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百姓的“暖心茶”
2020-01-12 14:39:35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老百姓的“暖心茶”

(本文荣获全市机关“我们的初心使命”主题征文活动一等奖)

晋江市审计局 陈红燕

  读书时,一直很喜欢李叔同的这首歌:“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晚风拂柳笛声残……”每次听到这首《送别》的时候,我的脑海中就会自然而然浮现出温馨唯美的画面:长亭内,几张长凳,一方桌子,几位身影品茶畅谈,惺惺相惜,夕阳中,他们相对抚笛,折柳而别……《送别》是弘一法师在歌中留给我有关茶亭的最美的记忆。曾几何时,茶亭是人们在异乡行进途中贴心的温暖,能在茶亭喝上一杯热茶,无异是人间最甘甜的清欢。

在江滨南路,有一座已存在80多年的奉茶亭,亭子上有弘一法师题写的对联。(来源:泉州文明网)

  喝茶,是闽南人的生活方式;奉茶,是闽南人的文化传统。

  在晋江,奉茶民俗有着悠久的历史。小时候,不少乡村的街头上、宗祠旁和树荫下,都摆着一个木制的大桶,免费为路人提供消暑的饮品,有的是茶叶水,有的是大麦茶。有的村子还建起“奉茶亭”,供路人歇脚饮茶、遮风挡雨。这种情景,依然留在我们童年的记忆中。粗茶大碗,充满人情味和真性情,体现了闽南人‘互帮互助、邻里守望’的质朴美德。

  在交通日益发达的今天,有些山间路途的茶亭早已寂寥破落了,岁月在延伸,交通状况也日新月异:摩托车、轿车、汽车、火车、高铁、轻轨……人们早就远离了那靠双脚步行的旅途岁月。山间茶亭也已慢慢老去,昔日的茶亭却能以另外一种形式出现,作为我们民族文化的某种精髓而传承下去。晋江市大大小小100多家的“爱心奉茶站”传达的,就是一种劳动无贵贱、苍生皆平等的理念。古人云:“日行一善,千日千善,恒之,乃大善。”

晋江唯美园林绿化门口的“爱心奉茶亭” (来源:泉州文明网)

  此时,虽然立秋过了好几天,晋江崇德路街面依然车来车往时不时有尘土挟携热浪滚滚,暑气依然未消。民间的智慧总是充满趣味及形象生动的,“秋老虎”是立秋过后的热。每每看到我们审计局楼下的爱心奉茶站,我的心也是“热”的。一块简单的“爱心奉茶站”牌匾、一个会移动的铁架子、一个保温茶水桶、配上纸杯,在晋江市审计局大楼外专门设立了的爱心奉茶站,为经过的路人和附近工作的环卫工人们常年提供免费茶水。

晋江市审计局设立的爱心奉茶站

  位于晋江市崇德路的审计局,地处繁华地段,比邻晋江兴业银行、工商银行等金融机构,附近又有银星花园等住宅区,车水马龙,人来人往十分热闹。所以,取水饮水的除了环卫工人外,还有摩托车工、路人、甚至还有街坊邻居。每天清晨,审计局食堂的蔡阿姨就将泡好的降暑茶水娴熟地摆到门口,一天换三次,保证茶水供应充足,适逢盛夏,一天四五桶无间断地免费提供给过往的路人。早上6点就烧水泡茶,7点环卫工人就能喝到热水,一直供应到晚上8点,质朴的她常说:“大家都喜欢来这边取茶水喝,他们经常会用一个点头或者微笑来道谢,让人很暖心 ,欢迎大家来喝茶!”

  “我女儿满月没有请客摆宴席,用节约下来的钱买灵源万应茶,希望能为爱心奉茶站,奉献一点爱心”。刚当上宝妈不久的审计干部小林,乐呵呵地递上两袋茶叶捐赠给爱心奉茶站,用这种特别的方式为女儿庆祝周岁生日,得到全局人的大力点赞,也为全局开了个好头,全局上下大力倡导移风易俗,积极开展捐献奉茶行动。审计干部结婚、审计干部娶儿媳、审计干部孩子周岁等等,大家喜事简办、婚事新办,用节省下来的钱买茶叶,为“爱心奉茶站”提供源源不断的资源。微公益的力量相互影响,精神文明结对共建村内坑镇亭顶村书记听说了审计局的移风易俗奉茶行动,也自己掏钱买了茶叶送过来。审计干部的言行一样感染着他们的子女,他们的孩子自愿把奖学金和节省下来的零花钱买了甘草、杭菊、枸杞等,他们说,“环卫叔叔阿姨们扫地很辛苦,我们做到不随地乱扔垃圾,并且能为他们做一点实事很开心…”大家的微公益,不仅体现“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而且在审计局形成一股移风易俗、勤俭节约的好风气。

  我开始明白,千千万万的你和我,不忘初心,是守住本,是践行在党旗下立下的铮铮誓言,是不变的信仰和追求。牢记使命,是履行职责、是践行融入血脉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不变宗旨。晋江审计局的共产党员,是人民群众的一份子,顶着烈日在田间地头审计生态资源、走街入户核实贫困帮扶、勤勤恳恳响应党的号召驻村蹲点……

  这么一处普通的奉茶点,里面包含着晋江审计全体人员一丝丝善意,见证一幕幕暖心的片刻。他们用爱心接力温暖了晋江这座小城,以一名名平凡的共产党员,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为老百姓奉上热情的“暖心茶”。

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