一步完善残联微信公众号平台内容。二是充分借助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省残联网站晋江专栏、海峡人才市场建设的就业招聘网站、晋江经济报、广播电视台和残联宣传栏等载体宣传残疾人工作,提高公众知晓率,营造扶残助残浓厚氛围。

  (2)针对残疾人服务中心大楼一楼走廊处被租户摆放神龛,组织上无人过问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市残联大楼一楼走廊神龛已于2019年4月下旬清除。同时,为加强大楼物理管理工作,市残联要求物业管理单位在做好保洁与保安工作的同时,每天对大楼进行巡查巡视,一旦发现楼内排放如神龛这类的封建迷信物品,以及其它有碍观瞻的东西,及时上报市残联进行处置。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1.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的问题

  (1)针对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市残联认真开展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8月16日领导班子开展民主生活会会前学习,就相互批评交心谈心。8月19日召开市残联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做好学习研讨、征求意见、撰写材料和请示报告,会上班子成员主动认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批评深刻,达到“红脸出汗”效果。

  (2)针对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市残联党支部于9月4日召开党员大会,学习《关于召开2018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几个问题的通知》文件精神;在会上,党支部重新明确规定:在下次的组织生活会中,党员之间的批评应单刀直入,提出具体存在问题。

  (3)针对“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市残联党支部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党员大会独立召开,严格规范参会对象;9月4日召开党员大会,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第七章《党的纪律》,邀请市委党校高级讲师蒋金宝作党风廉政建设党课。

  2.关于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1)针对绩效考核执行有偏差,2017年以前季度绩效考核未开展民主测评,优秀名额“轮流坐庄”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市残联严格执行《中共晋江市委 晋江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晋江市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绩效考核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要求,认真开展季度绩效考核工作,2019年第一、第二季度绩效考核进行两轮民主测评;2019年第三季度绩效考核进行一轮民主测评,按照优秀不超过25%、良好不超过30%、称职不超过50%比例进行测评,确保正向激励,进一步激发干部队伍的工作激情和热情。

  (2)针对编外人员管理不规范,抓镇村残疾人联络员队伍建设不扎实,作用发挥参差不齐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市残联通过四个抓手规范管理镇村残疾人联络员队伍。一是抓准入,严格按照《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选聘村(社区)残疾人工作联络员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2019年10月选聘第13批村级残疾人联络员49人。二是抓培训,9月23日举办晋江市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信息需求动态更新工作培训班,10月30日至31日分两批举办晋江市2019年度第二期基层残疾人联络员培训班,提升服务能力,共培训600多人。三是抓考核,7月24日召开2019年上半年镇级残疾人联络员述职测评会议,进行考核。四是抓典型,2019年6月推荐金井镇残疾人联络员陈江浙在泉州市基层残疾人联络员培训班上作典型发言。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1.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到位的问题

  (1)针对接待陪同超标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加强学习,在8月12日全体人员会议上组织学习《中共晋江市委办公室 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公用经费管理的若干意见》等财经制度,要求全体人员举一反三,杜绝类似事情发生。建章立制,9月3日研究通过《晋江市残疾人联合会财务收支管理制度》,规范财务报销工作。对相关人员给予提醒谈话处置。

  (2)针对2018年5月超标准报销在外市内交通补贴,多报支480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学习,市残联在8月12日全体人员会议上组织学习《中共晋江市委办公室 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公用经费管理的若干意见》等财经制度,要求全体人员举一反三,杜绝类似事情发生。二是追回损失,8月16日将相关人员多报支金额共480元退缴至单位账户。三是建章立制,9月3日研究通过《晋江市残疾人联合会财务收支管理制度》,规范财务报销工作。四是对相关人员进行提醒谈话处置。

  (3)针对2015年6月至2018年1月市残联对有镇级联络员参加的会议,仍发放联络员误工补贴100元/次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学习,在7月24日召开的2019年上半年镇级残疾人联络员述职测评会议上组织学习《中共晋江市委办公室 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公用经费管理的若干意见》和《晋江市公务出行市内交通费管理规定》等财经制度,引导镇级联络员按照文件规定向所在镇(街道)报销市内交通费。二是完善制度,9月3日研究通过《晋江市残疾人联合会财务收支管理制度》,规范财务报销工作。

  2.关于工作作风不够务实的问题

  (1)针对文风整治不彻底,2017年7月直接原文转发《泉州市残疾人精准康复实施方案(2016-2020)》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市残联结合2019年被列为全省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试点单位工作,立足我市残疾人工作实际,6月27日制定印发《晋江市残联购买老年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实施方案(试行)》,7月18日以邀请招标形式确定项目承接机构;8月至9月完成1008名残疾对象的康复需求筛查和评估工作,扎实开展精准康复工作。2019年9月修改完善《晋江市残疾人联合会关于进一步改进文风会风》制度,整治文风会风,对2019年发文和会议数量进行自查自纠,截至10月,市残联常规性发文65份,同比去年下降8.45%;召开联络员会议4次,同比去年下降20%。

  (2)针对破除机关化行政化乏力,机关人员联系群众不够紧密,解决实际问题不多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以晋江市被中残联列为“基层残联组织专项改革试点单位”为契机,贯彻落实中央群团改革“强三性”、“去四化”的要求,7月5日以残工委名义印发《晋江市基层残联组织专项改革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全面启动试点工作,在上级方案“三扩面一精准”的基础上,增加“增强党支部战斗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培育社会组织”、“深入开展志愿助残服务”、“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等具有我市残疾人工作特色的内容,并于9月份向上级残联报送试点工作情况。二是密切联系群众,7月12日市残联启动残疾人证入户核查工作,为行动不便的残疾人提供核查服务,切实打通服务残疾人的最后一公里;8月19日,联合市卫健局印发《关于开展全市残疾人证入户核查工作的通知》(晋残〔2019〕61号),进一步确保核查工作有序推进。三是2019年4月份以来,结合入户办证和系列助残活动开展慰问,送物资、送政策等志愿服务;落实行政服务中心关于进驻部门领导定期带班制度和分管领导定期到中心窗口现场办公制度,为残疾人解决实际困难。

  (3)针对部分工作行动迟缓,部署残疾预防工作仅开展面上宣传,至今未开展实质性工作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扎实开展残疾预防工作,市残联于8月30日印发《关于开展第三次全国残疾预防日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并于9月4日联合紫帽镇残联、晋江市中医院紫帽院区、青鸟世嘉康复医院、福德假肢适配中心在紫帽镇园坂敬老院开展残疾预防现场活动,服务近200人次。

  (4)针对2017年4月泉州市残联部署残疾人证核查工作,市残联认为任务重协调难,直至2018年7月才正式启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全面贯彻落实《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全市残疾人证动态核查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1月1日,市残联全面启动残疾人证动态核查工作,采取现场核查为主,机构评定、入户核查为辅的方式,对全市以目测评定方式办证的持证残疾人开展核查工作。截至10月,已举办现场核查近65场,核查持证残疾人2万多人。二是向省残联、卫健委申请新增市中医院、市医院晋南分院、安海医院为肢体残疾评定医院;6月21日,市残联、市卫健局联合举办全市新增残疾评定机构评定医师培训班,对3家新增医院残疾评定机构的医师进行培训,提高评定医师评残能力。三是8月19日,联合市卫健局印发《关于开展全市残疾人证入户核查工作的通知》(晋残〔2019〕61号),进一步确保核查工作有序推进。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1.关于日常监督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1)针对抓早抓小意识不强,2018年度助学项目适用标准错误导致多发放资金1500元,2015年至2018年期间再次出现向1名已死亡低保重度残疾人发放补助资金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逐级建立健全扶残助学项目的审核制度,市残联在原有的助学项目实施文件基础上完善和细化相关申报材料的收集、审核和审批程序等相关条款,8月下旬制定助学实施方案。二是认真落实已死亡残疾人数据月滚动管理,要求各镇街残联每月初比对市殡仪馆火化数据,并督促村(社区)及时上报已死亡残疾人名单,各镇街残联核实汇总后上报市残联进行注销。2019年4月至10月份,全市共注销已死亡、迁出、脱残残疾人2706人。三是在9月12日的全市残疾人联络员会议上针对助学实施方案内修改和调整过的条款进行说明和宣传,同时在会上重申强调残疾人死亡数据滚动管理工作。四是与民政、卫健等部门共享数据,多方式核准补助对象,把好审核关卡。五是对相关人员给予处置。

  (2)针对工作纪律执行不严,执行机关考勤制度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市残联认真贯彻落实《中共晋江市委办公室 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晋江市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考勤管理若干规定〉的通知》文件精神,按照文件规定对考勤结果进行相应处理。2019年10月,制定《晋江市残联机关工作人员考勤管理办法(试行)》,于10月15日起试行。

  2.关于问题风险意识欠缺的问题

  (1)针对抓早抓小意识不强,未对聋儿语训部招生、《残疾人证》核发、残疾人就业单位审定等风险点开展专项检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2019年7月,再次梳理《残疾人证》核发、残疾人就业单位审定两项行政职权廉政风险点防范示意图,开展排查聋儿语训部风险点排查。二是8月19日,发布《2019年秋季晋江市残联聋儿语训部招生简章》。9月2日,对招生名单进行公示,严格监督招生过程,做到公开透明。三是7月15日,市残联印发《晋江市残疾人联合会关于开展残疾评定工作相关事宜的通知》、《晋江市残疾人联合会关于开展残疾评定工作相关事宜的函》等文件,进一步发挥评残机构作用,确保核查工作和新申办残疾人证评定工作有序推进。四是9月16日,市残联开展行政权力运行专项检查,对《残疾人证》核发、《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单位审定》等行政权力及聋儿语训部招生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并于9月17日给予反馈,行政权力执行合法合规。

  (2)针对排查廉洁风险与业务工作混为一谈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市残联认真开展廉洁风险排查,2019年9月要求全体人员对照岗位职责对个人岗位风险进行自查梳理;同时市残联各科室负责人对科室风险进行梳理。市残联指定专人对廉洁风险点进行把关,杜绝出现“廉政风险与业务工作”混淆现象。

  (六)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1.关于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2017年至2018年,制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分解流于形式,与单位实际结合不紧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提高认识,充分认识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先后制定印发《晋江市残疾人联合会 中共晋江市残疾人联合会支部委员会2018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实施方案》和《晋江市残疾人联合会 中共晋江市残疾人联合会支部委员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文件。二是6月6日组织召开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总结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思路。三是结合工作职能要求,制定《贯彻落实<晋江市残疾人联合会 中共晋江市残疾人联合会支部委员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工作任务分工方案》。四是将责任清单细化到科室、到人,要求全体人员按照责任清单抓好工作落实。

  (2)针对履行“一岗双责”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9月3日下午研究通过《晋江市残疾人联合会谈话提醒制度》,从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进行约谈。二是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班子成员主动开展廉政谈话提醒,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负责人谈话、科室负责人与科室成员谈话,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依法办事的意识。

  2.关于纪检组“探头”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针对日常监督管理不够深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构建工作沟通协调机制。注重工作互动,2019年8月15日修订完善并印发《关于进一步建立中共晋江市纪委驻市总工会纪检组与综合监督单位工作联系机制的意见(试行)》(驻晋工纪〔2019〕7号),涉及参加理事长会议、“三重一大”、机关工作会等相关事宜,建立市残联挂钩联系纪检监察组的分管领导、联络员的联系群,定期沟通交流、发出工作提醒,形成工作合力。综合监督以来,共参加市残联巡察相关会议5次,列席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1次。二是构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注重廉情预警,2019年8月,完成《廉情信息库建设和运用实施方案(试行)》的更新修订收集市残联个人廉情信息表26份,其中编内18份、编外8份,单位廉情信息表28份。注重风险防控,督促健全市残联岗位和科室廉政风险防控体系,排查单位、科室、个人廉政风险点分别为9个、16个、45个,分别提出明确防控措施9条、16条、45条。10月份开展对市残联廉政风险点的检查,提出风险排查与防控建议5条,督促落实与防范。三是构建监督检查机制。注重抓早抓小,做细做实做深“监督的再监督”,2019年8月,对市残联落实主体责任情况、三公经费使用、公务出行审批、出入境管理、机关工会经费使用与管理、工作人员工作纪律等开展检查,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要求5条。对市残联落实巡察整改开展专项督察,提出整改建议4条。2019年9月,对市残联聋儿语训班培训经费、重度残疾人居家托养经费使用情况和社会化购买服务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发现即知即改问题1个。

  3.关于资金使用绩效评估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日常谋划资金项目不够精细,前期论证、过程执行、后期评估等不同程度存在短板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市残联认真做好资金使用绩效评估工作,提高资金预算的科学性,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提升资金使用效率。2019年5月认真做好市残联2019年度绩效目标申报工作;7月扎实开展市残联2019年预算项目绩效监控工作;10月份按照财政要求,全体人员集体研究,充分讨论,科学谋划2020年部门预算并报财政审批。

  (2)针对市残联通过采购社会化服务实施“残疾人婚恋辅导服务”项目,出现导致服务供给不稳定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制定方案,结合巡察组的意见初步制定2018-2019年度残疾人婚恋辅导项目末期评估方案,将承接方专业支撑作为重点内容纳入评估方案,8月下旬通过竞争性谈判确定项目评估机构(泉州市智行社会服务发展中心)和项目具体评估方案。二是开展评估,9月上旬对项目服务进行评估并于9月中下旬出具评估报告;9月下旬市残联根据评估报告总结的问题和不足向项目承接方晋江市致和社工事务所发出整改通知。三是抓好整改,10月份项目承接方晋江市致和社工事务所根据评估报告做好整改,市残联于10月下旬通过整改验收。

  (3)针对2012年11月投入公助资金50万元,与晋江市自强自立残疾人服务中心合作,因后续缺乏指导和监管导致中心偏离原定的民办非企业机构性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对已拨付资金50万元,强化资金使用的指导,对资金的使用方向、使用范围、使用效果进行跟踪,晋江市自强自立残疾人服务中心于9月份向市残联上报已拨付资金的使用情况。二是督促晋江市自强自立残疾人服务中心做好残疾人就业培训场所规划。

  (4)针对2018年“残疾人就业创业项目”补助资金下拨后,对资金使用、项目生产经营等情况后续跟踪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2019年7月份再次自查内页资料,该项目实施方案、流程、审核条件均按上级残联要求开展,资料完整程序规范。二是按照上级残联要求,扶助残疾人就业创业项目做到专款专用,不截留,不滞留,及时足额发放至补助对象手中。通过8月29日再次开展“2018年残疾人就业创业项目”自查工作反馈结果来看,2018年该项目资金完全合规合法及时足额发放至该年度符合条件的申请对象手中,未发现该笔资金乱用现象。

  4.关于固定资产管理不够规范的问题

  针对1997年下半年至今,市残联将其名下一处空地出租,租赁协议到期后,未续签且在未经组织招投标的情况下,仍继续出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10月份完成对市残联固定资产进行全面梳理。二是协调相关部门收储安海地块,8月上旬到市财政局、自然资源局咨询地块收储相关事宜;8月16日下午到安海实地察看,并面谈承租方,告知该地块处置方式;10月8日会同自然资源局、土地储备中心商讨安海地块收储事宜,同日自然资源局规划辅城中心即初步核对地块规划情况并发函征询安海镇、市教育局意见;10月21日自然资源局反馈市教育局对该地块有意向需求;10月22日,市残联起草《晋江市残疾人联合会关于安海镇兴西开发区C2地块处置的请示》,拟呈送市政府。

  5.关于执行财经制度不严格的问题。

  (1)针对款项支付手续把关不严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更正合同,8月下旬,市残联与项目招标代理公司重新核对委托代理合同、委托代理中标通知书,查找问题,确定为招标代理公司工作失误,已向残联提交情况说明。二是加强学习,8月28日上午召开全体人员会议组织学习政府采购相关文件精神,要求全体人员举一反三,杜绝类似事情发生。三是完善制度,2019年9月修订完善《晋江残疾人联合会财务收支管理制度》,规范报销流程。

  (2)针对报销票据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完善制度,2019年9月修订完善《晋江残疾人联合会财务收支管理制度》,规范报销流程,做到经办、证明、审核、审批逐级审批。二是督促相关公司8月15日开具税收发票2万元。三是对相关人员给予提醒谈话处置。

  (3)针对2015-2016年度,公车加油使用现金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市残联通过修订完善财务审批制度,规范报销流程;2019年9月先后出台《晋江残疾人联合会财务收支管理制度》《晋江市残疾人联合会平台派车管理暂行规定》,公车改革残联无保留车辆,严格按照市残联平台派车管理规定执行。

  (4)针对预算执行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科学预算,进一步提高预算资金执行率。2019年就业招聘预算4万元,实际支出4.36万元,执行率109%;2019年辅具预算150万元,上半年已投入33.9万元为112名对象发放辅助器具适配补贴,结合残疾预防和动态更新工作宣传辅助补贴政策,剩余资金将用于下半年发放。二是2018年残疾人工作示范市预算经费10万元于用于当年度市特殊教育学校代表福建省参加全国残疾人体育赛事经费补助,执行率100%。三是做好2019至2021年部门财政中期规划,科学编制2020年市残联部门预算报表。

  (七)巡视巡察发现问题整改情况方面

  针对市残联对市委下发的巡察发现共性问题整改重视不足,议事决策机制执行不规范、党建工作不扎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通过建章立制,规范完善议事决策机制,9月份先后制定《晋江市残疾人联合会市残联会议制度》《晋江市残疾人联合会领导班子学习制度》《晋江市残疾人联合会关于进一步改进文风会风的通知》《晋江市残疾人联合会谈话提醒制度》《晋江市残疾人联合会财务收支管理制度》《晋江市残疾人联合会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晋江市残疾人联合会平台派车管理暂行规定》《晋江市残疾人联合会舆情应急管理工作预案》《晋江市残联机关工作人员考勤管理办法(试行)》等制度,确保机关工作规范运行。二是扎实开展党建工作,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持续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建工作受到上级党组织肯定,2019年6月,市残联党支部荣获中共泉州市委授予“先进党组织”称号。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根据巡察反馈意见、移交的问题线索,对有关责任人员进行处理。截止目前,共处理相关人员7人,其中,批评教育2人,提醒谈话5人。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一)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说明

  1.关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够牢固的的事项。

  存在问题:针对2012年2月市残联与福建省第一康复中心筹建“晋江市春晖康复中心”,因福州城区拆迁改造导致省第一康复中心停业,本该配备的医护人员无法来晋工作导致该中心自2014年10月起停业至今,造成服务资源闲置。

  未完成整改原因:一是市残联先后6次与春晖康复中心负责人沟通联系,商讨终止《春晖康复中心项目协议书》项目事宜,因负责人在浙江就业,均表示无法来晋当面协商;二是经多次咨询法律顾问,因《春晖康复中心项目协议书》条款约定“协议履行期间,各方不得以任何形式单方终止协议”,因此市残联无法单方终止协议。

  下一步整改措施:一是继续加强与春晖康复中心负责人沟通联系;二是咨询法律顾问,通过其他途径与其终止协议;三是继续将部分场所作为市聋儿语训部使用。

  整改时限:2020年6月30日前。

  2.关于固定资产管理不够规范的事项。

  存在问题:针对1997年下半年至今,市残联将其名下一处空地出租,租赁协议到期后,未续签且在未经组织招投标的情况下,仍继续出租。

  未完成整改原因:因土地收储需经自然资源局、土地储备中心等部门确定该地块的用地规划及土地用途后,由市残联向市政府申请无偿收回该宗用地。收储按照有关程序进行,需要一定的流程和时间。

  下一步整改措施:由市残联向市政府申请无偿收回该宗用地,纳入政府土地储备库后再按照规划用途组织供地。

  整改时限:2020年6月30日前。

  (二)下一步工作重点和措施

  市残联对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虽然取得了初步的阶段性成果,但离上级的要求和广大残疾人群众的期盼还有差距,有的整改举措还须长期坚持,有些深层次问题还有待通过残联改革实践加以解决。市残联将以此次巡察整改为新的起点,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残疾人事业的重要论述,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以实际成效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一是落实主体责任。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把严格落实理事长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推动责任层层压实、压力层层传递、工作层层到位,同时督促班子成员及其分管科室切实履责尽责到位,推进整改工作保质保量完成。

  二是持续从严整改。始终将巡察整改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紧抓不放,坚决以上率下,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有效加以规范,防止反弹回潮,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项目,紧盯不放、跟踪推进,持续巩固扩大整改成果。

  三是加快推进事业发展。市残联将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深入剖析原因,查找巡察反馈问题的思想根源和体制机制根源,治标更治本,创新思路举措,形成管长远的事业发展措施。以残疾人为中心,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残联干部队伍,团结和带领全市残疾人共奔小康。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85628600;通信地址:福建省晋江市梅岭街道梅岭路西侧残疾人服务中心大楼7楼;电子邮箱:qz-jj@1203.org。

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