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晋江青阳蔡氏:明德修身泽施于世 崇学重孝英才辈出
2019-12-12 09:55:11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在泉州晋江青梅山北面,有一个姓氏在这里繁衍了1000多载,他们为择居地取名为青阳,并以“青阳衍派”作为宗族的堂号,这便是青阳蔡氏。

  自唐肇基至今,青阳蔡氏瓜瓞绵延,迄今海内外族裔已逾百万人,广泛分布在闽南、台湾等100多个乡,被称为“百乡蔡”。

  从一世祖至今世代承扬不辍的明德修身、崇学重教、忠心报国、孝悌敦睦、扶危济困等良好家风,使该族枝繁叶茂、名贤辈出,成为闽南一大望族。

  嘉言懿行 千载承扬

蔡氏家庙古朴大气

  青阳蔡氏肇基晋江,始于唐。据《青阳蔡氏族谱》记载,青阳蔡氏一世祖蔡辉,莆阳仙游人,于唐咸通元年(860年)卜居青梅山东麓蔡宅,即今五店市蔡厝。

  蔡辉少怀大志,聪颖过人,人称奇才,16岁便考上监生,但因上疏经世治国之理想未被重视采纳,便厌弃仕途。30岁那年,因博学被选为州郡教授,他严于律己,为人宽厚好义,俸禄常拿来接济乡邻。乡里有人病逝,蔡辉念其孩子幼小,便出钱帮忙安葬,而这家人连一碗粥都没给他,他也不以为然。他德行远播,当时的太守薛播称其为“青阳先生”。他在开馆授课时,十分重视对学生道德方面的教育,以孝悌忠信教育学生与民众。蔡辉的夫人王氏,善于治家,十分重视对子孙的教育。夫妻俩皆心存仁爱,乐善好施,平时常修桥造路、济困扶危。

  蔡辉夫妇良好的修身齐家处世风范及嘉言懿行,为子孙所宗仰追慕,并世代恪守、相传,至北宋第六世蔡常安,首立族谱,将世传的诸多良好家训、家规具体化。“一书善行,善行者,孝悌忠信礼义廉耻,处乡族以敦睦,教子孙以礼法……一书仕宦,科第显仕,以爱君泽民为事,勋业之所以隆也,贡官儒林,以明伦育才为事……”一书立家,一书贫穷,一书赌博,一书……现存首订于宋、修于明的《蔡氏家谱》,从为人处世、为官为学、日常生活等多个方面对族人进行约束,订立了具体而明确的家规,要求族人讲求孝悌忠信礼义廉耻;鼓励家族中的子弟接受教育,读书明理;教诲族人不要欺诈,与外族和睦相处;要求族人看重道义,轻视钱财,对贫困的亲族以及邻里施以救济等。

青阳蔡氏家庙是海内外百万青阳蔡氏的“母乡”

  位于五店市传统街区的蔡氏家庙,是海内外百万青阳蔡氏的“母乡”,蔡氏家庙始建于宋熙宁年间(1067年—1077年),历代有维修,现存建筑为1989年依照清晚期风格原址重建。祠堂建筑面积1300多平方米,为五开间,两落硬山顶砖石木构建仿古建筑,气势雄伟,雕饰华丽。梁枋间悬挂着“文武一品”“国师”“父子都督”等金字匾额,每个匾额,背后都有一段激励后世子孙的动人故事。

  家庙内有众多阐明家规家训的联对、碑刻,如大厅两侧朱红的板壁上,书有相传为宋代大儒朱熹手迹的“忠、孝、廉、节”四个大字;对联“论德论功论爵,尊尊亲亲,千年公道如见;自唐自宋自今,子子孙孙,一脉忠厚永存”,强调公道、忠厚,勉励后人行善积德;“心存不愧幽独,必须慎言慎行;人乐有贤父兄,肯教为凤为麟”,告诫后世要慎独,时刻警醒自己谨言慎行,教导晚辈成为品德高尚的人;“聚族梅山,一千余年来唯是青与白,不失故山气味;构祠吾市,半亩方宅中自为爽而恺,却忘近市尘嚣。”则要求子孙保持清白做人的气节,不可因为居住在市场而受到影响,义利不分。

蔡氏家庙内匾额众多,荣耀非常

  文风鼎盛 德行高尚

布政衙里每周上演精彩家风书场

  明德修身、崇学重教、忠心报国、孝悌敦睦、扶危济困等传世家风,在历史的长河中,一直如明灯指引着青阳蔡氏子孙前行,令这个家族人才辈出、荣耀接踵。

  宋起,青阳蔡氏科第蝉联、英才辈出:北宋时,六世蔡常安,宋熙宁间进士,官至尚书三省总制;南宋时,有任化州教授、“青阳开第”美称的蔡(旦+心);十世蔡次傅,历任监察御史兼崇政殿说书、直宝谟阁学士、太常少卿等职。至明代,青阳蔡氏文风更盛,走出了理学家蔡庆璜,父子联登进士的户部尚书蔡克廉与太常少卿蔡应麟,还有与张瑞图同期进士的蔡侃及明万历年间的奉直大夫蔡立爱、布政司左参政蔡立敬兄弟。至清朝,蔡氏一族又走出一大批武官,仅都督就有5位,如荣禄大夫蔡一璋、三关都督蔡嘉贤、光禄大夫蔡辉光及蔡蓍和蔡一龙父子等。

 

青阳蔡氏人文蔚起,人才辈出

  青阳蔡氏第十世蔡次傅,也是蔡氏名人中的代表,蔡氏家庙进门处门匾上悬刻“宝谟学士”便是指蔡次傅。蔡次傅雄才博学,宋嘉定庚辰(1220年)登进士,淳祐初知仙游县,兴学宫,劝农桑,以政绩闻于朝,《仙游县志》以名知县称。他累迁至宝谟阁大学士、太常少傅。致仕后,重修青阳各庙宇,建吴市桥四十间,铺石路百七十丈,以利行人。

  对《蔡氏族谱》进行修编的青阳蔡氏第十八世孙蔡黄卷,不仅对族谱进行完善和发展,而且终其一生都在亲身实践这些家训。明嘉靖二十年,蔡黄卷任睢州训导,后来调任汝阳教谕,他以高尚的德行化育民风,用“孝亲、敬长、忠信、笃敬”启迪士人,以公道正直闻名于世。蔡黄卷所识拔的士人孔惟德任泉州知府,彼时已退休在家的蔡黄卷,并不去攀附关系。后来孔惟德带着一班同僚上门来拜见,看到他家只有两把破竹椅,其他官员只好蹲坐在小板凳上,其清廉可见一斑。孔惟德对蔡黄卷十分敬重,见其生活清苦,几次问他有没有什么要求,蔡黄卷只回复说:“愿公爱民。”

  倭寇曾经攻陷永宁城,后来官府欲追究永宁守官王指挥失守之罪,蔡黄卷在孔惟德面前替王指挥说情,表示倭寇人多势众,绝不是个把守将能抵挡的,实在是情有可原。王指挥因此未获罪。他满怀感激,带着百两银子上门感谢蔡黄卷。尽管蔡黄卷家庭贫困,却一口咬定自己不知道这件事,纵然王指挥把头都磕出血来,他仍坚持不肯收这笔礼金。蔡黄卷去世后,乡人一致推崇他的人品,将他奉祀在青阳乡贤祠中。

  清廉守正 至孝至善

五店市全景 徐维耕 摄

  如今的五店市传统街区,有多座蔡氏历代名人的故居,布政衙巷内相邻的两座“皇宫起”红砖古大厝,布政衙与大夫第,是其中的代表。东面一座是蔡立敬的住宅,蔡立敬于万历廿九年中进士,由兵部郎中、户部主事升至浙江布政司左参政,时人将他的住所称为“布政衙”;西面一座是蔡立敬兄长知州蔡立爱的住宅,蔡立爱官至连州知州,他的旧宅人称“大夫第”。

布政衙与大夫第诉说着蔡立爱、蔡立敬兄弟的忠孝故事。 徐维耕 摄

  晋江地方史学者粘良图介绍,蔡立爱、蔡立敬的父亲名叫蔡应胄,根据明代四大书法家之一的张瑞图为其所写的墓志铭,蔡应胄父母早亡,家庭贫困,但他勤苦好学,苦于屡试不中,便在乡里当了一名私塾先生,奉养继母。蔡应胄为人坦诚淳朴,仁孝道德得到乡人的钦敬。他十分重视两个儿子的教育,严厉督促他们学习,他常用古代贤人的事迹勉励他们:“人不必仕宦,有德泽比到及物即功业矣。”意思就是,人未必做官,有德泽施于世人就是功业。他为人十分孝顺,侍奉继母精诚孝顺,继母性格很着急,他一直非常有耐心地奉养;其外祖父母没有后裔,他便在家立牌位奉祀。他认为外子孙与内子孙是一样的。

蔡立敬故居布政衙中悬挂着“禄善崇亲”匾额

  《泉州府志》记载,蔡立爱入仕后,谨遵父亲教诲,为官清廉,爱护百姓。他任蕲州知州时,发现藩王属下鱼肉百姓,他立即依法处置,州民都颂称他的功德。后来他升任广东连州知州,严格治理军队,不使扰民,以乡约法教管民众,所管辖的地方治安很好,还经常督促教诲州学的生员。后来因母丧回家丁忧,州民老幼都依依不舍,扶车相送,并勒石纪念他。

  据《泉州府志》记载,蔡立爱的弟弟蔡立敬居官清廉正直,尽忠爱民。蔡立敬曾经作为两浙漕粮的监兑官,能及时发现漏洞,处理贪渎吏员,所积资财以万计,上司向上级推荐他,赞赏他“洗手奉公”,不贪不取。后来他授官兵部武选郎中,管理武库进出,经管范围涉及百司、薪马及内供商役,是个人人眼馋的肥缺,他却一直清廉持证,“有廉声”。升浙江参议后,所管辖的温州、处州在山区瘠薄之地,遇上饥荒,百姓歉收,流离失所,蔡立敬便开仓施赈,拯救了无数人。他又大力整治贪官污吏,清理积案,后因积劳成疾去世,年仅五十五岁。浙江的百姓称他为“慈父”,立碑纪念,并祀于名宦祠中。蔡立敬十分孝顺,任浙江清吏司主事时,因父母年老,兄长任州官在外,他便上疏乞求回籍养亲。皇帝有感于他的孝心,恩准告假,并御赐匾额“禄善崇亲”,匾额如今还悬挂在其旧宅中。

  张瑞图在墓志铭中说,蔡应胄在两个儿子均身居高位后,并没有“父凭子贵”,仍旧过着异常简朴的生活,吃食、穿着、交往等都一如以前,全无奢侈骄横的态度。他的夫人也继续耕织不辍,为的就是不让儿子有负担,让他们清廉为官。

  旅游小贴士

  大观园中赏建筑 乡贤祠里仰先贤

  青阳山之南,南坡为阳,故名青阳,气清而温阳。”《晋江县志》中的这句话,点出青阳地名的由来。作为青阳蔡氏发祥地的青阳山,位于五店市传统文化旅游区的最高点,俯瞰着这个繁华了千年、诞生无数传奇的地方。

  五店市是旧青阳的一个代称,泉州俗语“青阳蔡五店市”,点出了蔡氏与五店市的关系。清末东石人蔡永蒹所著《西山杂志》中载:“唐开元时,东石安平之蕃商集行陆路,中站有蔡氏先世卜居青阳山麓,七世孙五人焉,设肆以饮,利行人,行人德之,称曰‘青阳蔡五店市’。 ”

  漫步在晋江市梅岭街道五店市传统文化旅游区,从家庙到多座名人旧宅、到道路,随处可见青阳蔡氏千年来留下的印记。五店市占地面积126亩,区内遍布着宗祠、寺庙、民居、商铺等多样性建筑130幢,保留着明清以来的民居建筑,既有夯土房屋,也有闽南传统“皇宫起”红砖建筑,更有中西合璧的洋楼和西洋建筑,被誉为“闽南建筑的大观园”。

  逛完五店市,不要错过一路之隔的石鼓庙、乡贤祠。乡贤祠建于明代,供奉着九位青阳乡贤。立于祠中一方刻于明万历年间的《青阳乡约记》石碑,记录了乡贤祠的建设史。明嘉靖年间,乡绅庄用宾捐资修建破落的青阳石鼓庙,“崇明黜幽”,将原来神庙祀奉的神祇移往两边,正中起建乡贤祠,并定明乡贤的标准为“论德不论官,以贤不以族”。被选入乡贤祠的,除了蔡黄卷外,还有夏秦、李聪、李逢期、庄用宾、庄尚稷、庄国桢、李伯元、吴韩起,均是德高望重、深受敬仰的乡贤。

  9位乡贤的高尚道德情操和感人的为民情怀,至今仍为青阳人所称颂。五店市传统文化旅游区及乡贤祠所在的梅岭街道办事处有关负责人表示,蔡氏一族的良好家风,是梅岭的宝贵财富,下一步将继续挖掘、宣传、弘扬好,让好家风孕育好民风。

  一日游攻略:石鼓庙、乡贤祠—布政衙、大夫第—老晋江美食街—青阳山—涴然别墅—蔡氏家庙—庄氏家庙—虎爷宫、虎爷巷—朝北大厝—天官第—柳青新宅—进士第、蔡万祖宅

  (作者:泉州晚报记者黄宝阳 通讯员庄志阳 蔡荧莹)

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