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青阳庄际昌
2019-12-17 09:49:12    来源:晋江市纪委监委

  在晋江市区核心区域,有一片独具闽南特色的传统街区——五店市传统街区,这里是老青阳历史的发源地。漫步其中,那一方方碑刻、一副副楹联、一册册族谱,蕴含着“忠、孝、廉、节”的家规家训,都闪烁着这块土地人文之光的智慧与传承。而这里,亦记录着青阳庄氏的延续与繁荣。

  青阳入闽庄氏始祖庄森,河南光州固始县人,唐朝光启二年(886年)入闽,择居永春桃源,为闽南庄氏始祖。传到第九代,有庄夏,宋孝宗淳熙八年(1181年)中进士,历仕孝宗、光宗、宁宗三朝,从县令做到兵部侍郎、以及宝谟阁、焕章阁待制,诰封永春县开国男。后青阳锦绣庄氏一脉由永春湖洋迁徙而来。

五店市传统街区

  翻开历史长卷,青阳庄氏历代俊杰辈出,在明清时期,科第蝉联、文风鼎盛。据统计,自明成化十年(1474年)至明崇祯年间,青阳庄氏中进士15名,举人19名,贡生8名。明嘉靖八年,庄用宾、庄一俊、庄壬春三人同榜考中进士,人称“一榜三龙”,明弘治十七年(1504年)到明万历二十八年(1600年)的科举考试中,五科共10人中举人,被誉为“五科十凤”。这其中,便有被称为明代文科唯一连中会元、状元的闽人——庄际昌。

  如今,在五店市传统街区,状元街上的青阳庄氏家庙挺拔威严,状元街一侧的庄际昌状元衙平静肃穆,在二十里开外的泉州府文庙状元祠,目前已成为百姓书房阅读点。在人来人往中,庄际昌这位“闽人两得第一者”的孝廉故事代代相传。

青阳庄氏家庙

庄际昌状元衙

府文庙状元祠

  万历皇帝赐予庄际昌曾祖父庄用宾的匾额

  天资聪颖,会元状元闽省唯一

  庄际昌1578年出生于晋江青阳庄厝一个小官宦家庭中,为浙江按察司佥事庄用宾曾孙。在文风鼎盛的庄氏一族当中,庄际昌从小聪颖,过目成诵,七岁便能赋诗作文。他崇尚仁义,品行端庄,有“神童”的称号。少年时,就重新搜集整理秦朝烧毁的《诗经》。

  万历四十三年(1615年)九月,庄际昌参加乡试,中乙卯科第九名举人。万历四十七年(1619年),庄际昌以己未科会元夺取殿试第一名,一举成为明代文科唯一连中会元、状元的闽人。《福建通志》载:“终明之世,闽人两得第一者唯际昌而已”。

  在殿试卷中,庄际昌针对外有强敌侵扰、国内阶级矛盾激化的时弊,提出整肃朝纲、轻徭薄赋等对策,深得神宗皇帝的认可。

庄际昌殿试卷(部分)

  清廉为官,鞠躬尽瘁积劳成疾

  庄际昌自幼深受庄夏“但效忠义,罄臣职,答天朝”志气的熏陶,为官期间,忠于职守,勤于廉政。明天启元年至三年(1621年——1623年),庄际昌在翰林院任职,参修国史,编辑《六曹章奏》、《光庙实录》,因工作出色,熹宗赐以白金交椅,加俸薪一级。

  庄际昌奉命出使册封赵藩王,赵藩王要馈赠他珍宝,际昌坚决辞谢说:“当官而贪污,这是国法不容许的。去当官时口袋是空的,当官回来装得满满,见到故乡的人不害羞吗?”(“王臣而彰宠赂,如国法何?且悬橐出,盈橐入,何面目见都人士也”!)

  庄际昌任国子监祭酒期间,崇祯皇帝多次召对。他秉笔记言,坚持公正,每日五漏入侍,到半夜二更才停歇,病不假,劳不休。因劳累过度,崇祯二年病故。崇祯皇帝闻讯后深感哀悼,特赠詹事府詹事。

青阳状元衙外墙上“为忠为孝”石刻(上)

崇祯皇帝御赐“宫詹特赠”牌匾(下)

青阳状元衙外碑刻

  造福桑梓,兴利除弊百姓拥戴

  庄际昌曾祖父庄用宾在家乡时与邻为善,造福桑梓,他倡立乡贤祠,主持乡约,抗击倭寇,百姓感恩戴德。继承前人的脚步,庄际昌返乡后,并未就此等着终老,他为政于乡,为百姓的安全和生计考虑。这年冬天,倭寇侵扰,海疆不宁,滨海的百姓远逃他乡避难。庄际昌出面约定附近乡里,编队守望,保卫家园。

  庄际昌为诸生时,曾与乡贤合力修筑晋江溜石陡门。因年久失修,陡门淤塞,造成旱涝多灾。为此,他痛心地说:“这是我的责任,我过去修建时马虎了,所以才会这样。”(“吾责也。吾经始简略,故至此”)他便捐资再次修筑,把工程规模扩大三分之二,使陈埭、青阳等四十二乡里得以灌溉,家乡人民历代受益。

五店市传统街区

  亲睦宗族,以身作则忠孝传家

  无论在京为官,或是被削去官职回乡,庄际昌始终传承庄氏一门忠孝的家训家风。在庄际昌状元衙前,有一座思敬厅,这里原来是庄氏祭祀外祖梁氏的所在。按照古代礼制,祭祀外祖并非强制需要。但因祖母的养育恩情,庄际昌特在家中设立“思敬厅”,奉祀梁家香火。到20世纪70年代,状元衙废圮之后,思敬厅历经修葺,至今犹存。

思敬厅

  同时他还增修庄氏族谱,以“续训行义传”、“续训起家传”教导后人孝悌、和睦、安分勤业。戒酒、戒色、戒赌、戒斗殴。他说:积善之家,必有余庆。这个“庆”不是指得到许多金钱,而是兄弟和睦相爱,家庭兴旺的景象。他还说:讲究孝悌,家庭就不会有不和睦的人。

《青阳庄氏族谱》与《训行义传》

  在庄氏家庙大厅里,还有庄际昌撰写的“自祖宗积德百余年忠孝休声贻我后,愿孙子承家千万世诗书文采向人前”的楹联。劝勉后代继承祖先行善积德、忠孝仁义的好传统,好好读书,做个有益于社会的人才。

青阳庄氏家庙中厅对联

  庄际昌(1578年——1629年),字景说,号羹若。万历四十七年(1619年)殿试状元。天启元年(1621年)授翰林修撰,召修国史,直起居注。因拒绝魏忠贤私请,遂遭罢斥。崇祯初复召入京,晋左春坊左庶子,兼翰林院侍读,在任上病逝。著有《羹若文集》、《霞栖藏稿》、《云台藏稿》等。

  人文地理

  青阳,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它位于泉州南门外的青梅山南麓,因山而得名。这里有被称为闽南建筑博物馆的五店市传统街区,这里有晋江市文化中心、体育中心,这里有石花膏、虎咬草、大怣小怣面线糊等名小吃,这里商贸发达、商圈聚集,是购物、旅游、休闲、娱乐佳地。

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