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崇孝尚廉立身本 家风馆里讲家风
2019-11-20 15:55:07    来源:晋江市纪委监委

  日前,晋江市梅岭街道“一镇一孝廉:家风馆里讲家风”孝廉文化活动在五店市家风家训馆举行,来自老年大学、希信小学等单位的“老”“小”学生们通过朗诵、闽南讲古、讲故事等形式,传颂传统美德,弘扬孝廉文化。

图为梅岭街道“一镇一孝廉”活动现场

  精彩纷呈的节目,演员们活灵活现的表演,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前来观看。

现场吸引了近百名大小观众

  “《流放的老国王》里有一句话深深触动了我——因为父亲他再也无法从桥的那头走向我的世界,因此我必须走到他那里去。老年人的岁月是一种失去的过程,身体器官和思维都是在不断溃败的过程,这也是每个人无法回避的过程。所以,我们现在唯一能够做到的就是去关爱老人,理解老人……”

  这是老年大学的高扬华讲述自己的家风故事。她深情地说,“现在我也当了婆婆,登上了驶向不断老去的列车。但我总觉得生活好象刚开始,觉得很美好,很幸福!这是为什么?因为我的孩子懂得关爱我,理解我,孝敬我。为此我在晋江老年大学里学习书法,学习诗词,学习太极拳;参加第三届亚洲旗袍名媛泉州总决赛获得女王名媛最髙奖项,并被推荐代表大泉州到参加全国大赛获得最佳才艺奖。我的生活丰富多采,心态乐观向上,充满了正能量。因为我们家的家风健康和谐,提升了家庭成员的整体素质……”引起了在场观众的一阵共鸣。

晋江市少年宫王培焕老师现场《闽南讲古》

  晋江市青少年宫闽南讲古班老师王培焕带来的《闽南讲古》引得现场观众连连鼓掌,“这是我第三次带青少年宫闽南讲古班学员来到家风家训馆进行讲演,每一次来现场气氛都不一样,观众数量也逐渐增加,家风家训教育宣传的形式越来越丰富,越来越有成效。”王培焕说,“闽南有句俗语‘花美靠颜色,人美靠品德’,品德最重要的是‘忠孝廉节’四个字。讲古是闽南传统曲艺形式之一,通过闽南讲古的形式传达为人处世的道理,让更多人深刻了解‘孝廉’的意义。”

  本次活动节目涵盖了老中青少各个年龄段。成人的表演十分动人,小朋友的表现也十分出彩。

希信小学的一对双胞胎兄弟演唱《好家风》

希信小学学生用闽南话讲述本地孝廉人物故事

晋江青少年宫的12名小朋友们正在劝诫不参与赌博

  11个节目贴近家庭、贴近实际、贴近生活,引发了台下观众的强烈共鸣。“十分触动人心!这些节目都很好,传承传统美德,倡导廉洁思想。尤其是高扬华老师为大家带来的朗诵作品《我家家风》,讲到动情之处,我流泪了。”市民许琳深有感触地说。

现场观众接受参访

  有意思的是,现场的小观众当起了志愿者,帮忙端茶送水,成为当日动人画面之一。

  梅岭街道纪工委书记李径宗表示:“一镇一孝廉活动在我市深入开展。梅岭街道发挥市区核心区优势、五店市优势,精选梅岭人‘古+今’的孝廉故事,或以‘讲述+演绎’,或以闽南童谣、讲古等特色艺术表现,弘扬本地孝廉文化。”

  据悉,去年以来,晋江市纪委监委联合市委文明办每周六下午在五店市家风家训馆举办家风书场公益演出,将一个个家风故事以多种多样的舞台形式呈现出来,在晋江市形成了较好的舆论反响。本次活动以群众新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孝廉文化,让好家风进社区、进校园、进景区,让孝廉文化融入日常、融入社会、深入人心,推动形成向上向善的良好社会氛围。

编辑:陈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