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市委巡察组向十三届市委第七轮第一批、第二批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反馈情况
2019-11-29 10:57:02    来源:晋江市纪委监委

  根据晋江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5月至6月,市委巡察组对青阳、梅岭、西园、罗山、灵源、新塘、安海、内坑、紫帽、永和、西滨等11个镇(街道)所辖181个村(社区)党组织开展了巡察;7月至8月,市委巡察组对市发展和改革局党组、文化和旅游局党组(含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体育局党组、城市管理局党组(含数字晋江城市管理监控中心)、行政服务中心党组、文联等6个单位党组织开展了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忠实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按照“六围绕一加强”和“五个持续”总体要求,牢牢把握“两个维护”根本任务,聚焦“四个落实”,切实履行政治监督责任,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电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

  泉州市委常委、晋江市委书记刘文儒主持召开市委“五人小组”会议,听取了巡察综合情况汇报,研究了巡察成果运用和问题处置的意见,对下一阶段的巡察工作提出了要求。刘文儒强调,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不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坚决破除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各级党委工作要求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纠正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行为,用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要压实整改责任,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推动巡察整改落实落地。要强化成果运用,把落实巡察整改与深化改革、完善体制机制结合起来,深入分析和研究解决巡察发现的普遍性、深层次问题,发挥巡察标本兼治战略作用。

  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分别听取了各巡察组巡察情况汇报,对运用好巡察成果、督促整改巡察发现的问题提出了要求。日前,各巡察组分别向被巡察单位反馈了巡察情况,要求限期整改巡察发现的问题。

  市委巡察一组巡察市城市管理局党组(含数字晋江城市管理监控中心)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贯彻城市精细化管理理念不够到位,服务大局意识不强,行政执法水平有待提升,意识形态主体责任落实不够有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不到位,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财务管理不规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然存在,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有待加强;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执行议事决策制度不够规范,干事创业激情不足,队伍建设管理不严,机关日常管理宽松软;巡察共性问题整改不够扎实。

  市委巡察一组巡察市文联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以人民为中心”创作导向思考不多,统筹引领能力不足,联系文艺协会社团的桥梁纽带作用发挥不够,意识形态风险意识不强;党风廉政建设推进力度不大,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作风“机关化”,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党建工作基础薄弱,议事决策不规范,机关效能建设存在短板,干部主动担当意识欠缺;巡察共性问题整改不到位。

  市委巡察二组巡察市发展和改革局党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不深入,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的参谋助手作用发挥不充分,统揽重点项目建设管理能力不足,推进部分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力度不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差距,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不精准,公务接待超标、公车管理不严等问题时有发生,“四风”问题整治不够到位,执行财经制度不严格,日常教育管理不到位;党建工作基础薄弱,班子统筹引领作用发挥不够突出,干部队伍建设不扎实,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落实上级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效不够明显,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进度缓慢。

  市委巡察二组巡察市行政服务中心党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不够扎实,推进审批服务改革力度不大,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够牢固,政务服务质量不高,议事决策机制执行不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派驻纪检监察组“探头”作用发挥不充分,“四风”问题整治不够彻底,日常监督管理不到位,财经纪律执行不严格;党建工作基础薄弱,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党员干部管理不扎实,干部队伍活力不足;对巡视巡察发现的共性、个性问题重视不够。

  市委巡察三组巡察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含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到位,对文保单位监管不够重视,创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思路不多,推进文旅融合力度不足,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执行不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监督执纪存在薄弱环节,公务接待不规范、办公用房超标等问题依然存在,“四风”问题整治不到位,廉政风险防控流于形式,财经纪律执行不够严格;党建主责主业意识不强,机关日常管理宽松软,对下属单位监管不到位,专业人才培养机制不完善;巡察共性问题整改不扎实,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不够到位。

  市委巡察三组巡察市体育局党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落实全民健身战略部署不够到位,贯彻市委筹办世中运部署要求仍有差距,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执行不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履行监督责任存在薄弱环节,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议事决策机制不完善,党建主责主业意识不强,干部队伍建设不规范,对下属单位监管不严;巡察共性问题整改不够扎实。

  市委各巡察组巡察青阳、梅岭、西园、罗山、灵源、新塘、安海、内坑、紫帽、永和、西滨等11个镇(街道)所辖181个村(社区)党组织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有的村(社区)党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引领集体经济发展能力不足,推进民生项目力度不大,制止“两违”第一道防线作用发挥不充分,文明新风建设不够深入,精准扶贫工作不够精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够扎实,人居环境整治推动不够有力,综治维稳工作不够到位;有的村(社区)党组织领导作用弱化,基层党建主责履行不够到位,党员队伍管理不够规范;党风廉政建设较为薄弱,民主议事和民主监督制度执行不力,“三资”管理存在风险隐患,工程项目建设管理不够规范;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不严,“四风”问题仍然存在;落实上级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够到位。

  巡察期间,市委各巡察组还收到反映一些党员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移交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