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埭西霞美王玉拼传承好家风 引领社会文明新风
2019-11-07 10:55:58    来源:陈埭视野

  “有一日咱若老,找无人甲咱友孝,我会陪你,坐惦椅寮……吃好吃丑无计较 怨天怨地嘛袂晓,你的手,我会甲你牵条条,因为我是你的家后。”这是闽南语歌《家后》,闽南语中意为妻子,歌词中完整了概括了闽南女孩嫁作他人妇,在另一个家庭中作为妻子、媳妇的另一段人生。

  王玉拼是陈埭镇西霞美村的一个普通居民。94岁的婆婆常年跟玉拼一家人居住,2004年,80岁高龄的婆婆摔倒后中风,行动非常不便,她悉心照顾年迈的婆婆,每天照顾婆婆的生活起居,她侍奉婆婆,端水送羹,洗脚擦身,无微不至;二十多年来,她对婆婆和言细语,依顺细腻,体贴入微,婆婆晚上经常脚抽筋,疼痛睡不着觉,玉拼再累也起来为婆婆揉脚,直到婆婆入睡。婆婆也因此逢人便说:“有好儿女不如有个好媳妇,你的孝顺会代代出好子孙”。

  王玉拼辛苦持家,二十多年来,她的事迹深受街坊邻居的赞扬。在婆婆的眼里,玉拼是“贴心棉袄”;在儿女们的眼里,玉拼是“了不起的妈妈”;在邻居们的眼里,玉拼是“翘大拇指的好媳妇”;在社区居民的眼里,玉拼是“孝心献给长辈”的模范。王玉拼常常说:“侍奉婆婆,抚育儿女,是我该做的份内事。”多年来,她用实际行动书写着大写的“孝道”。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它既是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也是每一个家庭成员思想道德修养、社会规范养成的第一课堂,“一镇一孝廉”,用群众身边的典型感召人,用正确的舆论引导人,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建设良好家风的表率,这正是铸就社会文明新风的最基础也是最关键的一环。

编辑:周旋洁