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传承发扬非遗文化里的“孝廉”元素
2020-01-09 19:59:33    来源:晋江市纪委监委

图为木雕师傅为学生展示雕刻工艺。

  印木版年画、学木雕工艺、体验趣味剪纸……日前,一场小学生与非遗传承人的对话、碰撞在晋江市东石镇展开。这是东石镇将传统文化和孝廉文化相结合,开展的“传承仁和家风家训 弘扬东石非遗文化”孝廉文化宣传活动。

  当天上午,在温暖和煦的晨光里,来自东石镇第二中心小学、柯村小学的师生们,在东石非遗展馆里感受到了深厚的历史人文积淀,开启了一场多彩的“孝廉”文化传承“旅程”,他们不仅深入了解数宫灯、舞香龙、南音、提线木偶等非遗文化,还在木版年画的传承人蔡建昌、工艺美术师郑鲍淑、木雕匠人吴金铜的指导下,动手体验了木版年画和木雕技艺的艺术魅力。期间,柯村小学与东石镇第二中心小学师生还进行了剪纸互动。

  “东石有这么丰富的传统文化,感觉很自豪,今天的收获很多。”柯村小学学生李欣怡高兴地说,因为喜爱木版年画,她还特地“追星”,找蔡建昌要了签名。“今后,我会多参加这类活动,多了解传统文化,为文化传承出一份力。”

  “本次活动是东石镇创新‘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的一种新尝试,旨在挖掘非遗文化中的孝廉元素,推动青少年从‘守护’的角度理解非遗文化,自觉弘扬仁和家风家训,今后东石镇纪委还将探索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方式传播‘孝廉’文化。”东石镇纪委书记李育波介绍。

编辑:颜玉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