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市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0-01-20 15:22:06    来源:晋江市纪委监委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9年4月10日至5月17日,市委巡察三组对市贸促会开展了巡察,并于7月24日反馈了巡察情况。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主体责任,抓紧抓实抓好整改

  (一)加强领导,层层压实主体责任。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认真履行巡察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与市委巡察三组的沟通联系、请示汇报,亲自主持制定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协调巡察整改中的重大事项、督促领导班子成员及各责任科室落实整改;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认真抓好分管领域的整改工作;各部室认真贯彻整改工作要求,立行立改,形成了领导带头、上下联动、统筹兼顾的整改工作格局。

  (二)细化措施,扎实推进整改落实。主要领导亲自主持,多次召开会议,对反馈的问题进行专门研究、剖析检查,分析原因,研究制定《晋江市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关于市委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方案》,将巡察组反馈的问题意见细化为40项整改任务,逐项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具体责任人和整改时限。根据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和提出的要求,领导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进一步查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切实把整改具体问题与共性问题相结合,把解决当前问题与长远问题相结合,健全完善相关制度规定,形成长效机制。

  (三)抓常抓长,确保整改取得实效。在巡察整改中,一把手坚持问题导向,不躲不绕不推,严把整改质量关,充分发挥了领头雁作用。班子成员自觉落实“一岗双责”,对自己分管范围内的问题整改落实工作亲自抓、带头干、常督导、重问效。各责任科室也分别对照问题,抓好落实。同时,坚持以落实整改、促进工作为切入点和落脚点,围绕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自觉把抓好巡察整改与推动业务工作、平时工作融为一体,有力促进系统上下作风转变,切实把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贸促工作发展的强大动力。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关于“服务大局、主动担当意识不强”的问题

  (1)针对“促进外经贸发展作用发挥不够明显”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提升外经贸“桥梁纽带”优势。以鞋(体)博会“一带一路”品牌馆为平台,加强与孟加拉工商会、伊朗贸易促进局、巴基斯坦鞋业协会、乌兹别克斯坦皮革协会等商协会合作,推动晋江企业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的交流对接。其中伊朗组团由工矿贸部副部长亲自率团,还首次出台针对参加晋江鞋(体)博会企业的专项扶持政策。主要领导带队,组织劲峰纺织、泉商置业等7家企业赴菲律宾参加第五届达沃投资大会,与当地政府组织、商协会以及企业进行经贸交流对接,进一步密切了双方合作关系。参加省贸促会组织的赴台经贸对接,拜会台北、高雄、台中等地相关商协会,推荐鞋(体)博会等重要经贸活动,加强了我市鞋(体)博会的宣传推介和台湾地区商协会的经贸互动。探索“政府引导、行业主导”的模式,联合食品行业协会组织25家企业抱团赴泰国开展晋江食品“一带一路品牌行”暨泰国采购对接会,推动晋江食品拓展泰国市场。立足晋江产业优势,有针对性选择企业“感兴趣”的专业品牌展会,支持企业“走出去”拓展国内外市场。组织172家企业222个展位赴德国、俄罗斯、孟加拉、意大利、印尼、南非、秘鲁等国家参加15个展会项目,涉及皮革、鞋机鞋材、纺织面料、玩具等行业。二是多渠道搭建综合服务平台,提升贸促服务优势。与“一带一路”国际会展经贸联盟签订合作协议,借力联盟“网展贸”模式和海外资源优势帮助企业解决“走出去”遇到的困境,为晋江企业参加其组织的境外“一带一路”展会减免参展费和报名费3000元。通过辅城全球供应链平台,免费为企业开通6个月的定制服务,强化展会线上线下展示、体验和交易功能,搭建拓展市场、集聚要素的载体平台,为近200家企业拓宽对外销售渠道。加强与中国国际贸易仲裁委员会福建分会合作,针对外经贸交易中的定金支付效力、服务保障、纠纷解决方式等方面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和援助,引导企业更好地运用仲裁方式合法维护自身权益。建立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调研工作制度,紧扣全市发展大局和全会中心工作任务,加强调查研究,推进决策的正确性和科学性,提高服务企业的针对性和靶向性。

  (2)针对“做大做强会展经济思考不深”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提前谋划,优化会展发展生态。积极协调政府办、商务局、公安局等有关部门,牵头起草《关于进一步加强会展业管理的若干意见》,提出在本市举办的展会活动实行项目备案制度、会展经济发展促进中心作为展会活动备案管理部门、适时推动成立会展行业协会等意见、建议,以规范会展业市场主体、市场行为和市场秩序,强化我市会展活动的统一管理和组织协调,促进会展业健康有序发展。二是主动担当,统筹谋划会展全局。通过实地走访、电话沟通等形式,主动衔接食交会、汽车展等展会主办单位以及厦门凤凰会展、易联展等多家专业展览公司,在对比厦门、福州和南安展馆报价的基础上,起草《关于促进晋江市会展业健康发展建议的报告》,向市政府提出进一步梳理出台会展业扶持政策、进一步规范晋江会展业市场秩序、合理规范晋江会展中心收费标准等建议,做大成熟展会,培育新兴展会,做强会展经济。三是立足调研,提升服务会展经济能力。以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确定《关于推进晋江会展经济发展的几点思考》调研课题,紧紧围绕当前我市会展经济的发展现状、推动作用和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打造会展品牌城市的思路和举措,积极为我市进一步做大做强会展经济想办法、谋思路。四是围绕重点,谋划鞋体博会办展思路。组织到上海、温州、三明等地,参观学习上海皮革展等国内知名展会办展经验,开展招商招展工作。全面分析新一届鞋体博会筹办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提请市政府召开筹办工作会,协调解决品牌企业参展收费,设置系列主题馆,新展馆交付使用、氛围营造、收费标准等问题,以确保各项筹备工作全面推进。五是加强指导,推动会展经济协调发展。发挥贸促会和展务公司办展、布展经验丰富的优势,在做大做强鞋(体)博会的基础上,主动参与食博会、陶博会等成熟展会,积极培育汽车展、纺织机械展等市场化运作的的专业性、商务性活动。其中,第26届泉车展展出车型700余款,共有51款新车发布,展会汽车成交量7168台,约合人民币10亿元,车展共吸引观众128000人次。第11届纺织机械展于8月8日—10日在SM国际展览中心举行,集中展示服装面料、辅料、纱线等纺织行业的最新产品工艺和流行趋势,展出面积超过10000平方米,吸引15000名专业采购商到场参观采购。

  (3)针对“服务企业力度不大”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提认识。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主动从政治上找差距、从思想上找症结、从工作中找问题,抓严抓实整改措施,打牢提高服务意识的政治基础和思想基础。领导班子集中学习上级深改方案精神,明确“坚持面向企业”的基本原则和“强化服务意识,改进工作作风”的具体要求。召开机关学习例会,组织学习《福建省机关效能建设工作条例》和《福建省机关工作人员效能问责办法》,提高增强干部职工担当意识、宗旨意识和服务意识。二是优流程。全面梳理法律认证、参展管理和政策兑现等服务企业办事程序,主动对接海关、商务局等相关部门,取消“要求企业提供自营出口承诺书作为佐证”等措施,简化办事流程,明确办结时限和责任人,提高服务质量。三是转作风。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加强调查研究。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基层调研,了解并解决企业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2019年4月,菲莉公司出口一票货物到哥斯达黎加,但是哥国海关发现数量与发货提供的单证不符,经多次协调到8月份仍无法顺利清关。我会在调研中了解情况后,主动介入,全程指导、密切跟踪,帮助菲莉公司顺利于一个星期内完成清关。加强群众监督。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定《晋江市贸促会征求意见工作方案》,听取企业、群众的意见建议。同时,常态化设置单位意见箱,发挥群众和社会公众的监督作用,对企业反映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加强业务指导。2019年5月份以来,共分6批次实地下场指导,了解企业原产地证书申办实际困难,推行原产地证书自主打印项目。四是拓渠道。着力破解传统外贸遇到的难点、痛点问题,通对接国际会展联盟秘书处、辅城全球供应链平台、贸仲委福建分会,提高对外经贸服务水平。通过加强全市会展经济统筹谋划,积极向市政府建言献策,反馈企业意见建议,提升专业市场服务水平。五是由市贸促会主要领导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

  (4)针对“执行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健全机制,提高决策水平和执行能力。建立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调研工作制度,紧扣全市发展大局和全会中心工作任务,加强调查研究,推进决策的正确性和科学性。修订会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和机关督办工作制度,集体研究讨论上级决策部署安排和阶段重点难点问题,确保对上级部署要求,有研究、有计划、有监督、有落实。二是主动作为,不折不扣落实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圆满通过鞋都复评实地迎检。积极贯彻市委市政府“扩大开放格局、增强开放动力”具体要求,立足晋江产业优势,组织172家企业222个展位赴德国、俄罗斯、孟加拉、意大利、印尼、南非、秘鲁等国家参加15个展会项目,帮助企业“走出去”进一步拓展国内外市场。三是加强领导,持续推进深化改革工作。制定《晋江市贸促会机构改革工作方案》,成立改革工作领导组,明确改革工作的时间节点、方法步骤。经前期走访上级贸促会和基层企业,形成《晋江市贸促会深化改革方案》(初稿),开始征求相关单位意见。

  2.关于“班子领导作用弱化”的问题

  (1)针对“干事创业精气神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坚定信念,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从症结上、根源上深刻剖析、查找原因,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达到统一思想、增进团结、互相监督、共同提高的目的。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践行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加强政治建设、主动担当作为、严明纪律规矩等5个专题,开展集中学习研讨。二是旗帜鲜明,形成敢担当善作为风向标。加强领导班子凝聚力建设,进一步明确《晋江市贸促会领导班子分工》,要求班子成员认真履职尽责、压实担子,形成既各司其职又相互协作的机制,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主题教育期间,领导班子成员紧密结合我会重点难点工作,带队开展分组调研,主动介入,就“助力晋江企业应对国际贸易纠纷”、“新形势下推动国际商会平台建设的思考”、“关于推进晋江会展经济发展的几点思考”开展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推动晋江市贸促会机构深化改革,推进机构设置、管理模式、运行机制、工作内容改革创新,不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各科室负责人、相关业务工作人员列席会长办公会,参与共同学习、共同讨论、共同研究,激发干部在工作中发挥创业热情,积极发挥新作为,探索新方法,提出新思路。三是集中力量,推动绩效考评管理工作。通过走访残联、科协等单位,全面梳理、排查绩效考核存在问题,提出下一步工作计划和努力方向。提前谋划,各部室对照2018年度绩效目标,结合2019年主要工作开展情况,提炼工作亮点和特色。定期召开年度绩效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明确补短板,加强特色工作的打造和宣传等工作任务。

  (2)对“安全生产责任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提升安全意识。领导班子带头梳理分管领域安全问题,树牢安全办展意识。结合2015年、2016年两次安全生产事故,专门召开会议开展警示教育,强化领导班子和全体干部职工的安全生产责任意识。二是完善工作机制。把修缮项目分解立项,确定牵头人和配合人,责任到人,主动协调相关部门,全面加强现场安全监督,开展展馆修缮安全风险排查,制定安全防控措施。加强现场宣传,提高施工安全防范意识,与施工方签定安全生产责任书、消防安全责任书,把安全责任落实到实处。针对新展馆户外重型机械馆能否安全办展,积极与展馆设计方、建设方沟通确认,提出优化方案。三是举一反三。召开机关学习例会,强调作为涉外部门,要高度重视涉外活动保密工作,提升全体干部职工的涉外保密意识和安全意识。

  (3)针对“规范化建设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全面梳理,建章立制。完善落实“三重一大”事项制度,进一步细化会前征求、上会讨论、集体决定等议事环节,规范、执行议事规则和决策机制。严格按照《会长办公会议事规则》,规范会议记录方法方式,如实反映会议讨论、研究、表决等决策过程。将各部室绩效考核完成情况纳入机关督办制度,作为个人当年度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二是提高认识,加强教育。领导班子成员多次与办公室就规范化建设进行谈话、教育,同时,由市贸促会主要领导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1.关于“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积极主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提高认识。以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提高全会干部职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认识和自觉。二是健全学习制度。机关原则上每周召开1次学习例会、支部每月组织一次集中学习,根据不同时期党的工作重点和贸促工作实际需要安排学习内容。7月份以来,共召开会长办公会学习1次、机关学习例会2次、支部集中学习2次。三是制定学习计划。完善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计划,并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定学习研讨计划。目前,已完成5个专题学习研讨。四是加强个人自学。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参加“学习强国”平台学习,党员注册率达到100%。平均学习积分位列系统党委前茅。五是即知即改,定期更换“两学一做”宣传栏内容。

  2.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视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承担直接责任,其他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9月19日,我会召开会长办公会,专门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并结合工作实际,提出具体举措。二是明确具体要求。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重要内容、民主生活会以及述职报告的专项内容。8月召开的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都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重要内容纳入个人发言提纲。

  (2)针对“阵地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贸促会舆情处置应急管理预案和舆论引导工作机制,并行文下发到各个科室。二是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用好机关宣传栏、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平台,常态化推送相关信息。三是修订完善《贸促会微信公众号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及《微信公众号保密工作制度》,对外发布的信息严格按照制度要求,填写《信息公开审批表》,呈报分管领导签批后公开。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1.关于“队伍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1)针对“干部选拔任用机制缺失”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根据《晋江市贸促会机构改革工作方案》,推动晋江市贸促会深化改革工作。待机构改革完成后开展干部调配工作,全面配齐中层干部岗位。

  (2)针对“编外人员长期处在关键岗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全面梳理机关编外岗位,目前,涉及人事、财务、审批、保密、档案等关键岗位均由在编人员负责。二是加强法律服务职业技能培训,争取再发展1名在编人员获取办证资格。三是严格按照《晋江市机关事业单位编外人员管理暂行规定》要求,加强编外人员管理。

  2.关于“党建工作基础不扎实”的问题

  (1)针对“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严肃党内组织生活,加强党性教育,提高党员落实好“三会一课”自觉性和主动性。二是规范程序,确保落实。严格执行《关于进一步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通知》(晋委办〔2017〕25号)文件要求,按照规定程序执行支委会每月、党员大会每季、党课每半年一次的“三会一课”制度,提前制定工作计划,严格规范参会对象,并按要求做好会议记录。4月份以来,召开支委会6次、党员大会2次;支部书记为党员上党课1次;邀请市委党校高级讲师作党风廉政建设党课1次。

  (2)针对“发展党员工作滞后”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研究,专门召开支委会研究发展党员事宜。全面梳理,制定党员发展计划。二是注重磨练,梳理排查符合条件的发展对象,积极投入鞋体博会和高铁二期征迁等中心工作一线锻炼。三是加强培养,开展“一对一”结对帮带活动,主动做好优秀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鼓励年轻干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3)针对“党员关系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党员关系管理,建立党员关系迁转工作台账。二是开展全会党员关系排查工作,经排查,1名新入职人员系中共党员,经与经信系统党办沟通,待转正后再将其组织关系迁转到我单位。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1.关于“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彻底”的问题

  (1)针对“变相报支其他费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业务学习。组织全体机关干部集体学习《关于进一步加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公用经费管理若干意见》相关规定和解释说明,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规范公用经费管理。二是加强警示教育。利用机关学习例会,通报典型案例,提高干部职工严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认识。三是由市贸促会主要领导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

  (2)针对“在下属公司报销差旅费”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组织学习《关于进一步加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公用经费管理的若干意见》有关规定和要求,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规范公用经费管理。二是即知即改,了解核实报销情况,调整报销渠道,已按要求将可报销费用在正常渠道报销后返还给展务公司。三是由市贸促会主要领导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

  2.关于“‘四风’问题纠治不彻底”的问题

  (1)针对“官僚主义依然存在、形式主义仍未根除”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整治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领会上级的部署和要求,增强行动自觉。二是把力戒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作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要内容,定期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排查,发现并及时纠正存在的不良作风。三是结合《关于印发<晋江市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实施方案>的通知》(晋委办〔2019〕82号)文件要求,全面排查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强化整改。四是加强基层调研,了解并解决企业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5月份以来,共分6批次实地下场指导,了解企业原产地证书申办实际困难,推行原产地证书自主打印项目。五是修订会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将加强对下属社会组织业务指导工作纳入重大决策内容,原则上会长办公会每年年底听取主管社会组织工作情况汇报;修订、完善机关督办工作制度,承办部室完成相关任务,及时整理形成材料送分管副会长审阅,重大事项呈会长审阅。

  (2)针对“照搬照抄现象仍然存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进一步规范单位收发文制度,严格公文起草审批流程,提高机关公文办理质量。二是把年度计划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每年定期听取各部室工作总结和下阶段工作计划。三是由市贸促会主要领导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1.关于“日常管理不严格”的问题

  (1)针对“考勤制度形同虚设”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组织学习《晋江市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考勤管理若干规定》,严格要求全体干部职工遵守机关考勤制度。二是进一步梳理修订机关考勤和请销假制度,严格要求全体干部职工上午8点上班,超过上班时间10分钟,视为迟到。三是加强机关考勤管理,做好考勤、假期的登记和汇总统计工作,每月10日前汇总报送会领导、机关例会通报当月出勤情况、每季度第一周内报送组织部备案。四是开展考勤集中整治工作,于9月份对5—8月份全会干部职工出勤情况进行梳理排查,对考勤情况不理想的工作人员进行谈话。五是由市贸促会主要领导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

  (2)针对“工作纪律有待加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组织学习《福建省机关效能建设工作条例》、《福建省机关工作人员效能问责办法》,通报违反机关效能建设工作规定的典型问题,引导干部职工改进作风,营造干事创业良好环境。二是修订完善机关考勤制度,严格落实机关效能建设“八项规定”和“六个不准”。上班时间从事与工作无关的事情,如:玩电脑游戏、上网聊天、炒股、串岗闲聊等,扣除当月绩效奖励,当季度考核不能定为良好及以上等次。三是由市贸促会主要领导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

  (3)针对“因私出国(境)相关要求传达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组织学习《关于进一步规范国家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严格规范国家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晋江市国家工作人员出国(境)管理工作的通知》等制度文件,向全体干部职工传达强调出国(境)相关要求,防止有的干部对相关规定不了解,出现违规的情况。二是安排办公室专人负责证照管理工作,建立证照动态管理台账,定期核对证照情况,确保证照全部及时收缴并管理到位。三是督促落实党员同志出国(境)办理保留党籍手续。4月份以来,干部职工因私出国境2次,其中党员2人次,均按要求办理保留党籍手续。

  2.关于“警示教育开展不够经常主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开展《温陵清官史话》廉政读书活动,激发干部职工读书思廉热情。二是邀请党校教师做党风廉政建设党课,学习解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纪律意识和廉政意识。三是设置廉政文化宣传栏,加强廉政文化宣传。四是召开机关全体会议,7月份以来,共开展警示教育3次,将有关违纪违法的典型案例列为学习内容。

  (六)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1.关于“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第一责任人履责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提高认识,充分认识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制定印发《晋江市贸促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解》。二是组织召开贸促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研究部署会,主要领导亲自主持、亲自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三是制定落实《贸促会2019年下半年党风廉政建设计划》,主要领导听取分管领导党风廉政建设工作1次、带头上廉政党课1次。

  (2)针对“廉政谈话敷衍应付”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组织班子成员学习《晋江市领导干部廉政谈话制度(试行)》,加强和改进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和管理。二是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班子成员紧密结合阶段重点和工作实际,主动开展廉政谈话,其中: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谈话1次、分管领导和各部室负责人谈话各3次和2次。谈话记录由谈话人与被谈话人在各自工作笔记中摘要记录。

  (3)针对“风险防控排査不深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全面梳理本单位职能,重点加强对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大额度资金使用等涉及人、财、物管理的职权的梳理和规范。二是认真开展廉政风险排查,今年9月份要求全体人员对照岗位职责对个人岗位进行自查,各科室负责人对科室风险进行自查,明晰职权边界、规范工作权限的原则,制定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实施意见。

  (4)针对“审计发现问题未整改”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对历年来审计问题进行重新审视,复印会领导、各科室负责人存底,避免再次出现类似情况。二是督促、组织展务公司相关人员学习《企业财务通则》,认真执行相关财务规定,严格按程序办理相关费用的支付手续。三是会同商务局、审计局等相关部门,研究探讨该拨款事项的合理解决方案和拨款流程。在确认合理解决方案和拨款流程前,已暂停该款项拨付。

  2.关于“监督责任履行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存在监督盲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纪检监察组根据《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组关于建立与综合监督单位工作联系机制的意见(试行)》相关要求,要求贸促会及时报备“三公经费”开支情况、“三重一大”事项会议。同时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巡察反馈以来,共对贸促会开展节假日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检查1次、“形式主义”问题专项检查1次。

  (2)针对“推动问题整改力度不大”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纪检监察组根据巡察组提出的问题,督促贸促会逐条落实整改,提醒补缺补漏,针对11条涉及处置相关干部的问题,科学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逐一督促贸促会做好干部处置,做到“惩前毖后”、“宽严相济”。今后还将不定期开展监督抽查、巡察整改“回头看”,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3.关于“参展补贴审核兑现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即知即改,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企业参展补贴申报工作的通知》,规范参展补贴审核兑现程序、时限和流程。二是建立补贴审核专人初审和专人复核制度,对企业上报材料进行严格审核和把关,杜绝再次出现类似情况发生。三是建立《参展企业名单管理台账》,实时登记参展企业申报材料提供情况,对弄虚作假的企业一律取消五年申报资格。四是由市贸促会主要领导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警示谈话。

  4.关于“鞋(体)博会筹办工作存在较多风险”的问题

  (1)针对“采购内控制度执行不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由分管会领导与展务公司负责人进行廉政谈话,并召开公司全体人员会议进行动员部署。二是重新梳理招标采购流程,从事前、事中、事后全方面开展风险点排查,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注重项目分类,制定规范的对公开招募供应商制度。二是完善展务公司内部财务管理制度,完善经费开支预审制度,调整公司出纳人员,提升展务公司管理规范化、程序化和制度化水平。

  (2)针对“招商招展信息发布不及时”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规范招商招展程序,公开招募供应商项目提前15天在鞋体博会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发布招商招展信息,并明确官方报名渠道和联系方式。二是按照规定程序评选出符合要求的项目供应商后,7天内在鞋体博会官网、鞋博会公众号上公开中标项目供应商信息。三是在鞋体博会招展正式启动时一并将鞋体博会官方合作的代理公司对外公示。

  (3)针对“增补项目开支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规范增补项目研究流程,确定临时增加项目由项目负责人提出,由会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展务公司负责人及有关人员召开现场办公会议研究决定。二是建立企业信息库,临时增补项目从企业信息库筛选符合资质和要求的企业,进行现场询价、议价。

  5.关于“财经纪律执行不严”的问题

  (1)针对“未按规定标准执行收费”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进一步梳理现有收费项目,确保所有项目均按标准收费。二是即知即改,明确收费标准,按业务规定标准执行收费,并在法律部设立费用公示牌、在企业QQ群公示栏公示收费标准,提高收费透明度,保障企业的知情权和选择权。三是由市贸促会会长蔡育树对法律部负责人施荣玻进行提醒谈话。

  (2)针对“报销不规范、大额现金支付、报销资料不完整、财务把关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增强财经纪律意识,组织学习《关于进一步加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公用经费管理若干意见》、《会计法》等相关财经文件,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规范公用经费管理。二是督促完善展务公司内部财务管理制度,加强票据审核和财务支付管理,杜绝使用大额现金支付情况发生。三是即知即改,规范鞋体博会工作人员领取用餐程序,避免造成浪费。四是由市贸促会主要领导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

  (七)巡视巡察发现问题整改情况方面

  关于“对巡视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不够重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开展自查。对照晋委办〔2017〕107号《关于印发市委第一、二轮巡察发现共性问题有关情况的通知》、晋委办〔2018〕116号《关于印发<市委巡察发现共性问题>的通知》,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共查摆集体议事决策制度不健全、党管意识形态工作不够到位、党的组织生活不严肃、机关日常管理不够严格、因私出国(境)管理不严格、“四风”方面问题依然存在、廉政风险防控措施不够有力、财务制度执行不规范等共性问题8个。二是对照整改。结合巡察反馈意见,对照查摆出来的问题,逐条进行整改,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根据巡察反馈意见,对有关责任人进行处理。截至目前,共处理相关人员9人,其中,批评教育2人,警示谈话1人,提醒谈话6人。

  四、下一步工作重点和措施

  (一)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说明

  1.关于“干部选拔任用机制缺失”事项

  存在问题:2018年7月份,我会已开展的股级干部选拔工作因超过时限要求,需重新组织开展。

  未完成整改原因:考虑到我会机构改革按照时间节点,需在2020年3月底前完成,建议待机构改革完成后开展干部调配工作,全面配齐中层干部岗位。

  下一步整改措施:11月下旬前形成《晋江市贸促会深化改革方案》(送审稿),正式向市委送审;争取12月份送深改组或市委常委会研究通过;2020年5月份前完成“三定”,并配齐内设科室股级干部。

  整改时限:2020年5月31日前。

  2.关于“审计发现问题未整改”事项

  存在问题:与商务局、审计局、财政局就相关程序尚未达成一致意见。

  未完成整改原因:与商务局、审计局、财政局就相关程序尚未达成一致意见。

  下一步整改措施:加强与商务局、审计局、财政局进一步沟通协调,尽快确定合理解决方案和拨款流程。

  整改时限:2020年6月30日前。

  (二)下一步工作重点和措施

  下一步,市贸促会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以严格的标准、务实的作风继续推进和落实巡察整改后续各项工作。

  一是抓好后续整改,确保落实落细。严格按照市委要求,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项目,紧盯不放,做到边整边改、立行立改,确保巡察反馈问题一个不落。

  二是抓好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对集中整改阶段建立完善的制度机制,持续抓好落实,对在长效整改中需进一步建立健全的制度机制,抓紧调整完善。切实强化制度执行力,加强对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三是抓好督促检查,严明党的纪律。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坚持不懈推进“四风”问题整治,真正做到以优良党风促政风、带行风,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85600607;通信地址:晋江市梅岭路西侧残疾人服务中心大楼七楼,邮政编码:362200;电子邮箱:4687130@qq.com。

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