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一堂生动“孝廉课”
2019-12-11 10:04:16    来源:晋江灵源

  “乡里老大毋捌字,又搁不晓怎教示。

  囝仔读书空砍气,大人毋倘随伊去。

  尊师重教大代志,良好家风要重视。

  认真对待有意义,共同创造好风气。”

  就读二年级的王昕煜用闽南语讲故事的方式,倡导尊师重教、传承好家风,精彩的表演,博得了现场师生阵阵掌声。

王昕煜讲闽南语故事《无好恤大 就无好嘘细》。

  这是日前,晋江市灵源街道纪工委组织开展的“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中生动的一幕。

灵源街道“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现场。

  当天活动选择在了灵源街道灵水古村中的家风家训展馆,该馆由闽南古厝改造而成,里面精心布设了“灵水先贤”“八闽家训”“言传身教字画展”等一个个主题展馆,从多角度展示了家风家训的力量和魅力。

灵水中心小学学生参观家风家训馆。

  让师生领略家风文明的同时,主办方还策划了一系列精彩的活动。来自灵源灵水中心小学的师生围绕“弘扬孝廉文化 涵养良好家风”主题,通过宣读倡议书、讲闽南故事、表演快板、经典诵读、写书法、剪纸等方式,开展了一堂生动的“孝廉课”,借此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倡导行孝崇廉时代新风。

被现场精彩节目吸引的小观众们。

  当天活动一开始,孩子们就搬来了板凳,围坐在古厝的天井里,观看表演。

吴依铃同学宣读倡议书。

  六年级学生吴依铃作为学生代表宣读《灵源街道孝廉倡议书》。

  “为父母做一顿饭、陪父母聊一次天、向父母道一声谢、学一个孝廉故事。”她说,倡议书里写到的这些,自己一定会认真做到,并会动员更多的同学一起参与。

灵水中心小学教师朗诵诗歌《廉洁 飘扬的旗帜》。

陈曦同学讲述灵源本地孝廉故事。

刘雨桐同学表演快板《奇奇的日记》。

  除了精彩的演出外,十多位有书法特长的孩子现场围绕孝廉主题进行书法创作。

  活动后,学生们纷纷表示,学到了许多,之后也会在学习生活中坚持从自身做起,更加自觉地传承孝廉文化。

  据悉,自晋江市纪委监委“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开展以来,灵源纪工委积极推进“孝廉”文化进社区、进学校,这是今年来的第三场活动。

  灵源街道纪工委书记陈凌燕表示,“借助‘一镇一孝廉’活动,挖掘灵源的家风好故事、发现身边好典型,通过家庭 ‘小气候’温润出了社会‘大生态’,推动形成向上向善的社风民风。”

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